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晓田:英国脱欧程序未启动 未必就脱定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关于英国脱欧一事,脱还是不脱,目前是个问题。凤凰卫视6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刚才咱们一直在议论晓田,不过此晓田不是彼晓田,你知道吗?笑什么呢?傅晓田:没

傅晓田:没有没有,我在说卡梅伦那段讲话漂亮,不管怎么样,他现在背了一身的骂名,说就是他把英国给毁了,丢了苏格兰,他将成为一个丢了苏格兰丢了北爱尔兰,丢了欧洲的一个英国的首相,说是千百年来最差的一个首相,现在这样说。但是你看他还是讲话太有风度太有气势了,这话说得多漂亮啊。虽然我这个阵营是输了,但是我要祝贺我们的对手阵营,而且我将永远的为我的国家服务。

许子东:英国的理性态度就是说,虽然这件事情是我不开心的,但是他有个更高的原则,是高于这个事情的。虽然脱欧是不符合英国利益的,那英国利益之上的原则。

窦文涛:他以为的英国利益。

许子东:但是我们这个游戏规则那是更高的一个东西,所以我们服从这个游戏规则。

傅晓田:对,还有最近也是在国会里的辩论时间,就是状态非常的好,完全没有蔫了吧唧那种,就是一个loser的形象没有,而且他甚至说什么,他说是这段时间对我来说不好过,直到我看见你,他就指着他的对手党,就是直到我看见你被推翻的那一刻。

窦文涛:他是伊顿公学出来的,当然一棵树上结出来的果子也不见得一样,你知道还有一个,他们现在讲就是这件事情人们聊得开了,就说这个反映世界上现在民粹主义的这种大行其道,甚至有人讲到了特朗普,甚至有人讲到中产阶级在萎缩,这个世界上贫富差距特别大的时候,就容易出现这种公投的结果,因为说什么呢?所谓相对的理性判断,就是像橄榄型,就是中产阶级比较大的时候是理性判断,但是比如说就是屌丝太多的时候,他就有一种我投什么都是为你们中上阶层服务的,跟我关系不大。

许子东:而且你们喜欢什么我偏不投什么,还有这种,我生活中很多不满发泄在里面。

窦文涛:所以你看像特朗普为什么那么受欢迎,他虽然是亿万富翁,可他说的都是这种屌丝的话,把移民都赶出去,然后你看还有一个就是伦敦的市长,其实为什么我说一个树上结俩果子,他也是伊顿公学的,但是他显得这范儿,我就注意到他们俩发型,就是未来世界的领导者,你知道吗,他们就是我们的未来。

傅晓田:涛哥把头发染一染就像多了。

窦文涛:没错,你知道就是说这个事我觉得。

徐子东:他们两个人你看是看发型这是开玩笑,但实际上真是有关系,刚才晓田你讲的就是这个投票实际的情况,是弱势群体投,有时候有点猛擦擦,这些我都明白,而且对他们最直接决定他们是,现在东欧移民太多,而且他们对于欧盟东扩有点不确定,所以他们有点害怕。但是往深里想,他弄不好,我是不同意的,我是认为独善其身是做不到的,还得兼济天下,但是我觉得他们是,按我们中国的说法我不愿意兼济天下,虽然过去两百年世界就是在英国人的秩序下建立的,可他们现在想收回来,跟特朗普在美国讲的道理是通的,就是说我本来是,我认为我比你们聪明,我比你们生活得好,只要你照我的方式,你们也可以生活得好,现在他的逻辑是我不管你们了,我只管我自己生活得好,我要来管你们是管不了的。

