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大宁文革期间冒风险偷学《易经》 渐渐成为一代国医大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关于中医,一边是官方业内人士为其摇旗呐喊,可另外一边却是民间学者一片唱衰之声。比如中医是伪科学吗?中医真的有用吗?中医未来有出路吗?国医大师张大宁给出了解答。凤凰卫视6月25号《文化大观园》

核心提示:关于中医,一边是官方业内人士为其摇旗呐喊,可另外一边却是民间学者一片唱衰之声。比如中医是伪科学吗?中医真的有用吗?中医未来有出路吗?国医大师张大宁给出了解答。

凤凰卫视6月25号《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医是世界文明史中的伪科学之一,中医之疗效不过是瞎猫总能捉到死耗子,百年前中医招此骂名至今仍备受争议。然而历经近代废除中医运动,又屡受西医冲击,岐黄之术仍矗立于21世纪世界医学之林,神农氏尝百草一日七十毒,华佗行医万里断病入神,中医为华夏民族生生不息,保驾护航几千年,草药,把脉,针灸,推拿,在现代医学发达的西方去逐渐出现“中医热”,他们行医都超过五十载,他们是泰斗级的国医大师,终生呕心沥血中医临床,对中医现状,中医的血脉相承,他们有话要说。所愿无非,岐黄之术不朽。《文化大观园》,《岐黄之光对话国医大师》系列。2015年屠呦呦成关键词。

屠呦呦: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请各位有机会时更上一层楼,去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发现蕴含于传统中医腰中的宝藏。

解说: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关于中医,一边是官方业内人士为其摇旗呐喊,可另外一边却是民间学者一片唱衰之声。比如中医是伪科学吗?中医真的有用吗?中医未来有出路吗?《文化大观园》邀请了几位国医大师,透过他们的视角,看中医当下的问题,以及其传承与未来。他们行医都超过五十载,他们都是经过专业机构认证的泰斗级大师,目前全国获国医大师称号的医生不足五十人。他被誉为肾病的克星。

张大宁:病人有时在那跪着,我不能迈过病人走出去。

解说:对待置疑中医的声音。

张大宁:中医学也是一门科学,是一门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

解说:《文化大观园》,《岐黄之光对话国医大师张大宁》。

王鲁湘(主持人):那么这些年呢时不时的啊,就是这几十年,甚至不止这几十年,说起来从西医进入中国以后,这一百多年以来,好像时不时的隔一个周期就会有人出来把中医贬一通,是吧。说中医怎么样的不科学,您怎么看呢?

病人有病先找西医 治不好才找中医

张大宁(国医大师):现代医学近30年,它随着自然科学的飞速发展,现代医学迅速地把自然科学的成果都云集在它这儿来,造成现代医学近30年来飞速地发展,不但在诊断技术,治疗技术,药物都是很迅速的,实际上给中医学提出了新的课题,咱们不叫难题,新的一个课题。那就说在这种残酷地竞争当中,病人没有爱国主义,卖国主义,病人是哪儿效果好,就往哪儿跑。

王鲁湘:对。

张大宁:而且我年轻的时候,病人有病先找中医,中医看不好找西医,现在病人一有病先到西医,西医看不好找中医,无形中给中医留下的都是疑难杂症,好病都已经治完了,这就像一块蛋糕,中医跟西医一人拿一把刀,谁切走就是谁的,这种竞争是很残酷的。

解说:身为中医,张大宁能理解大众对中医的种种垢病。确实在西医学盛行的时下,中医因为没有先进的生化,影象检查仪器,没有西医学严谨的解剖,药理等理论,因此被大众认为是过时的,甚至是不科学的。

张大宁:中医认为天是一个宇宙啊,人是一个人,天有12个月,人有12条经络,天有五行,木、火、土、金、水,人有五脏,好比说《神农本草经》,中国的第一部中药经典著作,它有多少味药呢,365味,因为一年有365天,所以这样呢就造成了有的人对中国进行一种啊攻击,你这很荒唐的,你这药味就365种,因为天有365天对吧,实际上呢他看到的是表面,因为中医学它讲的天人合一,实际上它讲的是一个理念。

王鲁湘:一个理念,对。

张大宁:它讲的是一个呢外界环境,外界的气侯,社会环境,地理环境对人体的正常生理,异常病理,甚至于诊断和治疗养生的一个互相的一个互动和影响。

王鲁湘:对。

张大宁:这是一种很高尚的理论。

王鲁湘:对,就是它精华在这里。

张大宁:而不在于你看它有多少个这种叙述。

张大宁连续工作近24小时 徒弟:他一贯如此

画外音:大便怎样?

