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云迪:演出时走到钢琴前的那几步 我曾紧张到顺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 凤凰卫视7月2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郎朗、李云迪做客鲁豫有约。 郎朗:能成为某一专家什么之类的,应该可以。 陈鲁豫:很多人都说,你是百年不遇的天才?你自己觉得呢? 李云

核心提示:郎朗、李云迪,两位钢琴大师和鲁豫的真实对话,他们儿时都有美好的钢琴梦,也用自己的实力和能力将其一一实现。学琴生涯中,有紧张、有惊喜、有幸运,他们用心谱写着属于自己黑白键上的彩色人生。

凤凰卫视7月26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郎朗、李云迪做客鲁豫有约。

郎朗:能成为某一专家什么之类的,应该可以。

陈鲁豫:很多人都说,你是百年不遇的天才?你自己觉得呢?

李云迪:当时曾经因为手小,还本来准备要放弃学习钢琴。

解说:郎朗出国比赛,曾遭遇怎样的白眼与冷遇。

郎朗:你是不是不怎么样啊?你怎么自己花钱去啊?都没拿到第一名的话,我估计我也够呛。当年你记得我给你拽下来,我说就是你不让弹Encore那个。

郎朗:汤姆猫杰瑞鼠是我儿时的音乐导师

解说:李云迪讲述职业演奏家的真实生活。

陈鲁豫:你要是弹人脑门的话,会弹疼的?

李云迪:没有试过。

陈鲁豫:听说你去酒店,在酒店里面住就在床上喷香水?

李云迪:那倒没有,机场我是最熟了。

陈鲁豫:我也是各个地方的机场的设施。

李云迪:非常了解,连厕所我都找得到。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黑白键上的彩色人生,精彩内容即将开始。

稍后播出

解说:在大众眼中,郎朗和李云迪,同为天赋异禀的钢琴王子,郎朗是第一位在全世界所有著名音乐厅,举办过个人独奏的中国钢琴家,也是第一位获得格莱美古典音乐,最佳演奏提名的中国人。他还是第一位获得伯恩斯坦艺术成就大奖的中国人,他创造了许多的第一。当问到如今的钢琴王子,究竟是什么样的因素,激起了他对音乐的热爱的时候,他的回答不是贝多芬也不是勃拉姆斯,更不是柴可夫斯基和巴赫,而是好莱坞的卡通人物汤姆猫和杰瑞鼠。

郎朗:还挺像的。

陈鲁豫:太可爱了,笑完了先介绍一下,郎爸郎国任、郎妈周秀兰。刚才那个我觉得特别,特别好玩。

郎朗:我还是头一次看到这样的对比。

陈鲁豫:我在看你的手,我刚才注意到你的手,你的手不一样跟我们。

郎朗:不干活嘛所以不太一样。

陈鲁豫:不是,你的手一伸开能够,能够分这么长,就是这个叫什么,跨度特别特别大。

郎朗:对,我能,能够到12度,就12个键盘。

陈鲁豫:我们一般人只能够几个?比如像我这样的手指能够几个?

郎朗:8度吧差不多。

陈鲁豫:像我这样手弹钢琴就没戏是吧,就我怎么练都没戏?

郎朗:也能弹一些作品,能成为某一专家什么之类的,应该可以。

陈鲁豫:你的手得上保险我觉得?

郎朗:但是弹钢琴如果是别的出问题,也不行。比如说头脑出问题的话。

陈鲁豫:那不一定、那不一定。

郎朗:或者如果屁股出问题的话,也坐不了怎么办?所以。

陈鲁豫:我没想过。

郎朗:脚出问题的话也没办法,没法踩踏板。

陈鲁豫:没想过,这我觉得不一定,就那个可以采用别的什么技术,都能解决。

郎朗:用鼻子,用根线。

陈鲁豫:很多人都说你是百年不遇的天才,你自己觉得呢?

郎朗: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是比较幸运,另外一个是努力吧我觉得。

陈鲁豫:我们都说他的确,他不管自己怎么认为,我们认为郎朗是个天才。

人生的首个第一名 是在我5岁的时候

解说:在郎朗还不到一岁的时候,郎爸郎妈就发现了儿子,在音乐方面特有的才能,于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父母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花费1600元,为郎朗买了一台星海牌钢琴。两岁的郎朗开始师从当时很著名的钢琴老师—朱雅芬,学习钢琴演奏。1987年年仅5岁的郎朗,获得了沈阳市少儿钢琴比赛的第一名,两年之后他又夺得了,辽宁省少儿钢琴的第一名,一时间,众多媒体将他称为“音乐神童”。

陈鲁豫:我们刚才。

郎朗:第一个是5岁。

陈鲁豫:对,看到的前半段是5岁,参加沈阳市少儿钢琴比来,这已经是辽宁省了?

