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菲律宾惹出这么大的事儿 中国不会让它全身而退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南海仲裁突然延期至7月12日公布结果,中方回应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原国务委员戴秉国称,南海仲裁案将是废纸一张,外媒称中国或效仿英国拒绝执行,外交部表示尊重《公约》不等于尊重菲律宾所提南海

内容提示:南海仲裁突然延期至7月12日公布结果,中方回应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原国务委员戴秉国称,南海仲裁案将是废纸一张,外媒称中国或效仿英国拒绝执行,外交部表示尊重《公约》不等于尊重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称,若裁决对菲律宾有利,他愿意同中国举行双边谈判,并将于9月份首度访问中国。据悉,美国在南海动作不断,继双航母战斗群在菲律宾海进行大演习后,美国又向南海派出三艘宙斯盾驱逐舰,展开警戒监视活动,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也宣布登陆舰在南海航行。日媒称,美国有作战准备。7月5日,中国军队在南中国海进行为期一周的军演,媒体称此次演习是一种军事准备,也是一种表态。新总统上台,中菲能否开启双边谈判?

凤凰卫视2016年7月9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罗援:但是杜特尔特现在他一些话呢,他有些是出于竞选的考虑,第一个他现在谈到了,就是说是如果他现在,他批评他的竞争对手,就是批评阿基诺三世,说阿基诺三世在2012年的黄岩岛问题上是卖国行为,是做得太软弱了,他如果菲律宾的海军不能保护菲律宾的岛礁,他自己将会乘水上摩托艇去登岛黄岩岛,去挂上菲律宾的国旗,来宣布收复黄岩岛,这是他一个非常强硬的表态。但是他另外,又另一方面表态,他说他还是赞同要进行对话解决问题,他说什么呢?他说我可以跟中国打个招呼,就是你中国也不要强调哪些是属于你的,我也不强调哪些是属于我的,这个呢,我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你只要进来投资,共同开发,我也是认可的。那么这些到底是他一个竞选的一种选项呢,还是他一个竞选的需要,还是他一个真实的表态,这个我们还要有待观察,但是我觉得最终还是要菲律宾,它最终的利益要决定。就是现在菲律宾的经济这么样搞下去,和中国这么搞僵,对菲律宾是有好处吗?老百姓能容忍吗?所以我觉得这个,他现在他就是这个屁股决定他的脑袋,他坐到这个位置上,他要从菲律宾的整体角度来考虑。

曹文振:我们对菲律宾的政策是一贯的,应该说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对菲律宾一直是非常友好的,包括阿基诺三世他当总统的时候,2012年他到中国北京来访问,我们给了他80亿美元的大订单,他回去以后他照样制造一些事端,最后我们要看它的新总统杜特尔特,他行动怎么样,听其言观其行,我们的友好的大门是敞开的,我相信新的总统上台以后,会实行跟阿基诺三世不一样的政策,因为阿基诺三世他实行对华强硬对抗的路线,已经碰得头破血流,不能再坚持下去。

胡一虎:好,云祥你一直强调说,外交其实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包括姿态,那么如果从这个角度这个路线来看,我们在这个时刻新局产生了,该用什么方法让他坐在谈判桌上。

梁云祥:这些所有的问题我们是归纳起来可以用各种办法,军事的手段,外交的手段和法律的手段,那么现在刚才肖老师就是主张说我们就继续填岛,继续该干什么干什么,不要受它们的影响,这个我不太赞成。我觉得中国面临这个第一选项,应该是外交的选项,而不是别的,也就是说一方面首先通过外交来解决这个问题,去寻找怎么对中国最有利的一个办法,然后正好菲律宾总统政府换了,可能是一个机会,当然我们要观察他,到底他是不是真的有缓和的可能性,所以总之第一,一定是要外交的选项,而不能说它一判,我们不满意,马上我们就去填岛,因为美国前些日子已经说了,在黄岩岛这个问题上,如果中国现在,据它报道,说中国现在在那儿有行动,如果要是中国继续填岛的话。

胡一虎:美国就要它军事行动就要干预,就找到一个很好的借口了。

梁云祥:当然这个我仍然可以也说一些狠话,说美国再干预我们都不怕它对吧。如果这样的话,那就什么都别说了,那我们就准备打就完了,就是军事的手段总是最后,首先用外交,然后法律,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才是军事。

罗援:但菲律宾是麻烦制造者,它制造了这么一个麻烦,现在它全身而退,我觉得这不可能的。我们说搬起石头要砸自己的脚,要让它感到痛。

胡一虎:要不然它会依样画葫芦再来一次。

罗援:下次还会这样,而且会引起连锁反应,那么其他国家,像越南像其他国家也会群起效尤。那么我觉得这个就必须要给它有一个,一定的就是警棍,让它感到痛。那么怎么感到痛?也不一定完全是军事打击,那么有几个方面就是我刚才讲过,一个是我们的行政存在,我们要凸现,我们的法律存在要凸现,在法律那儿,特别关于海洋法的问题,我觉得海洋法是有缺陷的,我们现在不是说要退出海洋法,但是对海洋法公约我们要对它进行完善,这是从法律上的。再一个就是我们的国防存在,我们的国防存在现在西沙、南沙是我们的国防前哨,我们不能有国无防,有边无防。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罗援:菲律宾制造南海事端 必须让其感到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0/27b437d5-0872-422b-aa26-ad51e196cc8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