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在十年间丢弃了3个女儿 却用整个后半生去寻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98年发布研究,在1970年到1980年之间,中国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被杀害和被遗弃的女婴的数量,高达80万以上,估计上百万的女孩,从正式的人口登记当中消失。不管是丢弃的父母还是被丢弃的弃婴

核心提示:在1970年到1980年之间,中国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被杀害和被遗弃的女婴的数量,高达80万以上,估计上百万的女孩,从正式的人口登记当中消失。不管是丢弃的父母还是被丢弃的弃婴,他们的愧疚,是如此的真实,而他们受到的伤害和痛苦,也是如此真实。

凤凰卫视8月16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2年底,在江阴一座早已废弃的大桥上,一个30岁的女子,漫无目的地逡巡着,她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辗转600多公里才找到这儿。

马彩霞:桥上头站好久好久好久我都想像,哎呀这桥边一个小孩,我说有人抱吗?那就想自己在那里,我说是不是哇哇哭,当年一个小孩现在长那么大,往那一站当时丢在这了,还能想起来来这找找,把我再领走不。

生命中最早的记录 竟是一座冰冷的颓废大桥

陈晓楠:这个女子叫马彩霞,在她的记忆里,自己从来都没有走出过自己的家乡。生活半径就全都是在河南商丘的这一个小村庄里,童年、少年到结婚生子、养家糊口,清贫的但是相亲相爱的家人,背朝黄土面朝天的庄户生活所有的这一切,组成了她全部的人生,一溜烟儿的,就这么过了30年。但是事实上,这并不是她全部的人生,站在大桥之上,马彩霞心绪难平,原来和自己生命仅仅相关联的最早的记录,竟然是一座冰冷的颓废的大桥,而且呢,不管是30年前还是现在,每一次她出现在这座大桥上,她的人生就被重置一次。

解说:2011年夏,马彩霞60岁的父亲马照瑞,进入弥留之际。他把家人叫来交待后事。

马彩霞:我爸那天中午,他就全部都输上氧气,基本上就是不能太说话了,他到我跟前拉着我的手,他说他都是叫我丫头,他说丫头,我给你说件事吧,他说跟你妈商量好多次了,想跟你说。我说爸啥事你说呀是吧,他说你不是你妈我俩亲生的,是我们在南方抱的你。他一说我就蒙了,我说爸你开啥玩笑呀。

解说:马彩霞以为父亲患胃癌十几年,害怕巨额医药费继续拖累女儿,想放弃治疗所以编排了谎话。

马彩霞:爸自己知道爸撑不过去了,就在江阴那边一个福利院,不信你去问你舅舅,你表姐也是抱的,我说我不信,现在别说这个了,我们好好看病。我爸说,你妈我俩要真不在了,你就去找吧,这么多年拖累你了,也没让你上成学。

解说:当天父亲带着对马彩霞深深的亏欠离世,但也留给她一个不愿相信和接纳的身份,一个抱来的孩子,这个事实瞬间颠覆了马彩霞眼前的人生。1982年商丘刘店村的马照瑞、陈兰英夫妇,30多岁了还没有生养,在村里受尽嘲讽抬不起头。听说江阴福利院有很多女婴可以领养,夫妻俩坐了几十个小时的火车,赶往江阴。在那儿聚集了全国各地,闻讯而来的夫妇们。排了半个月的队,马家终于抱回一个出生不久的健康女婴。

马彩霞:我感觉小时候吧,我爸跟我妈都挺疼我的,那时候条件我们农村条件特别艰苦,那时候好像我们这吃的都不够,那个年代,然后就是都没有那个白面馍,吃那个玉米面馍,有的白馍就是特别为我做的,让我吃她不吃。

解说:马彩霞6岁时,父母又生了一个女儿,但母亲疼她始终比妹妹多,外婆一家更是把她当做掌上明珠。家里穷,马彩霞小时候,早上跟父母卖完菜再去上学,但她常常考第一,得的奖状墙上贴不下,桌上还拍了一摞。为了供她,妹妹小学就辍学了,16岁初中毕业时,父亲频频胃出血,后被诊断为胃癌,再也无法务农,母亲不得不狠心让马彩霞辍学。