郎朗:对。

陈鲁豫:这已经上少学了应该?

郎朗:一年级7岁,对,7岁,刚好7岁对。

陈鲁豫:现在看你当年弹琴,你觉得那小孩弹怎么样?

郎朗:小时候就刚才第一个录像。

陈鲁豫:对啊对啊。

郎朗:还挺好的好像,还行。

陈鲁豫:就是挺有那个架式的我觉得?

郎朗:还行,好像我知道弹那个曲子,是叫《小匈牙利人》、《匈牙利人》对。

陈鲁豫:对一个5岁小孩来说,是挺难的吧?

郎朗:对,刚才你看这段不太难,但后面还有一段录像,是比较难的,这一段就是开始慢的,后来是快的。

郎国任:另外他为什么呢,他脚底吧他站着踩踏板,他不能动这事。

周秀兰:够不着。

郎国任:比较活的。

陈鲁豫:他是站着呀?

郎国任:他是半站。

陈鲁豫:因为够不着。

周秀兰:他够不着嘛。

郎国任:他踩个砖头嘛那个就。是这样,所以说他架着动不了。

陈鲁豫:你紧张吗比赛的时候?你可能都忘了?

郎朗:不紧张,我第一次上台就挺高兴的,从来没紧张过。我觉得一上台,太爽了,灯光一照,这种感觉就进来了。

郎国任:他属狗的嘛。

陈鲁豫:这跟属狗的,这跟属狗的有什么关系啊?

郎国任:有关系啊。

陈鲁豫:我也属狗的。

郎国任:他一上台吧,就往上蹿啊,那种感觉都那样。

陈鲁豫:那属马的也行?

郎国任:属马的不如属狗的灵活啊。

郎朗:你可别把属马的观众给得罪了。

郎国任:对不起啊,对不起。

陈鲁豫:但的确你不能怕这个舞台,有的人就喜欢在这舞台,就是你适合做这个。

郎朗:自己喜欢嘛。

陈鲁豫:对。

郎朗:对。

陈鲁豫:所以5岁就得第一名,那时候您觉得这小孩,肯定是一个可造之材了?

郎国任:当时我觉得是这样,但是我这人就是这样,我要找我认识的一些专家来鉴定,有一天有一个,我找请的专门小孩王。

郎父:他是专家鉴定过的天才 再穷也要培养他

郎朗:小孩王。

郎国任:这人是专门对小孩有研究的,非常有研究的这么一个人,来到来到咱们家,然后这个对着钢琴,五个手指头一拍,这五个音郎朗马上答出来,所以说然后又试一些别的,其他的考的,完了马上就说,这孩子是个天才,你赶紧培养吧这样。所以呢当时我就下决心了。

陈鲁豫:你下决心了?

郎朗:你知道那人是吗?那人是赵本山,没有我开玩笑的。我是在6岁的时候,跟赵本山吃过一次饭,但不是他考我那五音倒是。

陈鲁豫:小孩有理想吗?你爸帮你定了,你当时理想是什么?

郎朗:我当时就想当钢琴家,真是我从小就,不是我爸给我定的这理想,这理想是我自己给自己定的。

解说:1993年11岁的郎朗从三千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钢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之后,郎朗幸运的被当时音乐学院的著名教师赵屏国收为弟子,1993年在赵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郎朗获得了第六届星海杯全国少儿钢琴比赛第一名。这次比赛郎朗被公认为,中国9到12岁年龄段中,最优秀的钢琴手,他也因此成为了中央音乐学院的明星。而在之后参加的几次国际大赛中,赵老师也一直陪伴在郎朗的身边。

陈鲁豫:他是郎朗特别重要的一个老师,当年很多重要比赛去德国比赛、去日本比赛都是他是吧?

郎朗:是。

郎国任:还有三个比赛。

郎朗:对。

陈鲁豫:德国、日本的?

