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邰丽华:虽然我听不见 但舞蹈就是我心中最美的旋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名气与荣誉,并没有使40岁的邰丽华有任何改变,她说所有的奖项和荣誉,都是过去;而奥运之后的刘岩,也发生着巨大的转变,从演员到学者,从普通教师转变为研究人员,相较于八年前,她身上更多了一份淡定

核心提示:名气与荣誉,并没有使40岁的邰丽华有任何改变,她说所有的奖项和荣誉,都是过去;而奥运之后的刘岩,也发生着巨大的转变,从演员到学者,从普通教师转变为研究人员,相较于八年前,她身上更多了一份淡定和宽容。

凤凰卫视8月1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曾经的舞蹈皇后,在奥运彩排中意外摔伤。

张艺谋:上万人都停下来了,音乐也不放了,全停在那里,刘岩一个人静静的,躺在鸟巢的底下,救护车就进来这一次,就进来这一次,直接开进那个排练现场。

解说:从亮丽舞者到高位截瘫,她经历怎样的绝望?

刘岩:在那个,就是那个重症监护,我看完手机以后我就,我就开始摸脸,我说我摔成什么样了?我怎么了,就是活着吗?死了还是怎么的?这是怎么是这种语言?我的我摔伤的不止是腿,就是把你的整个的,私人的那种空间,你最愉悦的东西全部摔没了。

解说:她的世界寂静无声,她展现的美与尊严,却能超越任何疆界,舞蹈就是她生命中最动听的旋律。

邰丽华:把那种节奏,那种振动通过这个地,木头地板传到脚上,让她来感受这种音乐的节奏,当时听到那个,那个振动的那个节奏感的时候,虽然是非常简单,但是她仿佛听到了世界上,最美丽的音乐。

解说:鲁豫有约,听刘岩、邰丽华为您讲述人生沉浮路,精彩马上开始。

刘岩:手机短信爆了 我才意识到不对

解说:她是刘岩她曾是万众瞩目的谋女郎,是无数舞蹈演员羡慕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唯一独舞《丝路》的A角,用16年的舞蹈生涯,打磨出璀璨的事业巅峰,却因为几秒误差,从奥运会开幕式的3米高台摔落。

张艺谋:上万人都停下来了,音乐也不放了,全停在那里,刘岩一个人静静的躺在鸟巢的底下。

解说:一个即将在世界舞台亮相的,舞蹈新星摔成了胸椎以下,高位截瘫。

刘岩:因为它的速度太快了,你踩在车子上你能站住吗?

张艺谋:救护车就进来这一次,就进来这一次,直接开进那个排练现场,开进我们的多媒体那个地面上,那时候怕压着,怕压也不管,赶紧开进来。

解说:这一天,离正式的开幕式还有12天,此前为舞蹈《丝路》千百遍的训练,成为了刘岩最后的舞蹈记忆。

刘岩:因为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自己的这个伤有那么严重,然后我的那个电话一拿到,一打开的时候吧,就是那个短信的那个已经爆了,就再进不来了,它一直在那闪。然后手机里,大概有四百多条短信。

陈鲁豫:然后这时候你就会意识到,因为我的问题可能,我的伤可能挺重的,所以别人会发这么多信息给我是吗?

刘岩:对,我就打开信息看的时候,惊呆了,我就一下想起汶川地震,太浓重了那些话,就是刘岩我们永远在一起,我是某某某,我永远在你身边,就是都是这样的话,我就,我当时那个反应特别奇怪,我在那个,就是那个重症监护,我看完手机以后,我就开始摸脸,我说我摔成什么样了?我就是这是我的第一反应,因为就是女孩的那种,我怎么了,就是活着吗?死了还是怎么着,这是怎么是这种语言太大了。

陈鲁豫:太大了所以你觉得,肯定是有很严重的问题?

