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苏丹维和警察执行任务不能配备枪支 时常面临生命危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1年,南苏丹通过公投独立,成为了非洲大陆第54个国家,然而这个成立不到五年的国家境内政治上的争端使得局势从未稳定,武装冲突蔓延,导致1000多人死亡,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曾经被失败国家

地狱城市虽被清除 首都朱巴依然每天发生涉枪案

解说:张亦林是维和警队的副队长,已是第二次参加维和任务,他现在是人事管理部门的人事官,负责人事调遣、分配及日常管理。一个月前,他和同事还在平民保护所内部执勤时,经常会遇到他们。

张亦林:这伙武装人员的存在不仅威胁难民,抢劫,打架,而且威胁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包括我们警察士兵和其他工作人员在内。

杨烁:我们经常在这个晚上值班的时候,他们强行把人从难民营带出去,然后打一顿,然后就送回来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安全隐患。因为他有四条枪在外面。

薛强:危险就在身边,我们住的地方离这个地狱城市也就两百米远。我们当时都担心流弹打到这个联南苏团营地打到我们宿舍来,虽然它的墙壁是防弹的,但是窗户没有,另外它的屋顶是比较简单的彩钢瓦,流弹也会从这个屋顶上掉下来。当时还是比较紧张的。后来地狱城市被清除以后,现在基本上在这个地狱城市听不见枪响了。但是朱巴城每天都有涉枪的案件发生。

解说:两个月前,薛强从贫民保护所调出,从事与维和部队在朱巴城区的联合巡逻,收集当地暴力犯罪的信息,定时向总部汇报。遗憾的是我们不能在街区拍摄这样的场景。

薛强:这个国家它对这个拍照是严格管制的,曾经有这个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因为拍照被没收相机或者殴打,甚至人身受到关押,都有这个先例的。我们来了以后,包括来以前都受过这方面专门的教育,公共场所不允许拍照,不允许摄像。

解说:南苏丹有大量的中资企业,和冒着生命危险捞金的华人,在巡逻时薛强会给他们给予特别的关注。当地有能力的华人企业都会聘请有持枪资格的保安公司负责安全护卫,但仍有安全隐患。

薛强:AK47吗?里面有子弹吗?是的。里面有子弹。我一次巡逻到一个家具店,它店里的老板是个女的,到银行去取钱,她坐了辆小三卡回来,在店门口还没下车呢,从她身后的一个小三卡上来两个犯罪嫌疑人,就把她的包给强行给拖走了。事发的当时她这个店还雇了这个武装的门卫,门卫持枪就在现场十几米远的地方,眼睁睁的就看着这个歹徒啊,把她的包给抢走了。有许多事情这个当地发生的许多刑事案件,针对华人的刑事案件啊,它都是内外勾结的。

南苏丹经济困难 百姓利用手中枪支敲诈勒索甚至绑架杀人

解说:当天薛强在走访一家郊区的中资企业时,员工向他反映前几天一个村庄发生了一起非法武装抢劫,屠杀村民的暴力事件。

男:他应该是去抢牲口,然后那个村子反抗,开枪把那个村子给屠了。

薛强:多少村民啊,被屠杀了。

男:那会儿说是20多个。

马强(中国驻南苏丹大使):老百姓当中枪支泛滥情况特别严重,特别严重,可以说,不夸张的说,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枪支。在这种情况之下,经济又那么糟糕,部队的士兵也好,或者警察也好,包括公职人员,多少个月都拿不到薪水,拿不到工资,怎么办,他就是利用手中的枪进行敲诈勒索,进行绑架,甚至杀人。从首都朱巴一直到全国各地,非常非常糟糕。这种治安,我们维和警察的任务就可以显得非常重要了。

薛强:我看到你们有的带了家人过来,家人,妻子和孩子。

男:是的,我带了我妻子。

解说:这名保安带着家人一同生活在厂区,对中方人员进行24小时的安全护卫。对于南苏丹的普通民众来说,这已经是他们非常好的工作和待遇。

薛强:政府公务人员他的这个工资,一个月只有几百苏丹镑,也就是20到30美元,但是他所有的生活物资,包括蔬菜基本上都是进口的,所以它的物价要高,而且这个国家的失业率很高,我估计要达到90%以上。因为除了政府公务员,教师,跟军队以外基本上找不到工作。

