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海仲裁难获国际认可 美菲后续手段耐寻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东盟十国曾考虑就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表明立场,但因成员国之间无法达成共识,因此没有发表联合声明。不过,借着仲裁结果的壮胆,菲律宾方面还是做出了试探,一艘菲律宾渔船14号试图闯入中国南海黄岩岛附

核心提示:东盟十国曾考虑就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表明立场,但因成员国之间无法达成共识,因此没有发表联合声明。不过,借着仲裁结果的壮胆,菲律宾方面还是做出了试探,一艘菲律宾渔船14号试图闯入中国南海黄岩岛附近海域,但在几公里外就遭遇到中国海警船的依法拦截。

凤凰卫视7月1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名不正自然言不顺,美菲导演的南海仲裁案给出了闹剧一般的结果,国际学界也有话要说,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和中国国际法学会共同举办的海洋争端解决国际法研讨会,15号在香港举行,来自国际法领域的多位权威律师及学者对相关议题进行了探讨,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不接受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决定,又指有关决定使南海问题复杂化。

董建华(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在南海的事情上,应该关注区域关系,对于南海仲裁庭的裁决,恐怕这不但是错误,而且还会使南海局势转趋复杂。

解说:而与会的国际法院的法官薛捍勤也指出,南海仲裁案恐将成为国际法中的反面判例。常设仲裁法庭所出炉荒谬仲裁结果,显然不能作为处理南海争端的尚方宝剑。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14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南海仲裁案和联合国毫无关系。

除此之外,国际社会也纷纷就仲裁结果表达立场。俄罗斯外交部14号强调,俄方认为域外势力的介入,对南海问题有害无益,而在欧洲中东,甚至在美国近邻的墨西哥,都有政界和学界人士表达了对仲裁结果的担忧,和对中菲对话可能的认可。再看东盟内部仲裁结果也没有得到共识性的回应。有不愿具名的东盟外交官透露,东盟十国曾考虑,就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表明立场。但因成员国之间无法达成共识,因此没有发表联合声明。不过,借着仲裁结果的壮胆,菲律宾方面还是做出了试探,一艘菲律宾渔船14号试图闯入中国南海黄岩岛附近海域,但在几公里外就遭遇到中国海警船的依法拦截,而新总统杜特尔特在同日确实也提出,打算派前总统拉莫斯作为特使前往中国,协助开启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谈判,但同时,杜特尔特也强调了对菲律宾利益的维护,表示要谨慎处理有关问题。

杜特尔特(菲律宾总统):战争?它并不在选项内,另一选择是什么?和平谈判。但我们也不想得罪美国,为什么?因为我们已确定,与西方强国的同盟关系,所以我们不应该忘记利益关系,我们的利益和我们的盟友的利益,这里面有很多复杂因素,因为现在仲裁庭已做出裁决,因此我们必须谨慎处理,必须礼貌应对。

解说: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菲律宾会不会用仲裁结果作坐地起价。基于美菲同盟关系下的中菲谈判,能取得多少实质的成果,国际社会对仲裁结果的质疑不断,美国又将在南海展示怎样的手法和身段,仲裁结果的出炉会不会成为中国加强在南海部署的时间节点,和平需要相向而行。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南海仲裁难获国际认可 美菲后续手段耐寻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5/175be60b-8fe1-4f09-bc83-df7a28b5d68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