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了这项法案 奥巴马堵上了自己的所有政绩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贝拉克·奥巴马当选总统昭示着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这个年轻的意气风发的总统迫切地想在任职期间有所作为。而奥巴马为了一项立法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冲突,并为此赌上了自己的所有政绩。凤凰

内容提示贝拉克·奥巴马当选总统昭示着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这个年轻的意气风发的总统迫切地想在任职期间有所作为。而奥巴马为了一项立法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冲突,并为此赌上了自己的所有政绩。

凤凰卫视8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奥巴马:你和我,让我们携手改变这个国家,改变这个世界吧。

解说:对许多人而言,贝拉克·奥巴马当选总统昭示着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这个年轻的意气风发的总统迫切地想在任职期间有所作为。

约翰·博纳(时任共和党众议院领袖):这个关于医保的议案会让美国走向毁灭,是时候阻止它了。

南希·佩洛西(时任美国众议院院长):当我们一出手,就要震住对方,不留活口,焦土政策,还有什么地毯式轰炸,那也仅仅是第一天而已。

解说:在他任期第一周奥巴马必须将他大胆的医改计划延期,当时他正在持续对抗新一轮的大萧条。

奥巴马:嗯,很显然,菲尔还得再找一个真正的支持者。

大卫·阿克塞尔罗德(时任白宫政治顾问):我的工作是给总统提供政治上的建议,历史上曾经有七任总统做过此番尝试,然而这七位总统全部都失败了。

奥巴马为这一立法引发激烈冲突 并赌上所有政绩

解说: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将看到奥巴马如何为了一项立法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冲突,并为此赌上了自己的所有政绩。

陈晓楠:半个世纪以来美国最雄心勃勃的医改计划本应该成为奥巴马任内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成就,他也确实为此押上了他的全部的政治赌注,然而医改刚一起步,奥巴马就遭遇了灾难性的失败,反对的人越来越多,整个白宫也跟着陷入了近年来最为严重的信任危机。这似乎强烈地印证了那些保守派人士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那就是凡是政府直接从事的事业就没有什么能做成功的。

 奥巴马:争吵该结束了,耍手段该结束了,现在是该行动的时候了。

解说:白宫试图迫使国会通过法案,这使得前期为医改法案所做的努力都付之一炬了,奥巴马的策略师不会再让他重复那样的错误。

菲尔·西尼罗(时任白宫立法事务主任):其中有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能让总统自己来提出草案。

解说:菲尔·西尼罗美国政治顾问和战略家,职业生涯中主要效力于杰出的民选官员工作团队,包括奥巴马总统。奥巴马上任之前,西尼罗是奥巴马过渡团队中国会关系处主任,2009年至2011年出任总统助理兼立法事务办公室主任。

菲尔·西尼罗:我想如果他那样做很可能会使法案在众议院通过,而无法在参议院通过,或是在参议院能通过,而无法在众议院通过,因此对于这项法案最好就是由两院分别形成议案,最后再尝试将其修改统一。

解说:法案在国会审议时奥巴马开始兜售他的愿景,只有他可以。

奥巴马:有位年轻的女士被诊断出得了癌症,但是由于她有一个粉刺的病历没有提交保险公司审查,保险公司就不给她投保,等到她恢复保险时,她的乳腺癌肿瘤已经增生了一倍了,这些故事令人心碎,并且这些事情都不该发生,在美国不该有人受到这样的待遇。我们要在今年做出改变。我需要你们的支持。我想知道你们斗志昂扬吗,准备好了吗?斗志昂扬,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让我们一起改变世界吧。感谢各位的支持。

解说:一直以来主流的共和党领导层一直警惕着茶党人,而如今临近众议院第一次投票,共和党众议院领袖约翰·博纳却向茶党伸出了橄榄枝。

男:我会和你们一起,和所有热爱自由的美国人一起反对这项法案。加入我们吧。一起来对政府接管的医疗服务说“不”。好,加入我们吧。一起来反对增加税收,反对财政赤字,加入我们吧,一起来捍卫我们的自由,加入我们吧,一起打败佩洛西医改。

解说:最终医改法案以几票的微弱优势在众议院通过。现在轮到参议院投票表决了,但参议院的民主党人仍在为“公办医保”争吵不休,这是政府运营的医疗保险和私营公司的竞争,共和党的右翼很怕公办医保会变成医保国有化的第一步。参议员乔·利伯曼是保守民主党议员里的核心人物。

乔·利伯曼(参议员):我认为如果美国政府接管了医疗服务,或者说弄个公办医保,这将开创一个先河,引发后续一系列问题,最终还会导致联邦政府迅速上涨支出。

利伯曼我手里握着最后一票 我能阻止议案

解说:利伯曼能够阻止这个议案,想要终结这一法案的讨论,需要60名参议员的支持,这正好和民主党议员人数一致,利伯曼手里握着第60票。

哈里·里德(时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总统告诉我,哈里,目前这个立法对我来说很重要,比我竞选连任还重要,这是在做改变美国现状的事,我们必须成功。乔·利伯曼在全国电视节目上让我有些难堪,

