注册

周杰伦:女朋友最好不要听别的男歌手的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庾澄庆、周杰伦,他们一个是台湾摇滚音乐的先驱,一个是华语流行乐坛最具代表性歌手之一,他们喜欢玩音乐,坚持以最放松和愉快的姿态完成音乐梦想,他们不仅拥有出色的创作才华,开启了自己独有的音乐风格

庾澄庆做音乐曾被老师说:不要浪费你的青春

陈鲁豫:那你家人比如说你妈妈,你姐姐她们会认为有一天,你唱歌就会是你的一个工作,你的一个职业吗?

庾澄庆:我在出唱片那个时候,我后来唱片决定要出的时候,我妈问我一句话,她说你要出唱片了,那我们家要得帮你出多少钱。

陈鲁豫:你妈妈居然没有信心。

庾澄庆:对,她觉得不可能有人要花钱帮我出唱片,这一定是我们自己要出钱,才有人帮你出。

陈鲁豫:你怎么回答?

庾澄庆:我说不用,我还要拿钱回来,结果前两年我也没拿钱回来。

庾澄庆:那老师说,你啊不要浪费我的生命,你也不要浪费你的青春,他的意思就是说。

陈鲁豫:该干嘛干嘛去吧。

庾澄庆:我根本不应该唱歌了,那次把我整个人都打碎,被他一巴掌打到地上爬不起来整个人打碎。那可能很尴尬,很丢人,人家会觉得我这个表演是怎么样,演戏算了,不要演了,我是做音乐的,演戏干嘛,那现在这几年我反而觉得,我有一点点随心所欲,就算我不是第一个在香港成功的,我也是在香港第一个失败的主持人。

庾澄庆在念书期间,就开始与唱片公司接触,却迟迟没有等到签约的消息,甚至精心准备的试听带也频频遭到质疑,这让年轻的庾澄庆遭受了不小的打击。

庾澄庆:一边念书,一边在出唱片的时候,我有考虑到底这件事情我有没有办法持续下去。

陈鲁豫:受打击吗?

庾澄庆:很打击,可是那个打击,在我发片前的打击比较大一点,因为在发片前,其实东西没有摊出来,谁也不知道结果,可是唱片公司迟迟没有跟我签约,他说我们继续尝试,我们找一个好的音乐,跟你的唱法,然后我们决定了,我们就签约,那我就到处出去请教那些圈内的前辈,那有碰到一位前辈,他听完我的那个试听带,他就跟我讲了一个故事,他说以前有一个指挥家,他年轻的时候很想当一个演奏,然后他就找老师,找了最棒的老师,老师说你拉一拉,一拉完那老师说,你啊,不要浪费我的生命,你也不要浪费你的青春,他的意思就是说。

陈鲁豫:你该干嘛干嘛去吧。

庾澄庆:我根本不应该唱歌了,他说也许你写歌的话,也许可以,可是我写的歌又比较不一样,有点怪,那次把我整个人都打碎了,因为你知道学校功课不怎么样,那唯一就觉得这个做音乐是我觉得我最突出,最有成就的地方,结果被他一巴掌打到地上爬不起来,整个人打碎,那时候我就跟唱片公司的老板讲,唱片公司老板也是年轻人,他说这是你自己的决定,我也没办法左右你,他说可是你要想一想,我们今天做到这个地步,你现在就,说我不玩了,以后的20年、30年,你脑子里永远有一个疑问,我到底行不行,他说今天如果我们做下去了,不管多久,你做完你就知道你行不行了,你心里不会抱着一个困惑,然后走这一辈子嘛,当然幸好了,说老实话我做了这件事,我到现在我觉得我是人生里面,能够把自己的兴趣、事业结合,这是我这个人这一辈子最幸福的地方。

陈鲁豫:没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

庾澄庆:很少,我觉得很少,我也鼓励大家了,现在念书绝对不是唯一的路,你可以找到你喜欢的事情,然后你一头钻进去,我保证未来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陈鲁豫:其实跟很多,就挣扎了很多年的歌手相比,你的路算比较顺的了,你觉得吗?

庾澄庆:算还可以,所以后来到那个《让我一次爱个够》,对我来讲,我的世界完全是解放了。

陈鲁豫:真的是一夜之间的改变吗?

庾澄庆:一夜之间的改变,那个唱片那时候在台湾,卖这个几十万张,你知道那个,所有人会唱你的歌。

陈鲁豫:那时候在内地几乎大街小巷,大家都在唱你的歌。

庾澄庆:对,也一样,然后呢唱片公司开始说,赶快我们做下一张,以前就是慢慢的计划。

陈鲁豫:但那个时候最大的改变,就是你突然发现,所有人在听你的歌。

庾澄庆:对对对。

陈鲁豫:在唱你的歌。

庾澄庆:对,那个是最爽的。

陈鲁豫:然后从没有人认识你,到突然所有人都认识你了,那时候自己心态会有改变吗?

