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涛:不想做豪门阔太 我只想与他同甘共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刘涛、伊能静、钟丽缇做客鲁豫有约,倾诉自己婚姻背后的故事。离婚不是失败,只是人生中的一个过程,再多的苦难最终都是人生的财富。凤凰卫视8月3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丈夫面临崩溃,

伊能静:我不是东西 我不接受试

解说:伊能静从18岁开始,和台湾音乐才子庾澄庆相恋,2000年两人结婚,婚后育有一子,而在2009年他们却选择结束这段,拥有22年感情、相处九年的婚姻。重新回归单身生活的伊能静,直到2013年才遇到他现在的对先生秦昊。秦昊有中国文艺男演员之称,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曾主演过王小帅导演的《青红》、《日照重庆》娄烨导演的《春风沉醉的夜晚》等电影,秦昊曾获戛纳影帝提名,被王小帅导演称作戛纳的无冕之王。而在与秦昊相识之初,伊能静曾因为年龄差距带有一子和社会舆论的压力,无法接受这份感情。现在回忆起来,伊能静还是十分感慨。

陈鲁豫:我觉得你这点是很有勇气的,如果是我,比如现在碰到一个男孩,他比我小一点点。

伊能静:10岁。

陈鲁豫:我知道她老公比她小10岁,比我小一点点,我觉得我可以接受,但如果小的超过五六岁,我内心就会觉得,这个人跟我没什么关系,但是因为你跟秦先生看起来,就是你们那种感觉,像是一代人,不是隔代人的感觉,所以这个没问题。但是我内心会有障碍,甚至会有很深的障碍,你的这个障碍需要多长时间去把它跨越掉,让你忽略掉10岁的这个差距?

伊能静:我跟他是在我的,静新图书基金的一个募款晚会上,我们办了一个小的筹款会。就后我的女朋友也说,做善事还是有汇报的然后朋友请他来帮募款嘉宾。然后我们是在那里认识的,然后当天晚上,他就留了我的电话,然后我们出去聊天,其实我发现我对他有感觉的时候,我是哭了一个晚上,就是觉得不适合。前面已经5年空白嘛,然后我也觉得算了,但他一出现的时候,是怎么会熬了那么久,上千个日子,你给我一个比我小10岁的,然后感觉事业也不是那么稳定,因为演员其实是个很不稳定的工作。

后来我就第二天他再约我的时候,我就跟他说,我说你就不要再约我了,我拒绝人的时候很严厉的,我是不太给别人留暧昧空间的,我就说那个,第一个我比你然后大10岁,然后第二个我有小孩,我不像你,你如果认识一个你同龄的女孩子,或比你小的女孩你们两个会很全心全意爱着彼此,然后有一个孩子,你们再一起去爱这个孩子。我说可是我现在我有孩子,我没有办法百分之百的爱都给你,我还要给他,在他18岁以前成为他自己以前,我有这个责任跟义务,我要把爱分给他,你能接受吗?第三个就是我的过去,有很多的舆论,你的家人能接受吗?你扛得住这个舆论吗?你不要到时候回来跟我说,怎么会这样。

陈鲁豫:你这些话是当面说的吗?

伊能静:没有,我发文字给他,我写的很清楚。

陈鲁豫:后来我看过你发了一个,后来的一个长微博,你有一段话我记得很清楚,你说过往的错误就是为了要锻炼有一瞬间辨别错误的能力。

伊能静:对,我跟他讲完之后,他就说不能试试看,那我就回了那句我不是东西,我不接受试,就是这样,我说要就是要真诚。那我觉得你不适合,所以也不是真诚的对象,我们就不要浪费时间,然后他后来就说,出来吃个饭当朋友总可以,我说我只跟我未来的丈夫当朋友,其他男人我不接受。我不希望我先生在遇到我之后,发现我有10个男闺蜜,我跟谁都能说心事,我就希望他知道,我是ready给他。

陈鲁豫:这个是激将法吗?

