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永元自曝内心特别火爆 因电影《手机》事件对媒体彻底失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崔永元说,他对一场电影的讨论被媒体描述成了对冯小刚等人的人身攻击和泄私愤,这件事情以后,崔永元对媒体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凤凰卫视7月1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鲁豫有约》

核心提示:崔永元说,他对一场电影的讨论被媒体描述成了对冯小刚等人的人身攻击和泄私愤,这件事情以后,崔永元对媒体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凤凰卫视7月1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鲁豫有约》崔永元弹钢琴,看电影。

陈鲁豫:我看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解说:冷板凳,这是一场怎样的奇妙之约。交流电视现状。

崔永元:协调各种各样的关系,就根本不像一个职业的什么主持人制片人媒体人干的事。

解说:敞开内心深处。

陈鲁豫:那会有多糟,那是一段多长的时间,有多黑的时间对你来说。

崔永元:全身都会湿透,心里面非常凉。

解说:直面网络争议。

陈鲁豫:两亿是个太大的数了。

崔永元:如果你要粘上方舟子他们,你就跑不了了,没有这件事,他别的事也会找你麻烦。

解说:真实对话。

陈鲁豫:名利有没有一丁点的吸引力对你来说。

崔永元:这个世界好复杂啊,根本不是说,你一片赤诚就能面对的。

解说:犀利对答。

崔永元:就必须有人站出来跟他们干,那个人就是我。

解说:精采尽在本期《鲁豫有约》,马上开始。

有请主持人崔永元

解说:他既是幽默诙谐,谈笑风生的主持人崔永元。

崔永元:谢天谢地,谢天谢地,你们都来了。

解说:也是愤怒直言,失眠抑郁的病人崔永元,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他不断与方舟子等人进行争论,像个斗士,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他又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如此柔情。崔永元的身上有很多角色和标签,正式离开央视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这一年多里,关于他的争议和疑惑越来越多,真实的崔永元到底是怎样的,今天《鲁豫有约》,崔永元。

陈鲁豫:我现在是在我的母校,北京广播学院,当然这已经改名叫中国传媒大学了,只不过到现在为止,还不太习惯这个名字,嗯,想想我在广院上学的时间差不多是二十年前了,很久很久以前,所以再次回到这,内心觉得是挺复杂的感觉,有点一言难尽,今天我回到广院,是要采访我的一个同行,也是我的校友崔永元,不过他毕业的比我早,他毕业的时候我还没有入校,所以在广院期间我们之间没有见过面,很多观众都知道,他已经又回到广院当了一位老师,说实在我内心有点羡慕他,等一下我就会见到他,他说会带我在校园里面转一转,特别是要先给我看一份,他送给母校的礼物。

崔永元:现在是真的老师了 发自内心的高兴

解说:位于中国传媒大学的这栋四层小楼,是崔永元的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也是他送给母校的礼物,走进这栋看起来低调朴素的楼里,几千件整齐排列的收藏品,令人眼前一亮,这里设有口述历史,电影,连环画,老艺术家,书画等七个博物馆,既有百年前的钢琴,书本,也有几乎所有名家连环画的手稿,既有民国以来的电影海报和杂志,又有老艺术家们生前房间的真实还原,而这些仅仅是崔永元所有收藏的冰山一角,这儿并不仅仅是博物馆,也是同学们的自习室和教师,崔永元说要让同学们在这里真正触摸和感受到历史。

崔永元:好听吧。

陈鲁豫:这个音乐有点熟,但不太知道是什么。

崔永元:还能摇,转速不够。

陈鲁豫:这谁唱的呀。

崔永元:不知道,他们说是美国二战还是一战时候的一个歌曲。

陈鲁豫:这你从美国淘来的吗?

崔永元:对,像这些东西其实我就特别想让他们看,然后就自己动手玩一下,体验一下一百年前的声音,让大家听听,我们大概有几千种老的课本,从清朝开始,清朝,民国的,各个年代的课本,这是1928年的书。

陈鲁豫:哇,北京。

崔永元:非常漂亮,实际上是介绍中国,介绍的是整个中国,你看那时候的书有这么好。

陈鲁豫:挺棒的。

崔永元:是吧。这是跟我女儿学的,她四岁的时候弹钢琴,我学了这首。

陈鲁豫:她多少级了。

崔永元:她早都不学了。

陈鲁豫:不学了。

崔永元:看它这个琴是可以自动演奏的。用那个风吹,底下有一个鼓风机,这是1925年的电影海报,那个电影叫《心》,这是当时的介绍,这是我们给他们做的那个《电影传奇》然后就可以坐在这看,它巡回地放映,就可以把这个刚才你看到的一些导演,每个都介绍给你。

陈鲁豫:我看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我觉得,那时候觉得真的是。舒适老师在吗?

