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网络上形象不同 生活中的崔永元对很多事都十分淡薄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崔永元和鲁豫真实对话,同时采访几千人,崔永元和鲁豫有着怎样的共鸣?尽管在网络上日常拍案而起,生活中崔永元对很多东西,都非常淡薄。采访的前一天,崔永元刚刚出院,录制中间需要喝果汁,来补充能量。

核心提示:崔永元和鲁豫真实对话,同时采访几千人,崔永元和鲁豫有着怎样的共鸣?尽管在网络上日常拍案而起,生活中崔永元对很多东西,都非常淡薄。采访的前一天,崔永元刚刚出院,录制中间需要喝果汁,来补充能量。

凤凰卫视7月22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本期节目崔永元和鲁豫真实对话,同时采访几千人,崔永元和鲁豫有着怎样的共鸣?

崔永元:在那个时候,你就会心里特别平静。

陈鲁豫:我有这样的感觉。

崔永元:把你所有的东西都会放下。

陈鲁豫:这点我太理解了,这点我非常非常理解。

解说:对于电视现状,崔永元为何如此犀利评论。

崔永元:在那念人名,梅西、梅西、梅西,内马尔、内马尔、内马尔。

解说:一向低调的他,首度公开谈及妻子。

崔永元:我都尽量的在保护她们。

陈鲁豫:她相信你吗?

解说:亲情。

崔永元:我老觉得特别对不起她们,就是我觉得她们一辈子,没过过那个好日子。

陈鲁豫:她们没沾上你的光吗?

解说:友情。

陈鲁豫:你被朋友背叛过吗?

崔永元:太多了。

解说:爱情。

崔永元:二十二岁的一个男孩,跟我一块争鲁豫,我就说你歇菜吧,你那点魅力根本就没戏,肯定她喜欢我。

解说:鲁豫有约,崔永元的柔情与梦想,马上开始。

与网络上的形象不同 生活中的崔永元对很多事都十分淡薄

解说:2014年,一个阳光和煦的冬日,在中国传媒大学的崔永元口述历史博物馆,我们采访了他,从央视辞职已经一年多的崔永元,详述了离开央视的始末和原因。

崔永元:频道的负责人给我打电话,说你们不要做这个节目了,这个节目收视率太低了。我说都半夜一点钟播了,还收视率呢,可以做点有品质的节目。

解说:一年多来他与方舟子,就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死磕,在微博上不断与人进行论战,彻底颠覆了之前的形象。

崔永元:我甚至认为,他们就是个网络的流氓集团,就必须有人站出来跟他们干。那个人就是我,我可以辞了职跟你干。

解说:尽管在网络上日常拍案而起,生活中崔永元对很多东西,都非常淡薄。采访的前一天,崔永元刚刚出院,录制中间需要喝果汁,来补充能量。

陈鲁豫:还不能多喝?那你吃饭呢?

崔永元:还行,但是你看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太大的难题。因为我平时,我平时吃饭就特别简单。

陈鲁豫:那你是个生活无欲无求的人?

崔永元:对,所以我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说,你这个不能喝酒了,我说我根本就不喝酒,然后你不能吃肥肉了,我说我从来都不吃肥肉。我就吃得特别简单,然后还是一个看上去指标,就是天天吃肥肉的,什么都不对,没有一个指标对的。

陈鲁豫:真的吗?

崔永元:真的,我昨天刚出院。

陈鲁豫:我知道因为你最近血糖什么,血压高还是什么的?

崔永元:就是没有一个这个,高密度低、低密度高什么,没有一个对的。

陈鲁豫:但我看你状态是看不出来的?

崔永元:挺好的,总的来说到学校,真的是特别高兴。

陈鲁豫:你生活当中肯定对名车没什么感觉?对名表呢?

崔永元:也没什么感觉,我的表都是别人送我的。

陈鲁豫:所以你没有什么别的特别多的,物质的追求?

崔永元:没有,对。

陈鲁豫:你穿衣服你肯定也不懂?

崔永元:我的衣服都是大名牌,百分之八十都是朋友给我买的。

陈鲁豫:你怎么会有这么多好朋友,送你这种怎么没有人送我?

崔永元:他们看到我这个形象,老像一个要出事的人你知道吗?我印象特别清楚,我那个哈尔滨有一个朋友叫张广良,我只要一去哈尔滨,他就带我去买名牌。买的好半车半车买,然后我有一次就忍不住问他,我说你干嘛老给我买名牌呢?他说你记住,我就不希望你在这上面出事。

陈鲁豫:什么意思呢?

崔永元:就是说因为你喜欢名牌,你要到处去挣钱,然后你就出事了。

陈鲁豫:但其实你自己对这些,没有任何的追求?

崔永元:对,我无所谓其实,我有的衣服,都穿了十年了差不多,因为就喜欢,所以老穿着它。

陈鲁豫:所以你之前你所有的钱,就花在这些?

崔永元:这会特高兴,我觉得可能所有收藏的人,都这样吧。这是一个乐趣,我每次弄回来一个新的,电影放映机、电影摄影机,都会高兴好几晚上呢。

解说:一走进这座用心完成的博物馆,崔永元就成为了最轻松快乐的人,从七岁开始,拥有自己的第一本小人书,崔永元就爱上了历史和收藏。如今这里几乎大部分,都是他四处淘来的关于电影、连环画、书画等的珍贵收藏。

崔永元:这个是学校的孩子给设计的。

崔永元建立老艺术家馆 做《口述历史》采访四千多人次

解说:在这里,有一间专门的老艺术家馆,是老艺术家们生前房间的真实还原。

陈鲁豫:这个有点意思?

