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凤凰筑梦的奥特曼──周瑛琦


来源:凤凰卫视

外型清新优雅、头脑机智聪颖、谈吐温文得体,见惯大场面,做事干练、阅历丰富……不再是小鲜肉和美男们的专利,女神们也办得到啊!不信?让小馆主为你介绍凤凰星级主持人──周瑛琦!

古语有云:又帅又有车,有钱又有房,有美女又有正义感的是在银行里下象棋的奥特曼。可是,时代不同了,成为奥特曼的这几个条件:外型清新优雅、头脑机智聪颖、谈吐温文得体,见惯大场面,做事干练、阅历丰富……不再是小鲜肉和美男们的专利,女神们也办得到啊!不信?让小馆主为你介绍凤凰星级主持人──周瑛琦!

周瑛琦在19岁时参加MTV亚洲音乐台主持人选拔赛,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亚洲区的第一代双语主持人,历年来主持过电视、电台节目,拍广告、电影,出唱片,演舞台剧。在完成了人生的两件大事──结婚、生孩子之后,于2003年5月加入凤凰卫视,当过新闻主播,拍过不少专题节目。作为星级主持人,周瑛琦主持过的大型活动包括2008北京奥运开幕式;2008残奥开、闭幕式开场;2007上海特奥开幕式开场;多次主持世界小姐总决赛;第44届金马奖;博鳌之夜等等……(从小女生摇身一变成为主持界的奥特曼!)

左:英姿飒爽的周瑛琦,右:高贵优雅的周瑛琦

掐指一算,周瑛琦已经当了13年的凤凰人,除了越来越自信、美丽外,在心态上又有什么不同呢?没想到,她的回答颇有侠女范儿:“变化就是,年龄长了呗!心态依旧,还在路上……现在心更静,有时间慢慢看稿子、品味、反复思量。”

周瑛琦与孟广美两位大美人在凤凰卫视二十周年庆典酒会上合照。

凤凰20年感恩之夜活动,周瑛琦与搭档李科夫正准备迎接星光熠熠的嘉宾们。

素闻瑛琦姑娘自幼Hold得住各种环境,根在安徽、台湾出生、加拿大长大、在香港工作,行走江湖上,中国话、洋话都说得溜……莫非正是纵横各地的经历练就了姑娘这身“好武功”?

瑛琦姑娘:“好武功也是天地、凤凰赐给我的好机会……感恩。”

小馆主暗忖:此话何解?

瑛琦姑娘:我在凤凰里成长很多,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那样……变大变大咯!(就说是奥特曼)难忘的日子也很多,像是继小莉、一虎后,主持凤凰与国新办合作的《纵横中国》,去到了西藏、黑龙江、天津、上海、洛阳、沈阳、台湾……跟随王鲁湘老师去挖掘中华大地的文化宝藏……

还有与杨锦麟老师喝小酒、做节目,主持《周刊点点评》的时候就觉得好像很符合小时候梦想──逍遥自在隐居在山中,不修边幅笑谈天下事。

《大剧院·零距离》追随艺术大师来到北京,最难忘的是小泽征尔,带着我们到他北京四合院儿时的家,他母亲的骨灰一部分也埋在院里一棵樱桃树下。还有阿巴多,现在已逝的意大利顶尖指挥,带我们去游走紫禁城。他们都是首批来到刚开放中国的音乐大师。

2007年世界小姐总决赛,张梓琳成为中国首位世界小姐冠军,周瑛琦是当晚的主持人之一。

2008年《大剧院·零距离》,周瑛琦采访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卡雷拉斯。

2008年5月,凤凰卫视独家直播中国爱乐乐团梵蒂冈首演,周瑛琦现场报道。

在巴西里约奥运(和“洪荒之力”!)还在各种刷屏的同时,周瑛琦跟小馆主谈到了她亲历其中的北京奥运……

瑛琦姑娘:2008年,我代表凤凰参加主持北京奥运会开幕仪式,带妆彩排当天是我的生日8月5日。很难忘,在鸟巢的第一句话是,Welcome to Beijing!当时心情就特别激动……我们全部演出人员是集体上大巴到现场,像小朋友般兴奋,后来大家就在场内跑到边上观看整个开幕式。呵呵!

周瑛琦说“这是8.5北京奥运第一次彩排后的表情……”(是“噢耶!”表情包吗?)