崔永元:在。

陈鲁豫:真的。

崔永元:身体不太好,眼睛都看不到了。

陈鲁豫:那他得有九十了吧。

崔永元:九十了。我觉得这种教育才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教育,如果我上学的时候是这么上学,我会记得特别清楚,这是我的梦想,就特别想建一个这样的教室。

解说:从七岁开始拥有第一本小人书,到爱上电影,连环画,再到十二年前开始制作《电影传奇》历史和收藏成为崔永元最全情投入和乐在其中的事情。

陈鲁豫:我觉得你干得特有活力,是吧,现在。

崔永元:很高兴,特别高兴,因为这个也是个新活法,五十多岁特别愿意干,以前没干过的事,这是我的一个念头,说我能不能建立一个新的教学环境,能不能有一个新的教学方式,然后我就摸索出来了,到博物馆里去上课。

陈鲁豫:我觉得现在的你是这十几年最快乐的一段时间吗?

崔永元:对。

陈鲁豫:因为你知道我最近查你以前的资料,我看你2005年接受过采访,记者问你说你幸福吗,你说不幸福,你说已经找不到那幸福的状态了。

崔永元:对。

陈鲁豫:现在已经完全不是2005年那个劲儿了吧。

崔永元:现在特别高兴,因为我从这个电视转到这个教学的时候,我都是合理想象,我会觉得什么样什么样,都是想象的,等到到这真的来实践的时候,我发现比想象的美好的多,我记得我在这个校园里走的时候,那孩子说崔老师好,我忽然觉得他叫这个崔老师不是客套了,因为这么多年,大家一直跟我叫崔老师,现在是真的老师了,这种快乐真是特别高兴,发自内心的高兴

崔永元:疲于应对各种关系 做的根本不是媒体人的事

解说:对崔永元来说,这样的状态来之不易,2013年10月,崔永元与方舟子因为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在网上激烈争论,也正是在此时,崔永元的身份悄然发生了改变,从1993年进入《东方时空》到1996年《实话实说》,再到后来的《小崔说事》《谢天谢地你来啦》崔永元在央视整整二十年,二十年里,他幽默,睿智的形象深入人心,给曾经一本正经的屏幕带来了极大的活力,几乎成为全国最受欢迎的主持人,然而面对二十年的积累和盛名,崔永元为何要选择离开。

陈鲁豫:有时候决定要离开,其实是件挺难的,但也挺容易的事。

崔永元:我跟台里说了三年要离开,写了很多次报告,然后经历了三任台长,中央台对我妥协好,就是就几乎把我当做一个,特殊的这么一个案例来对待,因为大家都知道我身体不好,精神不好,说我不用开例会,不会去坐班,就什么什么都不用。

陈鲁豫:别人都是必须的是吧。

崔永元:对,我几乎一个会都没开过,这个例会,所以这也导致,就是为什么大家跟我一谈我就能留下来,因为没有什么矛盾吧,是吧。

陈鲁豫:不是,很简单,你说我身体实在承受不了了。

崔永元:真的,是真的承受不了了。

陈鲁豫:我需要离开一段,比如说我离开一年,半年。

崔永元:那个可能很难,因为那个时候就会说,你这样别的人怎么办,这是我听到的最多的话,后来这次离开呢,其实就是跟这个转基因的这个讨论有关系,我是按捺不住就想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那个时候,台里正在进行那个微博的管理,他要求我们每个人签一个合同,就是你不能发,不能参与这个各种讨论,不能表态,我拒绝了,我是觉得,这是我们一个发声的机会,它是新媒体的一个渠道,跟我们在电视台做主持人是两回事,你不能剥夺我这个权利,我就拒绝在那上签字,这时候可能有一点不愉快,按照台里的规定,如果你继续发,就意味着你要离开,或者台里让你离开,这时候这个方舟子还不断地挑衅,我就火冒三丈,就跟他不断地在这个微博上辩论,我知道这个结果是什么,所以果然在我们争论最焦灼的时候,他们不停地寄告状信的时候,台里签字同意我走了。

