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遭日零式战机轰炸 我军中埋伏伤损过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0年9月13日下午1点10分,中国空军与日军零式战机在壁山上空第一次展开了遭遇战,日军设下埋伏,结果中国空军出战的34架飞机一共被击落13架,击损11架,飞行员阵亡10名,受伤9名。从

核心提示:1940年9月13日下午1点10分,中国空军与日军零式战机在壁山上空第一次展开了遭遇战,日军设下埋伏,结果中国空军出战的34架飞机一共被击落13架,击损11架,飞行员阵亡10名,受伤9名。从那时起,中国空军就开始了“飞机躲警报”的日子,这是抗战历史上中国空军最艰难最黑暗的时期。当时担任中国空军第二大队副队长的姜献祥后来回忆在重庆的日子,他说身为空军人员身心上所受的折磨和煎熬实在难以用笔墨来形容。

凤凰卫视7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日空军力量悬殊 中飞行员抱死出击

陈晓楠:中日之间的空战在经历了淞沪空战、武汉空战和兰州空战之后,由于双方空中力量对比悬殊,到1938年8月份的时候,驻防重庆的中国空军们只有区区不到40架战斗机,当时担任中国空军第二大队副队长的姜献祥后来回忆在重庆的日子,他说身为空军人员身心上所受的折磨和煎熬实在难以用笔墨来形容,是什么让这位军人如此感慨,中国空军又会发起怎样的反击来重新夺回制空权呢?

解说:这是位于重庆南山上的空军抗战纪念园,有一百多名参加过重庆空战的飞行员长眠在这里。在重庆大轰炸期间,这些覆满青苔的名字是一个个飞翔在山城上空的鹰,是重庆天空的守护者。

1945年9月2日,同盟国和日本代表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舰甲板上正式签署了投降书,这是一段刚刚被发现的影像,当时由一名位于战舰上的水兵拍摄,这是载入史册的一幕。

影像片断:我的同胞们,战争已经结束,我们结束了这个悲剧,迎来了伟大的胜利,天空中不再有炸弹落下,人们可以无忧无虑地在阳光下散步,和平已经悄悄降临下这个世界。

解说:就在这一天在沙坪坝南开中学的校园里,一位中年人望着窗外的绵绵细雨,却再一次陷入悲痛之中。翁文灏,这位在白修德眼里脸上永远挂着微笑,中国最出色和最可爱的书呆子,此刻正在追思为国捐躯身为飞行员的次子翁心翰。何堪五次临空战,力竭疲身命亦终,秋风秋雨忆招魂,胜利反教流泪痕。

唐学锋(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特约研究员):中国的空军和日本的空军相比,我们是根本就没有办法和它抗衡,我们也没有实力去阻止日本的飞机对重庆的大轰炸,但是啊,中国的这些飞行员呢,他明知道我们没有办法阻止日本的飞机来轰炸,我只有抱着以死的决心用微弱的这种力量啊,来尽量地减少在地面上就是重庆老百姓的伤亡。

解说:1939年5月3日,日本航空队45架九六式中型攻击机轰炸重庆,中国空军第四队和第五大队出动37架飞机起飞迎敌。

唐学锋:当场啊是打下了(日本)两架轰炸机,所有来犯的轰炸机啊,有27架,也就是说一半的飞机啊它都没有办法那个恢复使用了,中国空军呢,也有一些伤亡,当时我们是损失了4架飞机。

与日空中对决伤亡惨重 中国空军“四大天王”相继牺牲

解说:中国空军第四大队是王牌驱逐机大队,第23中队长梁添成是抗战全面爆发以来最早与日本航空兵展开作战的飞行员之一。2015年6月,复旦大学迎来了新的毕业季,就在八十多年前,有一位名叫梁添成的学生也像今天的这些年轻人一样,从这里走出了大学校门。

