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如何扩大“朋友圈” 少将:两招就行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彭光谦少将认为,要扩大中国的朋友圈,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利一个是义。凤凰卫视2016年9月4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邱震海:好,欢迎回来,您现在收看的是,现在电视讨论是有关20国领袖

内容提示:彭光谦少将认为,要扩大中国的朋友圈,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利一个是义。

凤凰卫视2016年9月4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好,欢迎回来,您现在收看的是,现在电视讨论是有关20国领袖峰会正在杭州举行,我们讨论的问题是,参与国际秩序的重塑,中国如何把握节奏,稳步推进。一谈软实力,我们很振奋,但坦率的讲,也蛮沉重的,杨老师有什么高见?

杨成绪:我觉得就是,我们一方面强调中美之间合作关系的重要性,但是不等于我们对别的国家忽视,比如我们刚刚讲到对俄罗斯,我们还是相互不断的推进,相互的关系,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协调、合作起到重大的作用,我们和欧盟的关系事实上也是很密切的,因为我们现在欧盟的贸易额不断的增加,而且我们最近几年呢,开始在欧洲大量的投资,将来的合作前景更大,所以我们在亚非拉国家,我觉得现在我们在非洲国家实现的帮助他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初见成效了,都看到这个效果了。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这取决于我们过去几十年来工作的结果。

王海运:这个问题杨老师讲的非常好,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现在不敢这样讲,但是我们绝对不是说,仅仅是两眼盯着美国,美国是我们主要战略挑战,主要战略威胁,美国自己都讲的很清楚,事实也是如此。但是不等于说美国,对美关系成了重中之重,更不等于说对美关系压倒我们对其他国家所有关系,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华黎明:我们要想把我们的朋友圈扩大,美国要想把他的朋友圈扩大,实际上你譬如说,对于东南亚、东盟国家,对于我们周边这些国家,我们跟美国在争夺朋友,美国要想把这些人都拉到他那边去,来对付中国。所以我们自己一定要把我们的朋友圈越做越大,这个就是过去毛主席提出来的统一战线的思想,统一战线就是什么呢?把朋友搞的越多越好,把敌人搞的越少越好。

邱震海:但那个年代可能比较容易,亚非拉人民大团结的年代,那个时候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反帝反殖民主义,他意识形态泾渭分明,黑白分明,现在就变成是一个中国崛起和美国之间的一个冲突,现在没有意识形态,也没有殖民主义或者反殖民主义,所以现在扩大朋友圈你怎么用感召力?

彭光谦:扩大朋友圈我想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利一个是义,那义当然要更重要一点,我们在国际上要主持正义,要公平正义,如果没有这个,那欺负人不行。第二个有利,利益共享,建立一个利益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所以今天我们讲这个一带一路,就是把利和义结合在一起,走向世界。

王海运:扩大朋友圈,我觉得有几点我们必须注意,就是发挥大国作用,尽到大国责任,现在我们这一点必须顺利这种强烈的观念,不能再把自己看成弱国小国躲在一边,不尽责任也就没有利,我们的利益已经向全球扩展,我们的责任也在扩展,所以我们一定要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奋发有为,我觉得是对的。我们的外交要转型。第二个就是义利观的问题,也就是合作共赢,真诚的贯彻合作共赢的理念,不是挂在嘴上,双方都有利,特别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弱国小国他们得到实际利益,那朋友也就建立了。如果说我们打着,像美国那样,我看我们,那只能是在拳头下出的小哥们小弟兄,而不是真正的朋友。

邱震海:但是这个里面。

彭光谦:还有一点,第三点就是公共产品的问题,我们要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我们公共产品现在提供的不够多,这次G20会议,我相信主场外交有可能提出一些比较重要的理念,这就是公共产品,合作共赢是我们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是公共产品,我们能不能提出一些更好更多的公共产品,这方面多下一些功夫。

华黎明:我觉得命运共同体是中国这几年提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共产品,就是说他的核心是什么呢?只有你活好了,我才能活的更好,就是把利益共享,不是说我自己一家独大,然后你在贫穷中生活,这是在人类社会上,历史上全新的理念。如果这种公共产品能够得到全世界的接受的话,这是一个很好的历史,人类史进程。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中国如何扩大“朋友圈” 少将:两招就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4/85ba8f88-e9db-409a-831f-a1c31ade13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