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00年紫禁城从未内涝 揭秘故宫地下水世界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600年风风雨雨,紫禁城从未内涝,古代排水系统历经磨炼,沿用至今,是因卧于龙脉秉天之元气,还是古代匠师睿智惊人,故宫如何得以在暴雨中巍然淡定,《文化大观园》-《揭秘故宫地下水世界》。凤凰卫视

王鲁湘:17公里。

单霁翔:瞧起来呢还很美丽,它是一个这个非常漂亮的一个地形,随着地形的一个环绕的古建筑群,绿地中间,其实呢,它是一道科学的布局。

王鲁湘:这个是一个明显的明沟,是吧。但是它架在这个好像一个暗沟上头,看得出来。

张雅平:这条沟它是一个双层的,上面是一个浅的明沟,下面是暗沟,水流呢,从西边往东边流,在不同的地方会有这样的这个。

王鲁湘:一个金钱眼口。

张雅平:对对,这就是水口,然后当它的水会随着往下流,如果水量过大呢,这个明沟也会起到一定的导流作用。

王鲁湘:下面的暗沟呢,其实是从西边过来,往东边走。

张雅平:往东边走。

王鲁湘:但上面的明沟呢,是从东边往西边走。

张雅平:对,它也不是说整体的一个趋势,它是按局部。

王鲁湘:按局部,一段段的,对对对。

张雅平:它局部是有不一样的。

王鲁湘:对,因为地表上是显然,这个广场这里是高的,那边是低的,所以它这个明沟的这个这边产生的积水,雨水,应该顺着明沟这么过去,但是呢整个的大的下面的这个暗沟呢,是服从于大环境的,所以它是从西边往东穿过去,从这个东南口出去。

张雅平:对对对。

王鲁湘:真巧,等于说特别大的水的时候,它是在这一条沟的上下,这么对向流的。

张雅平:对,它这实际上就是一个,敌稗的一个流水方向和地下的是。

王鲁湘:是逆向的。

张雅平:立体的。

王鲁湘:而且是一个立体的,而且是立体,两层,逆向,非常有意思。

解说: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紫禁城除了前朝雄伟庄严的三大殿,还有后宫御花园的千门万户,与前朝相比,后宫建筑无疑更密集也更加复杂,而相应的,埋藏地下的排水系统也是如此,在单院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最负盛名的御花园,这里正在对地下排水系统进行清理。

单霁翔:后来我们就发现,其实在御花园的地下,还有一道原来的排水系统,今天已经没有用了。

王鲁湘:我们用的一直是这样,那个发现没有用的,就是这套吗?

单霁翔:对,这套系统。那么这套系统贯穿全园,您瞧那个,那个一直一直贯穿的。

王鲁湘:有那个进水口。

单霁翔:很多地方都在地下,但是一清理发现,全都被这个瘀泥,垃圾,杂草甚至有观众过去扔的一些东西,都堵住了,完全堵住了。

王鲁湘:都上百年没清过了。

单霁翔:对,没清过,也不知道上百年还是几十年,反正一直,长期没有清过,这样清的时候,我们闻着非常臭就是,然后现在就给它一点一点清理出来,清理出来以后,然后就重新恢复它排水的功能,这样御花园的排水就更强大了。

王鲁湘:你看这老砖,多少年没起过的老砖。

单霁翔:对,当年的砖。

王鲁湘:这个土都多老了,工人正在,正在捅。

单霁翔:这已经做了有一年多了,不,一个月多了,御花园呢,人们经常走,这些暗渠,其实它已经很脆弱了,所以我们要用特殊的工具来给它们细致地给它掏挖,叫它保持通畅,这样才能,每年这样的工作做了很多。

王鲁湘:我听人说过,有人看见过,您甚至用牙签掏过这个水孔。

单霁翔:对,我们特别细小的水孔,那么还是要用竹坯子啊,这个,这些东西来掏。

解说:作为观者云集的院落,御花园排水系统的很多构造已经变得非常脆弱,为了尽可能的保户系统的完好,聪明的故宫人,动手制作了很多巧妙的工具,专用于修理各种难以疏通的沟道。

王鲁湘:工具看看是,哎呦,有点像。

男:洛阳铲。

王鲁湘:有点像洛阳铲,就是封了口了,要不封口就是个洛阳铲。

男:对对对。

王鲁湘:这是专门发明的,这个通下水道的一个工具,是吧。

崔国勇:每年我们清理之前啊,反正是做点,就是做点小工具吧,通道,有的这水道,有宽有窄的,所以呢,就说路过石头子儿地面的时候,就是说我们不能破坏这个路面,所以就一点一点地拿这个掏,所以拴上一个竹板儿竹板儿它不软嘛,这儿你要用硬的东西,硬的过不去,下不去,所以呢,它这竹板儿它是软的,它可以来回调试。这个,它就是说,我们都给它也是这,直向的东西,也就是拿这个使劲往里头得杵,就等于里边有碎砖头,把碎砖头给它击碎了,击碎了给它带出来。

紫禁城从下水系统到路面建筑体现了中国人自己的“工匠精神”

解说:修复排水系统的过程费时费力,它不仅仅是体力活,排水系统的地下结构相当复杂,甚至多处出现塌陷,负责修复的工作人员们,要把复杂的水道疏通顺畅,还要注意保护古旧的系统,这过程中需要负责的辛劳可想而知。

