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晓鹏:中国在南海维权不受任何事件影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先生认为,中国不应该把这个所谓的仲裁结果作为南海问题解决历史上的一个时间节点,中国在南海维权上的节奏不会因为任何国家、任何人、任何事件所打乱甚至是打断。凤凰卫视7月15日《

核心提示: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先生认为,中国不应该把这个所谓的仲裁结果作为南海问题解决历史上的一个时间节点,中国在南海维权上的节奏不会因为任何国家、任何人、任何事件所打乱甚至是打断。

凤凰卫视7月1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来,北京现场,我们来继续请教一下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先生。其实我们看到这一纸仲裁出来之后,中方除了持续不断的明确表达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之外,其实还采取了一些实际的行动,所以您认为这次南海仲裁会是中国去推进南海战略的一个重要的节点吗?

王晓鹏:应该说这次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它无论从源起仲裁庭的指派,包括到仲裁的过程和所谓仲裁结果的公布,它完全都是非法的,就像Mr.Carty提到的这些问题一样,就它不能够,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能够调整涉及领土主权争端的问题,而他既然是枉顾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进行了这个所谓的仲裁,那么这样一场非法的仲裁,我们说我们有一个四不的立场,所以说呢,我个人认为,不应该把这个所谓的这个仲裁结果作为南海问题解决历史上的一个时间节点,中国在南海维权上有他的一个,有我们的一个维权的节奏,这种节奏不会因为任何国家任何人,任何的事件所打乱,或者是打断。

那么我想呢,相应的在海洋法方面具体的一些举措体现出了中国针对,之于南海的三重角色。第一个我们是中国,是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国,所以呢我们有权利去展开相应的一些维权行动,来维护自己的海上主权管辖权和其他的海洋权益。另外一个呢,中国是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所以中国最需要南海的和平和稳定,也最需要南海的航行自由和航行安全,所以在南海相应的区域展开相应的一些合法的合理的建设,包括刚才小片里面播到的一些平台的建设,那么一方面是我们权利范围内的事,别的国家,别的一些人他无权说三道四,另一方面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些行为,我们主要是做民事方面的一些建设,就可以提供优质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公益服务,那么总体来说体现的就是一种大国的责任。所以说我们相应的一些建设,包括前段时间提出的这个,前段时间媒体上也公布了南海的一些岛礁上的灯塔的发光,那么它照亮的绝不仅仅的是南海的航路,而是为未来南海问题和平解决提供了一个光明的前景。另外呢我们还是发展中大国,所以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相应的一些动作一定是体现出了一种大国责任,而且切切实实是南海域内大国的责任,不是像域外的一些大国,一再的为了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挑动南海局势的复杂化。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王晓鹏:中国在南海的维权不受任何事件影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5/ad5abca6-60ce-4128-b422-eb6a7a05430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