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巴马:虽然总统权利非凡 但无法强迫议会通过我的议案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2009年4月29号是奥巴马执政100天的日子,自从罗斯福执政以来美国的历届总统都要在就职百日的这一天来盘点一下自己的政绩,首位非洲裔总统的身份让奥巴马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自上任以来,奥巴马

共和党议员:这个议案是财政怪物 不是民主

解说:奥巴马知道建立英国那种全民免费医疗系统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他开始修补以私营保险为基础的美国保险制度。

奥巴马:这并不是对医保制度的改革,而是针对医保受益人群所做的一系列弥补性质的改良。

罗莎·德劳罗(民主党众议院女议员):不能再有性别打压,女性不该比男性多支付48%保费,保险公司不能因为你有过剖腹产甚至只是生过孩子就把你定义为所谓的“先前已存在疾病”,然后拒绝卖给你医保,还有遭受过暴力的女性也被定义为有“先前已存在疾病”。每年有四万五千人由于没有医疗保险而死亡。

奥巴马:全民医保的覆盖面还有医保的道德准则也要一并解决,不要认为我们能轻松达成目标,对不起,这是一个医保议题,所以我,你看,这就是睡眠不足的榜样。

解说:在白宫的发布会上,奥巴马宴请了医保的支持者,以及一些医保的相关利益方,比如制药公司和保险公司,他决心阻止他们加入共和党,以免他们会反对他。

奥巴马:如果我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我有信心我们最终会在当下得到美国人民,世世代代所争取的医保承诺,让我们行动起来,谢谢。

弗兰克·冷斯(共和党民意调查员):总统的医保计划将成为他任期内的核心内容,我合作过的公司,合作过的政客中,没人支持这个计划。

罗西特·库马尔(参议院议员(共和党)):反而都在想尽办法击败它,我们绝不可能支持这项计划,我们认为这违背了共和党的核心原则。

弗兰克·冷斯:我们来看看费城那些摇摆不定的选民对共和党的回应有何感想,以及对共和党对奥巴马政府的看法。请您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来形容您刚才所看到的。

解说:当共和党需要一个词汇来凝聚民众时,他们找到了弗兰克和他的团队。

弗兰克·冷斯:当时一位女士举手说,弗兰克,这不是政府在控制医保,这更像是政府接管了医保,这个词一直在我脑中回响,我环顾四周,看到每个人的反应都是,嗯,没错,我看到他们在点头表示赞同,然后我知道我找到了,我是说你知道就是它了,你能够感觉到,如果你认真倾听选民的声音,那么你就能找得到。我记得我绽开了一个巨大的笑容,因为我想让他们知道就是它了,就是这句话。

罗西特·库马尔:如果只有弗兰克说是这样的话,并不意味着它真的是这样,除非你真的去试试,但是很明显这个奏效了。

解说:在一次周例行的私人午餐会上,弗兰克把“政府接管”这个短语介绍给他的客户国会共和党。

保罗·莱恩(国会议员(共和党)):这个议案是一个财政怪物,这是政府接管,这不是民主。

罗西特·库马尔:国会议员开始使用这个短语,并得到了一些选民的反馈,理所当然地他们开始告诉他们的同事,你看,我也这样说了,我就是这么说的,效果不错。

约翰·博纳:政府会接管近万亿美元的医保体系。

解说:弗兰克的说法刺激了那些担心自己社会权利的美国人,就在这个时候茶党开始跳出来,与他们所谓的“社会主义”抗争。

女:社会主义就是拿走我的钱去给别人,他们根本不配,因为他们从没奋斗过。

医改法案受抵制 奥巴马支持率受牵连

陈晓楠:美国是个“病不起”的国家,美国《华盛顿邮报》登载的一篇文章中描述道,住在纽约的张女士前段时间做了一个宫外孕手术,从下午2点进入医院到第二天的一早离开,张女士花费是2.8万美元,也就是19万人民币,不过幸好张女士是买了美国的保险,那么这笔费用就由保险公司来承担。张女士可以说是幸运的,但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能这么幸运。因为2009年的美国大约是有5000万人没有保险,那么他们生病了要怎么办呢,从这个角度来看,全民医保听起来确实是件好事,可是在“自由民主”的美利坚却不是所有人都赞成这样的想法的。

解说:共和党一直以来的价值理念认为一切都要由自由的市场来决定,不能一刀切,不能强制公众买保险。早在2010年3月奥巴马刚签署法案时,28个共和党执政的州就联合提出控告,要求法院认定奥巴马医改侵犯州政府权力,违反宪法,应该被宣布无效。而且在当时的美国社会中一些自由职业者,尤其是年轻人是不买医疗保险的,而奥巴马的医改法案要求是所有人必须投保,这也让不少人认为强制投保其实是变相地强制年轻人为年老体弱者买单,为此奥巴马的个人支持率也大受影响。

拉里·普拉特(右翼活动家):我们正处在一场文化战争中,这是场全面的战争,社会主义者的目标正是要扩大政府控制力,以获取对教育、经济和军火的控制权,他们想控制一些,认为政府能解决一些问题的人让一切都变得很危险。实际上我们中很多人认为政府才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解说:在奥巴马宣布他的医疗改革的六个月之后,国会开始休会放暑假,他们回到各自选区举行市政厅会议,通常是礼貌的问答程序。

