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立夫:民进党一日不拿掉“台独”党纲 两岸就永无宁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凤凰卫视9月3日《我们一起走过》,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南京市档案馆收藏的一张小小的民国南京户籍卡背后林颖增会有收获吗。视频片断:你来看一下,这么可贵的一个户籍卡,真不敢相信,这么多年还像新

核心提要:南京国民政府时期,陈立夫由于长期主持国民党党务,并与“CC系”特务首脑而被世人所熟知,他也因被认为是躲在蒋介石后面的坏蛋,而成为国民党内部反共态度最强硬的一个人。但是,抗战期间出任教育部部长和他后五十年的生活中,他却又以另外一个截然相反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陈立夫,这位被时代周刊描述成脸上带着贵族气质的虔诚神情,有时穿着普通西服,有时穿着蓝色长袍,有时耍小阴谋,有时做着伟大的梦的颇具争议的人物,经过时间的沉淀之后,还会是那个被标签化了的国民党大佬的形象吗。

凤凰卫视9月3日《我们一起走过》,以下为文字实录:

与陈立夫小儿媳林颖曾重游陈立夫故居

解说:南京市档案馆收藏的一张小小的民国南京户籍卡背后林颖增会有收获吗。

视频片断:你来看一下,这么可贵的一个户籍卡,真不敢相信,这么多年还像新的一样。70年,对,应该是在1947年到1948年左右填的这张。看了很感动我觉得好像我才只有还不到70岁,这个卡都70岁。对,这个卡已经70年了,这个卡在1947年到今年2016年基本上70年左右。真的这卡都比我年纪大,真的是,我本来以为后面还有我们全家的那个户籍名卡呢。那个东西,这个可能是没有找到吧,真的是想像不到,我可以看到我公公这张户籍卡。这是1945年日本投降了。日本投降了。1946年5月5号国民政府要还都。还都,对。还都南京,突然就是南京人口就比原来多了很多。对吧,因为都。所以它重新要搞一套。整理这一套。就是调查户籍,这个户籍卡就是应该在就是1946年左右,1947年左右他们搞的就是搞的,第一次就是南京市的一个人口普查一样。他这个填的民国35年。1946年8月3号嘛,他(民国)35年填的这个表。对,当时这个11个人口。11个人口可能有果夫伯伯的孩子,还有果夫伯伯可能也有。对,他有,他肯定就报他一个人,地址有可能就一个人。那他们就是住到这一个院子里,一起,一个院子。对。48号里面,对,我应该去走访一下。

解说:常府街林颖曾凭着2003年随先生陈泽宠一起回来寻找旧居的记忆,再次找到陈立夫公馆的时候,从南京市档案馆查到的户籍卡上的48号已不复存在。

林颖曾(陈立夫儿媳):这户籍卡上面就有我公公的这个,这个户籍登记的,上面写得清清楚楚的,住户地点就是常府街,当年那个时候是写48号,现在变成是30号,2003年吧,我先生很兴奋地带我来他这个老家,他说我们去看看我们的老家,因为他在这里生活过几年,那个时候他才不到六岁吧,七岁,然后他就跟我讲当时这个情景,这个院子呢比现在大多了,现在这个前面这个银行是后来盖起来的,中间这个庭院应该有个喷泉,然后有个大门出去,我先生他们就在这里住了好几年,然后楼上呢是我先生可以走动的地方,楼下是他不能进去的地方,因为那是会客室,所以常常他会一个人在这个庭院游玩,抓蟋蟀啦。他记得清清楚楚的,我还以为想说因为经过了这样子离开以后到来美国,他后来就基本上8岁就去了美国嘛,所以他每一样东西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他还描述他房间里面的情形,然后他从这个上面住,他都很想找他爸爸妈妈住二楼嘛,但是因为他们都很忙,所以只有早上吃早饭的时候他第一个跑到餐厅坐在那里等爸爸出现,他说在这个二楼啊,他父亲给他买了一双溜冰鞋,那是他唯一要的一个玩具,就买了一双溜冰鞋,然后他爸爸穿一只他穿一只,两个人就在那个走廊上这样子滑来滑去,这是他记忆里面最深刻,他说那个时候是吃早饭之前的时候,是唯一可以跟爸爸在一起的时间,其他的时间他爸爸都是属于别人的。

