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维和警察:最大的挑战还是防疫工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3年12月,埃博拉疫情在几内亚南部爆发,埃博拉病毒在西非造成了大概一万多人的死亡。其中在利比里亚一共就有4808人因病丧生。在那个特殊的时期,中国维和警察和这个国家一起经受着前所未有的

核心提示:2013年12月,埃博拉疫情在几内亚南部爆发,埃博拉病毒在西非造成了大概一万多人的死亡。其中在利比里亚一共就有4808人因病丧生。在那个特殊的时期,中国维和警察和这个国家一起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那么在这个曾经经历了十多年内战,经济也箫条,病毒又肆虐的国度,中国维和警察又有怎么样的特殊经历呢?

凤凰卫视7月2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今天我们将会继续为您讲述中国维和警察的故事。2013年12月,埃博拉疫情在几内亚南部爆发,埃博拉病毒在西非造成了大概一万多人的死亡。其中在利比里亚一共就有4808人因病丧生。在那个特殊的时期,中国维和警察和这个国家一起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那么在这个曾经经历了十多年内战,经济也箫条,病毒又肆虐的国度,中国维和警察又有怎么样的特殊经历呢?

解说:利比里亚地处西非,终年高温酷暑,疟疾、埃博拉等热带疾病肆虐。上世纪90年代,利比里亚内战连连,约有3.8万名娃娃兵深陷其中,度过了他们的血色童年。十几年间,有近十分之一的人死于非命,三分之一人口流离失所。利比里亚战乱虽然已经过去十多年了,但是国内社会治安状况并未好转。

利比里亚看不到拿农具的村民 却经常看到提着砍刀的年轻人

张广保(第三支赴利维和防暴队队长):恶性的案件,包括杀人啊,抢劫啊,绑架啊,这个盗窃,强奸等等案件高发。

李培森(第三支赴利维和防暴队政委):在这个社会的一些枪支,还没有完全收完。还有一些呢,就是针对联合国人员的袭击。

解说:2月25日按照联利团防暴办任务书要求,中国防暴队将派出部分警力与军事观察员,赴里弗塞斯州开展长途昼夜联合巡逻。本次勤务是第三支防暴队在利比里亚的最后一次联合巡逻任务。李轶才副队长是本次行动的负责人,他不但要顺利的完成任务,还要把队员无一伤亡的带回。

在前往里弗塞斯州的沿途,有一些当地人居住的村寨,据李轶才副队长介绍这些村寨没有自来水,也没有供电,村民非常的贫困。

李轶才(第三支赴利维和防暴队副队长):吃木薯粉,主要呢,就是他吃这个,然后就是一些热带丛林里面的水果,香蕉啊,菠萝啊,木瓜啊,这些东西。这个呢恐怕呢,就是他的基本的生活来源了。

解说:但令人费解的是在路上我们看不到拿农具的村民,却会经常看到提着砍刀的年轻人,让人心生畏惧。

王健(第三支赴利维和防暴队分队教导员)::砍刀就是他们当地劳作的工具,就是用来砍树啊,砍什么,他都用砍刀。如果出现了一些群体性事件,这个也会成为他们的武器。利用一些友好的手势,来和他们打招呼,但是我们随时警惕他们这些砍刀以及猎枪。

解说:王健是防暴队一分队的教导员,主要担负着战斗分队的定点守卫,外勤驻守,日常巡逻,以及处置突发事件的勤务。他是这次行动的一线指挥员。

王健:到了雨季以后这个路段非常非常地难走,就是基本上通不过的,现在是旱季,因为没有雨,一滴雨都没有,所以它渐渐地把它压实了以后才过。以前过这个路段,都是从这个路两边砍那个木头,砍树,用树把它给全部垫起来,然后那个车在那里哒哒哒,这样过。

解说:车队行使63公里后,一辆防暴运兵车出现故障,并且无法用对讲机联系到队员,气氛变得异常的紧张。

李轶才:马上跟那个军事观察员联系一下,跟他说明情况,就是我们现在呢,车呢,因为那个车出故障了,然后呢,和前方已经通联不上了,这样的话呢,我们的意见就是说整个的车队全部返回。

王健:好,车队注意啊,车队注意,所有人员登车。3号车,3号车,03呼叫,03呼叫,3号车,3号车,03呼叫。

解说:车队一直无法与3号车建立通联。庆幸的是在回撤8公里处找到了故障车辆,队员们都安然无恙。正在有序的警戒,修理车辆。王健迅速增加警戒人员。

王健:前方警戒,前方警戒,左右警戒,左右警戒,注意观察丛林及车辆两侧的情况。

解说:在确定故障无法短时间排除后,执勤小队的指挥组立即商定了应急方案,并使用海事卫星电话与防暴队营区取得联系,请求支援。

李轶才:现在家里面的救援分队呢已经出发了,估计呢一个多小时以后呢就能到达。你们这六个人一定要注意安全,越是在这种时候任何人都不要麻痹大意,等着救援车来了以后呢,你们这些人由魏东负责带领,朱保学开着车,直接到ITI警局等我们。

防暴战士不间断轮流执勤 方便面已经是最好食物

解说:执勤小分队在行进121公里后到达本次行动的第一个走访点戈博祖恩,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与村民座谈时,防暴队需对他们进行安全护卫。并了解该地区的社会治安情况。

