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说新语:南海博弈取决于三个形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东海跟南海问题取决于三个形势:小形势、中形势、大形势。凤凰卫视7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欢迎回来,刚刚石先生说在平说新语要跟我们说三个形势。石齐平:对,其

核心提示:石齐平认为,东海跟南海问题取决于三个形势:小形势、中形势、大形势。

凤凰卫视7月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欢迎回来,刚刚石先生说在平说新语要跟我们说三个形势。

石齐平:对,其实我们今天还有另外一个题目,除三个形势之外还有一个题目叫做太平洋足够大。

林玮婕:那么我们先讲三个形势吧。

石齐平:是,东海跟南海将来这些问题,包括南海问题基本上是取决于小形势、中形势跟大形势,我先讲小形势。小形势具体的说就是跟中国跟这些相关声索国或地区之间的这个问题怎么处理?中国跟菲律宾,中国跟越南,中国跟马来西亚怎么谈这个问题?所以小形势虽然很重要,但是不足以影响大局,我们知道更多的是在中形势跟大形势。

姜声扬:那中形势是什么?

石齐平:中形势就是关键了。跟台湾有关,也就跟中国大陆跟台湾的关系如何发展有关,我们知道台湾在南海有太平岛还有东沙群岛,在东海有个钓鱼岛。所以台湾也是很关键的,最重要的,你想想看,两岸关系如果出现一个和平统一的局面的话,那当然对于南海跟南海的形势绝对是根本性的改变,同意吧?甚至于中国对第一岛链来讲就直接从台湾出太平洋了,所以这个关系非常非常深远。

林玮婕:那大形势呢?

石齐平:那好,台湾跟大陆之间的关系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跟美国在这个地方的博弈的形势而定,所以这就是大形势,中国跟美国。

姜声扬:你说的太平洋足够大这番话是习近平讲给奥巴马的。

石齐平:是,这个我们都知道,但是我今天为什么讲这句话呢?因为我们刚刚前面提到,美国希望在这个地方。

林玮婕:内海化。

石齐平:太平洋整个都是我的内海,中国说不行不行,起码我的门口。

林玮婕:护城河。

石齐平:对,护城河化。所以说内海跟护城河基本上是有矛盾的,所以回到你刚才讲的一句话就是太平洋足够大,我们表面上的歇后语是说足以容纳你跟我两个大国是这么说的吧?

林玮婕:对对。

石齐平:但是我要说,今天还有一句潜台词。

林玮婕:什么潜台词?

石齐平:太平洋足够大,您阁下不要一个人独占行不行?拜托。《石评大财经》希望你喜欢。石齐平。

林玮婕:林玮婕。

姜声扬:姜声扬。

石齐平:祝你一周快乐。

林玮婕:拜拜。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平说新语:南海博弈 三个形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07/f3a4a63b-f3cb-4e26-a486-9dc5c8113da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