刘岩:对,就太大了,所以就一下觉得不对劲了,还有一个细节,那护士就把我这个头发整个,因为躺在病床上,它会掀到上面去,它就会担到那个床底下了,因为太长了。然后第二天早上那个护士就说,说刘岩我那个要不把你辫子给你编起来吧,你的头发老散着这样不好,我说好好,她说、她说你想编几个辫子?然后我当时我就说,我说那个今天第一天住院就编一个吧,我说明天编两个,后天编三个,大后天编四个,我说看最后编,几个我能出院,当时那个护士那一天就没给我编辫子,她走出病房她就哭了。

刘岩:身体瘫痪后的烦恼 常人无法想象

解说:从舞蹈家到高位截瘫,从绚丽舞台摔进重症监护室,几秒的意外无情的夺走,她为梦想的所有付出。

刘岩:沉溺于我是不是,一定要恢复到,像原来的我一样,那个腿能抬到180度,然后我就一年、两年,甚至三年住在医院里。

解说:但残酷现实将刘岩重重击跨。

刘岩:就不允许听到就是说,听不了实话。

刘岩父亲:那毕竟是客观事实,她就是摔了,说生活上有多艰难,这几年看得清清楚楚都。

解说:面对可怕的人生转折,极致的落差击跨的不仅仅是刘岩的健康,她的心理重建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刘岩:特别拒绝去那个歌剧厅,我不能,就是不能想象看舞剧,也不能想象看舞台剧,就是那种有音乐,就是舞蹈,或者甚至唱歌,这是绝对拒绝看。我是在七个多月那个,受那个原中央芭蕾舞团的团长赵汝衡老师的,这种邀请和鼓励。后来我也觉得真的,真的是一咬牙我说好,我那天就去了,但是大幕拉开以后,它第一个舞蹈的画面和场景,是那个大概30多个舞蹈演员,拿着那个长杆的那个灯笼,这个长灯笼很传统的那个,色调我记得是灰蓝色的服装,包括灯光也都很暗。他们是那个,就是因为芭蕾是足尖,她们碎步出来,我当时就不行了,哗一下就是整个头也嗡一下,因为太直接的那种,就是那种舞蹈的舞蹈演员,然后都是那个穿着芭蕾鞋,那个长的腿。

陈鲁豫:那种冲击很大?

刘岩:对,然后就一下就不行了。

解说:事故后,为事业流下热泪的刘岩,又会在生活上,遭遇怎样的难关?面对新的轮椅人生,她又走过了怎样的崎岖道路?

刘岩:这个身体发生了这种变化,身体有了障碍之后,就生活的细节的那种,给自己带来的烦恼,我觉得是你们在座的,或者电视之前的所有人,没有办法去想象的。比如说我,那天我在那,书房写东西,然后写的很渴,我就把这个轮椅,向那个门口推,比如说这是那个门槛吧,然后这个轮椅刚好,好像一点点马上就要过去了,然后这时候那个舞蹈演员的,那个特性又来了。因为你会觉得,你的身体无所不能,就在找好像自己以前,跳舞的时候那个感觉。

重心往前重心往前,但你就那么努力,重心往前的时候,它那个轮椅还是,就还是倒回去了,就那一刻的时候你的自信心,你所有东西那种挫败感,我觉得是就完全无语了,那天我没去喝那杯水,然后接下来的论文我也没写。我觉得我摔伤不止是腿,就是把你的整个的,私人的那种空间,你最愉悦的东西全部摔没了。因为我无时无刻身边,必须要有人。比如说我出行,我没有办法自己上下车,我必须要司机带我出来,我无时无刻我不可能自己去完成,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你没有这个东西的时候,你才觉得特别的可贵。

陈鲁豫:我就每次看到你,我还是会有一些感慨,因为每次都打扮的非常漂亮。

刘岩:是吗?

陈鲁豫:然后你就坐在那的时候,那一瞬间我会忘记,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或者会忘记你可能会有一些,不太方便的地方,你偶尔会忘掉自己,有一些不方便的时候吗?

刘岩:对,我经常。

陈鲁豫:经常?