伊能静:没有没有,我所有女朋友都觉得我是疯子,我的方式有点太激进了,但是我现在也这么劝,很多单身的女孩说,你不要随便交男朋友,你不要为孤单寂寞然后会我跟他分开,我会跟谁在一起,真的不要把自己净空,因为你净空到一个,身体也很干净、思考也很干净很健康的状态的时候,谁也骗不了你。你也不会再勉强,自己去撞得头破血流了,那时候跟他讲完之后,果然就好吧那就晚安就这样。然后说完晚安我就哭了,因为我那两天我真的觉得很绝望,就是怎么会这样子。

陈鲁豫:那两天以后发生了什么?

伊能静:两天以后刚好我们家小朋友,暑假就过完了,我就送他回台湾。后来我就接到他的电话,他说他没有碰到,任何一个女孩子,在他交往的过程当中,这女孩子愿意为自己未来丈夫清空自己人生五年的。他说他就是要找这样子,就是也不虚荣,也不想就是一定,以这个物质为目标,然后爱情至上。

稍后播出

伊能静: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婚姻好棒好棒的原因,是在于说经过了这些磨合有了一个爱跟信任作用基础,世界上所有对的人,也要磨合。

钟丽缇:自己问问自己,我是不是好的妈妈吗?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刘涛、伊能静、钟丽缇讲述她们历经磨难的爱的故事,精彩马上继续。

伊能静:不要为没发生的事情恐惧

解说:自从2009年和庾澄庆离婚之后,伊能静曾一度遭到很多网友的攻击和质疑,陷入崩溃和抑郁。在经历了那段人生最黑暗的时期之后,伊能静鼓起勇气,学会为自己而活。与对先生秦昊谈了一段美好的恋爱,2014年9月3日15时37分,身在欧洲的伊能静微博宣布,7月14日在土耳其,自己答应男友秦昊的求婚,随后秦昊也转发伊能静的微博,并深情写到择一人走一生,过一世安稳,你是否愿意。伊能静和秦昊从柏林电影节的低调牵手,到土耳其的浪漫求婚,再到两人幸福甜蜜的婚礼现场,他们相爱的点滴过程,几乎都是暴露在阳光下,并记录在伊能静的微博当中。伊能静经过自我修炼的过程,面对外界的一切,都变得更加坦然。

视频资料:求婚、求婚、求婚。

陈鲁豫:别人怎么看自己的生活,不重要,就是你把自己生活,稍微封闭起来,不要让别人太多的看到去,就可以了。

伊能静:也不是,因为跟那个其实也没关系,我那五年很封闭的时候,也被黑得很厉害,我也没写什么,也没说什么我甚至没上节目,我有将近一两年,我没有办法出来工作。就是状态太差了,而且我也很怕,我其实当时自我保护很强。

陈鲁豫:你现在回过头去看,从一开始就是摊在阳光下,这种做法是对的,是特别明智的做法。

伊能静:嗯,我觉得秦先生很接地气,他生活得很落地,他说得对艺人就是个工作,总不能把自己活成个艺人了。

陈鲁豫:你说他是个活得很接地气的人?

伊能静:很接地气。

陈鲁豫:我一直以为他是活得很文艺的一个人?

伊能静:他的接地气也是他文艺的地方。

陈鲁豫:他会怎么样帮你来,帮你来调试你的心里,比如当有人在网上,说你这个和那个时候,他怎么样来劝你?来帮你好像从心里,真的去释怀这些?

伊能静:我们两个不太聊这个,所以我们的生活里,没有太有这个。

陈鲁豫:但是因为这个是,它完全都不困扰你。

伊能静:困扰我跟他但不会困扰他,所以我到他的世界时候,我有安定了。因为有时候我会看,好气为什么这样子,可是我到他旁边时候,他就会跟我说,那个妈昨天打电话来说,那个啥啥啥还有没有啊,要不要再给你捎过来一些,说家里有人送比如冬虫夏草啊,然后接下又说,那个娄烨说明天让我去一趟把那剧本弄一弄。然后我们,然后过一会儿就说,听说那个黑客军团挺好看的,我们来看吧,就是他是一个我刚刚说他很接地气,他很生活。一下子你就会觉得,那些东西太虚,虚到跟你们没关系,你就不好意思聊了,你懂吗?

