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伶上官云珠不堪“文革”迫害跳楼 尚存意识送医途中身亡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上官云珠,著名电影演员,因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鸦与麻雀》、《枯木逢春》、《早春二月》等经典名片中塑造了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而蜚声影坛,并1962年入选“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

核心提示:上官云珠,著名电影演员,因在《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鸦与麻雀》、《枯木逢春》、《早春二月》等经典名片中塑造了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而蜚声影坛,并1962年入选“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然而,在1968年11月23日凌晨,她却从自己的住所——上海建国西路一栋居民楼的四楼跳楼自杀,死前没有任何亲友在侧,也没有留下任何遗言。

凤凰卫视6月28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韦然:就这个,这个窗户,我知道她是当时是意识清醒的,还可以说话,还可以说出来自己是楼上几号,跳下来以后还没死,然后拉到医院,到了医院不救治,究竟她在跳下去之前,也就是那一个小时,那两个小时,她在做什么,这个是没法知道的。

我妈妈死了以后没有骨灰,什么都没有留下,就是一个游魂,没有一个定所。我就做了一个很简单的墓碑,上面呢,雕了一个妈妈的浮雕,顶上呢,不是像一般的墓碑,是一个平的,这个石头上面就是毛茬,我妈妈是夭折的,她没有顶,48岁就死了,她没有,没有走到她应该走到的那一步。

解说:韦然,65岁,上海人,她随母姓,母亲名叫韦亚君,她还有一个更为人所知的名字上官云珠。

韦然追寻母亲的踪迹 等于从零开始

韦然:那是1978年的12月,接到上海的通知让我回上海来参加我妈妈的平反追悼会,这个平反追悼会找不到一张照片挂在灵堂上,后来是电影厂没办法,从档案里面找了一个一寸的,工作证上证件照,上面还有个钢印,翻拍放大,我妈妈是个电影演员,没有一张照片可以挂在灵堂里,全部就文革的时候,就是怕被牵连怕什么,都能烧的烧,能撕的撕,全毁光了,那么你想,我想追寻我妈妈的这个踪迹,等于是要从零开始。

韦然:很小的时候她来看我,我对她很陌生,我躲在屋子里不出来,不见她,我奶奶当时就拉我,说你妈来了,你去看,我就好像害羞还是怎么,就使劲躲,我妈妈就说,我走了,再见走了,实际上她躲在一个柜子门后面,蹲在那,就是让我放松警惕,跟着奶奶出来,刚一出来,我妈妈从后面露出来,跟我像捉迷藏一样,这个情景我记得很清楚。

解说:韦然是上官云珠和第三任丈夫程述尧所生的孩子,小名灯灯,他一岁多,父母就离婚了,灯灯跟了爸爸,爸爸再婚后,便把他送到北京的爷爷奶奶家,所以他对母亲的记忆非常稀少并且零散,那个世人所谓的“大明星上官云珠”,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在母亲死后多年,韦然从他人的描绘中重新勾勒母亲的模样。

韦然:摄制组里会有一些比较底层的工人,他们要下去出外景,你得准备一套东西,毛巾、脸盆、牙缸、饭盆,这时候对他们来讲是个负担,我妈妈会买一套东西送给他们,拿一个网兜,脸盆什么的,肥皂、牙膏,买好了给他们,然后呢,和一些演员一起下去的时候,她给大家做袜子,江南的冬天很冷,我妈妈自己缝,不光自己穿,还送给比如说黄宗英啊什么,所以他们黄宗英的文章里特别写道“上官袜”,管这个袜子叫“上官袜”。

记者:这些都是您听,就是后来您在追访往事的时候。

韦然:对,就是接受网兜的人亲口说的,因为后来已经是电影厂的一些干部领导了,那时候就跟我说,我欠你妈妈的,你有什么要求你提,我一定帮你。

暴烈如火杀伐决断 上官云珠继承“韦家脾气” 

解说:1968年11月23日凌晨,上官云珠从自己的住所上海建国西路一栋居民楼的四楼,跳楼自杀,死前没有任何亲友在侧,也没有留下任何遗言,韦然后来搜集的照片,几乎每一张母亲都在笑,甜美的笑,和善的笑,以至于让人意识不到她也曾有过的悲伤、焦虑和愤怒的时刻。

韦然:那年暑假,我姐姐好像丢了一个手表,惹得我妈很不高兴,也许我妈在电影厂里,还有什么不开心,她那天回来得很晚,中午,饭桌上给妈妈留的饭,妈妈在这吃饭的时候,一边吃饭,一边骂我姐姐,我姐姐回了几句嘴,我妈妈站起来回身就给她一个耳光,大吼着打她,然后我吓得跑到那个沙发后面,背后去藏着,我妈妈姓韦,娘家本身姓韦,韦家有一个说法叫“韦家脾气”,包括我舅舅我的姨,他们都有,都说都是这种脾气,韦家脾气,火爆,就是不能够隐藏,不能够压抑,要发出来。

