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杰:解决台湾问题有三种可能 偏绿人士称不会坐以待毙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2016年8月21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邱震海:解决台湾问题,目前大概设想,到2049年也好,到2030年也好,大概有哪几种可能?李杰:目前来看,也就是三种可能。邱震海:三种可能,

内容提示:解放军海军专家李杰先生在节目现场回应了“两岸统一国号都能谈”的提法,认为随着时代发展,中国大陆无论是硬实力、软实力都在发展。当年的一些说法,在新形势条件下可能需要改变。

凤凰卫视2016年8月21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解决台湾问题,目前大概设想,到2049年也好,到2030年也好,大概有哪几种可能?

李杰:目前来看,也就是三种可能。

邱震海:三种可能,好。

李杰:一种就是刚才比如说最理想的,我们随着我们中国经济军力和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就融合在一起,两家就最后守在一块,这是一种;第二种就是暂时让它有这种不统不独的这种现象。

邱震海:就让时间来决定,最拖不起了。

李杰:就让时间来决定,对。第三种就是咱们就说得,就是武力解决,邓小平先生曾经说过,有四种情况,包括台湾内乱,包括宣布“台独”,包括美国或者是一些域外国家势力介入。

邱震海:好,丁教授是这样吗?还有没有补充?

丁学良:我觉得还有一种可能性,这是我多少年来所希望,是我个人的。我希望是两岸之间,能够把施政问题第二步谈。就你刚才讲的军队怎么办?两岸政府怎么办?两岸制度怎么办?第一步问题还是解决国号问题,就是国家,国号问题。我认为邓小平时候讲过的一句话,我到现在为止都认为是代表了中国共产党老一代领导人的最高智慧,只要愿意谈,在一个中国前提之下,国号、国旗都可以谈。

邱震海:但是我跟你说丁教授,邓小平提出这个话是30多年之前。

丁学良:就是啊。

邱震海:当时大陆还没有崛起,现在大陆已经崛起,大陆那么大,又那么强;台湾那么小,又那么弱。

丁学良:我觉得未来一个中国,为了中华民族的长远的和平发展,我觉得邓小平这个话,是代表了我们最高智慧。

卢卡尔:其实连战先生早前就已经提过了,统一可以,统一的定义是不是可以把它定宽一点,是不是可以允许台湾的所谓的国际空间?丁教授学国际关系很清楚,当年苏联在联合国有三票。

吴斯怀:我呼吁刚才丁教授的说法,虽然是邓小平先生30多年前讲的话,我想今天我们小,这是事实,小就会有那种悲情主义。什么事都是觉得被欺负的,被打压了。那么我觉得中国大陆也要考虑这个因素,事实就是事实,我在台湾很多场合我就告诉我们台湾的民众,我要求务实,面对事实,你要认清环境,认清事实。我们有什么条件跟大陆叫板?我们希望做到什么程度?但是当然不能用大小跟实力就解决台湾问题。

邱震海:30多年之前,邓小平说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国号、国旗、国歌都可以谈,现在还能谈吗?

李杰:我觉得是这样,随着时代的发展,力量对比的一个上升,一个在不管它现在在下降还是保持原地,实际上中国大陆的力量,无论是硬实力、软实力都在发展。当年的一些说法,或者是一些提法,我觉得在新形势条件下可能要改变。

邱震海:这个话说的很委婉。

吴斯怀:不太可能了。

邱震海:其实时机已经过去了。

卢卡尔:其实大陆是强者,台湾是弱者,请问你们换位想想,你要是弱者的话你会坐以待毙吗?还是你会从自己想办法去增加自己筹码来博弈一番呢?请你回答这个问题嘛。

丁学良:我讲是最坏的,我们先把最坏的事情我们不要做,最坏的事情是台湾跟中国大陆永久性的分离,这是最坏的事。

吴斯怀:只要不搞“台独”,问题解决三分之二,全世界都知道“台独”没有机会,民进党也知道,它就抱着这个死的神主牌不放,把台湾陷入现在这么为难的境地。

李杰:我觉得目前是台湾,无论是蔡英文政府,或者是台湾部分民众他实际上有点认清,将来这个发展趋势。我们中国大陆其实并不想武力动武。但就是像吴将军刚才说的,我们希望融合。

邱震海:广告,赚钱,赚完钱,大家再继续吵。赚完钱以后美女还要发言,五个男人谈到现在,在场就谈硬了,等一下软一软,让美女先发发言。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00  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李杰:目前来看解决台湾问题有三种可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1/80be376a-465a-4be0-8f57-4338441483b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