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橙子的反差萌:炫目的选美冠军,很宅的新闻主播


来源:凤凰卫视

当黄橙子出现在视线中,时间似乎也放缓了。她的脸是不用担心特写镜头的,肤色润白透明如宋瓷,鹅蛋脸上勾勒着极其精致的五官,尤其是一双小鹿般的大眼睛,当她的目光幽幽落在你身上,有种让你安静下来的魔力。她站在

当黄橙子出现在视线中,时间似乎也放缓了。她的脸是不用担心特写镜头的,肤色润白透明如宋瓷,鹅蛋脸上勾勒着极其精致的五官,尤其是一双小鹿般的大眼睛,当她的目光幽幽落在你身上,有种让你安静下来的魔力。

她站在远处就笑了,眼里还稍含点点倦意,说,我在桌上趴十分钟就来找你了......

她工作六年,前三年披星带月上班,迎着朝阳下班;后三年仍旧披星带月上班,并已被多彩的夜生活遗忘......

海能纳百川,因为它足够低

应该有无数人问过她名字的来由,爸爸姓黄,妈妈姓朱,在色彩学上,黄和红调和出来就是橙色,“子”为结果,于是就有了“黄橙子”。

说实话,她的“名字”有点多,如王炸牌等级的身份标签“华姐冠军”、“凤凰卫视新闻主播”;有供朋友娱乐起哄的外号,像“大橘子”、“黄柳丁”(每次在word输入“黄橙子”,再由简体转繁体,黄橙子就自动变成“黄柳丁”);还有专业吃货万俊赠与的肉麻到心酸的昵称——橘橘。

“冠军”从娃娃抓起

“华姐”、“主播”这样的身份是光荣,也是重担,它将一个年轻的生命推在聚光灯下,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橙子很喜欢这句话:海能纳百川,因为它足够低。她说,不管是走入社会,还是重新做回学生,有时需要展示自己,有时也得懂得忘记自己。而在成为主播前,她是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的一名普通学生;在成为凤凰的当家主播前,她是能睡帐篷能趟泥水的前线记者(小馆主不由地羡慕起了帐篷)。

橙子毕业照(好想跟你做同学!)

就是在这各种训练的“折磨”下,我们的新闻能量逐日加强。这阶段,对新闻不再是纯粹的喜欢,而是有了对不同新闻的理解、分析和判断力,实现了质的飞越。乃至走进凤凰写稿,尤其是港闻组负责的节目《香港话你知》,稿子有些长,但我却很兴奋,因为终于有机会可以详细地写点东西了。有时候,即使写到深夜,仍然沉浸在一字一句的斟酌与铺排当中,自得其乐。

就是今天的新闻播报,我也经常向主编询问稿子或标题的用词是否准确,有时甚至直接自作主张改掉。领导说主播是最后一道把关人,而我认为,这是一个新闻系毕业生,在从事新闻工作时难以收敛的职业操守。

——摘自黄橙子自传《美丽橙长》

橙子用清丽的文笔记录下冠军之路迢迢

蓦然回首,参赛已经十周年

黄橙子的父亲说,橙子10年前就“出嫁”了,嫁给了凤凰。2006年,正在准备期末考试的橙子无意间在网上看见了“中华小姐环球大赛”的报名表,在躁动与臭美的催化剂下,19岁的橙子报名参赛,从此结下与凤凰的“好姻缘”(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回眸一笑百媚生,其他选手无颜色。优雅的体态牵动心弦,皓齿明眸摄人心魄,更何况,如果一位美人能拥有机智而沉稳的谈吐,必然万众瞩目。黄橙子就是这样的冠军。

与许多中华小姐一样,橙子是凤凰观众心目中的知性美女,淡极始知花更艳,我们有信心期待橙子在凤凰的大舞台上更加绚烂、更加美丽的绽放。

——刘长乐

我深知在凤凰这个高端平台,强手过招,能人云集,亿万关注,不容闪失。可她过关斩将,脱颖而出,乃实至名归。

——董嘉耀

黄橙子的微博简介上写着: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她说她尊重这样的观点,与世无争,不执着于任何事。小馆主不禁反问,选美就是与人竞争的活动啊!橙子说,可能因为当时年纪小,报名的时候并没有设想结果,因此在过程中才更加享受。有句话叫,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我后来回想起来觉得当时什么都不知道,没有想过我要做成什么样子评委可能会喜欢。连着差不多四个月的时间都是和组委会的人呆在一块。后来才发现真的有一些女孩会刻意做出来一种样子,也许觉得那个样子可能评委会喜欢,但是那么长时间在一块,也不可能完完全全、每时每刻都装。到半决赛淘汰的时候突然发现,被淘汰的都是我觉得平时特别优秀、冒尖的女孩。组委会好犀利,他们把勾心斗角的首先都淘汰了。”(都是套路,雕虫小技统统被组委会“老司机”识破!)

