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拿大总理因一事惹中国不满 现在知道不该说的不乱说了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杜平先生认为,特鲁多不见得能超过他的父亲,但是他需要有一个比较清醒的,有别于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政策。凤凰卫视2016年8月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李亚蒨:不过这个特鲁多毕竟他年

内容提示:杜平先生认为,特鲁多不见得能超过他的父亲,但是他需要有一个比较清醒的,有别于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政策。

凤凰卫视2016年8月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不过这个特鲁多毕竟他年纪还是比较轻,那您认为他这一次访华行程真的有可能达到什么样一个更精准的目标?又或者是我们可以说他有没有可能超越他的父亲呢?

杜平:对,我所说的超越他父亲,不是说比他父亲做的有多么的好,因为两个时代已经不同。过去那个时候,70年代的时候处理中加关系,中国和加拿大的关系需要一个眼光就可以了,只要迈出步子就可以使得两国关系出现一个新的局面。但现在所要做的事情,不只说要处理双边的政治关系,而且很多实际的分歧还是相当多,包括贸易上的分歧,投资上的分歧,加拿大国内对华态度方面多元化,不同的声音,应该说比过去更加多一点。所以就是他能不能超过他的父亲?不知道。

但是希望他超过他的父亲的一点,就是要在整个西方社会里面,怎么样来看待中国,还需要他父亲那样比较独特的眼光,我希望他以能够独特的眼光看待中加两国之间的关系和前景的话,那至少他不会落后于他的父亲,看他有没有这样的勇气和智慧。那么具体的贸易问题上,当然也是分歧比较多,然后在南海问题上,就是在日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上,其实加拿大现任总理也是让中国不是说非常的高兴,很愉快,因为他一直是支持日本在南海问题上作为等等。像类似问题,他在中国期间应该会跟中国领导人做一个比较明确的说明,以便为未来的双边的一些具体的合作,特别是贸易、经济、投资等等方面,开辟一个比较好的平坦的道路。所以我回答您的问题就是说,能不能超过他的父亲?不见得,但是他需要有一个比较清醒的,有别于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政策。

李亚蒨:确实他必须要认清更多的一些事实状况,那另外一方面,您刚刚也提到说,其实两国之间还是存在许多的分歧,又或者是一些问题,棘手的问题。那么其中也包括说,像之前有媒体,在王毅,也就是我们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前往到加拿大的时候有提到有关中国人权的部分,您认为说特鲁多会针对这个部分在访华期间来进行讨论吗?

杜平:处于对加拿大国内舆论的一些回应,包括一些反对党所提出的一些看法,我估计在中国访问期间多多少少会提到这些比较敏感的问题,像人权问题。中国其实过去多少年一直也不回避这个问题,也愿意跟大家进行讨论。但是有一点就是说,在这个问题上你采取什么样的立场?或者什么样的态度?要考虑到,你在其他的一些问题上,是不是会影响到,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意思就是说,你讨论意识形态,或者人权问题的时候,会不会使得自己,反而是面对更大的困难?毕竟说在其他的领域的你做不下去,那么过去上任的政府就在这个方面做的平衡不够好,也就是说,因为这个问题的分歧导致其他的问题不能够继续合作。我想特鲁多总理应该对这个问题非常的了解,所以他的政策应该跟过去有所区别,即便是讨论人权问题,也应该不会是在中国,就是那么公开的,那么高调的批评,我想他们到现在为止,实际上自从王毅那一次在加拿大对加拿大记者说了那番话之后,我想对加拿大政府的领导人,包括他的一些政治家都是一个重要的提醒。也就是说这个问题不是不可以谈,但是谈的时候你要顾及到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以及所采取的一些步骤,以及能希望达到的目标。不能够一味的用批评来作为自己对华外交的工具那就是错误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特鲁多在外交上能否超越父亲 杜平:不见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30/a9b3553b-0232-4b41-b7db-fe6980b26f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