崔国勇(故宫修缮技艺部):它里面的水道比较,有时候往这边拐往那边拐,你知道吧,所以好些事儿,好些东西也不好找,因为什么啊,关键是这个路面,这个石头子路面,这是绝对保护的,所以你像我们这儿,到路面这儿,我们这沟都不那么走了,必须它再怎么着,再困难也得疏通,慢慢疏通,因为这些石头子儿路,基本上全是老的。

张雅平:对于暗沟这部分,因为它雨水是有一定的冲刷的,会有一些,即便有一些积土,它也就随着冲刷下去了,所以它可能对于这些暗沟的维修呢,就不像我们就是常用的一些末端的维修要那么频繁,所以就是说可能对暗沟的,相对维修来说是比较少,我们一般是会发现就是说在暴雨,我们也会就是都会出去巡查,如果发现是暗沟,一般,实际上可能很多问题是暗沟和明沟交界处。

王鲁湘:有瘀泥,败叶,树枝,什么垃圾堵塞在那里。

张雅平:对对,比较容易明显地看出来,然后我们会就是进行逐步地判断,确定它是哪的问题,如果是真的是暗沟有问题,我们也会采用这种开挖,然后进行维修。

解说:随着御花园的地下水世界被一点一点地揭开,老祖宗的建筑智慧,也展现在了世人眼前,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很多古代建造时,意想不到的小细节,更让我们领略了,埋藏在地下的历史建筑风采。

张雅平:就是在比较小的地方,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意想不到的这个管线的走向,比如说我们看到这个雨水管,出这个墙了,之后它可能绕一下,又回到这个墙的后边了,然后再穿大墙出去,我觉得它形成这些的原因,有可能一个是它最初的可能是设计有它的一个想法,还有一个可能是因为,跟那个后期一个改造有关系,有可能它最初的,就是最终通向这个主干沟的位置是定的,但是因为它后期地面上的一些改造,导致它这个位置有所偏差,所以它最后可能还要拐回来。

王鲁湘:拐回来。

张雅平:对对,然后这些位置,觉得它的设计还是挺巧妙的。

崔国勇:有时候你打开,你瞧这儿有一沟眼吧,你打开有时候没准儿,它在这沟里有一拐弯,所以呢,就说这个,往沟里,往那边找吧,那边没有井盖,所以好些时候,它有时候没准儿穿这山底下过去了。

单霁翔:一调查发现很多过去鲜为人知的,那么过去人建造紫禁城时候的,非常智慧的一些创造。

王鲁湘:比如说呢?

单霁翔:地表现在往下到四五十公分,就到明嘉靖了。

王鲁湘:到了明嘉靖。

单霁翔:明嘉靖以后就是,再下面就是永乐时期的整个的基础。

王鲁湘:永乐下面应该还有元。

单霁翔:现在今年发现了元代的建筑遗址,这是第一次发现。

解说:今天的故宫人,在这庞大的建筑群的每一寸土地上,播撒下了辛勤的汗水,他们在维护着古系统的同时,也部分不断思索着怎么能够让故宫的排水系统更加完善,更加适应现代社会。

单霁翔:过去呢御花园这一排房子,过去都卖食品,当时这是卖烤肠,爆米花,盒饭的一地儿,后来人们买了以后,就坐在这台阶儿上吃,坐在古建筑上吃,我们觉得御花园应该是古典园林,不应该作为吃东西的地方,这样呢,我们就把所有的食品都取消了。对于现在古建筑群,地面建筑这些呢,一直在持续地进行调查,同时呢这些年我们也加大地下和我们的整个排水系统的调查研究。这样调查研究一方面对于古代人的城市,对于宫殿建筑群,他建设的理念方面的更深刻的理解,另一方面也不断的完善,因为过去紫禁城里面,并没有完全被房屋覆盖,那么一些边缘的地方,可能排水设施当时就不完善,第二个随着气侯的不断地变化,现在降雨量越来越大,那么是不是能适合当代的气侯的环境,我们也在进行监测和这方面的这个统计。还有呢就是过去呢,这个皇宫里面,生活呢,跟今天接待大量的观众的情况下,是不一样的,所以对于它的污水系统,过去没有考虑,只是雨水系统,但雨水,整个排水系统应该是更清洁的,不能污水进入雨水的排水,所以我们又建造了一套污水的,就雨污要分流。

王鲁湘:这个是我们当代的人做的。

单霁翔:当代人做的。

解说:单院长对我们说,坚守,是每一个故宫人秉承的“工匠精神”,对待古排水系统如此,对待故宫的每一片砖砖瓦瓦皆是如此,他们尽心尽力将故宫保护至今,他们还要继续坚守,将故宫完好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单霁翔:现在一说“工匠精神”,经常就说这个德国怎么怎么做的,日本怎么怎么做的,其实紫禁城的建造和今天的一直保持,绝对都是中国人的智慧。

王鲁湘:对,也就是说我们紫禁城从地表的下水系统,到路面到上面的建筑,体现的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工匠精神”。

单霁翔:不但自己的“工匠精神”,并且不仅仅是古代的“工匠精神”,今天一直在延续它,一直保持它的生命,这因的一直在精心地呵护,才能使它一直传到永远。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13文化大观园 揭秘故宫地下水世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3/3e5ad4c3-1733-4655-8748-3d140021ad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