刘岩:比如舞蹈演出,来看演出的人很多是叫圈子里的人,就都是我的朋友或者是,对很熟的。然后都坐在场下,我特别希望是,在演员谢幕的时候,就是整个那个场灯还没亮的时候,我就起身已经走,就是走掉这样,就省一个环节跟大家,就是再打一次招呼,因为我们演出前进场的时候,全部都打过招呼,然后比如在国家大剧院,演员要谢幕了,我想要走然后就就会做着一个这个动作下意识,忽然之间你会觉得,就你站不起来,因为就是看到演员一出来,要谢幕的时候,你是站起来想走的,你会忘掉自己不能走,然后你就会发现对对对,还有轮椅,我赶快给助理打电话,然后就糟糕了,因为国家大剧院它会屏蔽。一个瞬间你的一个动作的时候,就它瞬时间把你从那个,你的那个梦想或者你的那个梦当中给拽回来,你会感受到你的双腿剧痛,它不能够走路。

刘岩父亲:我非常非常后悔送她出来

陈鲁豫:其实这几年我觉得对刘岩来说,是一个考验、挑战,对她的家人、对朋友,其实也是一个挺大的考验,我们也采访了,包括刘岩的爸爸,还有她的好朋友,听听他们怎么说。

刘岩:我爸就是周五到了北京,给我打电话说刘岩我到了,我说行行行,我排练呢爸,把电话挂了,我再接到他的电话,然后我就,爸你在北京呢对吧,我说今天晚上咱俩一起吃饭吧?我爸说不用不用下次吧,我已经在火车上了,他来北京以后我,因为我不知道,然后我妈跟我说他脚崴了,我就好难受。他说我想不通这学期,我为什么要选你的课,我说为什么这个叫三点头,这个叫凤凰三点头?我说你能回答吗?我不能回答,我说为什么不能回答?他说我不知道,我说这就是你为什么要选,我的课的原因,但你知道我是没有旅行的心情的,所以就算我去了巴黎,你仍旧不能,不能去感受那个浪漫的氛围的时候,我觉得那是糟糕的。

刘岩闺蜜:到她那节目,我其实挺不敢看的,当时那个状态,我都特别想说我那天没去,要不然她问我跳的好不好?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我都会觉得,其实当时好是无所谓的,她因为她在那个舞台上,我是已经感觉到我,她往那一站在那我就,我就不行了对。

刘岩父亲:要是从一个父亲的角度出发,我是非常后悔,后悔的不得了,为什么要送她出来对不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哪不是一样呢?出来受这么大的劫,天大的劫从这个角度说,我非常非常后悔。

记者:她说那个时候您天天打游戏,然后睡觉,什么都干不了了?

刘岩父亲:干不了,这样的话呢就好多事情不去想,为什么不去想呢,因为不敢想,带了太多的痛,所以说这种担心吧,不是说是像有些讲的说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就淡忘了,就释怀了这不可能。

刘岩:我好久没这样哭了,真是。

陈鲁豫:我见过你爸一次,我觉得你爸是个挺可爱的一个人,

刘岩:所以我看他这一段,我特别揪心,我爸最近把脚崴了,我刚才跟那个鲁豫姐在说的,然后我这两天嗓子又哑了,奇怪。然后最那个,我觉得最不好的是,因为过年我一直没见到他,我太想他了,我就特别希望他来北京,然后我爸就说说那个别着急,我在过一段时间再去,我说不要不要不要,我说你就最近来,你就来北京吧,因为我不知道,然后他就,他就看我那么想见他,他就答应了。来了北京以后,我觉得特别后悔让他来。

陈鲁豫:为什么?

刘岩:因为他脚崴了,他不能走。

陈鲁豫:这你不知道之前?

刘岩:我不知道,他来北京以后我,因为我不知道,然后我妈跟我说他脚崴了,我就好难受,是那天有一天的工作,然后但我还是,开完会晚上本来应该是有一个,就是大家吃工作餐,然后我就说请个假,回去看我爸,然后人家挺同意,我回去看我爸,但是见爸爸的时候他,因为他脚不好就。

陈鲁豫:别哭了刘岩。

刘岩:对不起、对不起,太不好了今天。

担心老人承受不住 刘岩五年没有回家见过奶奶

陈鲁豫:你是不是,这几年跟你爸爸妈妈,相处时间比前几年才,比起来多了很多?