郎国任:还有星海杯。

郎朗:星海。

郎国任:星海杯,星海杯赛。

郎朗:北京然后德国、日本。

郎国任:都是职业比赛。

陈鲁豫:去德国参加比赛,那是你们自己出的钱那时候?

郎国任:对。

陈鲁豫:需要多少钱去比赛?

郎国任:当时一共花了6万人民币。

陈鲁豫:我天,那个那是在90年代初吧?

郎国任:对,1994年,1994年,1994年。

陈鲁豫:天哪,6万块钱,那钱怎么来呢?

郎国任:我就有一万块钱嘛。

陈鲁豫:那你已经是万元户了那时候?

郎国任:那时候一般。

陈鲁豫:不行,80年代还能万元户。

郎朗:90年代已经不行了。

郎国任:1994年1万块钱已经不行了。

陈鲁豫:但6万块钱还是挺多的,对于家庭里说。

郎朗:借了。

郎国任:借了5万嘛,然后得了两个奖,一个是第一名,一个杰出艺术成就奖。

郎朗:又赚回来了那钱。

郎国任:又赚回来了,挺好的。

郎朗:还多挣了1万块钱。

郎国任:对对。

陈鲁豫:我们有当年的比赛的片段,来看看在德国的比赛。

郎朗:鲜明对比、鲜明对比,我说多鲜明的对比,我和赵老师在前面狂高兴,然后我爸在那里,对。

陈鲁豫:就他爸爸在这边哭呢,就知道儿子得第一名以后,当时你在台下那个,都是你拍的吧,拿那个机器?

郎朗:不是、不是、不是。

郎国任:不是我拍的。

陈鲁豫:不是?

郎朗:是另外一个人,一个比赛的,我都不知道这个录像,一直到一年以后我才看到。

陈鲁豫:你当时不知道你爸在那边哭啊?

郎朗:我哪知道啊,我还觉得他肯定也跟我一样高兴,但是他,他那样因为很多东西我都不知道嘛,我只知道比赛,我也不知道借五万块钱,什么都不知道。

陈鲁豫:当时为什么去比赛,这种比赛应该国家派你去,怎么你们自己出钱呢?

郎朗:因为那次没有,那次我们没有,国家派的另外两个人去了。

陈鲁豫:名额没有给你?

郎朗:没有,对第一次没有。当时过海关的时候,人家是用的那个国家的护照,是那个因公护照。

周秀兰:因公。

郎朗:然后海关说祝你比赛成功,然后我就在后面跟上去,我比他们小,我拿因私护照,你出国干嘛啊?我说我也去比赛,就他俩那比赛,然后他说你是不是不怎么样啊?你怎么自己花钱去啊?

陈鲁豫:这海关的人真是的。

周秀兰:我干脆请假我就跟领导讲,不行,我儿子得奖了,我得走了。我说爱爱爱,我说你们爱谁干谁干,我走了。

郎朗:我一进美国,他第一句话跟我说,郎朗这是美国不假,告诉你在这儿我还是你爸,我还是得当你老板。我要在美国成名,在美国作为世界基地发展。英语怎么学的在学校,还有分呢?我看你应该拿零分,什么都听不懂。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黑白键上的彩色人生,精彩内容稍后继续。

稍后播出

解说:1995年的夏天,郎朗参加了日本柴可夫斯基青年音乐家国际钢琴比赛,对于一个只有13岁的钢琴家来说,这场比赛是所有比赛中难度最大的。比赛决赛的前六名,将有机会与莫斯科爱乐乐团合作演出,前三明的演出将在全球转播,如果能拿第一名,将会有机会接受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提供的奖学金,前往美国深造。面对这样的诱惑,郎朗和父亲只能一鼓作气,等待着比赛的来临。

陈鲁豫:这次你爸又陪你去的吗?

郎朗:对,这个头型是我爸设计的。

陈鲁豫:跟你爸是一个头型我发现?

郎朗:不是,我爸好像就会那头型,就会把这个整偏分什么玩意,就弄得像那个我回家我们家亲戚看说,你怎么像被什么舔得似的?

周秀兰:像狗舔的似的,牛犊舔的。

郎朗:对,说我的像牛犊舔得似的,全是油嘛,你看。

陈鲁豫:喷了很多的什么什么发胶什么的,摩斯什么的?

周秀兰:发乳,那个时候不有发乳嘛。

陈鲁豫:就这样上场的?

