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国锋的晚年生活:深居简出 勤练书法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2011年的2月16号是华国锋90周年的诞辰,《人民日报》发表了题目为《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一生纪念华国锋同志诞辰90周年》的文章,细述了华国锋的生平业绩,而且在结尾处写道他为党和人民事业做

解说:喜欢清静的华国锋晚年很少出门,不过一年中有两天华国锋是一定要出去的,一天是12月26日,毛泽东的诞辰,另一天是9月9日,毛泽东的忌日,这两天华国锋会带着家属和工作人员去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每次华国锋都亲自喊行礼令,向伟大领袖毛主席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

从1981年6月辞去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就开始了远离公众视野的普通人生活。这个与中南海近在咫尺的院子,和附近的其他大院相比,少有宾客。枝繁叶茂的葡萄架,让院子里充盈着平静而温馨的生活气息。在这里华国锋度过了人生的最后27年。

1983年华国锋来到北京郊区,找了几个葡萄园的师傅学习种植葡萄的技艺,最多的时候这里种着五六十个葡萄品种。从这时起,这位曾经的大国领袖,这位主管过农业的副总理把心思放到管理葡萄架上面来,悠然自得。华国锋对葡萄有了感情,也有了神奇的判断力。他的外孙女王苏佳回忆说,这葡萄还没长出来,他就会告诉你,它在什么时候会长成什么样。到了收获的季节,华国锋种的葡萄又多又好吃,成为院子里大人小孩的盛宴。不过这样的葡萄,华国锋却只能吃1到2粒,患了糖尿病的他饮食被严格控制。有一次吃饺子,华国锋吃了十多个,还想吃,向夫人韩芝俊请示,得到允许后又多吃了两个。

少年夫妻老来伴,韩芝俊陪伴着华国锋走过艳阳高照,也走过风风雨雨。韩芝俊比华国锋小10岁,山西五台县人。她的父亲韩七海在抗战时期曾任五台县游击队队长,很勇敢,能杀敌。韩芝俊从小就参加儿童团,站岗,放哨,送信。194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时,还不满15岁。1949年3月,华国锋等候南下的时候,经人介绍认识韩芝俊喜结连理。1950年初,华国锋、韩芝俊有了儿子苏华,后来又连得一子两女。韩芝俊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管理家务,是华家的贤妻良母。来到9号院后,每天五六点钟韩芝俊就起床,先是在自己开辟的菜园里劳作,半个多小时后再把华国锋叫醒,她自称是“老保姆”“老护士”,细心料理着丈夫的起居生活。

华国锋的晚年生活很规律 散步气功吃早饭

华国锋的晚年生活很规律,早起后常常在院子里散散步,练练气功,然后和家人一起吃早饭。他喜欢在牛奶里放一勺或半勺咖啡,还喜欢吃烤得很硬的馒头片,中饭是华国锋最喜欢的家乡面食,莜面,猫耳朵,刀削面,臊子面,他都爱吃,对家乡特产山西陈醋同样情有独钟。中饭后,华国锋会休息到下午4点左右,华国锋晚上吃的很少,一般就喝点粥,吃个烧饼。有人这样描述华国锋晚年的生活状况,深居简出,勤练书法。

高悬在华家会客厅中央的“清静”二字是华国锋在85岁时所写,见过的人评价说大气、从容,很见功夫。他还有一幅作品,收藏家出价上百万元,不过世人所熟悉的华国锋书法还是在天安门广场上那六个镌刻在毛主席纪念堂上的鎏金大字。

韩钢:确实华国锋退下来了以后他不是张扬,他更加低调吧,因为这个人本来就不太张扬,他更加低调。

赵凯:他平时看书,看动物世界,看电视看动物世界,然后写一些书法,包括他把毛主席的全部的诗词都写上书法作品,然后在交城那边已经被刻成石碑,要建碑林。华国锋书法是非常好的。

田酉如(中共山西省委党史办公室研究员):他退下来以后,这个作为华老来讲,他退下来这件事情辞去主席这件事情,他始终没有后悔过,这个我明确的讲,始终没有后悔过,因为这个他确实感觉到当时他再控制这个局面,再按他这个搞就有些困难了,有些人可能就比他搞得更好一些。

解说:华国锋的书法造诣来自于他的勤奋练习,曾任山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办公室主任的孙金泉,经常与华国锋讨论书法方面的话题,如落款的月名和用印的位置等。

王海光:练书法是那个柳体还是颜体字,就写的特别好。

田酉如:他的字从小,从小学的时候开始,他就很重视这个毛笔字,他是基本上按现在的学历讲,他就是中专生,他在交城县商业职业学校毕业的,而且后边这个参加工作以后呢,就是战争年代他也非常注意学习。

解说:除了看党报,华国锋也看都市类报纸,看电视也是这样,也喜欢热映的影视节目。华国锋刚退下来不久,日本动画片《铁臂阿童木》在中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他本人和孩子们每集都看,觉得很有意思,并让身边工作人员给翻译者周斌打电话。周斌不禁感慨道,我真万万没有想到一个几个月前还日理万机忙得不可开交的十亿多人口的大国最高领导人,怎么一下子就变成了一个大闲人,居然会有闲工夫一集不落地欣赏国外儿童动画片。

1982年《少林寺》的上映受到空前的欢迎,报刊每天登载有关影片的消息,花絮,少林寺的轶闻,演员的轶事。这时华国锋因为心脏病住在北京医院,有人将此事告诉华国锋后,他立即把《少林寺》调到医院来播放,医生得知后劝他别看,说里面打斗很凶,对心脏病无益,华国锋则淡淡地回答说,勿忧,我知其戏均假。

2008年8月,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和每一个中国人一样华国锋也想去看一看,但是他这时候已经病得很厉害了。8月2日,奥运彩排给他票时,他很无奈地说我老了,不去了,你们去吧。8月3日,华国锋又一次住进了医院,从此他没能离开421病房。9号院里的葡萄架再也没有等来热爱它的主人。

8月20日12时50分,华国锋在北京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7岁。华国锋分咐后事,让我回卦山吧,那里树多,清静,小时候在那儿,打游击也在那儿,他还说给自己选择墓地必须坚持四个原则,一是不占用耕地,二是不与民争地,三是不破坏环境,四是不损坏古迹。2011年11月3日,在秋雨纷纷之中的卦山“华陵”终于等到了它期盼已久的主人。就在这一天,华国锋的骨灰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安放三年零两个月后终于回到了他出生和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从此他可以长眠于此,遥望他挚爱的家乡。

陈晓楠:2011年的2月16号是华国锋90周年的诞辰,三天之后的《人民日报》发表了署名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题目是《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一生纪念华国锋同志诞辰90周年》的文章,细述了华国锋的生平业绩,而且在结尾处写道他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将会永载史册。他的崇高品质风范将会永远受到人民群众的赞誉。而今从各地纷纷来到“华陵”的人民群众,恐怕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脚。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9凤凰大视野 宠辱不惊——华国锋生平纪事(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9/e2b19871-ba4d-4dd9-9311-2ecbb7d9480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