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北市长避开党争 看清是非从大陆得了这些好处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郑浩先生提到,柯文哲只是无党派,但仍有政治观点,实际上是偏绿的。但他在担任台北市长时期刻意与蓝绿保持一定距离,而是避开党争多为城市做贡献。这也为台湾其他城市的市长做了模范,大陆对于支两岸和平

内容提示:郑浩先生提到,柯文哲只是无党派,但仍有政治观点,实际上是偏绿的。但他在担任台北市长时期刻意与蓝绿保持一定距离,而是避开党争多为城市做贡献。这也为台湾其他城市的市长做了模范,大陆对于支两岸和平统一、不否认“九二共识”的城市,还是会保持合作的。

凤凰卫视2016年8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柯文哲是个素人,但是他在竞选的过程中,或者一直到现在其实如果你问台湾民众或者在我们的认知当中,他是偏绿的。所以他会办双城论坛,当然让独派负责的讶异,但是某一种程度我们会不会又认为是蔡英文的一种默许,你跟我其实立场是接近,但是你在“九二共识”上你比我更开放,所以我默许你做这件事情,蔡英文会不会想要透过柯文哲来示出善意?还是你认为他们两个是完全独立的情况,只是柯文哲帮他挡了一些子弹。但是蔡英文用柯文哲来做一个试水,也就是说如果今天有一个偏绿的政治人物,对于“九二共识”有交流,结果我们看到民间的反映是这样。所以你觉得蔡英文有没有可能会在破冰?我们说融冰,但是我们不知道会融掉多少,两岸急冻的情况下,慢慢上升到最后成为蔡英文的转变。

郑浩:幼婷我觉得你观察的很细,如果仔细的来看柯文哲的政治立场的话,他的确不能算是一个政治上的素人,他只是一个无党派的人士,但是无党派的人士是可以有政治观点的。在过去一段时间,从2012年到2015年去年的台湾的大选,他实际上在很多的场合是潜移默化的支持蔡英文的,2012年他曾公开的支持蔡英文的。2015年大选的时候他本人虽然严格的要求台北市的市府,所有的市府的人员不能够在大选问题上偏蓝或偏绿,要保持所谓的带被中立区。但是他本人很多的言论其实有时候还是偏向蔡英文的,而且他的父母大家别忘了,他的父母在高雄曾经公开的是为蔡英文站台的。这样的一种背景的话,台湾的舆论也把他描绘上政治上的小绿人,只不过是一个浅绿的绿他在政治立场上是偏向绿营的。

但是从他担任台北市长这段时间来看,他也依然刻意和蓝营和绿营保持一定的距离。你比方说他在市府的城市的建设方面,他基本上是我行我素的,没有考虑到绿营的谩骂或者是蓝营的指责,他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尽管有些干的是不好,比如说台湾的小巨蛋,或者其他的一些建筑出现了很多的一些状况。但是他依然按照自己的方针来行事,尽量的和两党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的话实际上他得到了一些好处,比方说这次能够在台北继续的召开双城论坛,其实就是因为他能够在一些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比较清醒的头脑,刚才我说了,这里面多多少少有他的私心,主要是因为他作为市长还是要为城市多做贡献,而不是若卷入到无谓的蓝绿之争里面,更没有必要和大陆搞乱。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刚才你也提到这个问题。柯文哲的做法其实是为台湾其他的城市的市长做了一个模范。只要你在大是大非面前,两岸关系问题上能够保持比较清醒的认识,不否定“九二共识”,同时强调两岸一家亲,两岸的良性互动,希望两岸能够和平发展的话,实际上大陆方面是愿意和你合作,愿意和你交流的。这一点的话无论是台北市也好,高雄市也好,台中市也好,其他的城市也好,只要你能在这个问题上能够保持过去的蓝营的基本基调,承认或者是不回避、不否定“九二共识”的话,实际上是可以和大陆进行交好的。我相信柯文哲这个做法,其实其他城市的市长也已经看到了,如果说上海和台北市能够取得实质性的很多方面的合作进展的话,其他的城市也会效仿。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评:柯文哲未卷入蓝绿之争 不否认九二共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3/92de3fba-81c7-47f2-ad12-ca834e35baf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