马彩霞:拿着通知书不能去上学,那感觉可不好受,我同学他爸你知道吧,也可有钱,在我们这儿特有钱,我们关系特别好,他爸说给我交学费让我去上学,我妈还不让去,我就跟我妈赌气,赌了好长时间。你上学,你爸咋弄?谁照顾?我妈身体也不好,也是有病,别人给你学费,谁给你生活费。

解说:马彩霞最后妥协了,她边打工边务农,和妹妹一起给父亲攒钱看病。一成年,父母劝她早点结婚,找个人做帮衬,那时马彩霞仍然幻想着,或许有一天能攒点钱去上大学,可为了家里,19岁时,她和邻村一个忠厚勤劳的小伙子结婚了。

马彩霞:弄完这个你别再弄了,行吗?哎呦,一身水,我让你出来歇歇你不歇歇,别再弄了,我的同学他们有的做公务员了,大部分都是白领了,我爸说亏我,这一辈子都亏我。我说爸你别说了,结婚了,有孩子了,那时候也理解父母的心了,基本上我和我劳工挣的钱,全部给他们两个看病了。我没有不舍得给他看过,你没有儿子,不能让人家瞧不起你。

陈晓楠:在马彩霞的记忆里,马家在村子里一直是受气包,两处宅基地都被人抢了,连田埂都被侵占了,母亲呢也总是一忍再忍,就因为家里没儿子,撑腰的男人不够多,是村子里人最瞧不起的,所谓“绝户头”。马彩霞不服气,初中的时候曾经替母亲出头,和村子里人大打了一架,可是打输了。这些委屈都没地方说理,农村里法制淡漠,弱肉强食的一面,让生儿子不仅仅是为了延续香火,也更是现实生存的需要。但是作为一个女儿,马彩霞始终像是憋了一口气,她要比那些儿子们给父母更好的生活,即便如此,老人过世的时候,在村子里的人看起来,没儿子守灵打幡,这一生仍然并不圆满。

解说:父亲去世后,马彩霞选择性地忽略了自己的身世问题,直到一年半后,2012年年底,母亲再三催促她,她才并不情愿地踏上,30年前母亲把她抱来的那条路,前往她的出生地江苏江阴。

马彩霞:我妈说那边都有资料,她说登记的齐得很闺女,她说你去吧,到那都能到,她说你表姐到那都找到了,去这一趟,要是找到的话,你回来接妈,妈到你们那江阴再去转一圈儿,把你送回家她说。我感觉丢了就把我丢了吧,虽然我妈老说亏我亏我,你不把我养大,我说不准没命了。

不是儿子 也想给家里争口气

解说:但马彩霞置身事外的“豁达”根本不堪一击,在江阴福利院,她果然找到了30年前的领养档案,那一刻她整个人瘫了一样。

马彩霞:特别失望那种感觉,还不如不找到,不找到感觉还是爸爸骗我的,那时候不信也没法了,在福利院大哭了一场,心里就是那种委屈,好像就是特委屈那一种。

解说:福利院记录显示,马彩霞是从江阴一座大桥边,被人捡到并送来的。捡她的人还登记了自己的名字,从资料看马彩霞推测自己不太可能是孤儿,极有可能是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她怀疑那个捡她的人就是自己的亲人。

马彩霞:该上学也上不了,受那么多罪,为啥把我丢了不要我,我说见了面非问问他。去派出所民警说了一句话,然后让我回来哭好久,他说都丢了你了,不要你了你还回来找啥?他越这样说我越想找,我说你再帮我查查,他说帮你查了确实没有。

解说:出发前马彩霞以为通过福利院很容易找到亲生父母,但奔波了十来天她一无所获,每天回到旅馆总是哭。出来时的愤怒和委屈,在线索中断之后,反而变成一种找到父母的强烈渴望。她去看了当初遗弃自己的大桥,如今已经废弃,站在桥上,她都不断想象着,能被一个陌生老者认出,她就是他们丢弃的女儿。

马彩霞:想像我说我的亲生母亲,见了我会不会特别惊讶,我都到了他们丢我的年龄,都几十年了,都没牵挂我吗?

