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海仲裁案背后的法律之困与南海局势之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南海仲裁一案引发全球华人义愤填膺,偏颇判决究竟有多么不公。仲裁员为何会做出极度偏袒菲律宾的裁决,美国又如何在背后推波助澜。《世纪大讲堂》,解读南海仲裁案背后法律之困与南海局势之变。凤凰卫视8

核心提要:南海仲裁一案引发全球华人义愤填膺,偏颇判决究竟有多么不公。仲裁员为何会做出极度偏袒菲律宾的裁决,美国又如何在背后推波助澜。《世纪大讲堂》,解读南海仲裁案背后法律之困与南海局势之变。

凤凰卫视8月2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江雨:中国所主张的观点几乎全被否定了。

解说:南海仲裁一案引发全球华人义愤填膺,偏颇判决究竟有多么不公。

王江雨:存在着错误适用法律狭隘的一种解释的路径。

解说:仲裁员为何会做出极度偏袒菲律宾的裁决,美国又如何在背后推波助澜。

王江雨:美国拉拢其他国家来结成统一战线来遏制中国。

解说:美国航母入驻,中国南海增军,南海局势未来将如何演绎。

王江雨:那么在军事上,一个亚洲版的北约可能呼之欲出。

解说:《世纪大讲堂》,南海仲裁案背后法律之困与南海局势之变正在播出。

 

南海仲裁案未来走势究竟如何?

田桐(主持人):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在我们今天节目开始的时候,我们先看一组图片,来了解今天的主要内容。我们看到这张图是在7月16号英国华人华侨在伦敦的示威游行抗议南海仲裁的结果;这一张是澳洲的华人华侨示威游行;这一张是荷兰的华人华侨在荷兰海牙和平宫面前示威游行;这一张是在这个荷兰海牙和平宫前面,我们照的俯瞰的这个照片。我们可以看到,这张照片出来之后,让我们想到了在一个月之前的7月12号,也是就是在这个地方对于南海仲裁案实行了最后的仲裁裁决结果。那么结果对于中国来说当然是非常地不公平,也使得全球的华人群情激愤,使得南海的问题再一度升温了。这样不公平的结果会出来呢,它背后有那些主观和客观的因素,又有哪些利益牵扯其中。这条仲裁结果出来之后会对南海的局势造成哪些的影响,而这一片海域在未来又会发生些什么。今天的大讲堂将为大家一一揭晓,我们先来认识今天的演讲嘉宾。

解说:他是王江雨,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国际法学研究,并长期关注南海中一案。今天,他将从理智的法学角度深度剖析中国在南海仲裁案中的利弊得失以及南海局势的未来走向。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王江雨教授。王教授,您好。

王江雨:主持人好。

田桐:欢迎您。

王江雨:大家好。

田桐:您请。我们其实现在特别想跟您了解的是我们在短片当中看到了您长期关注南海仲裁的案子。那么我们想知道的是,在这个案子仲裁结果出来之前,像您以及您同行的这些专业学者也会讨论这个结果究竟会如何走向,当时的预判是什么样的?

王江雨(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我自己当时的判断是,我觉得中国在某些问题上肯定是会输掉的,比如说对某些中国所控制的或者主张的岛礁的性质和定位问题。但是也有我没想到的,比如说仲裁庭对太平岛这样子做了比较极端的认定,认为太平岛就不是岛,是一个礁,这个是有点出乎我的预料的。而且我当时也认为一个比较明智的仲裁庭是不应该在九段线问题上说得太多的,因为九段线到现在也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所以,仲裁庭是应该去躲开这个问题的,可是仲裁庭对九段线做了应该说是比较彻底的否定吧,这个也是出乎我的预料的。

田桐:现在仲裁出来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对于南海问题,您认为现在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了吗,还是说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王江雨:南海问题因为这个裁决出来了,中国在从法律上讲呢,中国说主张的那些观点就几乎全部被否定了。但是中国是一个强大的有实力的国家,而且在南海也有实际的控制,所以裁决出来之后,我想各方还是在观察,大家应该说总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够回到和平谈判、和平方式去解决这个路子上来吧,只不过是因为各方有自己利益底线在这里,而且一时半会还不太好妥协。所以,我想它裁决出来之后,其实反倒会进入一段平静期、观察期,平静期、观察期完了之后,那可能就是就是讨价还价的一个阶段了吧。

田桐:好的,关于未来走势会如何,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来为大家具体深入剖析,掌声欢迎。