郎朗:对,然后那个裤子是我妈在那个。

周秀兰:五爱街。

郎朗:沈阳最便宜的那个五爱街,买的冒牌的然后穿的。

陈鲁豫:裤子?

郎朗:对。

周秀兰:还有那个裤腰带,白衣服都在那买的。

陈鲁豫:还挺好。

郎朗:看着还行?

陈鲁豫:还行。

郎朗:还没给咱中国丢脸。

周秀兰:不像太那个廉价的。

陈鲁豫:他们在前方比赛,你在后方是什么心情啊?

周秀兰:那急得都不行了,因为我也去不了,也看不见,而且呢也通不了电话,那时候长途电话多贵,再说也不知道他们在哪。完了后来他得奖了,那天晚上他们就来电话了,来电话我正好那时候在电话室值班,完了他们没给我打,给家里打给他老叔打,他老叔就给我打了。说嫂子那个郎朗得了第一名,告诉我说怎么怎么的,把情况都跟我说了。哎呦我这一激动,一宿也没睡觉。

郎朗:第二天就来北京,来北京接咱们了。

周秀兰:完了我干脆请假,我就跟领导讲,不行我儿子得奖了,我得走了,我说你们爱谁干谁干,我走了,买票我就走了。

陈鲁豫:太厉害。

周秀兰:都激动不行了。

我要在美国成名,它是我名誉全世界的基地

解说:怀着能在卡耐基音乐大厅演奏钢琴的梦想,和对偶像迈克尔·乔丹的崇拜,1996年年仅14岁的郎朗,在获得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全额奖学金之后来到美国,开始了他的海外生活。

郎朗:这就是我的,我学习的地方,是全世界最好的,音乐学院之一的柯蒂斯音乐学院。我来这里跟该校的院长,加里·格拉夫曼我的老师,学习钢琴。然后在这里再学习别的音乐课程,所以说这可以说对我的成长,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学习基地,而且我非常热爱这个地方。

陈鲁豫:那你去美国之前,你的英语已经很好了是吧?

郎朗:不行,因为中央音乐学院的英文,中央音乐学院英文倒挺难的,但是主要是我说的都是,就那种特别简单的那种。

陈鲁豫:中国式的英语?

郎朗:因为我们那个教英语的是从印度尼西亚来的,然后他说话都是什么。

陈鲁豫:东南亚人讲英语是这样的?

郎朗:都带潮州话加上英语那种,你知道吗?印度尼西亚英语那种的,所以他说话后来我回国,他跟我说英语,我说我听不懂,还有我爸第一次我去国外,然后我英语听不明白,他说你白学了你啊,英语怎么学的在学校?还有分呢,我看你应该拿零分,什么都听不懂。

郎国任:当时着急啊,在机场也不明白,在哪儿也不明白,谁受得了啊。

陈鲁豫:着急,在那儿上学愉快吗?

郎朗:开始的时候就是听不懂英语,但是一直都挺高兴,因为我老师对我特别好,上课还带配翻译的,然后我在那学校里,上所有音乐课,然后在别的美国高中上那个,上就是普通的那个文化课,然后我就记着,一个进那个学校,上来这帮人说话就是全是这样的。因为美国年轻小孩都是那种。

陈鲁豫:是这样讲话的。

郎朗:然后说半天我没听明白,然后半年我才适应那种英语,因为他们那英语很有味道,就是街头英语,各种都是那样、这种的。然后美国小孩上课,也不好好听讲,在那扔纸条特别活跃,但那倒挺好的,因为我觉得以前在我国内的教育,特别那种就是特别的紧,然后一出去,觉得倒挺轻松的,但是还是,教育上来讲,还是大学好一点。高中稍微,我觉得还是不是太理想,但是学到很多很好玩的东西。

陈鲁豫:但你一去那环境一宽松以后,就不好管了吧?

郎国任:好管,他很自觉的,那时候不用管了。

陈鲁豫:你还是属于那种高压手段吗?那时候?

郎国任:没有,那时候我俩已经用不着高压手段了。

郎朗:他这说得不是太正规的话,我一进美国,他第一句话跟我说,郎朗这是美国不假,告诉你这儿我还是你爸,我还是得当你老板。他说美国警察算什么,我才不怕他们呢。

陈鲁豫:你别说,美国警察还真管,你要真打孩子什么,人还真管。

郎朗:是啊,当然管了,那得小孩保安问题是。

陈鲁豫:对,但关起门来就管不了。

郎国任:我量他也不敢。

陈鲁豫:那时候你开始有点叛逆吗?你觉得,因为一般男孩十四五岁开始有点那种?