解说:1947年5月26日,美国《时代周刊》采访陈立夫时,对陈家客厅有过这样的描述,陈家明亮的客厅里铺着绣花地毯,摆设有彩色漂亮的器皿,挂着山水画,在家里陈看上去更像一个退休的十分讲究的教授,而非担任目前职务的政治家。最近在热心好客戴眼镜的夫人和四个孩子的观看下他表演在美国学会的简单西方技艺,他穿上刚从美国买来的锃亮的四轮旱冰鞋,气喘吁吁地表演滑旱冰。然而谁都不会想到曾经权倾一时的陈氏兄弟他们的公馆如今却是破败不堪。

林颖曾:你看他们把这里摆了几盆花跟树。

视频片段:小心点。

林颖曾:进不去,你看这里面全部破烂了,这里边全部破烂了,哦,他还特别讲过这里有一个灯,有一个灯,那个时候这个灯,很大的一个吊灯在这里,你看这里面还有,好像进的去。

视频片段:没事。

林颖曾:这是当时你看他这个会客室、餐厅、客厅,你看到没有,你看这个楼梯,这个小心,你要小心掉下去不得了,你看这个危楼变成,这楼都没有人,没人管,他就要让它摆到有点烂。看到蛮蛮心酸的,我不知道是怎么形容就是有家归不得,还是有家要重新整理这种的心境,但是当看到它还依旧存在,还是一个很欣慰的事情。

视频片断:不知道,不知道。

林颖曾:这个家会属于谁的。

解说:作为民国时期有名的“CC派”实权人物掌控了国民党党务,还负责党内外特务工作,甚至和蒋介石一起被称作为“蒋家天下陈家党”的陈果夫陈立夫两兄弟,也由此与蒋、宋、孔三家被世人拿来合称为“四大家族”,不过面对荒废已久破败不堪的两栋小楼又禁不住让人产生这样的疑问,真实的陈立夫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林颖曾照着户籍卡和自己的记忆再次找到陈氏公馆时陈立夫、陈果夫两兄弟修的两栋小楼已是破败不堪,触景伤情的她甚至数度落泪。

林颖曾:我不知道是怎么形容,就是有家归不得,还是有家要重新整理这种的心境,但是当然看到它还依旧存在还是一个很欣慰的事情。

陈立夫:我始终念念不忘于要成为一个工程师,或许这就是一种错误

姜楠在我对往事的追述中,我的心是沉重的,我必须再重复一次,过去数十年来的政治生涯我是缺乏兴趣的,我始终念念不忘于要成为一个工程师,或许这就是一种错误,这是陈立夫晚年的回忆录《成败之鉴》中所写,那么陈立夫工程师的梦想是怎么破灭的呢。

解说:陈立夫1900年生于浙江吴兴,1922年北洋大学毕业后留学美国匹兹堡大学,并于1925年获得采矿学硕士学位,就在陈立夫准备接受中兴煤矿公司的聘请担任采矿工程师时他的哥哥陈果夫转来了蒋介石的两份电报。

林颖曾:两封信给他,而且告诉他说是蒋先生要他回来,要回来帮他的忙。

解说:陈立夫兄弟之所以后来能够发迹,成为与蒋介石、孔祥熙、宋子文齐名的“四大家族”成员,应该说得力于他们的二叔陈其美。

王晓华(民国史专家):蒋介石一共到日本去两次,第一次是1905年去的,去了以后呢当时陈其美呢是在那个东京的警察学校学习,在那个当中呢就是还有一个浙江人叫黄郛的,蒋介石、黄郛和陈其美三个人就认识了,因为他是老乡,一说他自己的那个革命的理想啊,这个志向啊,基本上都是一致的,价值观都是一致的,然后呢他们三个人就结拜为兄弟了,陈其美呢是老大,黄郛是老二,蒋介石呢是老三,后来呢蒋介石第二次到这个日本以后就是学习军事,其实陈其美当时呢也学习军事的,陈其美又介绍蒋介石认识了孙中山、黄兴这些这革命家,所以在这个蒋介石的心中呢陈其美一直是他的非常敬重的这么一个导师一个大哥,这样人物。