陈鲁豫:它变得不重要了?

伊能静:对,他像是一面镜子,让你看到你自己很多的缺乏,然后这个匮乏你意识之后,你可以去调整。所以我现在是越来越觉得婚姻好棒好棒的原因,是在于说经过了这些磨合,有了一个爱跟信任作为基础,你好想以前我觉得爱情最后变成亲情,我是很抵触的。

陈鲁豫:我现在还很抵触,我觉得还是应该有感情在,没有感情在仅有亲情我觉得那不对。

伊能静:对,可是你知道吗,我现在就希望,赶快变成他的亲人。

陈鲁豫:但你要知道,在演艺圈的情侣跟夫妻,有一点我觉得比较难的就是,会有很多人来帮你们比较。

伊能静:对。

陈鲁豫:然后帮你们去看你们,一点点细微的变化,还有一点,就是演员的名和利来的时候会突然巨大的名和利,会让一个人瞬间是会有改变的,秦先生未来会有很长远的路要走,他有一天如果在事业上,会变得很好很好,你一方面会高兴,但同时会不会有一些害怕?有一些担心?

伊能静:不会,因为我真的就希望他,而且我觉得他应该要很好很好,我觉得他很坚持,自己想要做的然后他不为物质低头,但他也很勤奋。比如说他拍有个电影,叫《长江图》,他整整在长江最苦的地方,待了10个月。然后就是从来没喊过苦,就这样。可是他不会为了钱,去做他不想做的事情,就他的精神世界非常丰富,这样的人是可以放心把自己交给他的。所以其实,我们刚刚讲,什么叫对的人什么叫错的人,其实后来我发现,我遇到这个对的人,后来我决定把自己交给他,就是底气上的信任。

陈鲁豫:我们这次对话我想到10年前,如果10年后我们再来对话的话,再想。

伊能静:好可怕。

陈鲁豫:再来想现在这种状态,我希望现在是真的好的状态,10年后也还是好的状态。

伊能静:对啊,我觉得不要为,没有发生的事情恐惧,然后也不要为过去的事情充满负担,以前朱天文,就是侯孝贤导演的编剧,他在我的书里写过一句话,我现在才听懂。就眼前有人一喜一嗔,就是很高兴然后爱哭这样,然后愿意给他好风好水,让他好花生长,我觉得就像我看我的孩子,妈我跟你说,我考上那学校,然后我说儿子你太棒了,是天才。妈我跟你讲,我今天考数学考得好烂,没关系,你妈以前数学都考9,从来没有过二位数字,都9分、9分还猜出来的。

然后就是你也想,看到一个孩子天真、热情对世界充满爱,你想给他好风好水,自己的爱情也一样,眼前有爱一喜一嗔,让它好花生长就好了,真的不用想太远。那现在真的,就是包括我先生还是比我小,然后所有男人嫁给你都是小孩子。还有非常孩子气的时候,比如说老婆,年底我们就买大房子、买大房子、买大房子,然后就觉得说,哎呀,就是好想好好煮顿饭给他吃。让他吃得饱饱的,打个饱嗝然后坐在你旁边看电视,就是人生真的就是好风、好水、好花生长这样。

陈鲁豫:所以人只要把自己先弄好,然后等待,还是可以等到对的人,是吗?

伊能静:世界上所有对的人也要磨合,就不要天真烂漫到说,对的,你不是对的人吗?你应该什么都懂啊,真的不是这样子,一定两个人是经过事件,然后生活细节。

陈鲁豫:珍惜很重要。

伊能静:珍惜很重要。

陈鲁豫:我觉得珍惜很重要,你可以不进入婚姻,但是一旦进入婚姻的话,就是要接受婚姻的束缚,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伊能静:只要内心安稳就是完整,真正的幸福来自于自己的安定。

陈鲁豫:谢谢。

解说:她妩媚动人,她俏皮可爱,自1993年在香港参选,国际华裔小姐并荣获比赛冠军出道。今年已是钟丽缇在影视圈的第23个年头,她曾在事业最高峰时选择结婚生子,曾至真付出用心经营两次婚姻,却最终无果。失落背后她却收获了三个美丽可爱的女儿,为她们坚强,为她们绽放。在繁忙的工作背后,镜头外的钟丽缇,总是把所有的闲暇时间,都用来陪伴孩子,而她也总是感慨,与三个孩子的嬉戏和相处,仿佛给了她第二个童年。

陈鲁豫:你看到她们,你会不会想到,好像就是昨天,她们还在我肚子里呢?