庾澄庆:说老实话会有一点骄傲,就是说第一点你看我觉得我做的音乐,跟人家不一样,在这么不一样的状态下,还能够被人家认同,然后呢这种东西,好像变成了一种潮流,一种能量,因为以前的这个华语流行音乐,都是比较轻软的,风花雪月那种东西,突然我觉得这种东西,因为我当时想要做音乐,就是抱着一个不满意的态度,就觉得这歌怎么这样,如果怎么弄会更好,所以你把很多不满意都灌注在自己的那个专辑里,当人家不接受,你觉得你也没多厉害,可是当人家接受,你就知道好,这个我是有能量的,有能力的,对于这一点我自己是,觉得是很开心。

解说:1989年走红之后,庾澄庆陆续发行了《改变所有的错》、《管不住自己》、《顶尖拍档》、《老实情歌》四张专辑。

但这几张心血制作,并没有再次将庾澄庆的事业推向高峰,反而消耗了他十几年积累下来的创作动力。

庾澄庆:就算我不是第一个在香港成功的 我也是在香港第一个失败的主持人

电视节目《超级星期天》片段:

好,《超级星期天》。

Super。

好。

解说:1994年庾澄庆没有发行新的专辑,而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走上了主持的道路。

电视节目《超级星期天》片段:

普通啦。

嘴巴讲普通,脸上说国手啊。

姐姐妹妹我们走。

解说:在台湾主持界一姐张小燕的提携下,庾澄庆的主持渐入佳境,逐渐展露出他的独特才华,与笑匠本色,为台湾主持界带来耳目一新的风格,更使得该节目不断创下收视佳绩。

他也曾连续两届凭此节目夺得台湾金钟节目主持人奖。

从第一次主持至今,他主持过许多不同类型的节目,但是他最爱的还是在他的节目里,聊他最爱的音乐。

资料:

我要给你,我要给你心的力量,给你哈音乐。

解说:从《超级星期天》中的音乐环节《哈林夜总会》,到2001年开辟第一档音乐性节目《音乐大不同》,他始终将音乐与节目完美结合,与许多嘉宾一起在自己的节目里共飙音乐,共同颠覆我们的视听感官。

电视节目《音乐大不同》片段:

唱唱你的歌,来拍拍你的手,眨眨你的眼来甩甩你的头。

你的背包,让我走的好缓慢。

 l’ll be there。

Just call my name。

and l’ll be there。

陈鲁豫:通常做音乐的人,尤其歌手,其实不太爱说话,不太会说话,但你是例外。

庾澄庆:我也不爱说话。

陈鲁豫:你不爱说话吗?

庾澄庆:我私底下。

陈鲁豫:就私底下。

庾澄庆:超不爱说话的。

陈鲁豫:比如你工作的时候,你跟你的工作人员话多吗?

庾澄庆:还好,还好,就是该说的说,我不太喜欢长篇大论。

陈鲁豫:那你其实内心更喜欢做音乐,还是做电视?

庾澄庆:做音乐,做音乐的掌控性很高,这个我可以掌握到百分之九十九,做节目没办法,因为现场有来宾,有观众,灯光,音响,我刚开始做电视节目的时候,我常常想NG重来,比如说我觉得我刚刚讲的话不好,或者我们刚刚那段表演不好。

陈鲁豫:那重来啊,又不是直播。

庾澄庆:重来之后效果更不好,我的节目里还要改编很多歌。

陈鲁豫:我知道。

庾澄庆:比如说我们今天说,我们唱一首很传统的民谣,可是我要改编成摇滚版,那观众就会想你怎么改编,这首歌这么古老,你改编,观众会有个反应,就开始投入,他听过一次,你再唱的时候,他那个欣喜感就没有了,那个兴奋感就没有了,所以我后来发现,做节目大概80分,就差不多要过了,你重录一遍,效果不一定会更好。

陈鲁豫:一个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心态会有突然的改变吗?虽然你说你心理年龄只有18岁,20几岁,但到比如说30岁、40岁。

庾澄庆:我改变了很厉害这几年,以前我非常的考虑,考虑的太多了,谨慎到什么事都算了,有一点点问题就算了,现在我的想法是。

陈鲁豫:你怕什么呢以前?

庾澄庆:比如说我们今天做这个东西,如果它做不好会怎么样,那可能很尴尬,很丢人,人家会觉得我这个表演是怎么样,演戏算了,不要演了,我是做音乐的演戏干嘛,那现在这几年我反而觉得,我有一点点随心所欲,你知道以前就是这样,你刚出来唱歌,你每一次都希望唱得很好,如果你一次唱不好,你就觉得气死我了,现在我走音就走音了嘛,我唱破了就破了,破一次音人家不会说,庾澄庆不会唱歌,所以反而现在我可以有很多表演的乐趣在里面了,我不会因为一点好,我整场表演很精彩,里面小小的问题,结果让我情绪低落了好一阵子,前几年我去香港主持节目,香港大家都知道讲广东话的,我在那边。

陈鲁豫:我想起来了,对。

庾澄庆:我在那边我跟他说,你要找我来做节目,我要以普通话为主,我说你叫我讲广东话,第一点那个节奏是不对的,第一个照我的方式做节目,用我会熟悉的语言,然后他们都跟着我做,结果那个节目在香港收视率超好。

电视节目《味分高下》片段:

各位观众好,欢迎大家来看这个《味分高下》。

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

为什么呢?