女:大便一天能解两次。

张大宁:你是吃药以后解释两次吧?你要不吃药不解两次。

女:我以前也是解两次。

张大宁:你早上起来解一次,然后吃完早点又解一次对吧。

女:对。

张大宁:你这样啊,补肾止血跟肾康宁各三例,一天的啊,一天3顿,123例次,一天三次。

解说:国医大师张大宁,中医肾病学的奠基人,他出生于1944年,1966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至今行医五十多载,在他学习中医,实践中医,包括为中医发展尽心竭力工作的五十多年里,他越来越发自内心的认识到传统中医的博大精深。

张大宁:WTO世界卫生组织,在上世纪末七八十年代,把医学模式由单纯的生意医学模式,过渡到生物,心理和社会的综合医学模式,它呢又最新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又提出三个还不行,还要及一个环境,变成四位一体的现代医学模式。实际上这就是中医学的天人合一理论的一个体现。所以它要掌握这个理念,而不是说要求两千年的人,以前的人他的说法都和现代的科学丝丝入扣。

解说: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每周三,七十二岁的张老都会在早晨七点多来到医院,和以往一样,直到午间休息时间,还有很多病人等在门外,下午两点多,他看完最后一个病人,前后七八个小时,张老不喝水不去卫生间。张大宁的弟子私下告诉我们,先生一贯如此。

张大宁:十多年前,我60岁的时候,我一天我最长从早晨八点,看到第二天早晨四点。我看了表,将近转两圈,我的徒弟也都跟着一块儿,将近两圈。我也没有多高的觉悟,我就是什么,病人都在那儿,我看那时候我能看200个病人,我们医院到半夜热闹非凡,那个药房灯火辉煌啊,我呢,有时候记者问我,领导问我你这觉悟高,我说哎有什么觉悟,病人有时在那儿跪着,我不能迈过病人走出去,我怎么可以,我讲的都是真实的话,我有个后门,那时那医院条件还不像现在,我从后门也许走了,我也不客气讲话,那门就一条道,病人在那儿,有的病人就跪着,我迈过一个跪着的病人回家了,我心里过不去。

王鲁湘:对,于心不忍。

张大宁看病完全抛开西医 治好肾病患者

解说:现在中医大夫看病,也首先要看现代医学的检查结果,于是在公众看来古老的中医是西医的配角,是点缀。

张大宁:我搞肾脏病的啊,一个病人我们叫IGA肾病,就是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大量的镜下血尿,镜下出血啊,这个时候一般的化验啊出来以后呢,中医大夫现在都大量使用止血药,有的时候病人看不见血,就是化验出来血,所以中医大夫也得承认这种化验,所以大量的用止血药,止血药有的效果就好,有的效果就不好。我有一例病人,这例走过很多的医院,找过很多的大家都没有效,镜下血尿很厉害啊,很重啊这个人,然后呢我这次到我这儿了,我完全撇开镜下血尿,我不谈镜下血尿。

王鲁湘:不谈这个。

张大宁:因为我没看见血,病人也没看见血,我也没看见血,怎么办呢,就叫辨证论治。这个病人就是脾肾阳虚,身上又冷,手脚又冷,胃有时有点痛,不敢吃冷的,不敢吹空调,腹泻一天泻好几次,有点腿肿,就是这个,我啊根本不考虑血尿,我就一点有没用跟血有关系的,而单用健脾补肾,这个病人的血越来越少,越来越少,最后这个病人一点血也没有了,所以我跟学生,抄方子学生讲,这个病历给我存好,这等于是一个完全没有。

王鲁湘:等于是您把西医学的都。

张大宁:完全甩开了。

王鲁湘:把这个知识都屏蔽掉了。

张大宁:屏蔽掉了,然后这个病人。

王鲁湘:纯粹性的这个用中医学的观念来。

张大宁:对,辨证论治。因为那古人的时候我想,他并不知道这个人血啊,病人也不能有血啊,那何尝治血呢。

解说:他被誉为肾病的克星。

张大宁:病人有时候在那跪着,我不能迈过病人走出去。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9:3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5文化大观园 岐黄之光——对话国医大师张大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5/26560d80-f67e-476c-9adf-a4fc310a24b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