钟丽缇:是啊。

陈鲁豫:然后今天这么大了。

钟丽缇:对呀,怎么办,我真的觉得她们长得太快了,而且她16岁半了。

陈鲁豫:你想过你会有三个漂亮的女儿吗?

钟丽缇:我非常非常喜欢小朋友,有三个没想到这么多。但是小朋友肯定要的,我是一个不管我是在机场还是超市,看到孩子我肯定会逗他们。

陈鲁豫:你会有很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

钟丽缇:有,有一次我化完妆,然后孩子是想游泳的,我特别想去看她们,然后我们去游泳池,然后这个地方特别又闷又热,然后孩子看我就马上妈妈来了,她们游得特别好。然后我很开心,我陪她们洗个澡,回家跟她们一起吃饭,这个时候还没卸妆嘛,妆特别浓,然后她们睡觉的时候,要讲故事。反正她们两个妹妹睡的时候,我还要管姐姐,然后姐姐是必须要管,因为我觉得Yasmine,青春期是不容易,然后我就希望可以,我们两个可以聊天,但是有时候我觉得Yasmine,好像不太想跟我聊天,我突然就觉得自己。

钟丽缇女儿:可以了吗?

钟丽缇:自己问问自己,我是不是好的妈妈吗?

稍后播出

钟丽缇:也许是我错吗?所以我一直都说,你知道妈妈是很努力,妈妈是很认真,但是我想你知道,妈妈好爱你。如果你好好的看,就是爱是everywhere,你是爱这个人不是因为他帮你买什么包包啊,因为他帮你做饭啊,你爱他是因为,你想让他幸福开心就够了。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听刘涛、伊能静、钟丽缇讲述她们历经磨难的爱的故事,精彩马上回来。

钟丽缇:不管经历了多少 但从来不放弃爱

解说:经历了两次婚姻的分分合合,与钟丽缇始终相伴的是三个被视若珍宝的女儿。相比于两个年幼的妹妹,16岁的Yasmine已经亭亭玉立,出落的像个大姑娘。观察到大女儿的青春期变化,作为单亲妈妈的钟丽缇,在不断努力中,也曾觉得十分困惑与迷茫。

陈鲁豫:Yasmine是个大孩子了。

钟丽缇:对,对。

陈鲁豫:其实我觉得,已经16岁对吗?

Yasmine:对。

陈鲁豫:16岁、16岁其实基本上已经什么都心里面都会明白的,而且是特别敏感的时候,你现在有这么大的女儿,最担心她的是什么,比如说交男朋友?如果有男孩子来追你的话,你应该怎么样处理,这个是你最担心的事情吗?

钟丽缇:我已经跟她说了,就是你现在还小,现在别想太多,就是顺其自然然后就管上学。

Yasmine:我妈妈有时候她非常生气,她有时候不理解我。

陈鲁豫:她不理解你?

Yasmine:对。

陈鲁豫:她哪些方面不理解你?

Yasmine:如果我们吵架的时候,很难能理解我的。

陈鲁豫:想法?

Yasmine:对,我的想法。

钟丽缇:我觉得咱们家Yasmine,我感觉她心里面很多烦恼,就是很多故事还没出来,但是我自己为什么我以前没看到这个,以前我没好像没管理好还是怎样,所以我一直觉得,我是到底当了好的妈妈吗?是不是因为我们家里没有这个father figure,然后我就跟她说你这几年是想看你的爸爸吗?因为我一直觉得我自己已经很努力给她很多爱,后来我想另外的角度,我说可能咱们家的Yasmine想要一个fathes figure,我不应该给她这么多压力。因为她的个性是这样子,也可能是我的概念,你说的对的。

陈鲁豫:但其实我觉得Yasmine你应该是也很心疼你妈妈,觉得她有很多很不容易的地方?

