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中国国强但不争霸 我们只为13亿人的好日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G20峰会前夕,赖斯作为美国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第四次访华,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中国的发展只是为了13亿人能过上好日子,不会对现行的国际秩序进行挑战。习奥在杭州会见后,

核心提要:G20峰会前夕,赖斯作为美国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第四次访华,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中国的发展只是为了13亿人能过上好日子,不会对现行的国际秩序进行挑战。习奥在杭州会见后,美国将进入政治过渡期、中国也将召开六中全会,G20峰会是以后中美关系的基调。

凤凰卫视7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这是赖斯作为美国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第四次访华,我们记得去年的7月28日,习近平主席也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赖斯,当时呢是在9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将要访问美国,所以在这个之前赖斯专门到中国来,来为习近平访美做一些铺垫。

那么这一次呢,是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就是在9月3日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将进行最后一次的习奥会,因为美国已经年底要举行大选了,所以呢奥巴马这次是最后一次到中国,也最后一次和习近平会见谈中美两国的关系,中美两国是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这一点中国和美国的领导人都认可,但是呢不可否认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也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的中美的关系比较紧张,所以说呢这一次的赖斯访华,她是所谓的海牙仲裁案出炉之后呢访问中国最高级别的美国的官员,而且是作为美国总统的安全事务助理。

那么美国和中国相处关系,他们最担心的是什么呢?最忧虑的就是中国挑战美国在现行的国际秩序和规则当中的一种位置,所以这一次呢,习近平对赖斯再三的重复了这一点,说中国的是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也无意挑战现行的国际秩序和规则,就让美国那边放心,中国呢发展的目标就是为了让中国的13亿人过上好日子,中国这样的一个人口大国,13亿人如果过不上好日子,其实不仅对中国不利,对于世界整个的秩序其实也不利。那么但是美国方面经常是在中国和美国的在处关系上,对于中国表现出一种担忧,那么所以说习主席才提出了,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要加强双方的政治互信,这个要和美国,美国一起努力,那么目前的局势呢实际上美国在重视不能说他不重视中美关系,但与此同时呢,他也经常在中国的周边地区做一些小动作,比如说赖斯这一次访问北京的同时呢,美国的国务卿克里他就在参加老挝万象的东盟和美国的部长级会议之后呢,他也要访问菲律宾。

那么在南海呢,这一次赖斯在出访之前接受路透社采访的时候,尽管她说她是要来为习奥会作出双边关系区域问题还有国际方面和中国进行沟通,但同时呢她也宣称说,还是要继续的派美国的舰只和飞机到南海的一些国际领域来宣誓。所以说呢,中美之间的关系其实长期从去年在人民大会堂,习主席就和赖斯讲过同样的话,那么今年呢其实还是告诉美国,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强大不会走历史上所有的那种国强必霸的道路,在这方面呢,我想在G20的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会晤的时候还会强调这一点。那么为什么这次是最后一次习奥会呢,刚才也说到了,因为奥巴马他即将完成两任就要下台了,然后呢这次习奥会之后就是杭州会见之后呢,美国就进入一种政治过渡期,关注于美国内部的问题,那么中国呢也要将召开六中全会,然后呢明年要召开执政党的十九大,所以说这一次中美关系会为以后阶段的发展呢,大家先定一个基调。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责任编辑:李宜晓 PV07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吕宁思:习近平会见赖斯 重申中国不称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5/06596425-45c8-4a83-bbdd-b3fc9556bf3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