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一中各表”可谈 大陆再释重磅善意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郑浩先生提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与台湾青年访问团的谈话中当中提到“一中各表”,并认为这是可以谈的,这应该是大陆又一次的向蔡英文、向台湾方面做出一个重大的善意举动,有很

内容提示:郑浩先生提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与台湾青年访问团的谈话中当中提到“一中各表”,并认为这是可以谈的,这应该是大陆又一次的向蔡英文、向台湾方面做出一个重大的善意举动,有很大的空间和机会。如果属实的话,台湾当局应该立即有所反映,抓住这个机会。

凤凰卫视2016年8月3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日前在接见台湾青年访问团是再度提到了两岸重要关系的一些问题,张志军已经表态说,在蔡政府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之下,这个各表问题是可以谈的。那张志军的这一项重要表态,也被绿营立委认为是大陆方面在对台湾来抛出一个很大的善意。相关话题接下来请教郑浩,浩哥你怎么看张志军的表态,好像是两岸以来的第一次。

郑浩:对,大家都非常关注两岸关系的发展,特别是在蔡英文5.20执政之后100多天以后,两岸关系究竟现状是怎么样?未来发展怎么样?大家都非常非常的关心。其实在8月29号的时候,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和台湾中华青年访问团进行了一个座谈,两个半小时。在对话里边,其中很多的台湾青年问了一些非常尖锐的问题,包括像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怎么发展呢?为什么大陆方面一定要坚持一中的原则?为什么一定要坚持“九二共识”?如果说一中各表可不可以呢?类似这样很尖锐的问题,张志军主任都一一的作答。但是非常的遗憾,就是两岸的媒体,无论是大陆的媒体还是岛内的媒体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信息。

林秀芹:没有人关注到。

郑浩:对,有个台湾的年轻人在问张志军说“一中各表”,你是怎么看?“九二共识”大家都很清楚了,但是“一中各表”这个一中是怎么强调的?张志军当时是这样回答的,两岸关系不是外交上的关系,至于说一中,大陆方面认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方面不能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而在台湾岛内也能够理解台湾人的一中的表述,他们认为这一中是代表了中华民国。张志军就说了,关于一中的问题只要是承认“九二共识”其实这个问题是可谈的,迟早也要谈,他原话就是这样,各表的问题都可以来谈,要找机会把它讲一讲,如果都不谈,永远搁置也不好,这是他的原话。这个消息是由《旺报》披露出来的。

林秀芹:《旺报》是中时集团的。

郑浩:《旺报》是中时集团的,而且被认为是亲大陆的。这个话是由和张志军见面的代表团的议员,他是国民党青年中常委曾文培转述的,这个消息就非常重大了。因为过去我们在谈到“九二共识”的时候,特别是大陆方面在谈到“九二共识”的时候,往往都说“九二共识”没有“一中各表”,而在马政府时期通常是说“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而台湾方面把一中一直坚持认为是中华民国,大陆方面一直不提这个“一中各表”。这一次张志军却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讲到了“一中各表”,而且说这个问题是可以谈的,大陆方面认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人民,岛内的舆论认为。

林秀芹:出现了一个弹性空间了。

郑浩:认为是中华民国,这是出现了一个可谈的问题。换句话说,只要是承认一中,在一中这个前提下,两岸无论是大陆也好,提出也好都属于一个中国,那在这个框架之内在这个原则基础之上,关于一中的问题可以去谈。

林秀芹:但是还是必须得承认“九二共识”。

郑浩:当然“九二共识”是一个前提。

林秀芹:绝对不会让步的。

郑浩:不会的。张志军在这次的会谈当中也多次强调了“九二共识”,在这个重大的原则问题上这是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是没有任何松动的一种可能性。我觉得大陆方面首次表达一中可谈,应该是又一次的向蔡英文、向台湾方面做出一个重大的善意举动,这是很大的空间和机会。关键是如果说蔡英文仍然是回避或者否认或者模糊“九二共识”的话,这个善意恐怕也得不到了,也就是白白浪费了。因为一中可谈,是说蔡英文必须要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坚决反对坚决遏止台独的言行,在这个基础之上一中的问题是中华民国呢?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呢?当然这个问题是可以谈的,这个谈实际上是两岸朝向政治解决分裂的状态迈出一步。

林秀芹:对。

郑浩:因为我们长期以来都是处在分裂的状况,从49年开始。如果说能够谈到国号的问题,大家可以想像,这是两岸在政治解决分离的状况情况之下,一个重大的举措。这是朝向两岸永久的和平,两岸政治解决统一的问题或者是为统一做出适当安排的问题,一个重大的举措。

林秀芹:也为两岸关系跨出重要的一大步。

郑浩:秀芹女士来自于台湾。

林秀芹:对。

郑浩:你可以想象这是多大,多么重要的一个机会,这是多么大的一个善意对吧?其实我觉得台湾方面应该高度的重视张志军主任的这句话,当然我们还没有看到国台办就此有相关的印证,或者是进一步的解释,这只是从台湾的媒体,而这个台湾媒体我们刚才说了它是一个亲大陆的媒体,它也不会凭空捏造,我相信是不会凭空捏造。这样一个重大信息,如果属实的话,我觉得台湾当局应该而且必须立即有所反映,抓住这个机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郑浩:“一中各表”可谈 大陆再释重磅善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31/1a68829c-ecc3-4099-8a76-ca8bb6f4d83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