解说:蒋介石视陈其美为其走上民主革命道路的引路人,1916年袁世凯派人将陈其美打死后,蒋介石还亲自为其收尸,蒋介石后来当上黄埔军校的校长后希望陈立夫到广州协助自己在情理之中,这时本来可以成为采矿工程师的陈立夫因哥哥的劝说以及与蒋介石的叔辈关系人生航向自此发生改变。

林颖曾:他真的他真的意愿不高,他是想做一个工程师,去工程建设国家嘛,结果没有想到他回到这个国内了以后到广州去跟蒋先生碰了个面,因为他不想他哥哥就说你回来吧,见个面嘛再说,就没有想到见了面以后现场就马上发表他是这个黄埔军校这个校长办公室的,所谓的这个机要秘书,从此就脱不了政治了。

解说:陈立夫的工程师的梦想破灭了,不过,在踏入政坛任职之前,他向蒋介石提出了一个条件。

解说:因为他看到蒋先生比如说跟宋子文先生吵起架来会掀桌子的,他们会互相一个用英文骂,一个用宁波话骂。

王晓华:甚至有一次他(蒋介石)自己有这个午睡的习惯,他有一个仆人,这个仆人也睡觉了,结果那个仆人这个呼声很大,把蒋介石吵醒了,蒋介石拿起那个拐棍就打这个仆人,然后打完了以后事后他又觉得这个自己太鲁莽了,他又向这个仆人呢进行道歉,所以说这些事呢陈立夫是看到眼里的。

林颖曾:他就跟蒋先生说我可以为你服务,可以为你工作,为你这个追随,但是你不能跟我大声说话,也不能够有任何动手。

解说:陈立夫后来追随蒋介石的25年里,蒋介石果然一诺千金没有骂过陈立夫,1928年陈立夫被蒋介石任命为中央组织部调查统计科主任。

王晓华:类似于干一个特务工作,他说我干不了,这个事跟谁说呢,他一想蒋介石还有一个把兄弟叫戴季陶,他们俩关系好,所以他就去求救这个戴季陶,他说我想请你帮我跟蒋介石说一说,能不能把这个事儿重新给我安排一下,戴季陶就笑了,说这个介石啊,看人看得真准啊,他就看上你这一点了,为什么呢,他说你看你长的吧,陈立夫那个人长得非常儒雅,一看就是一个念书人的,这个知识分子的那种形象,他必须有这么一个慈眉善目的人,才能镇住这帮人,所以他让你来做这个就算这个调查统计科的科长吧,那是最恰当不过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陈立夫后来做了统计科的科长,它是一种秘密性质的,就是在中央党部那个院子里,很不方便,后来他就在中山东路就是那个中央饭店的东边一个小楼,作为他们的总部。

万东(张国栋之子):当时呢,在这个门口呢,就挂了一个正元实业社的牌子,正元实业社,实际上就是特工总部的一个分部一样。

林颖曾:特工总部的一个分部。

万东:就是就是,而且这地方是个绝密的分部,是不给外人,不对外知晓的地方,它为了防止外人跑进来,怀疑这个地方所以说挂了一个正元实业社,跟正元实业社一点关系都没有。

解说:眼前这位给林颖曾作介绍的人叫万栋,是调查统计科张国栋的儿子,上世纪七十年代他的父亲张国栋被特赦后带着他走访了一边所有中统当年办公的地方,位于南京瞻园路的瞻园,中统局及其前身组织特工总部曾经这里作为办公地,尽管陈立夫任调查科主任时间不长,但此后调查科一直在其控制之下,并于1938年8月改组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也就是后来被大家所熟知的中统,专门从事反对中国共产党并对付国民党内反蒋派系的斗争,深为蒋介石信赖。

王晓华:中统完全是一个清党以后这么一个产物,就是它需要弄清谁是共产党,谁是反蒋派。

林颖曾:大家一听到中统局就把它当做是一个恶魔一样,好像是杀人不眨眼,我公公说,我没有这么厉害,我要是有这么厉害的话,很多人早就已经,他只是因为事情的需要他就正式地去了解或是情报的去了解。