傅晓田:我觉得就是至少现在这一次选择脱欧的这帮人,也不是一开始就想去管他们的那帮人,你要这样想。

徐子东:他就是不想管。

傅晓田:本来一开始他们也没想管,想管的那些人现在依然想管,依然想成为他们其中的一部分。

许子东:但是想脱的人就是说,这些人我们管不了了。

傅晓田:但是我觉得许老师刚才也在讲,过去几百年英国外交政策真是,最近比如说很流行的里边的那一段话,三十年前的电影你放在来看台词一模一样,确实是这个样子。我们再说问题最大的中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啊,其实还是英国,你要看那段历史,麦克马洪线是他,那个问题也是他,然后这个以巴问题其实也是他,他那个时候在埃及也做了大使,他给谁谁谁写信,有一个承诺,但英国外交部又给以色列犹太人那边也是写信也是做了承诺,所以最后就叫一个很有名的double promise,就是英国人搞的呀。

许子东:我是真想不通,我在英国开车,那地方电线杆子都找不到,都是羊都草地,可是他们就把工业革命这套游戏规则搞得全世界。

窦文涛:甚至连交通信号,全世界今天这个交通秩序都跟英国人有关系。

许子东:所以今天你看他一个国家里边内政一个问题,引得我们人民币最近跌了很多。

窦文涛:在民主和所谓精英政治之外 其实还有一个空间叫公众空间

窦文涛:英镑也跌惨了。其实从某个角度看,旧秩序、新秩序,我最近跟着基辛格学习一下,我就是发现这玩意儿,你看你们俩刚才也在讲,什么他的自由的价值、理想的价值,实际上最近我也学了个知识分子,他们就聊,哈贝马斯,就是说整个,你知道欧洲大陆欧盟这个理想和英美的理想还不是一个思想根源,其实你讲他这个自由,其实通常有一种认为,就是说英美是偏实用主义的,它是实用主义,该怎样就怎样。但是哈贝马斯他们提出,为什么我说他提出的很重要,你比如说在民主选举,在公投和精英政治,通常咱们说世界上那么多脑残,能让他们一人一票决定咱们的未来吗?好象有这么一种看法,但是实际上你要注意哈贝马斯等欧洲的很多知识分子,他们都讲到一点,他们说在民主和所谓精英政治之外,其实还有一个空间,这个空间叫做公共讨论的理性空间,因此你看咱们搞电视。

许子东:公众空间。

窦文涛:公众空间,这公众空间我觉得中国很值得借鉴,比方说在欧洲的像法国,很多电视台节目,你要在中国就没人看了,都是讨论公共政治的。比如说像咱们这种节目典型的欧洲节目,就是大家不管什么人,大家就像你说瑞士为什么能有公投,他有这样的公民基础,就是70%、80%关心政治。成为一个公民据说有三个条件,第一要有资产,第二要有理性判断,第三要有政治热情,就是觉得这事跟我有关系,我要参与。然后哈贝马斯他们的理论就是说什么呢?实际上在投票之外,在这个公共的讨论空间,这个理性空间各个阶层的人充分发表意见,他们讨论的这种传统,我听听你的,你听听我的,我们再辩论,在这个空间里我们求得一个最大限度的共识,他认为是这个东西可以决定我们的大政方针。

傅晓田:而且说到底还要有条件。

窦文涛:什么?

傅晓田:比如说他们的智力条件,环境的条件。

许子东:还有一人一票制法理的基础。

窦文涛:对,所以说欧洲咱们还是看看临近公投之前,他们拍的宣传片,又让我为欧洲的团结感动,你可以看一下。

网络视频:

在欧洲,我们同心同德,同宗同祖。我们合而为一,亲密无间。为我们的幸福、我们的繁荣、我们的骄傲,让这个梦想鲜活。必须要有信仰之下的实际行动,多样的文化使得大英帝国伟大,每个人都有权利自由地生活,获得安全感。为这片千家万户所居…

许子东:公投是有它的不合理性,就像刚才你讲的,民主制度51%的人就决定了49%人的命运,这个是事先说好的,但是你要没有事先没有这个接受点。

傅晓田:徐老师,你怎么去判断它到底合理不合理?那让49%的人决定51%命运那不是更不合理吗,合理不合理我觉得这是需要脱离出来,看一个最后的结果,如果说是它符合大众的利益了,那好我们回过头来说,那它是合理的对不对,但是你又不可能在实践线里面穿越,那怎么办。

