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媒大赞中俄关系“超越睦邻” 日本不爽用这招利诱普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徐静波先生提到,在日本方面来看,中俄两国关系现在不是准同盟的关系,只是一个相互利用的关系。而俄罗斯现在急需提升经济,急需要钱,同时日本能够给俄罗斯提供一定的经济援助,这也是普京对安倍感兴趣的

核心提示:徐静波先生提到,在日本方面来看,中俄两国关系现在不是准同盟的关系,只是一个相互利用的关系。而俄罗斯现在急需提升经济,急需要钱,同时日本能够给俄罗斯提供一定的经济援助,这也是普京对安倍感兴趣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凤凰卫视9月3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

胡一虎:接下来这位嘉宾在左手边,您即将在画面上所看到的来自莫斯科,知名的国际法学博士、国际问题专家安娜。这次的G20是在中国杭州,中国杭州是东道主,所以从一个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的角度来讲,您的观察点在哪里?

安娜(国际问题专家国际法学博士):我的观察点当然是在俄罗斯这边,就是中国领导人还有一些外交部相关人士一直在表示,这次杭州峰会的主宾就是普京,而且一直在强调,杭州峰会就是中俄两国促进经济关系的好平台。

胡一虎:对,你刚刚特别提到了这个外交部的说法,您在画面上看到,俄罗斯媒体特别在G20峰会前大幅地报道,普京将会成为G20的主宾。不过我刚刚特别强调,普京要成为G20的主宾,当然是包括内地的媒体焦点所在,但相对地其实这次普京来,因为普京12月就要到日本去了,所以很多人会觉得说其实是安倍,包括莫迪都会想借这个机会来加强跟普京之间的私人友谊。

安娜:我比较同意这种说法,确实是这样,因为以前安倍晋三对索契进行访问的时候,他也曾经说过,非常希望就是最近一段时间通过不同的机制,不同级别的这种会面,和普京缓和关系。

胡一虎:那跟印度的莫迪之间呢?就是俄罗斯跟印度之间的现在的关系互动呢?

安娜:那肯定是会发展得比较密切,因为俄罗斯现在毕竟在和大国之间的关系比较紧张的情况之下,俄罗斯肯定会更多地,把更多的关注放在新兴国家身上。

胡一虎:对,所以我们在了解了俄罗斯跟日本,俄罗斯跟印度的现有关系之后,你再来看中俄之间这次在G20当中的互动,我觉得这样的对比,这样的层次可能更加的有意义。我们在画面上看到,普京这次会成为G20的住宾所在,有人就开始在评论了,包括俄罗斯的媒体就大幅报导说,中俄双边远远超过了睦邻关系,不管这次它所谓的主宾是什么,不管在形式上、规格上,他是最主要的座次上的安排,都会是焦点所在。但是我们比较关心的是在于中俄之间会因为这次G20之间它双边的关系还会走上一个新的阶段吗?从日本的观察点是在哪里?观察中俄之间的互动。

徐静波:我觉得,日本方面来看,中俄两国关系现在是没有把它看成是一个准同盟的关系,只是一个相互利用的关系。

胡一虎:相互利用。

徐静波:我觉得俄罗斯对中国有一种警惕心理,它的警惕心理在哪个地方呢?就是很担心中国会对俄罗斯,就历史旧账提出领土要求,所以我前年去了瞎子岛,应该来说,瞎子岛的一半是俄罗斯一半是中国,双方曾经商定了一个共同开发,然后建立一个国际贸易区的概念,但是中方很积极,俄方不积极,原因在什么地方?俄方在远东地区缺少劳动力,中国可以出租大量的劳动力和大量的农业机械去帮它开发,但他们拒绝了,为什么?很担心中国人来了以后他不走了,所以您刚才提出来一个中俄两国要建立一个自贸区,我觉得这种可能性应该比较小。

日本它为什么会得到普京的青睐,因为中俄两国虽然签署了300多个合作协议,但是落实的目前还比较少,俄罗斯现在急需提升经济,急需要钱,怎么办呢?日本能够给俄罗斯提供一定的经济援助,这也是普京对安倍感兴趣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徐静波:日本获俄罗斯青睐只因为一件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4/fbdba543-958b-4aa1-b84e-2d05c774c31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