李轶才:他们这个地方的经济来源呢,主要是来自于种植、伐木、采矿,因为它这个地方的木材比较丰富,同时呢它这个地方还是一个在利比里亚比较著名的黄金产地,这个国家主要有五名国家警察,还有呢,二十几名呢是属于社区警察。有点类似于我们这个中国的保安。

王健:他们这些警察可能是就像是我们国内的义工一样,没有工资,只是在干着这个活。甚至于统一的制服和一些身份证啊,这个身份证明啊都没有。

李轶才:你像我们在这个巡逻的过程当中呢,老百姓也普遍地表露出了联利团一旦裁撤以后,感觉到威胁就比较大,就是对当地的治安情况就感觉到比较担忧。

解说:执勤小分队行使123公里后,到达卡瓦瑞查皮任务区。

男:你有几个孩子呢?

男:15个孩子。

男:15个孩子?

男:是的。

男:这房子是您姐姐的吗?

男:是的。

男:你们如何获得收入呢?

女:没有收入来源。

解说:卓吉玛是这个村寨的村长,他的母亲和姐姐一家生活在一起,家里几乎没有任何的家具。室外的空地就是他们的厨房。

18时28分,执勤小队行进190.4公里后,抵达ITI警局,与留守小分队顺利会合。并会同军事观察员与警局警员进行协商,决定在此进行就餐补给。

男:这弄啥呢这是。

男:这是酒精炉子,等会要吃饭。

王健:咱吃个战地的方便面。

李轶才:战地方便面啊。

解说:在炎热的黄昏,一个个小火炉燃烧着,对面的黑人小孩对这样的场景很好奇,一直在远处观望。对于在外奔波一天的队员,能够吃上一口热食,已是非常奢侈的事情。

李轶才:晚上呢,队员都吃完了饭以后呢,把人员收拢一下,收拢一下以后呢,先把哨位安排上去,把夜间执哨的安排上去。一个呢是车队两侧,然后呢,再加上靠近公路的这一侧,一定要把哨位呢先上去,上去以后再组织队员呢,开始休整。

解说:在上哨和夜巡前,队员们都要喷洒驱蚊液,并戴上防蚊帽,做好基本的防护。

李轶才:也就是说呢,一部分队员休息,一部分队员要不间断地执勤,保证我们的营地安全。那么队员呢,全部都睡在车上。只能说呢,利用现有的条件,能躺的躺一下,不能躺的呢就在车座上休息一夜。

解说:2015年经过5次层层选拔,6次专业集训,由山东公安边防总队组建的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140名队员跨越半个地球辗转1.3万多公里,抵达大西洋之畔的利比里亚锡诺州,从3月份正式接棒国际维和任务,到现在快要有一年的时间了。

男:哨兵同志,三号哨213正在执勤,携带95-1式步枪一支,实弹10发,请您接哨。

女:是。

辖区发生骚乱事件 中国防暴队出击迅速解救人质

解说:在埃博拉疫情反复,热带传染病肆虐,群体事件高发的时期,中国维和防暴队与这个国家一起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2015年5月26日11时左右,队员们刚打好午饭,坐到饭桌旁,防暴队指挥中心就接到联利团防暴办罗曼队长打来的紧急电话。中国防暴队辖区的GVL公司布特社区种植园发生大规模群体骚乱事件。公司园区被打砸,物资遭到哄抢,请求防暴队30名警力武装备勤。

张广保:在接到这个命令后不久,在中午的11点15分,又接到这个防暴办的命令,要求呢出动80名警力,当时呢给予我们反应的时间应该说非常短。

解说:不到10分钟,防暴队队长张广保就带领着80名全副武装的突击队员赶赴事发区域。

张广保:到达以后呢,我们发现这个现场呢,人群这个比较激动,当地的群众呢,就是在那个有这个游行的,有这个打着标语横幅示威的。

解说:当时现场已聚集300多人,事先赶到的种植园保安和利比里亚国家警察因不恰当的战术动作引发暴乱,已被闹事者冲散,无法控制局势。

张广保:民事警队长和分部安全部门、军事观察人员和地区的事务主管大约有这个十几个人已经被当地人包围了。

解说:防暴队员赶到冲突区域,迅速展开防暴队形,将联合国人员和闹事人员隔离开来。

张广保:他们就给我讲,100米处的一个茅草屋里面呢有一个人质,GVL公司的一个主管被劫持了。

解说:突击队员选择了合适的路线,迅速将茅草屋外的人员隔离,并在当地警察的带领下冲入了房屋。

李轶才:这个过程很迅速,发现人质,确认是人质以后我们就立即把他带到了屋外。

张广保:当时的人质在被劫持的过程中呢,受到了当地人的袭击,脸部有一些瘀块,背部呢有一些有一些这个青紫,腿呢有这个流血的情况,好几处受伤,我们把他带到这个我们的营地,由我们值班军医来对他及时地进行呢救治。

解说:随后3天时间里,防暴队对布特社区种植园及周边地区开展了昼夜不间断的武装巡逻,配合利比里亚国家警察对逃散的首要闹事分子进行了抓捕。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1凤凰大视野 蓝盔丹心——中国维和警察纪实(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1/94ac158d-9455-40f8-bf95-a2aa4e4df90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