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指望俄帮中国夺岛 少卖武器给南海国家就是帮大忙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宋忠平先生认为,中俄之间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不是同盟国的关系,我们不能指望俄罗斯会在夺岛、军事方面对我们进行全力的支持。但在中俄两国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应该联起手共同发声,这样的力量更强大。

核心提示:宋忠平先生认为,中俄之间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不是同盟国的关系,我们不能指望俄罗斯会在夺岛、军事方面对我们进行全力的支持。但在中俄两国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应该联起手共同发声,这样的力量更强大。

凤凰卫视8月6日节目《一虎一席谈》,以下是文字实录:

胡一虎:谈到政治问题,中俄能不能联手来维护所谓的全球战略稳定?针对这个部分来讲,听听看栋星的观察。

黄栋星:最近中国跟俄罗斯两国元首签署了三个条约,做了联合声明,所以让大家觉得现在中国跟俄罗斯越走越近,之所以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因为美国重返亚洲的政策,破坏了整个亚洲平衡的局面,才让俄罗斯跟中国走的这么近。

俄罗斯因为自从受到了美国跟欧盟的制裁之后,它的经济一直是要中国来提升,它之所以也涉足到南海,因为它出口到南海的这些国家,比如说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等,一年也有几十亿美金的军事出口,所以也可以说南海也是它关注的一个地点,所以这次跟中国达成了这些协议,好像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也表明了要抗衡美国的这个秩序。

宋忠平:实际上我觉得中俄之间叫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叫同盟国的关系,所以我们不能寄予厚望,俄罗斯会在什么方面去对我们进行全力的支持,包括这个联合声明里面,我比较关注的,一个就是维护二战之后的战后秩序,包括这几个公告,这恰恰是我们所需要的,毕竟这几个公告对我们南海的岛礁地位做了肯定。

另外就是我们要加强军际、包括军队之间的合作,这也是我们所能做的,但是这个合作,它实际上只是针对非传统安全领域,反恐,反海盗,包括其他的一些区域的合作,但是我们最近跟俄罗斯在进行反导方面的演练,而且有人分析,这个反导演练针对谁,其他谁都不是我们的对手,只有美国是我们的对手,所以中俄如果在反导领域加强军事合作的话,对两国都是有好处,但是我们不要奢求一点,就是俄罗斯帮我们在军事上,帮我们去夺岛,帮我们去干什么事情。

胡一虎:不可能。

宋忠平:那是不现实的。

胡一虎:对。

宋忠平:只要俄罗斯少给南海卖点武器装备,这已经是帮我们了。

胡一虎:你谈到了,少卖一点武器给越南或其他的部分。

宋忠平:对。

胡一虎:这个部分是忠平所关心的,但我想再换一个思维,陈洪,从你的角度来讲,你看画面,这是俄罗斯最先进的十一种的武器装备,我不用一一点名了,您是这方面专家,我完全外行了,大家就会想说,你少把那些先进武器卖给越南,但是你的角度我想问的是,我们能够从俄罗斯取得哪些先进的科技呢?

陈洪:现在在媒体上,公开公布的S300有了,还有在谈S400,还有苏-35战斗机,还有其他的一些水面舰艇和水下舰艇,这些武器装备都在媒体上公布了,这也是它愿意出售的,也愿意从中获取大量外汇的,我觉得中国和俄罗斯的这种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表现方面非常多,不仅仅是刚刚所列举的这些,比如说我们有些共同利益,已经迫使我们必须要发出共同的声音,比如讲在韩国、美国要部署导弹,这个导弹不仅是对中国的威胁对俄罗斯同样是有威胁,如果在这儿部署萨德导弹的话,俄罗斯人也得使出一个招数把它眼睛捅瞎,到投鼠忌器的时候,韩国人就要承担巨大的这种损伤了,韩国人真的是应该很好地考虑。所以像类似这样的一些事情,中国和俄罗斯有共同利益的情况下,我觉得共同发声是一个好办法,也让对面的那个大国知道,这是两个大国在同时发这一个声音,一个大国的声音还是弱了一点。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宋忠平:不要奢求俄罗斯帮助我们“夺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7/d10b4e24-1b5d-4124-b4b2-87ac99dec5e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