Yasmine:对,我知道很不容易,但是妈妈很努力,她真的是一个好的妈妈,她知道怎么可以跟孩子鼓励一下,她就想我们高兴就可以了。

陈鲁豫:你会不会有的时候明白,有些问题我可能很想问我妈妈,但是我怕我问了之后,妈妈可能会有一些不高兴,会有一些伤心,所以你慢慢就不说了,不说之后可能人会变得,比较的安静?

Yasmine:对。

陈鲁豫:会不会是这样?

Yasmine:对,会。

钟丽缇:没事我。

陈鲁豫:妈妈已经难过了。

钟丽缇:没事我,因为我是为了孩子,我又想让你开心,所以我就希望你可以,有什么我们要找时间,好吗我们要找时间,我们可以多聊一下,因为我想她长得健康,因为我觉得童年,孩子是必须要有爱,童年的你的生活很平衡,你长大了,社会有什么问题你可以面对的特别强,特别好。所以我今天就发现这个问题,然后我就说,也许是我错吗?所以我一直都说,你知道妈妈是很努力,妈妈是很认真,但是我想你知道妈妈好爱你,妈妈爱你们三个,然后我就会继续努力,真的,然后你们开开心心每一天。

解说:第一次婚姻的失败并没有令钟丽缇停止爱的脚步,2001年她与著名音乐人严铮邂逅,两人迅速相知相许坠入爱河。2003年再次组建新的家庭,随后Jaden和Cayla的出生,更是令她成为最幸福的女人。然而因一些现实问题,让她身边的男人,再次选择离开。在经过自我反思和总结过后,她依旧对爱充满希望。在2015年钟丽缇与小她12岁的张伦硕在一档节目中相识,并被张伦硕的真诚所打动,两人随后坠入爱河的消息,也令众人惊讶不已。在2016年6月5日,节目录制现场,钟丽缇还接受了男友的求婚,实现了她的节目的愿望,从爱情学校毕业,遇见更好的人。

视频资料:你愿意嫁给我吗?嫁给他、嫁给他、嫁给他,我时刻都很愿意。

陈鲁豫:人生每一天其实发生的事情,都是有意义的,但我特别不愿意,把以前的婚姻,说成是一个失败,它其实不是一个失败,就是一个过程。你学到哪些的叫?

钟丽缇:很多。

陈鲁豫:经验?

钟丽缇:你知道我以前都还是觉得,因为吵架是肯定会有,但是我们要学会怎么健康的吵架,你知道吗?健康的吵架不可以,别把什么十几年前的事情拨出来绕一圈了。

陈鲁豫:讲这个事情就好,不要再吵以前的那些事情。

钟丽缇:是的,是的。

陈鲁豫:而且不要说一些伤对方的话;

钟丽缇:是的,这个是很难改,对,所以我承认以前我们俩,以前都好像吵得,不是特别健康的。

陈鲁豫:分开之后你一个人带三个孩子,你会不会有一段时间,人是非常的depress,会有那样的一段时间吗?

钟丽缇:我记得是,我特别不开心,我好像我没回家,我没回家看孩子。

陈鲁豫:一个人,一个人去?

钟丽缇:对。

陈鲁豫:去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情?

钟丽缇:现在的我很快乐 我拿到了爱情的证书

钟丽缇:对,我要调整自己,因为我心情特别糟糕,然后回来的时候就OK,那我现在要面对了,我已经都哭了几天了,哭得已经眼珠都要掉下来了,没办法哭了所以有时候想起来,现在不行我就开始有一个环境,比如说我开始做运动了,我每一天做运动,然后找一些姐妹,闺蜜、姐妹很重要,这个知道必须要有姐妹一起吃个饭啊,去玩啊然后去放松一些吧。然后慢慢就是专注我的工作,我的工作特别重要,然后就慢慢就调自己,然后就觉得我觉得我挺好的,我觉得没事啊。其实我真的觉得,需要这样的过程是很重要的。

陈鲁豫:对,女性是需要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事业。

钟丽缇:是的。

陈鲁豫:然后有一群闺蜜。

钟丽缇:对。

陈鲁豫:就是这种support group特别重要?