汤姆·佩列罗(弗吉尼亚州民主党议员):我和同事们遭到驱赶,公众朝着我们吐唾沫,或者大喊大叫,甚至说些难以入耳的脏话,我是说那段时间真是太煎熬了,人们愤怒得好像脖子都爆出青筋了,我还从没见过这种场面。我们意识到唯一能控制局面的方法就是告诉大家,我们保证每个人都有机会提问,否则我们不会离开。

女:如果你赞成医疗服务国有化,那你是否愿意让你和你的家人加入你所支持的医保呢。

汤姆·佩列罗:这问题不错,首先让我解释几件事吧。

夜以继日地,我们每天要开五六个小时的市民大会。

女:你作为我的众议员,我要问你。

汤姆·佩列罗:包含强制个人参保,我会认真考虑是否支持公办医保。

凯瑟琳·西贝利厄斯(时任美国卫生部部长):数百人在排队等待提问,基本都是在叫喊,谴责我们怎么敢做出这件事,一位女士在提问时,和我握手并说,你必须给我保证,你会尽力不让政府介入我的联邦医疗保险,讽刺的是,联邦医疗保险本身就是100%由政府资助的,是政府单一支付的医保。但我还是向她保证我会尽力的。

解说:市政厅大会给奥巴马的政策顾问们带来了很大的打击,他们担心会失去群众和国会的支持。

大卫·阿克塞尔罗德:总统认为在医保法案上我们并没成功地做出恰当的沟通,而无论何时说到沟通失败我觉得都是我的责任,因为这是我的工作职责,但是我感到很沮丧是因为一开始我和其他人就告诉他宣传工作会十分困难。

南希·安·德帕拉(时任美国医保改革主任):每当有坏消息,他都会问些犀利的问题,却从不把愤怒等情绪写在脸上。

奥巴马:退出放弃不是我的风格 

解说:南希·安·德帕拉在奥巴马总统任期中出任政策副幕僚长,在此之前,她是白宫医疗改革办公室的领导人,带领政府推进医疗改革,包括通过《病人保护和经济适用医疗法案》,在此之前,她在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工作。

南希·安·德帕拉:但是你能感觉得到总统对这些事情很在意,并且他还在想下一步我们要怎么做。

奥巴马:对我而言退出啊,放弃啊,都不是我的风格。所以如果你问我是否怀疑过大家能否渡过难关,肯定是有的,我曾想过我们可能没办法,顺利渡过现在所有的难关。

菲尔·西尼罗(时任白宫立法事务主任):很多人建议他在医疗服务上进行小步伐的改革,想要通过一项综合全面的法案基本是没有希望的。

瓦莱丽·贾勒特(高级顾问):我们都等着菲尔·西尼罗想出好办法,总有第三种方案是可行的,总统先生问,菲尔,第三种方案是什么,菲尔通常很乐观,但这次他沮丧地回答,总统先生,要知道想成功,除非您的运气非常好,我不确定还有第三种方案。总统先生站了起来,开始在办公室里踱步,然后望向窗外,大家都很好奇他在做什么,然后总统问道,菲尔,我们现在在哪儿,菲尔回答,先生,我们在总统办公室啊,总统又问,那我的名字是什么,菲尔回答说,您嘛,您是贝拉克·奥巴马总统。此时,总统转过身脸上带着一个大大的微笑,并说是啊,我的运气肯定好啊。

菲尔·西尼罗:他继续说,我是一个叫贝拉克·奥巴马的黑人,还能成为美国总统,我的运气肯定非常好。总统先生决定继续前进,并确认我们能够冲过终点线。他必须说服大家,所以他会在九月份去参加了一个国会联合会议。

奥巴马:感谢大家,我意识到许多公民对医改非常焦虑,有些人的担忧是产生自谣言,而那些散播谣言的人只是不惜一切代价想废除改革,但在我们的计划中,联邦政府不会资助堕胎,有些反对医改的人抨击我的医疗服务提案把它称作是政府接管。

南希·佩洛西:有位共和党人说了句很不寻常又很无礼节的话,这在议会上很少见,我就不重复了。

奥巴马:我的改革提案不会适用于非法移民。

男:你撒谎。

奥巴马:不是这样的。

南希·佩洛西:我用警告的眼神看着他们,其实我觉得比那还过分。

奥巴马:争吵该结束了,耍手段该结束了,现在是该行动的时候了。

陈晓楠:奥巴马医改的目标之一是实现“全民医保”,让一些买不起保险的美国人依靠政府的补贴也能够买到医疗保险,应该说奥巴马的医改的政策本质上是一项扩大社会福利的“良政”。可是这些政策从出台到实施,一直是命运多舛,饱受争议。医改政策发布之后,不仅仅共和党人始终在不遗余力地阻挠,就连民主党阵营的大产业工会也在表示不满,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一位美国资深的评价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的关键,奥巴马的医改让少数的“无保族”们获得了益处,但是却增加了多数人的负担,帮助少数还是服从多数呢?奥巴马何去何从?

明天同一时间请继续收看《凤凰大视野》《奥巴马的白宫岁月》。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24凤凰大视野 奥巴马的白宫岁月(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4/eb6cecab-930a-4869-b890-5b0406aa50e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