解说:南苏丹社会动荡,民不聊生,武装抢劫,绑架联合国人员的事件时有发生,为此联南苏团的维和人员实行了宵禁,晚上9点到早上6点,不许在营地外宿留。

薛强:朱巴城里每天都会发生涉枪的案件,所以你晚上9点以后在社会面上活动,非常不安全。

解说:那时什么原因导致这个国家如此的贫困和混乱呢?2008年,薛强在此地参加维和任务时,南苏丹还是苏丹的一部分。

薛强:当时这个联苏团的主要任务是培训,指导,监督当地警察执法,那时候因为它情况跟现在不一样。因为当时2008年的苏丹它的主要矛盾是苏丹政府和这个苏丹人民解放军之间的冲突,当时南苏丹是为了争取独立。

马查尔副总统出走 北部三州行成常态化战局

解说:2011年饱受战乱的南苏丹迎来了独立,但仅仅建国两年后,由于争夺石油利益以及由来已久的部族矛盾,来自丁卡族的总统基尔免去了副总统马查尔的职务,并在同年发起军事攻击,南苏丹内战爆发。

马强:我们都亲身经历了子弹横飞,甚至都打进我们这个办公楼,流弹,手榴弹,和枪榴弹的那个弹片,就像雨点似的劈里啪啦,就打进我们使馆的院子里头。随着马查尔副总统出走,战场形势就跟随着他一路往北,到了他的老家,在北部三州形成了一个常态化的一种战场或者叫战火局面。

解说:在持续两年多的内战中,双方军队均出现屠杀支持对方民众的行为,数万人死亡,200万人流失失所。仅朱巴地区的两个联合国避难营地就有3万人,避难者绝大部分属于努尔族,但不断涌入的避难者给联南苏团带来极大的压力。

张忠付:外面有几辆货车正在卸货,这是当地人在做难民的生意,卖一些小商品啊,一些吃的东西还有生活物资,比如说木炭啊,还有建筑用的材料,因为这些难民平时也没什么收入,就靠这些苦力来挣钱。这是我们三号难民营的唯一可以步行出入口,对,平时我们执勤在这边,就对进入难民营的行李进行搜查,防止携带一些违禁物品啊,管制刀具等等。这些小孩平时也没学上,靠推车啊,来卖苦力也来挣钱。对,有的小孩的岁数非常小,有的10岁都不到来这边推车啊。

男:嗨,忠付。

张忠付:你好吗,兄弟。

男:忠付,忠付。

张忠付:苏丹,你好吗,我想念你。

男:我想念你,忠付。你好吗,朋友。

张忠付:这是我兄弟,他的名字叫苏丹,正好这个国家呢也叫苏丹。

解说:苏丹是努尔族,年龄不到30岁,他曾是一名反对派军人,2013年武装冲突之后,流落到避难所。

张忠付:你看他主动在帮我们清除这个路障,他是我非常好的一个朋友,他喜欢中国。我走了。走了,走了,回头见啊,好的。

解说:据张忠付介绍朱巴平民保护所以青年人和小孩为主要群体,他们大部分亲身经历了战乱,失去了父母和亲人。

张忠付:他们有的人在周末的时候会酗酒啊,有一部分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吧,受到这个战争的创伤。

解说:这座占地50万平方米的平民保护所是在联合国驻南苏丹任务团和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的协调下,由中国企业全额资助的项目。

中国维和警察不仅面临生命危险 生活也难以保障

马强:当时的情况比较危险在什么呢,就是数万名的努尔族的流民和这个难民都从这个北部战区啊,流落到首都朱巴,形成了一片治安形势非常糟糕的那么一个情况,政府也没有能力给他们建一个保护所,联南苏团也没有,所以他们就是找到我们来。

解说:在我们拍摄期间南苏丹前副总统马查尔将返回首都担任第一副总统,并参与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

薛强:这个反对派进城以后,他带来他的部队是1700多人,还有他的警察,他要跟现在的政府要混编,重新组合新的这个军队和警察。

解说:距离马查尔的到来还有4天,联南苏团组织维和警队,维和部队,及防暴队对平民保护所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搜查。