郎朗:我那时候成天练琴,也没时间叛逆。

陈鲁豫:那你真是够乖的?

郎朗:我的理想还没有实现呢,我想我要来美国,我想做一番大事业的。我不是说来美国来玩来了,我要在美国当时我就,我要在美国成名,我想在美国作为世界基地发展,所以我的目标很明确不是来玩的。

陈鲁豫:14岁你就这么明确的目标?

郎朗:对。

陈鲁豫:你真行。

运气很重要,第6号“备胎”也有春天

郎朗:对,你刚才问我,我才想起来,就是在美国最大一个区别,我来我第一天在柯蒂斯学院上学,然后就见着我老师格拉夫曼,我说那个加里,我说那个我说我现在能不能开始准备比赛,我要把所有的成人比赛全拿下,我说就像那个什么什么,网球的那个。

陈鲁豫:大满贯是吗?

郎朗:大满贯,高尔夫的那四大满贯,然后我就说,然后他说你这种想法已经不太,已经不太适合现在这个时候时代,在美国的发展了。我说为什么,他说那是很早以前的时候,是要用比赛,现在你是要需要经纪公司,然后他说你难道没比够吗?我说当然没比够,这才开始一定要比到头,比到最后,最后全都拿下。那我才爽,然后、然后他说,他说你这就是错误的,然后他说你应该好好去学应该不要再去想这些东西,你应该好好去学习很多新的曲目,然后呢,我相信有一天,你会有机会一炮打响在美国,他这么跟我说的。然后我说,那什么叫一炮打响?怎么才能有这种机会?他说比如说,你被哪个大的指挥看中了,然后他给你很多的机会,或者在一个非常重要的,音乐会上、电视上,让你演奏,把那个压轴戏给你,那一下你就红了,或者他说,有一个著名的音乐家生病,需要一个超级替补,你最后一分钟上来。

陈鲁豫:这不就是你吗?

郎朗:他当时就这么说,我当时我没有任何惊讶,我说这整个是天方夜谭,他说的这些东西,反正跟我们中国,那是不可能的。你想想可能吗这种事?然后我说,那肯定我们都是认比赛,你第一名你就好,他说你看吧,你现在听我的这种路线走吧。

陈鲁豫:但那人说得话很对,后来你的大的那个转折点,不就是谁生病以后,你就替人家吗?

郎朗:对,就是这样。

陈鲁豫:这不是每个人都能碰到的事?

郎朗:不是,这不是每人,这算幸运。

陈鲁豫:那个人得什么病了?

郎朗:就发烧感冒。

陈鲁豫:发烧感冒就弹不了啊?

郎朗:那人家都是大腕啊,人家发烧感冒,人家回家睡觉去,人弹什么啊对吧。

陈鲁豫:那也不能把那场,就给晒在那啊?

郎朗:那没办法。

郎国任:有病嘛,你又不能说就让人上吧。

陈鲁豫:那提前多长时间通知你说你去?

郎朗:我这算捡着了你知道吗?

陈鲁豫:嗯。

郎朗:如果说我,就是你看我那个时候,1999年的时候,我还是在替补名单里,排第六呢。就是什么呢,假如说就属于像英超联赛,这些明星全商场。

陈鲁豫:板凳里面你排第六?

郎朗:板凳里排第六,对,然后我都是哪个教学团都说,行,可以给他。但是他不是等10年,就是给他排什么替补第六,第十那种,然后等我们如果是,我说那什么时候我才能上场呢?你是很简单,看着啊,人家那个如果那个要演奏的那音乐家,生病不能弹了吧,那得看前五个人,然后你得让他们全都生病才是你。然后我说这就等去吧,后来但是我就比较幸运,因为我正好是给那个艾森巴,弹考试。在两天前一场音乐会,然后我刚谈完好事以后,安德列·瓦茲就生病了,所以正好,就用我顶了。这比幸运,如果不给他谈考试得话,我连名单都进不去,那场音乐会的名单,我根本就进不去。肯定都是明星替明星,不会是让你没名的人替。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6鲁豫有约 黑白键上的彩色人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6/e8da4e24-838f-47a3-b89c-35fa271f796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