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挺独立团迂回进攻汀泗桥 吴佩孚守军全线溃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北伐军北伐过程中攻打汀泗桥的战役当中,炮火非常猛烈,吴佩孚的炮火,这时候突然冒出来一支骑兵,这就是四军属下的叶挺独立团。当天凌晨,他们冒着非常激烈的炮火向前冲去,这个时候12师的师长张发奎提

蒋介石就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 正式誓师北伐

解说:就是这么一个人物和他的20万兵力是国民革命军首先要啃的骨头,而反观北伐军这方,只有八个军10多万人,并且兵源良莠不齐,部队的成色怎样并不知情,但当地的各军将领都认为这不是什么决定胜负的第一因素,如果计划合理,并非没有胜算。

梅毅:最开始,北伐军的各路军长实际上都有自己的小算盘,他们提供了各种有利于自己的作战方案,最开始打算同时向湖南和江西进军,西路占领长沙,东路攻占南昌,然后会攻武汉,这个计划的缺点是双线作战,需要同时对付吴佩孚和孙传芳,兵力不够。还有就是如果重兵出击,势必导致广东、福建边界的防守力量薄弱,后方会出现很危险的情况。

解说:后来的战斗进展证明的这个计划的正确,因为当时的吴佩孚已经不再像一年前《时代》杂志所描述的那般风光,他的部队正在北方遭受冯玉祥的巨大威胁。

王建伟:按当时的媒体,一个是对北伐军的胜利叫势如破竹,或者说一种说法叫出人意料的胜利,北伐军自己也没有想到,主要的原因我归结为吴佩孚对这个形势判断有点失误,他当时北伐军全力进攻湖北的时候,他是在南口,他当时和张作霖合作,正在和冯玉祥在争夺南口,他把这个认为更重要,所以说在那边很激烈的时候他没有回去,而且他把那边的战事委托给自己的盟友孙传芳。但孙传芳这个人也是出于观战,看热闹,咱们说看热闹不嫌事大,他并没有实际的去出手去援助这个,因为他也在观察形势。

关捷:当时从大局来看,国民革命军是有很多机会的,北伐开始的时候,张作霖希望借北伐军的力量来打击吴佩孚的势力,对战争采取一种观望的态度。孙传芳打着“保境安民”的旗号暂时保持中立,吴佩孚的主要部队在北方正在进攻冯玉祥的国民军,在湖南、湖北的一些地方,包括战斗力很弱的杂牌军,加一起有十万多人。可是真正能够打击唐生智的兵力,却只有四五万人。

解说:1926年7月4日,国民党正式发表了《北伐宣言》,蒋介石就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当天的《民国日报》以整版的篇幅报道了此事。舆论渲染达到顶峰。五天之后的7月9日蒋介石在广州举行隆重的就职典礼,宣告就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职,正式誓师北伐,公告中外。北伐开始的时候美国人哈雷特·阿班还没有成为《纽约时报》驻华首席记者,作为一个小报记者,虽然他在现场但并没有搭上这个历史大事件的班车。

哈雷特·阿班《民国采访战》片断:6月中旬起军队开始开出广州,北伐启动了,我申请随国民革命军一起北征,被断然拒绝了。日复一日,我看着他们登上火车,他们是毫不起眼的一群脚蹬草鞋,绝大多数身材矮小,穿着不合身的制服,不是脏灰色就是土黄色,我目送部队零乱地开进群山,所经之处最多只是一条羊肠小道,一切都显得杂乱无序。北伐看起来是毫无希望的愚蠢之举

独立团迂回进攻汀泗桥 吴佩孚守军全线溃败

陈晓楠:法国记者哈雷特·阿班目送了国民革命军离开广州,并且觉得这一次北伐根本就是看起来毫无希望的愚蠢之举,日后成为《纽约时报》驻华首席记者的他为自己之前的判断打了零分。因为初来中国的他,根本还没来得及了解中国的国情,他也无从预料到国民革命军在战争过程当中所爆发的生命力。在蒋介石宣布就任总司令一职的同一天,阿班离开了广州,去了上海,因为他觉得当时的广州像是一只被榨干的柠檬,这个汁水都没有了,滋味也消尽,其实阿班只是没有呆在新闻的现场而已,如果他跟随了北伐的队伍发生过的传奇足以惊掉他的下巴。

解说:虽然国民政府直到7月9日才正式实施北伐,但在此之前,第四、第七和第八军的北伐部队已在湖南战场开始了战斗。

关捷:因为北伐军的加入唐生智在湖南的反击是相当顺利,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兵分三路从衡阳向北打去,基本上就把湖南的大部分地区给夺了回来,特别是占领了长沙,7月17日那天,李宗仁率第七军后续部队夏威部进抵了长沙。长沙城里是万人空巷,各界人士夹道欢迎北伐军的到来。

解说:1926年8月12日,北伐军总司令蒋介石协同总政治部主任邓演达、行营参谋长白崇禧,军事总顾问加伦等一行抵达长沙,并召开了前方主要将领会议,讨论制订两湖战场第二期作战方略。8月15日,作战部署正式颁布,以北伐军主力第四、七、八军为中央军,由唐生智指挥,沿武长铁路北进,担任主攻任务,进攻并占领武汉。