钟丽缇:很重要。

陈鲁豫:自己的理智明白说,你为什么要这么辛苦,但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是会做以前那样的选择?

钟丽缇:会,因为我到香港的时候,虽然我跟很多很好的大腕导演一起拍戏,但是我觉得我自己不知道为什么很孤单,有可能是家庭比较传统,我觉得我想,就是要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能够平衡我的事业,能够给我一个动力。到现在我一直,特别特别认真和努力,觉得女人是当了妈妈是很伟大的。而且有自己的家庭,是很幸福的,但是我们现在的女人,还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想法,还是自己的工作,所以我还是觉得应该继续吧。

陈鲁豫:但有的时候,爱情会让人变得没有勇气,会害怕?

钟丽缇:没有。

陈鲁豫:会不相信?

钟丽缇:没有。

陈鲁豫:然后最后就没有爱的能力了?

钟丽缇:没有、没有、没有,我是从来没有放过爱,因为你知道为什么,爱是only男的、女的,如果你好好的看,就是爱是everywhere,我跟我的工作的爱,我跟我的小朋友的爱,我跟我的平板电脑的爱,吃我特别喜欢吃东西,我觉得我是一个特别满足的人,你可以给我一个拉面、火锅还是杯子蛋糕,我吃了都很满足了。现在我觉得我已经离过婚两次,很像上大学一样,我学了很多东西,也可能以前我太强,还是不够耐心,不知道怎么给男人需要给面子,对吧,是不是。我觉得现在我了解,真爱是无条件的爱,你是爱这个人,不是因为他帮你买什么包包啊,因为他帮你做饭啊,你爱他是因为,你想让他幸福开心就够了,无条件的爱。

陈鲁豫:我觉得其实两个人,如果能够在一起很长时间的话,需要他俩一起成长,很多时间两个人分开,不是因为有什么大的问题,就是因为他们两个人,They grow apart。

钟丽缇:Yes,对。

陈鲁豫:就它慢慢慢慢长大以后,就分开了,但是如果是你的话,重新选择你会怎么办,你会选一个在事业上跟你一样强的男人,还是我爱上谁、谁该怎样还是要怎样?你会怎么做?

钟丽缇:只要他给我,他有责任心我觉得男人必须要有责任的。

陈鲁豫:他要有责任心?

钟丽缇:对,责任心,然后给我安全感,然后可以爱我一辈子,还要爱我的孩子,对你为什么笑?你觉得男人爱一个女人一辈子,很难的是吗?对不对?

陈鲁豫:他肯定不会,他肯定。

钟丽缇:我看了你的反应特别,啊,一辈子这么长时间,对不对啊?因为我是那样的,如果我爱一个人,我是全部都爱,然后我是很忠诚的,就是很loyal,所以我觉得爱是很强。

陈鲁豫:爱情呢?

钟丽缇:爱情是特别强,所以我觉得我之前是一个lesson学习,所以我真的觉得下一个,肯定会好好,因为我已经都已经完全毕业了。

陈鲁豫:你觉得自己毕业了?

钟丽缇:我自己毕业了。

陈鲁豫:让我想起一首歌,叫《爱情证书》,就是人肯定必须要学习过很多的课程。

钟丽缇:当然了。

陈鲁豫:这课程有的人是要付很多学费的,然后最后拿到那个证书。

钟丽缇:对,我学费付了很多了,这一辈子都不够。

陈鲁豫:但我觉得能够很快乐,真的很重要,就你是个有快乐的能力的一个人。

钟丽缇:啊,你看我的三个天使,我现在有三个孩子,三生有幸。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3鲁豫有约 女明星的婚姻自修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3/084976df-e9d8-4b8d-a1cc-1a9fa54bbc9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