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刺杀本拉登一波三折 奥巴马:几率只有一半 仍值得采取行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09年奥巴马刚上任的时候,他在就职演说上大方地向美国的“敌人们”表示,如果你们愿意松开拳头,我们就会伸出手。执政八年时间,他的这一外交政策也在一次次的接受考验,比

核心提示:2009年奥巴马刚上任的时候,他在就职演说上大方地向美国的“敌人们”表示,如果你们愿意松开拳头,我们就会伸出手。执政八年时间,他的这一外交政策也在一次次的接受考验,比如说美国最顽固的敌人之一伊朗,伊朗从1979年之后呢就把美国比作是“大魔鬼”,关于伊朗的核问题,奥巴马将如何撬开这个拳头争取一次握手的机会呢。敌对了37年的华盛顿和德黑兰能真的达成和解吗?

凤凰卫视8月3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奥巴马:你和我,让我们携手改变这个国家,改变这个世界吧。

解说:对许多人而言,贝拉克·奥巴马当选总统意味着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

女:总统转过身,脸上带着一个大大的微笑,并说,是啊,我的运气肯定好啊。

奥巴马:让我们一举拿下它们,游戏时间到了。

解说:这位年轻的意气风发的总统迫切地想要重塑美国在世界上的声誉。

希拉里·克林顿(时任美国国务卿):我们想重塑我们的关系。

谢尔盖·拉夫罗夫(俄罗斯外交部长):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吧。

奥巴马:我的政府将寻求与伊朗进行接触,我们相信对话。我是一个乐观的人,并且喜欢以长远的目光看待事情。

解说:总之奥巴马极力想要挽回因乔治·布什发动战争所带来的损失。

奥巴马:我们在伊拉克的作战行动到此结束。

解说:在今天的节目中奥巴马和他的核心幕僚将为我们讲述中东地区的动乱如何扰乱了他的雄心壮志。

男:作为总统要有应急的能力。

苏珊·赖斯(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这个可以说是我们所遇到的最棘手的政策问题。

奥巴马:我们将目睹中东一段动荡的时期。

陈晓楠:2009年奥巴马刚上任的时候,他在就职演说上大方地向美国的“敌人们”表示,如果你们愿意松开拳头,我们就会伸出手。执政八年时间,他的这一外交政策也在一次次的接受考验,比如说美国最顽固的敌人之一伊朗,伊朗从1979年之后呢就把美国比作是“大魔鬼”,关于伊朗的核问题,奥巴马将如何撬开这个拳头争取一次握手的机会呢。敌对了37年的华盛顿和德黑兰能真的达成和解吗?

解说:奥巴马派了他两位最为能干的外交官与伊朗人进行秘密会见。

比尔·伯恩斯(时任美国副国务卿):总统把我们叫到一边,说他相信我们,我们明白他的意思,其实就是说让我们别搞砸了。

杰克·沙利文(希拉里·克林顿顾问):伊朗人来到会议桌前基本上从一开始就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误会,这是一个和平项目,我们一直以来只想用它来作为民用设施。

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奇(伊朗谈判代表):伊朗被指控做了错事,而我们认为这事实上毫无根据。

比尔·伯恩斯:我们表态说我们这边有理由不相信,对我们来说,伊朗的不履约也是一个传统了。

杰克·沙利文:所以在谈判桌另一边的人简单地断定你所相信的事情绝非事实的时候,谈判该如何继续进行下去。

解说:美国人要求伊朗打开所有的核设施以进行检查,但伊朗也摆出了他们的条件。

 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奇:我们想解除制裁,根据国际法,我们认为这些制裁不公平也不合法。

奥巴马与伊朗总统通话 称为达成一致不断努力

解说:协商者希望总统奥巴马能有所举措,以消解美、伊两国数十年的僵局。

杰克·沙利文:我们开始和总统讨论是否可以让他和鲁哈尼进行一个简单的碰面,为此次的努力正式签署同意协定。

解说:哈桑·鲁哈尼总统在联合国的发言被安排和奥巴马同一天。

 本·罗兹(时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当我们到达纽约的时候,这个会面是否能够如期举行,仍是一个未知数,每次要开始的时候就感觉德黑兰那边又让他们进行延期,最终发现会议总是很难进行。

穆罕默德·扎里夫(伊朗外交部部长):我明白人们对双边会议未能举行很是失望,同时也想寻求机会重新进行弥补。

解说:伊朗人建议进行一次电话交谈。

杰克·沙利文:这本应是一个让我激动万分的时刻,我当时在想,我的天呐,我在见证历史,但是事实是,我就是太紧张了,因为我安排的是用手机接听电话,有一刻我甚至有点害怕怀疑打电话究竟是不是鲁哈尼总统本人,当他们聊起来的时候我感觉舒心多了,但是我却无法十分确定在通话的最后他们不会说出,嗨,我是蒙特利尔的电台DJ这种话。可是当我看到鲁哈尼用他的官方账号更新了一条推特时,那感觉棒极了,因为在那一刻我觉得一切都清晰明了了。