我说普通话,你讲粤语比较好,你的普通话说得很差劲,比我的粤语还要差劲,你知道吗?

这个重要吗?

对啊,这个一点都不重要。

对,现在我们要玩味道。

庾澄庆:那时候我的想法是什么,就算我不是第一个在香港成功的,我也是在香港第一个失败的主持人,你看心态多健康。

陈鲁豫:你这心态太健康了。

庾澄庆:太健康了一点。

陈鲁豫:这太健康了。

庾澄庆:我以前不会这样想的。

陈鲁豫:你真的这么想的?

庾澄庆:以前人家要来找我,我马上就想,这在香港如果失败很丢人,算了算了我不要做,后来我真的是这样想,反正我就是第一个了。

周杰伦:其实我已开始没有打算要当歌手

周杰伦:其实我一开始本来就是没有打算要当歌手。

陈鲁豫:完全没想过。

周杰伦:对,那时候不觉得自己唱得很好听,我想到刚出道的自己,对,那时候还戴着那个鸭舌帽,对,然后很怕镜头这样子,只要看比如说镜头,哪个摄影机是红色的,我就不看它。

陈鲁豫:你有那种,明显有老板那种感觉,就你考虑问题,你考虑问题那个角度就不一样了。

周杰伦:所以说。

陈鲁豫:你不用把手放那。

周杰伦:开玩笑。我觉得写歌没有这么困难的,没有这么困难,真的,就是你就是想象,你就是这个偶像剧里面的主角。

陈鲁豫:这些情歌里面有你自己的故事的影子吗?

不管是音乐还是主持,如今的庾澄庆已经成为备受认可的全能艺人,凭借自己的才华和坚持,他最终成为了华语乐坛当之无愧的音乐顽童。

而同样喜欢玩音乐的周杰伦,作为家喻户晓的流行天王,在音乐创作方面,有着令人惊叹的才华。

2000年周杰伦的出道,在华语乐坛掀起了一场音乐革命。

他的曲风引领了潮流,以超高的人气和平均每年一张专辑的速度,当红不让的成为流行乐坛新时代的符号。

出道16年,上百场演唱会场场火爆,一票难求,他多次获得中国年度唱片销量冠军,是获此殊荣最多的歌手,也是亚洲颇具影响力的偶像明星,但回忆起刚出道时的自己,周杰伦依然坦言,当初的青涩与内敛。

陈鲁豫:如果你比如突然回想说,我已经出道12年、13年了,会有哪些画面最开始就出现在你的脑海里边?

周杰伦:我想要刚出道的自己,对,那时候还带着那个鸭舌帽,对,然后很怕镜头这样,只要看比如说镜头,哪个摄影机是红色的,我就不看它,因为它亮红点,就是在拍你嘛,我就会选择不看它,所以那个时候上台得最自在的就是电台,电台只有跟主持人面对面,然后所以大家那时候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上电台话特别多,其实大家会觉得你是不是很自闭,那是不是有点问题还是什么,然后我就,那后来像,首先我面对镜头就比较自在一点,我觉得那时候想的画面就是那个时候的以前跟现在还是有点差别。

陈鲁豫:如果那时候写歌,一直自己唱不了歌,还是会写下去?

周杰伦:其实我一开始本来就是没有打算要当歌手。

陈鲁豫:完全没想过?

周杰伦:对,那时候不觉得自己唱得很好听,所以那时候就是写歌,然后找朋友唱,然后送去一家一家唱片公司,然后自己唱,老板就听,你自己唱的,没有卖出去的歌曲,你全部自己唱一遍看看,然后就好,是这样子,误打误撞的。

陈鲁豫:如果只是写歌对自己音乐有信心的话,你的梦想,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在那时候,如果不是唱歌?

周杰伦:当一个钢琴家,当个音乐家。

陈鲁豫:什么样的钢琴家?

周杰伦:古典钢琴家。

陈鲁豫:像郎朗那样的?

周杰伦:对对对,像这样,小时候其实就是妈妈花了很多钱,在栽培你,在学钢琴,所以你将来当然就是要回馈嘛。

陈鲁豫:人的梦想可能是一点一点变大的是不是?

周杰伦:在你不懂事的时候,你会定很远,就像有些人想要当太空人一样,统统都是在小学时,我想要当音乐家,我要当太空人,我要当篮球员,我要跟NBA的谁,迈克尔·乔丹,我要跟怎样。

陈鲁豫:长大以后就比较实际,我只要做一个打球比较酷的人就OK。

周杰伦:长大后你就懂事,你就知道这个不可能,但是你那个,那时候定的那个远的,很远的目标还在那边,对,那我是要当个音乐家,那我觉得我现在做到,我也是一个音乐家,只是一个流行的,并不是古典的,那我觉得还是做到,就像我《稻香》写的歌曲,对,换个梦不就得了。

陈鲁豫:就你属于运气一直很好的人。

周杰伦:运气真的还蛮好的,对对对。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7鲁豫有约 音乐“顽”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7/1cc0bd8d-3080-436e-9331-2ca7cc1f901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