刘岩:见面的时间还是很少,我为什么说看这画面不舒服,就觉得很亏欠,我月的我爸来北京这么多天,我好像又才见了他一面。我说不出来那种感受,就好像回到了我受伤之前,我受伤之前有那样对过我爸,我爸就是周五到了北京,给我打电话说刘岩我到了,我说行行行,我排练呢爸,把电话挂了,然后周六周天我可能,肯定是有其它工作就忘掉了,然后周一的时候,我再接到他的电话,然后我就,爸你在北京呢对吧,我说今天晚上咱俩一起吃饭吧?我爸说不用不用不用,下次吧,我已经在火车上了。对,就是我受伤之前会,就会干出这样的事,我就觉得特别,我觉得我现在就一定要给自己,敲敲警钟,就可能工作和跟他相处的时间,应该我觉得就是有一个,有一个调剂。

解说:意外发生后,对亲情更加需要,和渴望的刘岩,却必须忍痛拒绝,和从小带大自己的奶奶见面,因为父亲认为,年过八旬的老人,难以当面看见并接受,深爱的孙女从舞者变成高位截瘫的事实。整整五年,祖孙两人只能通过电视和电话了解彼此的近况,极力按奈着思念的心情,维持着安全距离。

陈鲁豫:刘岩小时候是奶奶带大的,所以跟奶奶特别亲,但是她生病之后,就身体受伤之后,一直没见奶奶,因为老人80多岁了,你要知道从电视上,看自己的孙女,或从照片上看,跟这样两个人在一起,直面那种感受是不一样的。然后她爸爸妈妈就怕老人,这么大年纪了,一下看到孙女现在的状况,可能老人会受不了,对身体会有影响,所以这么多年就一直没有见面。顶多就是俩人电话里面聊天,是吧?

刘岩:对,我受伤以后再也没见她,我好多朋友都责怪我,就不理解,有的还就是有时候我们聊到兴头上还会骂我呢,就像鲁豫姐你说的,就是到那个镜头里是另外一种,她真的看着原来那个,她带大的那个孙女,然后就不能走,我觉得那个,因为这个我太能去感受,我觉得那个是,反正我觉得不行,我们就不见。

陈鲁豫:我想给你看一段话,有一个人对你说的,我希望你特别平静的看,你可以感动,别掉眼泪了好吧?

刘岩:对,我不能再哭了,否则还得重化妆。

陈鲁豫:来。

刘岩奶奶:刘岩给你捎个话吧,奶奶问你你最近挺好的吧?奶奶从电视上看见你了,奶奶也挺高兴的,实际上也挺想你的,老了也去不了,夏天有时间我去看看你,你不要惦记家,咱们家都挺好的,你好好干你的事吧,院子里的老太太跟我说,我看见你孙女子了,你孙女子是真不错,长的也漂亮又能那孩子真是好孩子,奶奶骄傲、奶奶高兴,我就这么一个孙女子,实际奶奶早就想你了,夏天看你去。

陈鲁豫:这是刘岩的奶奶,我觉得刘岩有一点,让我特别佩服,就是因为这些年,因为她爸爸妈妈必须要回,内蒙老家陪她奶奶过春节,所以从受伤之后每年春节,都是她自己,顶多是和阿姨和朋友,在北京过春节,你要知道春节期间,北京像空城一样,能走的人都走了,然后自己家人不在这,那需要那真需要挺勇敢的。

刘岩:所以我爸也跟我谈过这个问题,就是要在这种特别的,年节的时候让你去感受,如果你一旦自己面对生活的只有,你是怎样的,就实际平日里,因为你忙碌,他在旁边伴随着你,好像没在一样,因为你一忙你去忙你的,但是就在你安静的时候,就是这个人不在,就是你的爸爸妈妈,就我们就没在那你怎么办你怎么过?你怎么安排你的时间?然后你知道春节那几天,我就很难了解到北京是空城,因为我那几天一定是宅在家里。