王江雨:好,非常感谢凤凰台今天给我提供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我研究南海问题的一些学术上的观点和心得。大家都知道,南海是中国大陆南端的一个半封闭型的海域,一个非常巨大的海域。它的东西横跨有一千多公里,然后南北横跨有两千多公里,它的总面积有350万平方公里,就相当于墨西哥那么大,所以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海域。南海有几个重要性,一个是它作为它的地理位置以及它作为一个航运通道的重要性。还有一个是它在军事安全上对周边国家的重要性。还有一个重要性就是它所蕴藏的油气资源,还有它的渔业资源。比较有意思的是,任何纷争的影响都没有影响到它作为一个全球贸易通道的这样一个位置,南海的自由航行也还是照常来进行,对周边国家来说,尤其是对于中国来说,南海在军事安全上对中国非常重要,而且中国在南海有非常长的海岸线,有很多利益需要维护。在这个意义上来讲,保证南海的和平稳定或者说在某种程度上掌控南海的局势对中国的军事安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南海的另外一个油气资源是各国对南海眼红的要在这个地方去分一杯羹的最主要的原因。大家都开始去抢夺南海的岛礁,实际上就是在70年代,70年代那个时候因为联合国一个委员会,它的亚洲及其远东经济委员会发布了一个报告,说南海有巨大的油气资源。在这之前,南海虽然有限地被某些国家实际控制过,中国有很多文件能够证明在历史上就对南海实施过行政管理权,迄今为止中国对南海进行的比较明确的、有记录可循的这种行政管辖权是从1940年代末开始的。我们都知道著名的九段线它是有一个来历的,它是1946年到1947年的时候,当时的国民政府派出了两支南海收复舰队到南海去转了一圈,然后到南海各个岛上去登岛,然后在某些岛,比如说在太平岛上去立了碑,然后在有些岛也派兵驻守。更重要的是,南海的当时的内政部方域司的有两个专家也是随船,他们对南海诸岛也进行了一些勘探,根据勘查的结果画了一幅地图,这个地图1948年的时候被公开发布。也就是说,实质上讲中国在1947年的时候就对南海第一是划定了当时的所谓的U型线,也有称之为十一段线的,这个十一段线后来,这个十一段线就是中国我们现在所主张的九段线的它的一个历史来源。

我们有两个事实是可以肯定的,第一个是当时这个是得到美国支持的,美国支持和承认的,因为当时林遵将军所率领船队的军舰也是美军所转让的。当时美国和中华民国它是一个同盟国家的关系,对吧,当时美军是支持的。第二个事实是中国当时在南海划定十一段线的这个行为,还有对岛屿命名主张权利的这个行为在周边国家并没有引起反对,当然这个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当时周边还没有其他国家呢,当时马来西亚、越南,还有菲律宾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来讲,它们都不存在,当时都是一个,它们当时都是殖民地状态,它们的殖民宗主国没有说什么,它们自己当然也没有说什么了。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在南海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稳定的,它的不是有,没有太多的纷争,没有太多的纠纷,在真正出现纠纷的时候是在1960年代末期,1968年到1969年,我前面提到过的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发布了一个勘查报告,说南海有蕴藏着大量的油气资源。每个也有一个调查机构,它在1969年的时候也发布了一个报告,肯定了这么一种说法,从这个时候,其他过就开始加速了对南海岛礁的实际占领,越南占领是最多的,最后它的总数量达到29个,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也都各自占了不到10个吧。中国当时在做什么呢,大家可以去回想一下,1970年代的时候,中国在忙什么呢,中国当时在忙着“文化大革命”,所以没有任何精力,也可以说没有能力去采取措施实际控制一些岛礁或者说是把别的国家赶出去,去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1974年的时候倒是发生了一场西沙海战,中国完全控制了西沙,但是这个是针对西沙,而不是针对南沙。中国在南海实际占据岛礁,占领几个岛礁是什么时候,是1988年的时候,著名的314海战,通过这一场海战,中国击败了越南,实际控制了几个岛礁,到现在包括太平岛在内,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控制的岛礁一共有8个。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在30多年的时间内,采取的是一种韬光养晦的策略,韬光用晦的策略反映在南海问题上就是在南海基本上奉行的是一种忍让和不挑衅的措施。

其实以前中国的渔民在海上屡屡遭到菲律宾和越南的军事舰船的骚扰,还有它的政府公务船的骚扰,也有抓捕,抓捕到它本国去,包括菲律宾就屡次在黄岩岛附近抓捕中国的渔民去判刑。中国就是通过外交手段来保护本国渔民的权益的,最多能做的就是大使在他的国家四处奔波,呼吁它们释放,然后外交抗议。但是,没有任何实际的行动。中国真正采取实际行动的时间是2012年。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20—1800
重播:星期日 11:45 – 12:30 
      星期一 02:45–03:30 05:00–05:50
      星期二 01:55-02: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责任编辑:刘梦瑶 PV08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27世纪大讲堂 仲裁前后——国际法之困与南海局势之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7/50d1225d-9f0e-44fd-98b4-ea03ee64fec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