乔·利伯曼:你必须摒弃老年医保买进条款,还要放弃“公办医保”。

在我离开演播室准备开车回家,大概五分钟后哈里打电话给我说,下午能到我办公室来吗?我说,听着,我认为有很多自由派民主党人在坚持,而最后结果就是两败俱伤。

迪克·德宾(时任参议院多数党党鞭(民主党)):这很艰难,很多自由派的议员都急于加入“公办医保”,但是利伯曼的决定使这个议案完全不可能实现。

解说:在圣诞夜当参议员赶来表决法案时,为得到民主党议员一致认同法案删除了国营医保内容,一场暴雪导致了首都的交通系统瘫痪,现在对于民主党领导哈里来说唯一的风险是即使有一名民主党参议员不出来支持,议案都不能通过。

哈里·里德:来自俄克拉何马州的共和党参议员伯德年纪已经很大了,俄克拉何马州的参议员说希望伯德能在当晚死掉,这样我们就能少一票。

这位民主党人当选参议员时 奥巴马还没出生

解说:92岁的民主党人罗伯特·伯德当上参议员时,奥巴马都还没有出生。

男:早上好。

罗伯特·伯德:早上好。

男:您感觉如何?

罗伯特·伯德:很好。

男:在圣诞节前夕还要工作的感觉如何?

罗伯特·伯德:我只是尽我的职责而已。

哈里·里德:最终医保法案还是通过了,我当时写了反对,有几秒钟我还在仔细想这个问题,我猜我是习惯投反对票了,我还不太适应,我投出的一票能实现某些事,我很快改过来,是的,但是有点难为情。

陈晓楠:2009年平安夜隆冬的华盛顿沉浸在了节日的欢乐气氛之中,这一晚参议院送给了奥巴马一份圣诞礼物,医改法案通过了。但是这似乎并没有让奥巴马喜形于色,参议院民主党占据多数席位,通过是意料之中,那么接下来如何将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议案合并才是关键所在。

解说:那天晚些时候奥巴马回去跟家人过圣诞节,现在他所需要的就是让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民主党人商讨如何合并两个法案。

奥巴马:我将赶在国会召开会议之前卷起袖子花点时间做准备,因为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的两版法案中还有一些共存条款,实际上我认为在这两者间做协调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难。

南希·安·德帕拉(时任美国医保改革主任):在选举当年的早春时节国会议员开始自然而然地把注意力从总统的议题上转向了他们自己内部的改选,他也知道,这就像是把沙漏倒过来,里面的沙子开始迅速流下来。

菲尔·西尼罗:总统绝对不走寻常路,针对这种类型的立法我不知道以前是否做过,他在内阁会议室里连续开了好几天会。

迪克·德宾: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民主党议员聚集在一起探讨、争论,他们说要马上掀桌走人,到处充满了愤怒和负面情绪。

哈里·里德:在我看来我们是在探讨通过议案,我必须保证我方参议员们的利益,并保证不能让步太多。

南希·佩洛西(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有些内容参议员就不想纳入到草案里或者想在草案中放入一些我们反对的内容。

解说:南希·佩洛西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众议院议长是美国权力最大的官员之一,美国宪法规定一旦总统发生不测议长是排在副总统之后的第二继任人,在日常工作中议长控制着众议院议程安排,而且由于任何与拨款有关的法案均须先由众议院提出,议长实际上掌控着美国政府的财政大权。

 南希·安·德帕拉:总统有点恼火,其实我们都有点,我们为这个法案都已经精疲力尽了,我们在休息时间穿过大厅走到总统办公室,他说,你知道我觉得我已经尽我所能了,拉姆说,是的,你说得对。

拉姆·伊曼纽尔(时任白宫幕僚长):在某种意义上你得出场,你得让他们知道你有筹码。

 南希·安·德帕拉:对你而言再耗上2个小时没什么意义,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很享受在你面前争执。

解说:辩论的主题是资金问题,参议院有个减少开支的计划,但却是众议院所反对的,幕僚长找到了打破僵局的方法,让奥巴马选择支持一方。

拉姆·伊曼纽尔:我会确保他们知道筹码是什么,不需要你来做。

迪克·德宾:总统站在那里说,就这样吧,我说完了,如果我们不能让民主党达成一致,我们就完全没有机会了,而很显然我在这里并没有什么用,就我所看到的情况而言这个会议算是黄了,我要去睡觉了,然后他就走了,然后屋里安静了,争吵停止了,佩洛西开始拿起她的文件,里德开始收拾他的文件,此时拉姆·伊曼纽尔站起来说,站住,不能就这么散了。

拉姆·伊曼纽尔:然后我说法案没有他的签署可不行,既然他已经决定了他想要的东西,所以让我们继续讨论其余的部分,他不签字就没办法形成法律,那时差不多已经是晚上11点50分了。

 南希·安·德帕拉:拉姆一直说,好了,亨利,你负责这个,你负责那个,还有,这个奏效吗,南希,然后最终我们完成了大家同意,这就行了。

解说:不久当国会再次召开会议时,民主党通过了这项合并法案,医保成为了法律。然而之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一位民主党人所发表的一番言论可能让一些付诸东流,爱德华·肯尼迪死于癌症,他在参议院的席位空缺需要补选,本来民主党人玛莎科·克利是有利候选人,直到她冒犯了波士顿红袜队的球迷。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25凤凰大视野 奥巴马的白宫岁月(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5/a9f4defb-92f7-4a04-aa40-ae56d3fb27f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