刘岩:现在我对家人表达爱 比以前开放了

刘岩学生:她每天都打扮的很漂亮。

刘岩学生:非常的漂亮。

刘岩学生:看她就会看的走神,头发有的时候会戴一个发卡,指甲会弄一下,手上戴一个戒指什么的,就是之前没想到,就是刘老师这么亲切,远远的一看感觉很冷,冷美人。

刘岩学生:刘岩老师就之前是,那么好的一个演员。

刘岩学生:一般跳舞的人都认识她,都知道。

刘岩学生:就叫她叫刘一腿,她的腿基本到哪个位置,都没问题的。

刘岩学生:然后发现了这样的事情,我们觉得都感到非常的惋惜,然后每次上课的时候,都会看着她坐在轮椅上,就会觉得心里就是有一种,很难受的感觉。

刘岩学生: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有的时候想想老师,就觉得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难倒我。

陈鲁豫:我们俩在吃饭的时候,她跟我沟通过,说当老师的一些感受,因为她现在教的学生,基本都是90后对吧?其实当老师不是那么简单的?

刘岩:是。

陈鲁豫:你怎么能镇得住他们呢?

刘岩:他们有时候上着上着课,比如我在放视频,就有人出去了,然后我就会在想,我说他肯定是跑出去上厕所,然后一会就会回来,但有人这样就翘课了,你知道吗?可能接了一个电话干嘛去了,真的有可能。但是那一天吧,他那个太心不在焉,而且离我特别近,然后我就问了他一句,我说你在干嘛?然后他就抬头,他说我想不通我这学期,为什么要选你的课?我说你是哪个系的?他说我是中国民族民间舞的,我说来你站起来,我说你做凤凰三点头。

陈鲁豫:什么叫凤凰三点头?

刘岩:他就这样,我说好,我说那个你做三点头,他就这样,我说为什么这个叫三点头,这个叫凤凰三点头?他不说话,我说那个,我说你能回答吗?我不能回答,我说为什么不能回答,他说我不知道,我说这就是你为什么要选,我的课的原因?我说你可以坐下了。

陈鲁豫:刘岩是一个那个性格,很多事会压在心里的一个人,就一般很倔强的人容易这样,有什么情绪很难是表现出来,除了在舞台上,可以特别释放自己,我记得你跟我讲过,你受伤之后,也没有怎么特别的表达过情绪?那这几年你呢?比如说你特别高兴的时候,或者特别痛苦的时候、特别愤怒的时候,你有过像以前那样,特别极端的表达情绪的方式吗?比如摔个杯子什么的?以前只有过一次,这几年有过吗?

刘岩:对,这几年我没摔过杯子,但是我觉得我对,就是对家人的爱的表达,比以前好像open(开放)了,我现在会比如说我妈前一段时间回内蒙陪我奶奶,还有我爸爸一起过年,她回来的时候,我见她第一面的时候,然后我见到她,我说妈妈我好想你。就原来我就这个东西,会那个不说,然后呢她在机场的时候,比如说她在等飞机,我就也说一路平安,女儿爱你,以前好像不是这样的。就比如说我很想我妈妈,但是我见到她的时候还不可能,说那个字,但是就是你说的那种,负面情绪的爆发还是,对我想一想,是不是也应该爆发一下,否则积久了可能不太好。其实我特别的欣赏你有一点,就是你也会安排时间,会给自己去旅行的时间,但你知道我是没有,旅行的心情的。所以就算我去了巴黎,你仍旧不能,不能去感受那个,浪漫的氛围时候时候,我觉得那是糟糕的。

陈鲁豫:要强求。

刘岩:对。

陈鲁豫:如果没有到那个时间的话,就不用强求。

刘岩:不能强求,对我觉得有时候,就也在想就是看着有些姐姐们,带着自己的父母去旅行,就很羡慕。我觉得我接下来调整吧,就如果有那么一段时间,能够带他们出去休息休息,然后也去海边游游泳,我妈妈爸爸游泳游的可好了。然后我觉得那个可能就是,是我又进步的一个方式。

陈鲁豫:好好享受生活。

刘岩:对对对。

陈鲁豫:对吧,这是下一步的课题,好我们谢谢刘老师。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6鲁豫有约 折翼的天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6/a4dab2de-224d-4edc-8463-48846a6ee58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