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军轰炸重庆持续6年10个月 致32829人伤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1938年2月18日,到1944年12月19日,在长达六年零十个月的日日夜夜中,来自空中的恐怖一直笼罩着这个城市,有近一万架次日本飞机飞临重庆上空,投下了两万一千多颗炸弹。重庆人民历经苦难

核心提示:从1938年2月18日,到1944年12月19日,在长达六年零十个月的日日夜夜中,来自空中的恐怖一直笼罩着这个城市,有近一万架次日本飞机飞临重庆上空,投下了两万一千多颗炸弹。重庆人民历经苦难,死亡和痛苦,以伤亡32829人,其中死亡16376人的代价,和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凤凰卫视7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40年侵华日军发动了以征服重庆政权为目的的“101作战”,对重庆实施地毯式的轰炸,但是他们并没有看到重庆市民屈服的任何迹象,日本军方面高级幕僚内部呢,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这场战争到底要打到什么时候呢,日本海军中国方面舰队司令长官岛田繁太郎就担心海军中央对中国的作战失去了热情。他向军令部提出必须要给重庆加以更积极、更加猛烈的打击。那么这就是1941年日本要对重庆发动的“102号作战”。重庆市民在经历了日本航空兵两年的狂轰滥炸之后,又将面对怎样的恐怖袭击呢?

日军加强进攻重庆 欲在日美开战前击溃中国

解说: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落成于1987年,这些用有特殊的建筑语言固化的大轰炸的历史,在重庆人的心中留下了挥之不去的战争阴影。这些让人窒息的画面将时间永远定格在1941年的6月5日,那一天究竟发生了什么?

侵华日军1940年发动的“101作战”并没有实现征服重庆政权的目的,日本军方高级幕僚内部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这场战争要打到什么时候,什么时候才能从中国的战争泥潭中拔出来。岛田繁太郎日本海军中国方面舰队司令官,担心海军中央对中国的作战失去热情,他向军令部提出了个人陈述,值此欧洲动乱之际,当前应在暂时休养国力的基础上,举全力解决中日事变,就必须给重庆加以更积极、更猛烈的打击。日本防卫厅战史室概括记述了“102作战”方案。在日美国家关系继续恶化之际,趁战争未开,尚有富余兵力以绝后顾之忧,是彻底冲毁重庆抗战力的作战。

日军小批多次空袭重庆以达到“神经战”效果

从1941年1月,日本海军开始紧急征调驻扎在中国东北和太平洋上的4个轰炸机大队,新组建成第11航空站队,共135架中型攻击机,执行“102号作战”任务。陆军方面也派来了第三飞行团团长素有“智将”之称的远藤三郎少将,执行轰炸重庆的任务。

潘洵(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他在1941年对重庆的轰炸就主要是一种疲劳轰炸,有的人也把它称之为神经轰炸,就是震撼人的神经的这样一种轰炸,消磨人的意志的这样一种轰炸,那么就是通过连续不断地每天出动多批次的(飞机)这样一种轰炸,每次都是小规模的,可能来的是几架十几架,但是呢,每天它出动的飞机是好几批,最多的一天出动了八批次,八批。就是当一批飞机进入重庆上空,那么当它到了重庆上空轰炸以后,离开重庆,可能空袭警报刚刚解除,或者空袭警报还没有解除的时候,那么第二批日机又飞临重庆上空。所以说对当时这个人们的这种精神上的折磨啊,可以说是达到了极致。

董显光(国民党宣传部副部长):恐怖空袭的第三个夏天来到了,1941年是恐怖空袭最凶恶的一年,有两年空袭经验的日本飞行员实行千变万化的攻击方法,以图取得最大的神经战的战果。每次轰炸最长时间达5个小时,最短也在一个半小时,在这些时日里,每天平均在防空洞里度过10到15个小时。

解说:1939年初,重庆市区共建成1500多个公共防空洞,防空壕和私人防空洞,只能容纳12万人避难。“五·三”“五·四”大轰炸造成的血的教训,让重庆市民将防空提到了与生命同等的高度,重庆开始急切地修建防空设施。在1940年的夏天,雷伊·斯科特不仅记录下了日军对重庆最为残暴的轰炸,还记录下了此起彼落的锤敲斧凿的忙碌场面。

雷伊·斯科特:重庆得益于有利的地形,使得修建防空洞的效果非常好,防空洞的施工不分昼夜,从不间断,工人们建造着新的防空洞使其更大,更适于居住,更加安全。

重庆市民躲避空袭 防空洞内人满为患成隐患

陈代六(重庆大轰炸幸存者101岁):你日本飞机炸我才不怕,你来了我就进洞,你走了我就出来,出来照样呢,个人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日本的飞机它尽管再凶,在我们那段时间我们重庆不怕,我们不怕。

解说:可是就在庇护生命的防空洞里,重庆市民躲得过日本飞机密集的炸弹,却躲不过悲剧的发生。

韩素音(英籍华裔女作家):早上一起床,空袭警报就响起来,人们提着包裹,带着铁锅进入防空洞,在那里度过了一天。敌人的飞机每天都要轰炸五六次,最多的时候达到20多次,还有一次连续7昼夜不受任何反击地轰炸。人们长期在防空洞里有些人死去,特别是儿童,经不起酷热和极度的疲劳,拉痢疾而死。