陈鲁豫:那你离开电视到教学,是一个选择还是有点逃避,要躲开以前不断不喜欢的事。

崔永元:电视给了我太多,我就是一个特别普通的一个,部队大院的一个小屁孩,如果上了大学,然后到广播电台工作,再到电视台工作,可能这一辈子也就这个样子了,但是有一个那么偶然的机会当了电视节目主持人,被大家认识了,而且还有好多人认可你,说你主持的还不错,叫名嘴,真的三生有幸了,你就应该非常知足了。但是就是我们这一代受的这种教育,他是有那种特别大的理想,我们小时候受教育,就是要解放全人类的,是这样,所以他身上老有一种,那种责任感,当我做起这个广播,做起电视的时候,我的那些老师教我,一定要有新的创新,有新的做法,从《东方时空》《实话实说》开始,我们一直在做这个努力,但是做到2002年左右的时候,我就觉得没什么希望了,为什么,因为我觉得我们遇到了一个特别大的瓶颈,就是自己的这个脚步,已经赶不上自己的想法了,然后有一段时间,我们疲于应付,就是怎么协调,为了做节目,为了一个选题通过,协调各种各样的关系,根本就不像一个职业的什么主持人,制片人,媒体人干的事,在我要离开中央台的那一段,我的节目什么的,已经都边缘化了,已经快到一点了,就那个时候播出了,那个时候播出呢,我在做一个作家的访谈,十几个作家都是最棒的作家,频道的负责人给我打电话说,你们不要做这个节目了,这个节目收视率太低了,我说都半夜一点钟播了,还收视率呢,可以做点有品质的节目吧,那也要考虑收视率,后来我说那我一定要做,我把这个节目做完了,我就把它关了,就不做节目了,我就是做完了所有的作家访谈,停掉的那个节目。

解说:聊到如何度过那段最黑暗的抑郁期。

崔永元:像泉水似的往外在流汗,全身都会湿透,心里面非常凉。

陈鲁豫:我有一阵睡眠也不好。

解说:崔永元将解答各种争议,回答为何要在网上与方舟子等人斗争到底。

崔永元:不是跟人争论,是打流氓。

崔永元曾经最大的理想是当记者 

解说:《鲁豫有约》精彩马上继续。正如崔永元所说,他们是理想主义的一代人,1981年崔永元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学习采编,那时候恰逢全民进行知识重构,各种海外知识书籍开始海量出现,崔永元的大学时期,沉浸在图书和诗歌中,他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记者,毕业后,崔永元曾先后在《中国广播报》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记者,1993年5月1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开播,这个杂志型新闻节目被誉为是开创了中国电视改革的先河,节目的创始人正是一帮有理想,有追求的年轻人,崔永元最初也兼职在《东方时空》做策划,没想到却意外开启了主持的大门。

陈鲁豫:我在广院上学的时候,我的理想是将来毕业以后,我可能当个驻外记者,你上广院的时候你的理想是什么?

崔永元:我最大的理想可能是当记者,我们当时觉得当记者是和写作有关系,受这个影响出来的。

陈鲁豫:当年要有人跟你说,崔永元将来再过二十年,你是中国最有名的电视主持人,你会说你做梦呢吧。

崔永元:那时候是播音员,他要说我二十年以后是中国最著名的播音员。

陈鲁豫:你会觉得他有病吧。

崔永元:那会儿我就跟他急了。

陈鲁豫:为什么跟他急。

崔永元:肯定恶心我呢。

陈鲁豫:你会觉得这是恭维我。

崔永元:对,肯定是恶心我呢。

陈鲁豫:对,那时候广院播音系都是那样长得非常标准的。

崔永元:声音特别好。

陈鲁豫:声音也标准的男孩儿,对,你当主持人那段,后来我看你书里面写过,你说你就推荐更难看的白岩松,然后你自个去的,当然笑话,但其实也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崔永元:小白现在我们互相可能看着都眼熟了,我觉得没什么。

陈鲁豫:白岩松仔细看,还是属于挺端正的嘛长得。

崔永元:你看跟谁比了,他当时出来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个尖嘴猴腮的,怎么回事呢,然后观众的那个评论特好,我们就挺高兴得,觉得你看这又是一个时代,就大家接受正常的说话了,尤其是他还有这个非常浓重的东北口音,我说话卷舌音也特别重,那个时候有这么一个机会,去尝试的时候,就试试吧,哪有这份自信从容,根本就没有,非常紧张,站在镜头,因为我紧张了两三年呢。

陈鲁豫:我现在也会紧张,决定要上场了,到我上场站好见到观众,那中间是最紧张的,大概有那么十几秒钟,我不知道你在什么时候最紧张,包括到现在为止。

崔永元:我现在没有什么紧张的时候,就是已经,我觉得可能就不适合干这个了吧。

陈鲁豫:完全不紧张是吗?