陈育红:两湖战场最艰难的战斗有两次,一次是汀泗桥,一次是贺胜桥,那么这两个地方都是进入武汉的必经之地,汀泗桥是在长江南岸的湖沼地区,不适合这个兵力的运动。那么吴佩孚也知道所以呢,重兵把守在桥的两端和附近高地,所以地形对北伐军来说是不利的,那么另外还有一个不利的消息就是当时吴佩孚已经结束了在北方的这种战斗,就在南口,他已经击溃了冯玉祥的国民军,所以他也有时间腾出这个手来,来这个增援两湖的这个战斗。

关捷:在汀泗桥的战役当中,炮火非常猛烈,吴佩孚的炮火,这时候突然冒出来一支棋兵,这就是四军属下的叶挺独立团。当天凌晨,他们冒着非常激烈的炮火向前冲去,这个时候12师的师长张发奎提出要向右后侧进行包围,汀泗桥战役打了一天两晚,一直到27号凌晨,叶挺独立团从小路隐蔽接近到汀泗桥的右后方,配合正面部队全线攻击。在这样前后夹击的情况下吴佩孚的守军全线溃败。第四军占领了汀泗桥。

两万军队三道防线被破 吴佩孚兵败无路可退

解说:吴佩孚动员了所有能用的人马,亲自带着卫队团、军官团、宪兵队、混成旅甚至学生队一万余人乘火车增援汀泗桥。但是还是没有能赶上,当他到达贺胜桥时,汀泗桥和咸宁城已经失守了。

梅毅:贺胜桥是从南部通向武昌的重要门户,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吴佩孚非常自信,他用自己所带的这个南下精锐部队,加上从汀泗桥溃退下来的部队,号称有十万之众,什么装甲车、山炮、野战炮数十门,光重机枪就200多挺,因此在军事部署方面可称是万无一失。所以说他就向部下说我们从前汀泗桥一战而定湖北,今天贺胜桥一战肯定能定天下,由此也看得出来吴佩孚确实是豁出去了

解说:但是贺胜桥还是没有守住,尽管吴佩孚用两万多人构成三道防线,纵深达5公里之远,双方经过一天多的血战,国民革命军攻下了第一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一破,军心便散了。纵使威逼利诱,吴军的败势已经不可避免。再往后,剩下一个武昌,吴佩孚几乎无路可退了。

关捷:武昌攻坚战打了整整40天,最先攻上武昌城的是叶挺的独立团,我们必须着重说一下叶挺的独立团是北伐军当中是最有名气的,最有战功的这么一支部队。它是共产党第一支正规的军队,它也是中国军队的一个先驱。

梅毅:叶挺独立团在半年时间里随着第四军转战湖南、湖北、江西三个省,行程数千里,经历七大战役,而且往往他所率领的部队在战斗中担任奇兵角色,能抗强敌,能拔坚城,也是因为这个叶挺独立团他这个突出表现,为他所在第四军也赢得了“铁军”的称号。由此攻下武昌之后,团长叶挺也被授予什么少将军衔,我们要知道当时将军衔的这个团长在当时的国民革命军当中是极少数,太少了。

解说:1926年9月上旬,国民革命军分三路进军江西,9月下旬福建战场开打,结果几乎没有悬念。两个月后,南昌、福州相继被国民革命军占领,从战场情况来看北伐之路可谓顺风顺水。

王建伟:武汉这个地方是一个很特殊的一个地方,九省通衢嘛,它对整个南北格局的影响非常大,而且就是因为占领武汉之后才真的把这个国民革命军纳入到全国人民的视野当中,全国人才开始关注这个,才注意到这个,而且正是因为北伐军占领武汉之后,刚才我们说的以前是有一个地方去挑战中央的一个态势。但是北伐军这么短期的占领武汉之后,就形成一种军事的,关键最大的影响就是通过这样武汉一战之后北洋的正统性就彻底消失。

陈晓楠:我们可以来看一下北伐军的路线,从广州到长沙再到武汉,一条漫长的战线,其侧翼完全暴露在江西方面,而江西是孙传芳的地盘,用孙传芳自己的话说就是北伐军拉成了一条长线,我用剪刀就可以把它剪断。可是在北伐军忙于战斗的过程当中,孙传芳到底在干嘛呢?为什么他没有使出他的那把剪刀呢?原来孙传芳坐拥五省,他并不相信北伐军能有多大作为,开始他还担心吴佩孚南下击败了北伐军之后图谋他的五省地盘,所以他的如意算盘就是两家打得两败俱伤,然后到时候他自己渔翁得利。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北伐军排山倒海势如破竹攻到了武昌城下,这时候孙传芳才觉得大事不好,急忙召开了五省军事会议,准备对抗北伐军。但是这时候已经晚了。

感谢各位收看《凤凰大视野》,明天我们主要来看一看攻下武汉之后的北伐往事,以蒋介石为核心的周边的世界都发生了什么呢?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7凤凰大视野 风向北吹——北伐战争90周年回望(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7/697847e6-7932-42f2-bb61-fc9a9b65a36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