张忠付:整个搜查行动的战果还比较理想,总共搜剿了砍刀,铁棍等千余件。

解说:中国维和警察在南苏丹不但面临生命危险,生活也得不到很好的保障,每隔三四天,薛强就要到联南苏团的水站打一次生活用水。

薛强:我们现在是打的这个部队净化的水啊,你到马拉卡勒和本提乌都没有,他们靠瓶装水,而且瓶装水都是限量供应的,一个人一天只能买两瓶,你所有的生活用水全在里面,非常非常艰苦。有时候洗澡都没水。

解说:章策是从离首都朱巴1000公里外的本提乌新调来的同事,本提乌的平民保护所有15万避难者,是南苏丹最大的避难所。

章策(第五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队员):2013年爆发了内战以后,本提乌这个城镇基本已经被摧毁了。在外面呢,你基本买不到蔬菜啊,没有商店,警察过去以后所有的吃住都是靠自己。像中国警察我们是从国内带来一些蔬菜,脱水蔬菜,方便面啊,挂面啊这些东西,来解决这个吃的问题。住呢,是住在联合国这个统一提供的,我们叫帐篷,其实就是国内类似于工地上的活动板房。白天是苍蝇,盯在人身上,你挥手赶都赶不走。晚上就是一些蚊子,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一些虫子。

解说:2008年章策也曾在苏丹维和,当时他一直在朱巴从事监督地方警察执法,督促刑事案件调查,协助重建司法体系的工作,在这期间他得了4次疟疾,然而时隔7年后,又在本提乌得了疟疾。

章策:因为它的蚊虫比较多,你防不胜防,你身上就是喷了一些防蚊的药水,或者是衣服穿多了,就热的受不了,穿少了呢,你裸露的皮肤,只要你哪裸露的,它这个蚊虫就会,蚊蝇就会叮你哪。叮了以后时间一长,然后这个他就开始发疟疾。

解说:已进入战术指挥中心工作的杨烁,当时也在苏丹维和,曾先后被分派到本提乌和马拉卡勒,他也得了疟疾。因治疗及时,得以康复。而他的一位尼泊尔同事却远没有这么幸运。

杨烁:在回家这个休假的途中,在飞机上就是发高烧,他就没当成这个疟疾来治,然后呢,他回到这个加德满都之后呢,他们又没有特效药,下了飞机大概有两天的样子,可能就去世了。

解说:最近章策已经收到联南苏团的任命,一周后他将要前往联南苏团总部的人力资源办公室任职。18号的中午12点,离南苏丹前副总统马查尔到达首都的预定时间还有一个小时,薛强突然收到推迟一天的通知。

薛强:将来我们面临的形势是很不确定而且比较脆弱的,它(联南苏团)对社会面控制啊,它没有执法权,它的目前的这个执法仅仅局限于难民营保护,难民营保护啊,但是对社会面上的这个治安局面的稳控,包括武装冲突的这个调停啊,它能力非常有限。也就是将来面临的形势啊比较严峻。

解说:如同薛强的预测,第二天马查尔也没有如期出现在朱巴机场,并一再推迟。最终26日乘坐联合国的飞机返回朱巴,并宣誓就任南苏丹第一副总统。然而仅仅两个多月后,南苏丹军队内部派系就发生武装冲突,造成近300人死亡,交火导致大批难民翻过平民保护所围墙进入联南苏团营区,寻求庇护。7月10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在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突然遭遇炮弹袭击,造成中国维和人员2人牺牲,5人受伤。南苏丹局部地区已陷入内战状态,并有恶化的趋势。中国军警在南苏丹的维和任务将变得更加危险和艰巨。

陈晓楠:联合国营地内的食物供给全部呢是依赖飞机,从首都朱巴空运过来,他们每天的饮食饮水都是定时定量供应的,罐头,方便面等等平常人眼里的“垃圾食品”成了他们的宝物,但是对于一年的维和任期,张忠付和战友们的经历这才刚刚开始。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20凤凰大视野 蓝盔丹心——中国维和警察纪实(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0/5b00ab83-d0bb-4861-b9ba-2e0cbef1646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