崔永元:紧张是不对,放松也不对。

陈鲁豫:对。

崔永元:其实最好的是放松到底,再提高两格,稍稍有点紧张,那是个最好的状态,但是我们现在就是懈了,就没有什么能让你兴奋起来了,就是今天采访谁,做什么节目,什么场面,都觉得无所谓。

陈鲁豫:到什么时候开始这种兴奋感,就是做节目的幸福感就没有了。

崔永元:就是那个时候。

陈鲁豫:2002年。

崔永元:2002年那时候。

陈鲁豫:那之前每次还是有那种兴奋,就被承认的感觉,或者叫有一个新的选题,你兴奋的感觉是有的。

崔永元:特别兴奋,特别兴奋,提前几天就跃跃欲试。

崔永元工作中特别苛刻 曾因抑郁症想过自杀

解说:2002年对于崔永元来说是转折的一年,这一年他离开了主持的第一个节目《实话实说》最初,崔永元希望自己七八十岁满头银发了还坐在这个演播厅里,但后来因为选题和收视的矛盾等原因,节目陷入了瓶颈,与此同时,崔永元的抑郁症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需要二十四小时的陪护,甚至想过自杀。对崔永元来说,那段岁月是如何度过的,现在的他又是怎样的状态呢?

陈鲁豫:大家都知道你那时候住院,但没有经历过的人其实无法想象,那会有多糟,那是一段多长的时间,有多黑的时间对你来说。

崔永元:应该说一直持续到了现在吧,它肯定是一直持续的,但是我们跟它做斗争,然后我们也有科学的方式,也有人在帮助我们,我有专门的心理医生来帮助我去面对这些困难。

陈鲁豫:可是你看很奇怪,反正我每次见你我觉得你都是快乐的,我觉得你是比我快乐的,比我要轻松,比我要逗的,但是理智又告诉我,他晚上睡觉睡不好,他是有点抑郁的,那哪个是最真实的那个你呢?

崔永元:有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据说是意大利的,说有一个人去找心理医生看病,他很难受,这个心理医生就说,你应该每天去看看城门口的那个小丑,他特别快乐,而这个人说我就是那个小丑,实际上抑郁症病人就是这个样子,他白天面对社会面对亲友,没有问题,你看不出他有问题,他只不过内心在受着煎熬,比如说我在发病的时候,您可以来跟我对话,只不过我可能有点,情绪有点不太好,但是我在跟你对话的时候,我的双手都像个泉水似的往外在流汗,全身都会湿透,这个心里面非常凉,那种躯体的那种感觉是非常不舒服的,那个大家体会不到。

陈鲁豫:就是电视带来的压力。

崔永元:跟电视没关系,它这个是一个有遗传性格的这么一个病,跟自己长的这结构,从小的生活环境都有很大的关系,抑郁症病人在中国差不多能占找百分之十五,但是这百分之十五里干电视的可能连百分之零点一都不到,所以它的诱因非常简单,当你是个炸药包的时候,浑身都是导火索,什么都可以让它爆炸,病人为什么叫什么什么症,抑郁症,焦虑症,是它会没有任何原因的,就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只是一个季节变化,或者换了一个地方,忽然就会出现这样的感觉,这个我觉得疾病是一个问题吧,没有疾病我估计我也够呛能承受,因为我觉得,可能我的标准太高了。

陈鲁豫:你的标准是什么呢?

崔永元:我总想做各种各样的尝试,我不希望就是说,别人做过的我照着重复一边,我觉得那个没有意思,所以我每次出国考察,或者我看书看报,发现一个新东西,我就会到我的那个团队,或者跟我的领导说,我有一个新想法想把它实现,有些我觉得很好,但是不被采纳,你就会觉得特别沮丧。

陈鲁豫:在工作当中你是一个好相处的人吗?

崔永元:很难相处,就是脾气特别暴,特苛刻,你看刚才我陪着你参观,我看到那个海报有缝,我当时就不舒服。

陈鲁豫:但当时我感觉到,你因为有外人在已经挺温和的一个表达了。

崔永元:因为有这个摄像机。

陈鲁豫:如果没有的话你会怎么表达。

崔永元:会急。

陈鲁豫:按你的那个常态。

崔永元:会骂人了。

陈鲁豫:在做一个大家都欢迎的好人,和做我必须该做的事,做一个严格的人当中,你会毫不犹豫的就选择后者是吗?是不是好人好相处我不在乎。

崔永元:我是觉得这是两回事,就是说我们一起吃饭,我们一起打乒乓球,和我们一起工作这是两件事,我们工作就应该是这样的标准,所以我们才在一起打乒乓球和吃饭,否则我们在一起有什么意思呢,如果我们一起做的事都做不好,我们在一起有什么意思。那怎么会这么皱皱巴巴的呢。

解说:崔永元说,如果以前的同事评价他,肯定是偏执,较真,却又简单的一个人。

崔永元:板或者石膏什么把它顶住就好。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15鲁豫有约 崔永元——我的选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5/9d43f4e2-24b1-4651-b694-0f7e9bf2af3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