许子东:不能完全看后果,我们还必须从程序上来讲,那公投还有一个引起争论的是,因为美国他没有联邦式的公投,当年德州它原来是墨西哥的,结果它自己公投要进入美国,美国就接收了,但是后来美国有几个州公投要脱离联邦,美国不准。现在世界上比较引起争论的是,因为公投常常用来解决国土归属问题,比方说挪威原来是瑞典的一部分,结果挪威自己公投了要脱离瑞典,那个时候瑞典就非常理性,就说非常痛苦但是我们承认你们脱离,英国现在就继承这个传统,你看苏格兰投,苏格兰决定要不要脱离英国,不是全英国脱离投,是苏格兰投。

窦文涛:人现在伦敦就决定脱英呢。

许子东:中国人这个…

傅晓田:包括马岛争议也是。

许子东:中国人最基本的想法就是说,我们是一大家子,其中有两个孙子孙媳妇他们要脱离我们家,你们两个人投票就行了吗?还不要我们一大家子投吗。

窦文涛:那是中国文化。

许子东:对,中国是这么一个逻辑,所以中国这个逻辑,按这个逻辑来讲,脱欧的问题是全欧盟来投,哪能让你们投呢。

窦文涛: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

许子东:而且现在港台问题不都是这样考虑的吗?

傅晓田:我觉得说到底,徐老师,我觉得其实我们现在讨论所有的这些问题我甚至还是,我不知道是不是一种期望或者幻想,我觉得有点为之过早,为什么呢?毕竟没有进入程序,实际上这出戏它会怎么发展不知道,英国是不是脱定了,不知道。

许子东:你的意思还会有第二次公投。

傅晓田:不一定是第二次公投,不一定是非要用公投来扭转这个时局的,本来这个政府就没有说是绑定这个法律义务去执行公投的结果,我们不知道下一届政府会做什么事,也不知道国会他会作出什么决定。

窦文涛:你知道现在都有人猜了,就说这个脱要一发现脱不好也可以变成那个拖,就因为这里边有程序,现在欧盟摆出台的态度就是说,你要脱赶快赶快赶紧的,但是这时候英国说别急,还有好多程序呢。

傅晓田:他要拖着就麻烦了。

窦文涛:而且这个里边可以有很多法律上面的过程,但是甭管怎么说,这就是让人们看到一个苗头,过去的秩序将要走向分崩离析,过去我们所习惯听的道理也许都要改一改,这个世界真的是,你觉得在发生变化,就是这个东西,而且甚至于就说…

傅晓田:你说的不就是我写的那篇文章里面那个。

窦文涛:说说你那篇文章。

傅晓田:不是说你看了吗?

窦文涛:我没看。

傅晓田:刚才我问的时候我说你看了吗,你说看了,我就觉得不真诚。

窦文涛:你给大家介绍一下。

傅晓田:你都说完了就是这个意思。

窦文涛:而且现在就是不同人之间,咱们都说全球化,好象我们越来越互相理解了,可是我作为一个媒体人我感觉现在是不同任之间越来越不能说话了,我聊的天你听不懂,这个更是一个很奇特的一种现象。

许子东:我觉得他们是对西风压倒东风缺乏信心。以前德国当西德把东德并进来的时候,他充满了信心,就是说你们进来,你们穷许关系,我们马上可以打造…

傅晓田:但是这也是大势所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许子东:但是现在英国人觉得他对东欧真的一点信心都没有,土耳其都吵着要进,乌克兰都要进,搞不定。

窦文涛:对,英国其实一直我觉得它就是比较独立。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9锵锵三人行 英国脱欧程序未启动 未必就脱定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30/de992162-edac-41af-ac48-87970aee190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