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兴:西方将崩溃 世界金融中心能否转至亚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印度新德里金砖智库所长高兴先生提到,整个欧美体系现在是靠亚洲国家的发展,但是金融还是控制在发达国家的手里,所以G20杭州峰会有没有可能,把过去的金融中心从美国、欧洲转移至亚洲。凤凰卫视9月3

核心提示:印度新德里金砖智库所长高兴先生提到,整个欧美体系现在是靠亚洲国家的发展,但是金融还是控制在发达国家的手里,所以G20杭州峰会有没有可能,把过去的金融中心从美国、欧洲转移至亚洲。

凤凰卫视9月3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

胡一虎:全世界的眼睛接下来这几天无疑的都将聚焦在中国的杭州,杭州的G20峰会现在变成世界的焦点眼光,但是重点我们关切的不仅是把世界的眼光吸引过来,接下来是世界将会看到一个怎么不一样的杭州峰会,这是中国今年最重大的主场外交,到底中国的主场外交给世界端上出什么样崭新的中国智慧,一开始我请教场中央的四位中国嘉宾,来,晋京先简单告诉我,你觉得这次关键的焦点,你的眼睛盯向了杭州峰会在哪里身上呢?

贾晋京(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创新增长蓝图能不能解决世界经济缺乏动力这个根本问题。

胡一虎:好,创新的改革是不是真的能够到位,王冲,你的焦点在哪里?

王冲: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副什么样的药方。

胡一虎:好,什么样的药方,接着是玉贵请说。

章玉贵(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让世界接受中国模式,就是让世界看到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模式,可以有可推广性。

胡一虎:但是世界真的会听中国怎么说吗?可金您的观察。

赵可金(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与其说中国怎么说,更重要的是中国怎么做,所以全世界看中国在杭州峰会上做什么。

胡一虎:好,中国到底会怎么做,当然答案明天就要揭晓了,不过接下来我们要想一想,这个G20来讲,并不是属于中国的,您别忘了,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20个国家都在这里,这里有发展国家,也有发展中的国家,您别忘了,这些20个国家当中,它的整个经济体就占全世界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在这里,还有它的贸易量来讲,也将近了四分之三,所以影响力是非常非常大。

章玉贵:最近几年来看的话,G20的发展,尽管在全球的经济协调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它不是一个国际组织,它的执行力很差,甚至没有执行力。

胡一虎:因为它强调非正式。

章玉贵:它只是一个原则参考。

胡一虎:平台。

章玉贵:所以它给出了很多财政政策,金融政策,没有一个大国,尤其是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可以做,很多是偷工减料甚至就不采纳,甚至是反其道而行之,所以毋庸置疑,中国作为一个超级新兴经济体,此时中国不作为,更待何时,所以我们肯定想有所作为。

胡一虎:当然此时此刻,我们要跳出来看看,其他的国家其他的媒体,对这次杭州峰会的期待是什么,在画面上您可以看到,我们就看到了俄罗斯的《独立报》这么说,说中国着手把这次的峰会是以礼节性的会晤要变成协调全球经济的有效机制,潜台词是什么,过去就是大拜拜,现在希望是真的能有效机制能看到一个翻天覆地落到实处。我们再来看看美国的彭博社强调什么,很显然你看,美国媒体强调的是什么,中国打算利用这次的机会提升在地区乃至全球的形象和领导作用,强调的是中国的软实力的影响力。我们再来看看巴基斯坦,巴基斯坦高兴也非常关注,巴基斯坦就说,这次的角色给中国增强自己作为全球外交政治参与者,还有经济领袖声誉的重要契机,中国这次能不能真的创造变成一个全世界的经济领袖,所以关键点在于说中国的药方对于全球经济是不是有效,高兴,您的评价。

高兴(印度新德里金砖智库所长):首先我想给各位提出个问题,中国要这次弄清楚G20是给谁服务的,是给原来有的体系的大国俱乐部,富国这些工业强国服务的,还是它真正地能够代表多元新兴的这些国家的。因为每次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受害的国家没有保证到它的利益,这会导致再次发生这样的危机,所以中国,发展中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包括印度,很大程度上对中国,对杭州峰会的一个大的期望,就是中国能够代表这些国家,能够向这些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这些国家,它们即将要崩溃的时候,通过印钞钞票,它们坚持目前的状态,而它们的实际经济状态非常不乐观。整个欧美体系现在是靠这些亚洲国家的体系上发展,但是金融还是控制在发达国家的手里,所以G20杭州峰会有没有可能,把过去的金融中心从美国、欧洲转移,现在中国增长快,印度增长快,巴基斯坦经济增长快,这些国家需要金融服务,如果现在金融服务不转到这边,我们对中国只能会说失望。

胡一虎:你放心,我相信中国不会让你失望的。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高兴:西方将崩溃 世界金融中心能否转至亚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4/71089abf-b161-48ae-a557-59adf6bb198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