北京奥运期间,图中周瑛琦这身应该是叫“欢欢”红。

四年又四年,两届奥运会过去了,而《筑梦天下》节目今年也踏入第八个年头。从节目开播以来就是主持人,周瑛琦与《筑梦天下》一同前进、初心永驻:以传统建筑名品、时尚设计经典、建筑热点事件为依托传达建筑美学、人居环境、生活理念和人文关怀。

“《筑梦天下》是我很喜欢的节目,借此学习了很多,历史地理文化经济,给我们带来好看的建筑风土人情的同时,还有建筑大师精神上的高度。

我想每一个节目的形成都有很多因素铸就了其独有的风格,历经八年、几个不同团队的反复研究打造,现在节目开始是有一种味道了哈!感谢团队和给予我们宝贵意见的领导和观众!我呢,也算是团队的一份子,也是观众之一……所以肯定也不时会有些想法,但主要还是制片人、主编抓好节目的内容节奏,哈哈!”

中国国家大剧院、福建土楼、巴黎圣母院、牛津大学、伦敦塔……《筑梦天下》做的专题,全是古今中外建筑界的天皇巨星,小馆主问周瑛琦:“八年来看过这么多宏伟的建筑,还有会让你觉得亮瞎眼的建筑吗?”

“有阿,这当然得说说我们无与伦比、精彩绝伦的、崭新不凡的北京地标建筑——凤凰中心。”(真不愧是星级主持人,用的形容词都特别高大上!)

凤凰中心在7月迎来了一位重量级贵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图为潘秘书长在老板陪同下参观“梦之桥”。对于这座融合了哲学、艺术和科技之美的建筑,素来热爱建筑艺术的潘基文用“Amazing”(令人惊叹)一词表达了自己的赞叹。

《筑梦天下》摄像第一式:居高临下,灵活运用周边地理条件,务求把建筑物拍全;无护栏遮档,画面更佳。使用时请注意实际高度带来的惧高症反应。

《筑梦天下》摄像第二式:趴着拍,以低角度仰摄把主持人、嘉宾和宏伟的建筑都拍进画面;缺点是顶着大肚子的摄像会产生不适感。

以下由周瑛琦来为大家介绍凤凰中心:

乍看,她显然是由钢与玻璃结构组成,但她外形圆融温和,与街边周围高楼的直线条,形成鲜明对比。这个外形还有一个掌故,它来自西方的一个数学模型,代表无限、永生、永动的莫比乌斯环。简单说,就是将一张长长的纸条,一端180度旋转后再与另一端黏上,形成一个环,若一只小虫爬上了它,(要是不累的话)可以永远一直向前爬行。一个莫比乌斯环沿着中间线剪成一次就成了一个大圈,然后再剪一次,那么它将形成独立又环环相扣的两个,再重复一次成了四个,接着剪下去是八个环环相扣的莫比乌斯环。理论上这种规律可以一直延续。

与此同时,所有环的扭力也会随着环的增加而增加,再剪再分,继续增加。没错,能量不守恒了,没听明白?没关系,我们也思考了许久。俯瞰凤凰中心,她与凤凰卫视电视上的阴和阳、一凤一凰的动画标识,相当吻合,寓意也非常美,让我们想起《道德经》里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事万物。

“梦之桥”下,周瑛琦与凤凰中心设计师邵韦平先生对话,大谈凤凰中心设计建造的“筑梦”过程。

说到自己跟凤凰13年的深厚感情,周瑛琦忽然问小馆主:你有看过《消失的地平线》这本书吗?各位(跟小馆主一样)不知道的童鞋,赶紧来科普一下: 在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1933年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香格里拉是一个被群山包围的小型村庄,神秘而和谐。在小说中,这个村庄的居民,长生不老,过着快乐的生活。自此,“香格里拉”一词被当成是世外桃源与乌托邦的同义词。

“凤凰这13年就如同故事中的主人公,飞机紧急降落在雪山中,被拯救后与同伴去了一趟香格里拉,见到一个美妙的地方……他们收藏着世界上最美好的书籍经典、音乐乐谱、人类智慧结晶、最优秀的文化宝藏,过着简朴的物质生活,精神上却极其富裕,人们在这里似乎不会老,也不愿离开。当伙伴们吵着要走,回到城市里,当他将他所见所闻说给别人,他们都不信……妙不可言的神秘天堂……

凤凰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让我们有机会坐在这个大时代、大舞台前观众席的第一排……观看世界变化,世界的精彩。

凤凰的神奇,我觉得就像是一个属于当代的神话。”

看看这文化涵养、掩不住的强大内心,小馆主觉得周瑛琦就是凤凰里的奥特曼!来,送上一张凤凰名人们开会的大合影!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