本·罗兹:当总统挂断电话的时候,他看着我们语重心长地说这意义太重大了。

奥巴马:大家下午好,我刚刚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鲁哈尼通了电话,我们双方探讨了我们为达成一致将不断努力。

解说:一个月之后双方同意拟定草案,并呈送到日内瓦。在这里曾和伊朗谈判达十年之久的国际团队将要会面。

比尔·伯恩斯:他的稿子大约有四五页,基本的议题就是他们停止推进目前进行的所有核计划,而我们也将取消制裁,但我们还希望让他们撤销核计划,我们会提供适当的制裁救助作为补偿。

解说:温迪·舍曼是美国国际代表团的领队。

温迪·舍曼:要确保不遗漏目前发生情况的任何信息,因为这是人们目前所关注的一部分,这是不是很严重,他们是不是有所保留。

解说:温迪·舍曼必须要说服德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这五个国家与伊朗谈判,来支持这份美伊秘密草案。而且她要坦白她一直在欺骗他们。

温迪·舍曼(时任美国副国务卿):我说我们有这个渠道你们有和伊朗的外交关系,你们能和他们讨论,而我们不行,所以这是我们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

雅克·奥迪贝(法国谈判代表):抱歉,这篇稿子恕难苟同,我们不能接受,我不是有两个正式反对的理由,而是五个六个甚至七个实质性的反对意见。

温迪·舍曼:舒心,还是有趣,都不是,难吗,真是难。

解说:如果草案让法国人感到不满,那么以色列人作何反应。

奥巴马:十分高兴能够欢迎内塔尼亚胡总理再次做客总统办公室。

解说:一个月之前奥巴马曾有机会提醒以色列总理这会是一份什么样的草案。

马丁·因迪克(美国驻中东特使):总统需要作出判断,他知道如果谈判同意伊朗可以保留一部分核项目,那么内塔尼亚胡肯定会反对整个谈判意见,所以他能信任内塔尼亚胡不会泄密吗?总统没有告诉总理谈判正在进行,实际上是正在取得巨大进展。

解说:一个月后英法德俄美五国外长齐聚日内瓦,试图将秘密草案一锤定音。

男:包括约翰·克里在内的四国外长已经决定取消手中的一切工作,赶到日内瓦参加最后一天的谈判,我觉得每个人都很重要。

解说:国务卿克里中途在以色列参加了一场看起来十分尴尬的会议。

马丁·因迪克:内塔尼亚胡同意在机场会见克里,因此他正在要从机场去日内瓦。国务卿到达后,内塔尼亚胡走进房间,对克里说,在这等一下,然后他出去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新闻发布会。

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以色列总理):我明白伊朗人正在日内瓦漫步得春风得意,他们也的确应该如此,因为他们得到了想要的一切,却没有付出丝毫代价,可以说是满载而归,在数年沉重的经济制裁后他们想要制裁救助他们得到了,他们没有支付任何代价,因为他们不会削减他们的铀浓缩能力,因此伊朗拿到了世纪大单,而国际社会却做成了一笔糟糕的交易,真的是一笔非常糟糕的交易。

马丁·因迪克:之后他与国务卿进行了一对一的面谈。

约翰·克里(美国国务卿):我跟他解释说,我们只是在探索可能性的最起始阶段,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会保护以色列,可以保护整个地区。

马丁·因迪克:内塔尼亚胡说话声音很大,说了很长时间,我们隔着墙都能听到。克里走出来,乘车前往停机坪,他看着我说真是让人不快。

解说:克里一到日内瓦就要面对法国人,法国想要阻止伊朗完成钚反应堆,那个他们正在阿拉克城的周边修建的反应堆。当叙利亚想要修建一个类似的反应堆时,以色列对其进行了轰炸。

雅克·奥迪贝:我们必须小心有些人可能受引诱去使用武力,那对核反应堆可是很危险的。

解说:克里同意强化提议,新的草案提交给了伊朗外长扎里夫。

穆罕默德·扎里夫:我们都明白无论我们以非正式渠道做的任何协商,最终都会转化成正式协议。

约翰·克里:扎里夫的反应是等一下,你提供给我的东西,跟我们双方之前的协定不太一样。

穆罕默德·扎里夫:让美国重新开始谈判可不太好。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31凤凰大视野 奥巴马的白宫岁月(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31/420c27f8-9ad9-4674-aa07-0d775f08c6d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