崔永元:这个是汤晓丹家,《南征北战》汤晓丹他们家。你看这里面这个,就可以看他的电影,《南征北战》。

陈鲁豫:还原的一个价值,这床真是从他们家搬来的吗?

崔永元:对呀。

陈鲁豫:眼镜。

崔永元:这都是他的。

陈鲁豫:天哪很感动。

崔永元:特别珍贵。

解说:一个个房间,似乎在诉说着老艺术家们,生前的故事。从2002年开始做《电影传奇》,崔永元的口述历史已经采访了四千人次。很多人都跟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崔永元:我对他们特别有感情,每次说我听到他们去世的消息我都会难受好长时间,真的。有时候我坐在这个馆里,就想起我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一起吃土豆丝、一起吃面条、一起聊天,把这个内心最隐秘的那个事情,不愿意告诉别人的,告诉我。七十多了、八十多了,找一个老伴也问问我,让我去看看合适不合适。去世了,每人给他办追悼会,我跑过去帮他张罗追悼会,就真的特别,就是特别感慨,然后有的时候,自己有什么不高兴了,或者说受了一些委屈的时候,我就想起我采访的那些人。有的人被判三次死刑,有的人在枪毙的头一天,迎来了日本投降。就他们一生的这个悲欢离合,太多了。就如果我把我的这个经历,放进去真的都不值一提,就那个时候你就会心里特别平静。

陈鲁豫:我有这样感觉。

崔永元:把你所有的东西都会放下。

陈鲁豫:这点我太理解了,这点我非常非常理解。

崔永元:我那年现在至少有四千多个人吧,平均年龄八十五岁。四千多个人的人生经历,摆在那了。

陈鲁豫:你平常掉眼泪多吗?

崔永元:挺多的,尤其是做节目的时候,我们的策划都说,这个对准他啊,快哭了就这样。他说人家讲的那个人还没哭呢,我就先掉眼泪了,他们都知道我一眨眼睛就快掉眼泪了。所以每次都能抓到我,掉眼泪的这个。

陈鲁豫:那这几年呢?

崔永元:好多了。

陈鲁豫:为什么?

崔永元:铁石心肠了可能,因为开始被人侮辱了,然后你开始反抗了,觉得就不会,男儿有泪不轻弹,说的是这件事,其实越温暖你,越不以后容易掉眼泪。一个男人你欺负他,他可能不会掉眼泪。

陈鲁豫:那你最近一次掉眼泪,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事?

崔永元:那可能就是看电影。

陈鲁豫:看哪部电影?

崔永元:可能是《日瓦戈医生》,老电影了这是。一听这个音乐,掉眼泪了。

陈鲁豫:但这肯定是一个,你看过很多遍的电影?

崔永元:看过很多遍。

陈鲁豫:还是会掉眼泪?

崔永元:对对对,我都知道我哪个镜头会掉眼泪,还去看。

陈鲁豫:然后到那时候还是会掉眼泪?

崔永元:对。

视频资料:好戏就要开场了,李向阳和他的游击队。

解说:崔永元从小喜欢电影,他对所有老电影的信息,几乎了如指掌,而每个夜晚,都是他与电影、书籍精神对话的时间。崔永元的失眠几乎尽人皆知,以至于很多朋友,跟他打招呼都是问,最近睡得怎么样?令人惊讶的是,崔永元从高中开始,就有夜晚失眠的毛病。十二年前得了抑郁症,令他的失眠更加严重,而如今无数个失眠的夜晚,成为他最享受的时刻。

陈鲁豫:你通常就在自己晚上一个人,看这些电影?

崔永元:对,晚上十二点以后,一直到凌晨四点、五点,这个时候是我生活最丰富的时候,看报纸、看杂志、看书、看电影,就是干各种各样的事。

陈鲁豫:其实我有时候会挺羡慕你这种失眠的,你知道为什么吗?

崔永元:好多人会羡慕。

陈鲁豫:因为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其实就是晚上,但通常我到晚上,我十二点、一点我就已经困得不行了,我有时候撑着不想睡觉,我说我一天都没时间自个待着,我得自个待一会。但必须得睡,所以这种时候我会羡慕你。

崔永元:对,因为那时候效率是特别高,我在床头经常堆的是上百本书,有的还没有看过。

陈鲁豫:像毛主席那样吗?就是一边是床一边是那个书?

崔永元:对,没他那么讲究,有的都堆地下了,然后我是这样,就是每个书都买两本或者三本,然后如果一看就不太好,就直接折角在上面画就这样了。然后要好的书呢,我就会留下来一本,然后把这个可以随便地看,这样看书呢就可以,泡澡的时候也能看,躺着也能看趴着也能看,就是任何都能看。看书的时候我的习惯是,很多本书一起看。

陈鲁豫:我也是。

崔永元:看累了这个就扔一边,看另一本。

陈鲁豫:我也是。

崔永元:有的时候还会集合状的看书,就是说我看的书都是说一件事,我把它放一起。

陈鲁豫:我最近买了一堆跟箫红有关的。

崔永元:就因为这个《黄金时代》。

陈鲁豫:对对对,你也是这样?

崔永元:我主要是看这个,跟历史有关的书,因为现在不是做这个口述历史吗?主要看这类的书。很好玩,特别有趣味。

陈鲁豫:所以看书,这种时候是你最快乐,最放松的时候吗?

崔永元: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我就是觉得我是皇帝。最美的时候,因为没有人能干涉你,然后你在你的精神世界里,去驰骋、你在跟先哲对话、没有人能干涉你,这时候才觉得,活着特别棒。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14:00-1455

          周三至周六  01:55-02: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2鲁豫有约 崔永元——柔情与梦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2/5ca3fcf9-f681-4304-89d3-95d15e22b6d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