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一点可看出日本天皇与安倍不和 评:安倍还有底牌在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安倍的修宪之路临时突然来了个程咬金,而这个程咬金是大家想象不到的,天皇他说要生前退位。但别忘了,安倍也有他的底牌,他在这个时候很明显地来个大洗牌。胡一虎:好,立刻再连线到在东京现场的蒋丰,蒋

核心提示:安倍的修宪之路临时突然来了个程咬金,而这个程咬金是大家想象不到的,天皇他说要生前退位。但别忘了,安倍也有他的底牌,他在这个时候很明显地来个大洗牌。

凤凰卫视8月13号《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好,立刻再连线到在东京现场的蒋丰,蒋丰能听到我的声音吗,蒋丰。

蒋丰:一虎你好,我听得到,你讲。

胡一虎:我想问的就是说,现在在某方面而言,似乎安倍会把天皇当成是他修宪的麻烦制造者,他的修宪进程会受影响吗?

蒋丰:肯定会受到影响的。因为我们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他积极地推动的是新安保法,等一些法律的修订,他当然也希望修改宪法,但是他没有想到,这一次天皇的表示生前退位,给他出了一个大大大的难题。因为如天皇生前退位,一定要修改《皇室典范》,一定要修改日本的宪法。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都看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的是,我接受天皇的想法,但是后边怎么做,他一句话都没有讲。日本天皇发表自己感想的时候,用的是11分钟,而安倍晋三的对外讲话用的是1分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出来,日本首相与安倍晋三的不合,其实我们可以看出来,日本的天皇直接向首相来表示,与其你要修改宪法,不如把它从彻底上,把天皇的问题也进行修改。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措手不及的一种所谓的打击,应该说让安倍晋三是没有办法应接的。我觉得日本天皇的这做法,实际上是将了安倍晋三一军。

胡一虎:好,现在一个观察焦点在于,好像安倍的修宪之路临时突然来了个程咬金,而这个程咬金是大家想象不到的,天皇他说要生前退位。但接下来您别忘了,安倍也有他的底牌,他在这个时候很明显的,来个大洗牌,在这个大洗牌当中,他的新内阁的成员,您在画面上可以看到,大洗牌当中,当然主要的都是留任的,包括了财务大臣,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刚刚所提到的就是岸田文雄。但是最主要的换上这个面孔,女性,防务大臣她是有史以来的第二位女性的防务大臣,那就是稻田朋美,很多人联想到这个稻田马上想说,她一定是参拜靖国神社,因为以前就参拜靖国神社,还有一点就是她最近接受的访问当中,她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某些的细节等等,而这两个部分的软肋,正好是对中方来讲,是直接刺痛到民族情感的问题,我想问建群,怎么看待他的新的人事安排?

滕建群:这个人事安排实际上就是为了推动修宪而定的,包括稻田朋美,实际上她是安倍本人的一个坚定的支持者,也是安倍一手把她提携起来的。今年年初的时候,安倍实际上在新年演讲当中也讲了,他所有的重心工作就是要保障修改宪法。现在参议院选举完了,接下来就动员老百姓,动员老百姓谁往前推,稻田和中谷元比的话,我觉得她更有鼓动力,同时对修宪我觉得实际上安倍选了一个非常得力的左膀右臂,助手,对他推动修宪提供更多的支持。

胡一虎:下周,她可能就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这个可能性高吗?

岡村宏章:这个问题从她个人角度来讲,我分析的话,她是有100%的可能性去参拜。但是说她现在已经当了防长了,她现在得考虑整体利益对不对,所谓的安倍内阁的问题。现在我认为她现在是下降到60%可能性她去参拜,40%是不去。因为什么呢,现在有一个韩半岛的问题,萨德问题,如果你再去了的话再激怒了韩国,现在美国正在捏合日本跟韩国对不对,你们两个一定要搞好关系。这样的话又制造难题的话,有一定的障碍,所以我认为她40%是不去的,60%还是去的,但是说她去究竟什么时间去,我觉得她不会8月15号去,她会提前去。

胡一虎:她会提前去,避免这个敏感度。

滕建群:我个人认为就是说日本完全复活军国主义,大概是不大可能了。因为要复活军国主义,首先这个政权要独裁政权,整个政治外交经济,都要转入到战时的体制,大概日本现在没有这个基础了。再说经济上,它现在经济状况并不太佳,如果全部转入战时经济的话,安倍经济如何搞呢,搞不了了,所以我不认为它会走向军国主义,但是他修宪确实是迈向军国主义的非常重要的一步,修了第9条以后,他可以有他的发动战争的权利。

胡一虎:真的会迈出这重要的一步吗,我想听听看日本的学者,岡村您的观察。

岡村宏章:我觉得也就是到这个程度了。

胡一虎:就到此为止。

岡村宏章:对,不太可能,因为他们现在没有那么大的力量,我个人认为,因为她虽然是个防长,她的政治资力并不是那么非常的雄厚的,也就是我觉得安倍他在培养她,我个人感觉,也许下一任也许会换一个新的首相,如果再下一任也有可能再把她提上来,都有可能。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蒋丰:从一点就可看出日本天皇与安倍不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14/6f9eedbe-f8c4-4a16-a683-8da6240a607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