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岩:隐藏在国民党心脏地带的共产党摇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翻开中国抗战和国共两党角逐的历史,我们会惊奇的发现在那些个足以影响今天所有中国人生活的历史瞬间当中,南方局几乎都参与了,并且担负着决定胜败的关键性角色。南方局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神秘机构?《凤凰

核心提要:翻开中国抗战和国共两党角逐的历史,我们会惊奇的发现在那些个足以影响今天所有中国人生活的历史瞬间当中,南方局几乎都参与了,并且担负着决定胜败的关键性角色。南方局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神秘机构?《凤凰大视野》解开谜团。    

凤凰卫视8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2016,翻查中国过往的历史簿,我们试图找寻一些曾经改变了中国同时又很另类的事件或人物,以便在那些失去的痕迹里找到一些决定我们今日生活走向的可能瞬间。于是1946年一个神秘消失的机构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南方局,看起来很普通的一个名字,但是它为什么会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据不可忽略的地位呢?70年前,这个隐藏在重庆化龙桥以绝密方式示人的组织又为什么突然人间蒸发了呢?如待解的谜团,南方局成为我们探寻的目标。不长的8年时间,南方局到底参与并且决定了哪些中国的历史命运,它又是怎样的一个神秘机构呢。翻开中国抗战和国共两党角逐的历史,我们会惊奇的发现在那些个足以影响今天所有中国人生活的历史瞬间当中,南方局几乎都参与了,并且担负着决定胜败的关键性角色。    

那在今天仍未完全解密的南方局档案当中,我们试图从千丝万缕的事件和人物瓜葛中多重线索的还原那个特殊背景下,深藏在化龙桥暗处的南方局的真相。    

解说:化龙桥位于今天重庆市的龙隐路,在这里坐落着一座青灰色的二层小楼,它因为一部小说而广为人知,它的名字叫做《红岩》。在上世纪的三四十年代,这座小楼曾是中共的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但在这座小楼里还有一层神秘的小阁楼,就是当时中共最大最神秘的地下组织南方局总部所在地。    

时间回溯到1937年的中国,7月7日日本发动的卢沟桥事变,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局势。4个月后,中国大片国土沦陷,战事迅速蔓延至华东华南,当时的国民党政府首都南京也危在旦夕,再三权衡,蒋介石决定迁都扼守中国西南门户位于长江和嘉陵江交汇的重庆,成为最好的选择。1937年11月20日,南京国民政府发布《国民政府移驻重庆宣言》,蒋介石和各路要员浩浩荡荡开赴重庆。八年抗战重庆代替南京成为中国的战时首都。与此同时,日本的军队加速了对中国的侵略步伐。1938年2月,武汉即将失守,中共决定将自己的秘密组织长江局由武汉西迁重庆,着手组建南方局。它的首脑人物正是叱咤中国近代史的风云人物周恩来。    

童丹宁(中共南方局秘书长童小鹏之子):根据形势吧,就是把长江局撤了,成立南方局。然后又接着开六届六中全会。

解说:重庆市区的机房街70号是南方局西迁的第一站,八个月后,武汉宣告失守。

胡大牛(重庆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周恩来的身份在重庆啊,南方局的书记是秘密的,理论上国民党方面是不知道的,因为你要用这身份来活动,国民党是不允许的。国民党整个抗战期间它同样是不允许在它的区域里面有共产党的组织和人员存在,出一个抓一个,出一个破坏一个,就是这样,确实是这样。允许什么,八路军办事处存在,这个八路军刚才我也说了,它用国民党的番号,你得从我这个军事你政府体系里面,当然它设了一个办事处你得承认啊,是吧。八路军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你得承认啊,是吧。还有一个是中共代表。

解说:于是南方局的机关只能悄悄的设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内,八路军的工作人员也只能以办事处工作人员的身份出现。但随着南方局的机构扩大,工作人员不断增加,重庆机房街的办公和住房越来越拥挤,找个宽敞隐蔽的地方并容得下整个机构成了书记周恩来的首要任务。当时因为重庆刚刚变成陪都,国民政府的各种机构和人员一下子增加了几倍,市区内一房难求,另外疯狂的日本的飞机还经常到重庆的上空轰炸,这时要找到一处安全合适的房子实在困难。