记者:所以心里是特别想跟他们要一个答案的?

马彩霞:还是想被在乎的那种感觉,她能告诉我一句想着我,我想我就没什么遗憾,也没什么好说的了。

解说:这次江阴寻亲无功而返,让马彩霞非常挫败,江阴小城虽不大,可是自己一个异乡人,找起来终究是毫无头绪。但如果放弃,不知亲生父母为何抛弃了她,始终如芒刺扎在心头。次年马彩霞无意中,加入了江阴寻亲志愿者组织,她才发现和她有着相同命运的人,成百上千。2016年7月24日傍晚,双排镇的广场,正在举办当地最有影响力的,志愿活动之一寻亲。没周末两天,江阴寻亲志愿者协会,在各乡镇轮流走访,收集寻亲信息和建立寻亲基因库,并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检测基因。

1949年之后,江阴曾有过两次大规模的弃婴潮,一次是50年代末的大饥荒时期,后来这个群体被称为“江南孤儿”,第二次是70年代末,人口控制政策实施后,大量女婴被遗弃。所以也引发了两次寻亲潮,组织成立5年来,为3000人做了登记,成功找到了有78人。在江阴本地最主要的寻亲群体,就是计划生育期间,遗弃孩子的父母。1989年江阴某村刘海成家,第四个孩子就要出生了,刘海成焦虑地期盼着,这胎一定要生个男孩儿。然而看到孩子后,他一阵天旋地转,老天似乎成心考验他。

刘海成(化名):小孩子躺在妈妈的旁边,我拿被子盖着她,那个妇产科的医生,她说你一看就是不要这个小孩了,她说这个小孩聪明的很,你看她鼻子往旁边歪上来,在透气她后来她说你不要我帮你送掉。

解说:刘海成当时就同意了,日久易生情,刘家前面的两个女儿,都在刚出生被送走了,这一个也难逃宿命。

记者:当时四女儿送人的时候,你已经没有感觉了那个时候?还是说也会觉得说,心里头难受一下?

刘海成:怎么不难受呢,十月怀胎你要受多少苦啊,我老婆上班到今天要生了,再休假在家里,厂里都不知道,我家的确生小孩的事情,的确有很大很大的故事。

解说:1979年,江阴刘家头一个孩子出生,是个女儿。刘家想再生一个男孩儿,当时计划生育政策刚刚开始,不少甲兵都会绞尽脑汁偷偷生孩子,政府虽有重罚,但超生一个尚可容忍,而正是这一个宝贵的超生名额,让刘家在制度和人性的博弈中,煎熬了30年。1980年刘妻再次怀孕,由于平日身形较胖,一直没被发现,生产当天她请了半天假,悄悄生下了一个孩子,不料这次还是个女儿。

刘海成:家里面留一个,对父母亲最大的开恩了,你要想生男孩生二胎,就只能把前面的送掉。我很早的时候人家就叫我万元户,多养几个呀不成问题,但是不能养啊。

记者:就是说我留下她,然后我第三个再生一个儿子,会怎么样呢?

刘海成:怀孕了肚子大了,要结扎的,要到医院去流产,打掉的。罚款、拆房子、家里的,有的人好像抓特务一样抓去,你在什么单位工作的,叫回来。

解说:在传宗接代和限制生育,两个相矛盾却都异常强大的社会压力面前,相比于数千年来的自然繁衍,许多家庭不得不被推到残酷的人性困境中。保儿子还是保女儿,刘海成选择了儿子,为了掩人耳目,刘妻生完孩子第二天就去上班了,孩子则被偷偷送给了一户,家境不错没有子女的远房亲戚。

刘海成:心里很复杂,为什么我要这个样子,自己生小孩生下来,为什么要去送给人家,想不通。送去的那个天,冷天,躲在那个避风的路边上,不要让小孩冻着,好像做贼的样子。不让人家知道,领孩子的人家也不希望知道,这个孩子是谁家的。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6冷暖人生 江南弃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7/b0cc7de5-8730-4d91-a387-299c7d5261a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