王晓华:实际上呢,这个中统啊是不带枪的,不能出去抓人的,瞻园的东边是南京的宪兵司令部,他们侦察到比如说反蒋派啊或者共产党员呢,什么什么的秘密活动以后通知这个宪兵司令部,宪兵司令部拿着枪或者警察局去抓人。

解说:陈立夫出任调查统计科主任没过多久,抗战爆发,短短的几个月间平、津、京、沪相继失守,华北华东大片国土沦陷,战争使中国教育陷于混乱之中,各地之机关学校,均已变起仓促,不及准备,损失之重,实难数计,在此紧急关头,初迁武汉的国民政府决定走马换将,委任陈立夫出任教育部部长,蒋介石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让陈立夫出任教育部长呢。

王晓华:因为在这个以前呢陈立夫呢在这个什么中央政治学校啊也做过教育长,他对这个教育并不陌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跟蒋介石也又提了一个条件,就是说你让我做教育部长也可以,但是我必须把那个中统局的局长辞掉。

林颖曾:因为那是政治性的工作,那是政治性的工作,那这个工作呢是属于的礼教、文化、传承这个是另外一方面的。

王晓华:他说我不能一身兼两个这种这样的职务,就是我不能意思就是不能做这个双面人,后来蒋介石同意了,那你就做教育部部长。

解说:1938年3月7日,陈立夫在重庆走马上任,他出任教育部部长后的首要工作便是主持大学内迁,据不完全统计,战前的108所高校内迁的有94所,面对众多的高校搬迁,陈立夫后来回忆,教育部对于此等学校之迁移、接济、设立地点,筹措应变及经常费用以及后方被炸学校校舍和图书馆之休整与补充等,无时不在紧急应付情况之下,其工作之艰巨,实非笔墨所能描述,此时战争军费支出耗竭,政府财政收入减少,但陈立夫仍然坚持对各级监狱加以扩充。

王晓华:他就认为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你一方面要抗战,但是你要考虑到抗战胜利以后你的国家人才从哪儿来,现在是一个断档,所以他提出一个口号“抗战建国”,因此呢他就要大力地扶植发展这些教育,实行了一个“贷金”制度,就是你国家可以贷款给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个学生他自己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他可以去上学了,他可以有地方吃了,有地方住了,他就安心地去上学了,所以像这个杨振宁啊、李政道这些人他们都是靠了国家的“贷金”,最后发展起来了,所以这个对中国的这个抗战,尤其是抗战胜利以后的这个国家的建设是有很大的一些作用的。

解说:贷金制度一共惠及十二万人之多,陈立夫晚年这样评价自己的功过,我献身党国数十年,与党政工作多所参与,成败得失有待公正,唯有战时这一段教育行政工作,虽然未必能达到理想,总算对于国家,竭尽绵薄。我总觉得百年树人的教育文化工作,乃是最有意义积极的工作,而教育文化事业的兴办,乃是最有收获的“长途”的投资。

郭必强:立夫先生除了这个“贷金”以外,他就是关于教育方面,他担任八年期间的代理教育部长所以有很多自己教育思想,原来这个地方有他自己写了一个关于教育方面就是说“三育共进”,就是什么,不是说一个智育一个问题,就是不是说你聪明学习好,他也要德育,就是说我们讲的就是抗战思想,比如说要爱国思想,这是我们要定下来第一个。第二还要有身体,体育方面好,他的三育是这个,其实我们现在也是这样子搞得,叫德智体嘛。

林颖曾:德智体。

郭必强:所以说这个他的这个思想就非常好。

林颖曾:他就认为就是帝国主义啊,还有这个外国来侵略一个国家的时候,首先就是先把它的文化侵略、消除,所以呢,在这个方面呢他认为就是说这个文化教育的中心,我们必须要坚持啊下去而且要把它扎根。

《我们一起走过》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六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日 01:10 05:20 15:30 21:4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9-03我们一起走过 多面陈立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5/25dc1f63-54c3-4c2e-8388-9f93ea7b0c0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