周怡是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副处长,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地下工作者,他找到了重庆南开中学地下党支部书记刘参化,因为刘参化是老重庆,对当地各方面的情况都熟悉,巧的是刘参化家刚好有一个在重庆市郊的农场,离城不远,日本的飞机也很少飞到那里去轰炸,但他家里的事一般都由母亲作主,他不知道母亲是否同意出租那片地方。于是周怡便和刘参化第一时间坐车前往化龙桥,考察农场,并希望能说服秋刘参化的母亲。

另一边一位叫寥志高的地下党也受命秘密找房,他的思路也安全隐蔽和够大的空间,于是重庆市郊成了他的目标。他有个同事叫刘圣化的家也很符合这些要求。没几天,周怡和寥志高分头向书记周恩来汇报各自的选址情况,没想到他们说的竟是同一处地方,化龙桥的红岩嘴大有农场,户主饶国模,刘参化与刘圣化的母亲。而化龙两字在后来人们的解读中又被赋予了更多的想象。

饶国模出生在四川大足县一个书香门第之家,生于1985年,她排行老四,有三个哥哥,二哥饶国梁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但饶国模的丈夫刘国华却是个常年在外花天酒地的混混儿,家里家外都是饶国模在打理。重庆的红岩嘴因其地质成分主要为红色页岩而得名,由于算命先生说这里通红,暗含通共之意,原先的主人不敢留下它,饶国模便以低价买下这数百亩荒地种植各种花草和果树,养活自己和三个孩子。随着抗战爆发,饶国模的三个孩子也都加入了共产党。当饶国模从两个儿子口中得知八路军要租用自己的农场时,便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但这时这里除了土地并没有多余的房子,于是为了满足八路军办事处的需求,她的女儿刘纯化提议用自己结婚的名义修建新房,于是在饶国模的农场上一座外看两层实际三层的楼房很快就建好了。它既是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也是中共秘密机构南方局的所在地。

胡大牛:后来保密习惯养成了,大家就到红岩去,都不会说到八路军办事处去,更不会说到南方局去,绝对不会这样说,都是说上山,因为那是个小山丘,或者说去红岩。一说那个就知道,我觉得实事求是来说,红岩它是一个地名,南方局因此就被用红岩来指代。

陈晓楠: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末,突然增加的人口和众多办事机构让陪都重庆市区近乎瘫痪,各方势力只好自找出路,解决自己的办公居住问题。南方局是中共的地下组织,只能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这份公开名头的掩护之下才能够开展工作。物质条件的艰苦超出想象,办事处的主任周恩来身兼两职,也是南方局的书记。

解说:在新房建好的第一天,周恩来到红岩拜访饶国模,房主饶国模一开始就坚持不收房租,但周恩来对她说,必须要立下一个租约,等我们党所进行的革命胜利了,这钱我们是一定要还的。但饶国模还是不愿意,表示即使以后也不会收房租的,其实周恩来有个打算,就是用这个租约应付日后国民党的检查,否则红岩就会被人盯上,说明这层意思后饶国模才同意才写下一个租约,并将租金写得很高,没想到这一招真如周恩来预见的那样派上了大用场。

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的招牌在红岩嘴大有农场门口一挂,民国政府的监控机关慌了,怎么样才能靠近共产党监视他们的行动,原来在城里很好处,但红岩嘴面积大,又在荒郊野外,多出现一个人都会引起别人的注意,于是国民政府的人又找到了饶国模,说要租借她的农场,作为国民参政会会所。饶国模当时并不知道这其中的奥秘,只好推托说要考虑考虑。这边人一走,饶国模马上来到八路军办事处向周恩来汇报,周恩来深知国民党政府的用意,如果她不租,反而更会加深当局的怀疑,不如当计就计,利用监视反监视。很快在离化龙桥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十几米的地方,有了国民参政会大楼,这时精明的饶国模拿出了她和八路军办事处签的那份租约,让他们看上面高额的租金。国民政府的人很惊讶如此高的金额,央求了很长时间,饶国模才答应降价签约,但国民党也许永远不曾料到它们付的所有租金后来全部到了南方局的手里。于是在化龙桥这个国共共存的大有农场,这棵高大的黄葛树就成了国共两派的分水岭。右边的路向上通往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和南方局,左边的路向下通往国民党的参政会。李晨那年只有20岁,1942年春,他第一次见到了这棵树。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8-01凤凰大视野 雾锁化龙桥:中共南方局解密(一)红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01/b53961ba-1d5c-48cb-9748-61ba662db8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