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国际法庭裁决七成不执行 南海仲裁只是想羞辱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炜说从海牙法庭历史来看其仲裁结果的执行力度有大约就是三分之一,几乎是三分之二,也就是近70%的裁决都不执行。南海仲裁只是想羞辱中国。凤凰卫视7月12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李炜:

核心提示:李炜说从海牙法庭历史来看其仲裁结果的执行力度有大约就是三分之一,几乎是三分之二,也就是近70%的裁决都不执行。南海仲裁只是想羞辱中国。

凤凰卫视7月12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今日观点》国家法庭裁决七成不执行,协商解决争端是唯一的出路,讲什么呢,讲大家知道今天所谓的国际法庭搞了三五个人的裁决,要菲律宾说意思要裁决一些问题,其实我想给大家做一个小小的法律知识的普及,大家注意到争议裁决就好象足球运动员在比赛,争议裁决就是有人他越位了,这排说没越位,裁判就说我来判断一下是不是认为,这必须甲乙双方有争议,有协商,没有结果,由裁判来夺定,这叫争议的裁决。

那么现在菲律宾搞的是什么呢,是强制性的裁决,强制性的裁决就是说,有没有争议,是菲律宾认为说不行,你必须得裁决,我认为中国运动员吃了兴奋剂了,中国人说我们都有尿检,为什么要再裁决呢,菲律宾说,你们裁决不算,我认为还要重新裁决,这就没有得到双方同意,法院就强制裁决,这叫强制裁决。

那么既然是强制裁决,我们的依据是什么呢,是国际海洋公约,那么强制裁决里面什么情况下大家拿的国际海洋公约才去到法院强制裁决,就不需要双方同意呢,只有一种情况,什么情况呢,只有当你们对法律里面的条文的定义,发生争议不解的时候,你比如说大陆架,什么叫大陆架,我认为大陆架就是这样的,你认为大陆架是那样的,大家有争议,而且在某一个地方的应用也有差异,我认为这是大陆架,这不是大陆架,不符合法律里面的解释大陆架,像定义和应用的上面如果大家有争议的时候才出现强制性的裁决,因此从这个道理上来讲,菲律宾把所谓南海有争议的问题,他送到强制裁决这个法律过程,本身就已经违法,就并不符合国际海洋公约里面规定的强制裁决的内容,这就不是强制裁决内容,既然不是强制裁决的内容,你为什么强制裁决呢,这你受理了一个你管辖范围内的法律的内容的话,这种的裁决首先就是无效的,一个无效的东西那你拿在手指上面是不是一个废纸呢,那当然是废纸了。

但就算他是有效的,我们看一看,那么因为菲律宾在国际海洋公约里面,并没有关于一个岛屿或者海洋的主权所属关系的有关的条文,没有,他只是讲了很多的定义和标准。那么现在今天所谓的海牙国际海洋法庭今天要作出所谓的裁决,什么裁决,就是强制的裁决,强制裁决内容是不包括他报上去东西的,所以大家知道这个概念了吧,那为什么要坚决去弄呢,这个就是美国和菲律宾导演的一出戏,他最终的目的他也知道,他这些岛是不可能活生生的抢走的,但是他要羞辱中国

这就是现在很多人看到中国强大了,我撼撼不动你,我抢我也抢不过你,我也不愿意去引起一个局部的战争,因为这个事情,那么更何况这本身跟你没屁的关系,所以这样的话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像菲律宾和美国,尤其是菲律宾前任的总统,他的目的是想羞辱中国以后,反正我拿不到,我也要羞辱一下你,就这么一个作用。

能羞辱成吗,羞辱不成的。刚才我们看到报纸里有详细的统计,从国际法庭建立以来,不管国际法庭里有多少的法庭,他的仲裁的执行力度有多少呢,大约就是三分之一,几乎是三分之二,也就是近70%的裁决都不执行,为什么呢,一旦裁决涉及到国家的主权,涉及到民族的安定,这些核心问题的时候,基本上好多国家不执行,网上传了很多的故事,这是个真实的,当年尼加拉瓜他的政府受到美国海洋封锁布水雷,而且支持反政府武装,很明显,尼加拉瓜这是很明显,美国这是违法,然后他就把美国告到了法庭,告到法庭上法庭裁决是美国败诉,但是美国拒不执行,后来这个尼加拉瓜没有办法就把他报到联合国,大家知道联合国安理会美国是一票否决,连续五年否决,最后还是不得执行,所以不得执行,那么最后你尼加拉瓜的政府更替了,换了新政府,这个案子的新政府就撤了,就不了了之就完了。

所以国际法庭的这种裁决基本上就是废纸一张,今天写的字,废纸一张的废。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30-17: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李炜:国际法庭裁决七成不执行 协商是出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2/9fceebeb-cbea-47f3-9b0d-1d4c6e13650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