杨家润(复旦大学档案馆馆长):这个是密集架,我们的所有的档案都装入了密集架,那么这个架子里面都是复旦大学的历史档案,就是说它1905年到1949年的所有的档案都在这个架子上。那么梁添成的,我来看一下。梁添成只有薄薄的一张,这已经是三十,应该是七八十年,八十多年了,纸已经泛黄了。那么上面它就写着,你看,梁添成,对吧上面写着商学院,而且这张是它虽然写着是上课证,实际上他的学分也在上面,成绩也在上面,而且他的学号也在,那么他是,录取的日期也写着,1933年秋天。

解说:1935年的5月1日,梁添成投笔从戎,考取了位于杭州笕桥的中央航空学校,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这是铭记于每一位学员心中的誓词。梁添成和他的校友们,时刻在为战争做好准备。

1937年8月14日,日本全面侵华以来的中日首次空战在杭州笕桥上空展开。梁添成所在的中国空军第四大队共击落3架日机,重创一架,而中国空军无一受损。

唐学锋:1937年的8月14号到16号,这三天空战中啊,他一个人就打下了4架敌机,和当时的包括高志航,刘粹刚和乐以琴呢并称为中国空军的“四大天王”。

解说:而接下来中国空军在一次次空中对决中却是伤亡惨重,高志航、刘粹刚、乐以琴这三位中国抗战空军赫赫有名的“天王”,先后壮烈殉国。1938年8月,梁添成随中国空军第四大队移驻重庆。1939年6月11日19时,27架日机空袭重庆,梁添成再次升空作战。梁添成在攻击日机的过程中,被敌机炮火击中,这位中国抗战空军最后的“天王”不幸身亡,年仅26岁。

苏联航空支援队赴华作战 队长库里申科不幸阵亡

新圣女公墓,这里埋葬着两万六千多位俄罗斯民族历代的精英和骄傲,在这片肃穆的公墓里,最朴素的可能就是军人的墓碑。从1937年10月,苏联派航空志愿队赴华作战,到1941年6月志愿队撤离,共有3665名苏联飞行员和机械师前往中国支援抗战。

唐学锋:在1939年的5月底到12月份,又有一个苏联的一个战斗机连队,它是包括两个战斗机大队,进驻到重庆,也就是说在整个1939年,因为有了一个苏联志愿队驻防重庆,那么在这一段时间,中国空军的力量是比较强的。

解说:格里戈里·库里申科,原苏联飞行大队长,1939年,受苏联政府派遣他率领两个轰炸机大队来中国援助抗日。当库里申科看到日本飞机炸毁的建筑和逃难的人群,心里就非常难过,他说,我像体验我的祖国的灾难一样,体验着中国劳动人民正在遭受的灾难。1939年10月3日清晨,身为两个轰炸机大队连队长的库里申科率领9架远程轰炸机从成都太平寺机场起飞,目的直指轰炸重庆的日军基地汉口W机场。此次突击炸毁日机四十多架,重伤日军汉口基地司令官塚原二四三少将。10月14日,库里申科再次起飞,第二次空袭日军汉口W基地,飞机不幸被日机击中。在苏联航空志愿队三年多的援华时间里,有200多名英勇的苏联飞行员和库里申科一样长眠在了中国的土地上,他们牺牲时,年龄最大的36岁,最小的只有24岁。他们参加了保卫南京、武汉、南昌、重庆、兰州等地的无数次空战,出动飞机1000多架次,击毁日机539架。

1940年初,中国空军和苏联航空志愿队全部可以使用的驱逐机大约110架,根据当时航空委员会的评估,能够担当作战任务的飞机只有80架,而这时集结在汉口和华南战场的日军飞机大约是350架,空中力量对比悬殊,中国的抗战空军只能拼死一搏。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07凤凰大视野 不屈之城:重庆1938-1944(五)重庆上空的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8/d6e6b2d9-ea96-42a6-a5da-53d125b212e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