大隧道惨案幸存者:我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

解说:1941年6月5日下午,重庆刚下过一场小雨,空气潮湿闷热。傍晚7点左右,年轻8岁的粟远奎正和家里人在一起吃晚饭。

粟远奎(重庆大轰炸幸存者83岁):正在吃饭,就听到大街上有人在喊拉警报啦,拉警报啦,因为有恐怖袭击要拉警报,我们在窗口一看真的是在拉警报了,而且我们就向外面看,十八梯这里有一个大的旗杆,就挂着灯笼警报那个球,大红球。我一看紧急警报,一级警报都拉起了,这真是啊,赶快碗都没有收起有赶快拿起行李,就走吧,我们一家人去避难。因为我们家跟防空洞很近,就叫做近水楼台先得月,就先进了防空洞。

解说:粟远奎所说的防空洞是较场口隧道,隧道全长2.5公里,呈“Y”字型分布在重庆市区最繁华地带,有三个出入口,设计容量最多容纳6500多人,是重庆最大的防空设施。1941年6月5日这一天,因为回城的人很多,无法疏散躲避空袭,还有传言说敌机要投毒气弹,于是大量的人群涌进了较场口隧道,一场让人窒息的灾难正在悄悄逼近。

1941年6月5日傍晚,年仅8岁的粟远奎和家人一起混杂在拥挤的人群里,涌进了较场口隧道。

粟远奎:人多了啊,空气越来越不好,我们一家人拉起就跟着往洞口走,在这个时候,走的时候啊,外面避难的人,逃命的人,要往里面来,这样子大量的拥挤,就形成了两股人流的对流,开始我们走啊,互相呼应啊,爸爸呀,妈妈呀,哥哥姐姐呀,喊啊,还可以,在这里,在这里,跟着呢,还可以互相答应,这样人流一走,就把我们,我就挤散了。

解说:那天晚上,每一批来袭的敌机数量相比以前的轰炸都不多,有时6架,有时9架,但一批刚走,另一批马上就到来,日本飞机每小时一批,分3批在重庆的上空不停地盘旋投弹,持续空袭5个多小时。直到23点27分,解除警报的汽笛声才终于拉响,大隧道紧锁的大门也终于打开。

粟远奎:看到旁边周边的人呢都睡着了,我就说他们睡着了,实际上啊,都死了,它这个时候啊,我站不起来,我就是爬,我一爬出了洞口,我一看满街呀,马路上,我们喊公路啊现在,马路上啊都是尸体。我是在死人堆里面爬出来的,他们抬上来的尸体,就甩在那个地方,就不可能摆得整齐,就直接摞起来,尸体就是这么一摞,就横七竖八的,堆柴火,我们喊的堆柴火,码在一起丢在哪里,又下去,又去搬尸体去了,反正这种,我看到的这个场面什么啊,就是尸体摞起来,摞着,摞了很大一堆。

解说:1941年6月5日夜里,在大隧道里究竟因窒息死去多少人,当时说法不一。重庆防空司令部曾公布死亡人数九百多人,美国《生活》周刊的报导是4000人左右,而当年6月13日的东京《朝日新闻》报导说防空洞中的死者就像凝结的沙丁鱼,至少一平方公里的地区变成了死城。

前田哲男:日军轰炸导致大隧道惨案不可否认

前田哲男(日本学者):“102作战”和大隧道惨案之间有着明显的因果关系,六月五日的隧道大惨案中造成大量平民窒息而亡,轰炸从傍晚开始,在这之前,轰炸的时间有傍晚,清早和白天,还没有在傍晚实行过轰炸,所以人们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走到河边或者街上,忽然轰炸就开始了,于是人们疯狂涌进公共防空洞,超过了防空洞的最大人员容量,因此产生了那样的悲剧。没有那次轰炸的话,悲剧是不会发生的,轰炸本身是罪魁祸首,不容否认的。

解说:就在重庆大隧道惨案发生后不久,欧洲版图上的战火正在迅速蔓延,1941年6月22日,德国以事先拟定好的一份代号为“巴巴罗萨”的计划,划分为三个集团军,从北方、中央、南方三个方向以闪电战的方式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苏德战争全面爆炸。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新的阶段。

周勇(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苏德战争爆发以后,日本呢,开始南进和西进,就是非常急切地想打通和欧洲战场这个德意法西斯的这种联系,它就要尽快地结束中国这种顽强抵抗的态势,而重庆如果说不能攻下来稳定不了,所以说在这么一种情况下面,又制定了一个大规模的对重庆进行空中屠杀的这么一个行动,尽快地让整个中国的人在绝望当中产生那种厌战的情绪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7-07凤凰大视野 不屈之城:重庆1938-1944(四)窒息时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7/f6373eb8-6344-4d89-9afc-65efa488a3b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