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承认华市场经济地位 中欧应相向而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是否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欧盟现在的态度是既不承认也不否认,邱震海认为这其中既有欧盟的问题,也有中国自身的问题,就中国而言,应该在国企改革上花更多的功夫,不该管的就不要管。凤凰卫视7月21

核心提示:中国是否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欧盟现在的态度是既不承认也不否认,邱震海认为这其中既有欧盟的问题,也有中国自身的问题,就中国而言,应该在国企改革上花更多的功夫,不该管的就不要管。

凤凰卫视7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对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我们看到欧盟是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到底为什么让欧盟做出这样的结论。

邱震海:因为我觉得现在欧盟也是开始有点趋于现实主义的观点了,因为12月11号这个时间是固定的,假如你欧盟不承认,按照世贸组织15年前,接纳中国当时的规定,中国在今年的12月11号就自动被承认为完全市场经济国家,我们这就非常简单的说一下历史,我们知道中国是1999年完成入市谈判的,2001年正式加入WTO,虽然现在WTO已经被空洞化了,虚化了,我们现在很少听到世贸组织这个词,我们都不知道世贸组织的干事长是谁了。那么其实现在更多的TPP这些,是美国过去五年在搅的一个局,它是想,它搭的舞台,它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搭便车的人,所以他要把它抽走,所以他要搞一个TPP和TTIP,所以WTO已经被虚化了。

但不管怎么样呢,这是中国过去15年全面融入国际社会,或者全面加入国际化进程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那么当时的时候,因为01年的时候,中国经济市场水平没有现在这么高,所以当时没有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后来在这个过程当中,只有一部分国家,你比如像欧洲的,智利等等,就部分国家承认。但像美、欧、日、加这些国家,基本上发达国家都没有承认。当时有一个15年的一个期限,就到2016年,就今年的12月11号如果不承认的话,就到时候其他成员国,就世贸组织成员国就自动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那么承认和不承认对中国,对他们来说都是有一些影响的,对中国来说,当然我们没有被承认完全市场经济,意味着我们的出口等等会受到影响。假如说他们承认我们的市场经济地位,对我们来说当然是有利的,对他们来说,他们可能会觉得,他主要要评估你后面是不是公平,因为他主要的评估的标准是要评估你的市场经济背后,你的经济和政治的内在的联动。那对我们来说,我们当然认为我们改革开放已经37年了,搞市场经济,从1993年搞起来到现在,有差不多23、4年的时间了,我们过去跟过去五六十年代,七八十年代的计划经济相比,我们相当程度已经市场经济了。但是在他们看起来,我们的政府相当程度上还是躲在经济活动的背后。

所以他们认为,如果你的钢铁或者其他的产品大量的倾销到欧洲,那么假如说你的竞争力很强,他研究你后面的背面有没有政府的因素,如果有政府的因素他们认为不公平。对欧洲市场来说,所以他始终是纠结于这些领域里面。这里面有五个领域,具体的我们时间关系我们也不再说了,比如说他说你的金融业是完全独立,是不是摆脱政府的控制,你的其他的,你的一些重大的一些企业,是不是摆脱政府的控制。这里面有欧盟的偏见,也有我们自己的问题,所以我们用的标题叫双方要相向而行。

为什么说有欧盟的偏见呢?我们知道在2003年的时候,就距今13年之前,13、14年之前,欧盟承认俄罗斯为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所以当时我们也搞得很不公平,我们就想,俄罗斯有我们发达吗?那显然俄罗斯没有我们发达,但欧洲人看问题不是这样看的,它说我们中国人看俄罗斯经济没有我们发达,我们是以经济发展的水平,以我们的财富。经济发展水平最后的结果就是财富以指标,这是我们中国人感到很委屈。但是他们是看你经济背后的政治和经济的联动,所以在欧洲人看起来,俄罗斯当时由于它的1992年的,后来当时90年苏联消亡,92年开始的休克疗法,他们认为俄罗斯政治和经济联动关系已经基本上解除了,所以给了它一个完全市场经济。但这只是一个原因,老实说背后有第二个原因,就是当时是欧盟作为西方国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给俄罗斯一个政治的筹佣,因为俄罗斯,当时苏联解体,意味着新时代的俄罗斯愿意全方位的融入西方,对不对。所以欧洲要给它一个奖赏,所以给它一个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所以这方面,是欧盟的问题。

我们的问题呢,当然我们自己感到很委屈,因为跟1979年相比,跟1989年相比,我们已经相当程度的进步了,但是毕竟,你看当我们谈到我们自己国内的改革的时候,我们要谈我们的国企改革,我们的金融改革,金融改革和国企改革之所以不能推进,之所以屡推而不动,屡推而无果,就是因为政府过度介入市场。这个东西就是很难理清楚,当然这个国企和央企,不能完全借助市场,我们很难想象核武器、我们的航空母舰、我们的宇宙飞船由民企去造。但是国企和央企必须要推出一些竞争性的领域,你比如说房地产,你央企和国企就不要跟民企,与民争利了吧。所以,如何,该垄断的要垄断,要竞争的要退出,这就是国企的一个方向问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邱震海:承认华市场经济地位 中欧应相向而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21/f3bdb3ee-e891-4064-b17b-fe840f64094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