小馆主:每当看到一个更年轻的新冠军诞生,会不会有种危机感?

黄橙子:没有,刚开始的那几年会很不舍得自己比赛的时光,总决赛的时候我都会守在电视机前看,边看边回味。时间过得很快,我在心态上有很长一段时间觉得自己还是一个新人,从刚比完赛不知道怎么穿衣服,每天出门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把自己弄得像一个冠军。后来开始接受凤凰的一些工作,慢慢去磨练。直到前两年我都还觉得自己还是一个新人,但是这两年突然意识到身边的90后越来越多,大家开始叫我“姐”,出去别人叫我“老师”。再一回顾自己这些年来做了这么久新闻,播了这么久的早班车,好像真的是朝中期方向发展。

主播的噩梦

每天早上7点,打开电视,调到凤凰资讯台,发现橙子已经春风满面、精神抖擞地出现在了银幕上,温和而正经地开启一天新闻的序幕......

为了播报《凤凰早班车》,黄橙子的作息时间就像老干部,晚上十点睡觉,清晨在三个闹钟的连环轰炸下,五点起床。然而,再怎么兢兢业业,也有“百密一疏”的惊险时刻。

"七点钟直播,我猛然惊醒已经是六点二十......从床上跳起来刷牙洗脸出门五分钟搞定。把所有顺手能拿到的化妆品全部塞到包里,然后在的士上化妆,随便扑点粉,眉毛眼睛描一描,头发也就是绑个马尾再自己扯松一点,到了公司就准备直播。回想起来超恐怖,但往往这种时候人会很精神,因为你会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地去想一定要好好播。主编见到我反而问:‘你怎么那么精神’。”(原来“睡过头”才是第一生产力)

小馆主:是不是因为心怀愧疚所以格外精神……

黄橙子:真的哭过,来的路上就急得哭,反省自己怎么又睡过了。我现在定了三个闹钟之外,还把手机放到我伸手够不到的地方,因为即使定了三个闹钟,有时候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伸手碰到手机了,不知道按了一个什么键,闹钟还会来,但是没有震动也没有声音。当你醒了发现屏幕上有闹钟,但没有任何动静。那次真的是运气让我在六点二十醒了。还有一次闹钟定错了,我应该定四点四十五、五十、五十五这三个时间,结果我抽风调成了五点四十五,好在自己在四点多的时候醒了.......(听着好心酸,此处配乐是阿炳的“二泉映月”)

空无一人的食堂,早班主播空虚寂寞冷啊

前阵子香港8号风球,全港市民在家“避风”,而橙子乘风破浪提前半小时来公司上班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橙子总是间歇性地做噩梦。比如人在家里看到《正点播报》的片头已经开始,自己却在家中去不了直播室;要么人来到公司,眼看着就要到直播时间,却始终找不到手稿,在一楼资讯台转来转去,主播台的灯都已经亮了,但始终觉得还有东西没找到……

黄橙子的AB面

可能很多人都想变身公仔,被橙子捧在手心里吧

AB型是A型和B型融合后而产生的新血型,只占全球总人口的9%左右,是地球上出现时间最短的血型,黄橙子就是那9%中的一员。“我的性格很两面,平时总是慢慢吞吞,人家跟我说话可能要过一会而才反应过来(传说中的反射弧长),别人跟我约时间都得提前。但工作赶直播就逼着我必须准时准点,我觉得这辈子所有能够快起来的时刻都放在了直播里面,不过幸亏有这么一个工作,让我的生活有了节奏感。”

橙子说她更喜欢穿裤子,穿裙子真的好憋!

橙子浑身上下除了美丽之外,还散发着一种安静的气质。平日里,比起社交场合的喧嚣,她更喜欢深宅家中。“我觉得跟自己独处比较舒服,习惯了,就像《百年孤独》里面说的,人一辈子经历过再多人、再多事,到头来真正陪伴你的是孤独和寂寞。但我并不觉得那是孤独和寂寞,只是一种很安静很自在的状态。”(这段话有种“孤舟蓑笠美少女,独钓寒江雪”的feel)

大半夜洗假发套是想吓谁?

黄橙子书单:《百年孤独》、《十一种孤独》、《孤独六讲》......此刻,她沉默了几秒,然后意味深长地说,真正了解了孤独,便不觉得是孤独了。(小馆主强烈建议橙子写一本《女主播的孤独》)

橙子读完《百年孤独》记下的句子

虽然孤独常在,但陪伴我们的还有无限的日月星辰。文章末尾,分享美图一张,这是橙子在很多早起的日子,从家中阳台拍摄到的天空。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