解说:那个挨打的女孩名叫姚姚,是上官云珠和第二任丈夫姚克的孩子,这是韦然第一次亲眼目睹传说中的“韦家脾气”,虽然这脾气从未在自己前面表露出来,他后来听说,就连自己的母亲也挨过母亲的打。

韦然:在同事眼里,我妈妈就是第一大好人,非常会交际,非常会做人,但是她对亲人包括跟我父亲离婚的时候,我父亲不肯离婚,因为我刚一岁多,就像好像求我妈妈,看在我还小的(份上)不要离,我妈妈也非常非常气愤地打过我爸爸,为什么我知道,当时是我叔叔,那时候还没结婚,还是单身,常常去哥哥家,那次正好去哥哥家,坐在那的时候,眼看我爸爸跟我妈妈吵起来,吵到激烈的时候,我妈妈去打我爸爸,我叔叔一句话不说转身就走了。

16岁嫁同乡富绅 成名后离婚再嫁编剧才子

张其坚:我就欣赏我妈妈到哪里都觉得是眼前一亮的,她的形象就是在这个群众当中一走,在这个火车厢里一走,马上就一盏灯,很亮的灯照到这个车厢里,哎呦,太好看了。

解说:张其坚,79岁,上官云珠的长子,1920年上官云珠出生于长泾镇,16岁她嫁给同乡富绅张大炎,第二年二月张其坚出生,5个月后七七事变,抗战全开,上官云珠的一个姐姐在日军轰炸中遇难,之后举家逃难,终于在1938年落脚上海,住进平民聚集的庆福里,张大炎教书谋生,上官云珠则在何氏照相馆当开票员。

张其坚:妈妈每天就是到照相馆去上班,这里面我还记得的几个片段的形象,一个是我妈妈学自行车,自行车是个白的女车,就在庆福里弄堂的门口,骑过来骑过去呢,那时候我父亲扶着,扶着那后把。

过了几年以后,她不是认识了姚克了嘛,经常到姚克家里去的,我就跨着自行车的后面,她驮我去的,姚克呢,他家有一个电动的火车,自己铺了个轨道,在里面咚咚咚可以开车的,这个我记得很清楚,到他家里去,就是喜欢玩这个。

解说:张其坚小名恬恬,年幼天真的他,在玩小火车的时候不并不知道,正是因为这位姚克叔叔,父母的婚姻走到了劲头,到照相馆上班的第一天,容貌清丽的韦亚君,就成了橱窗女郎,在充满欲望和机会的上海滩,这个连国语都不会说的乡下女子,敏锐而又执着的找到了自己的前途,她迷上了演戏,进戏剧学校演员培训班,从微不足道的小角色,到慢慢有了一点名气,而相较于编剧界的才子姚克,不愿意她抛头露面的丈夫张大炎,已经不能带来任何帮助了。1943年,已经有了艺名上官云珠的韦亚君,与张大炎协议离婚,同年与姚克结婚,她也离开了庆福里,搬进了法租界的花园洋房。

张其坚:我父亲呢,我认为一直是爱着我的妈妈,他比我妈妈大8岁多,看着我妈妈长大,实际上就小孩就看上她了,就想娶她,后来就终于娶到了她,她这么漂亮的一个女人要出去以后,我能看得住吗,他所以不放心,他不放心并不是不爱她,而是怕失去她,父亲是在长泾去世的,我在他病床旁边的抽屉打开,发现了我妈妈跟他结婚在一起的照片。

程述尧坐实贪污罪名 为了事业上官云珠再次离婚

解说:1944年,上官云珠和姚克有了女儿姚姚,然而姚姚不到两岁,经常外出演戏的上官云珠,发现姚克爱上了其他的“官家女子”,断然离婚,之后国共内战,上官云珠却和旧上海的电影一样,迎来了最黄金的岁月,《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太太万岁》、《乌鸦与麻雀》,她演虚荣算计的姨太太,也演悲苦无告的良家女子,她显露惊人的才华,也从不敢忘记勤奋、乖巧、圆融和低调,她给摄影师们买领带和巧克力,所有人都觉得以她的名气,完全可以不必这样做了,只是她性格内里的另一面,“韦家脾气”的爆裂和决断,却从未在亲人和爱人之外显露,1950年,上官云珠带着6岁的姚姚,与兰心大戏院的经理程述尧结婚,那时张其坚也从长泾来上海读书,再次与母亲相聚。

张其坚:去的时候,正好在跟程述尧谈恋爱,我记得很清楚,她要跟程述尧约会,我们,我跟我妈就到了南京路西藏路口,我们下来,程述尧在那里等着,完了她就跟他俩,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我一看他就挺喜欢他,我叫他干爹后来,他这个人非常和蔼,但是也说实话,太大大咧咧,他是这样一个人,就是什么都无所谓。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06-28冷暖人生 母亲上官云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8/50ff4cb9-c513-4916-905f-767ce521d2f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