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庚欣:中国劝和不劝离 欧洲团结有利于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庚欣先生讲到,相对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关系,中英关系发展较好,但是中英关系和中欧关系是一体的,中国希望看到一个统一强大的欧洲,大家共同发展。所以在欧盟内部出现问题时,中国劝和不劝离。凤凰卫视6月

核心提要:庚欣先生讲到,相对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关系,中英关系发展较好,但是中英关系和中欧关系是一体的,中国希望看到一个统一强大的欧洲,大家共同发展。所以在欧盟内部出现问题时,中国劝和不劝离。

凤凰卫视6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我觉得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的角色,我们知道中国在上一次领导人去英国访问的时候,签署了一系列非常多的一些贸易合作等等,大家很好奇说,如果英国脱欧之后,对中国影响是什么,到底是英国留在欧盟对中国比较有利,还是反之呢?

 庚欣:中国在这个问题的态度确实是一个,大家现在都在议论,在电视里大家也看到有不同的,特别是中国咱们华人学者和海外,也都有不同的看法,这个里边要注意到,这个有一个大国博弈的问题,就是发达国家七国都表示态度很明朗,日本也很明朗,就是我们都是在一个城里面的,就跟那个池鱼一样,他说这个容易城门失火,要殃及我们池鱼,意思是说大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这个提法跟我们现在中国政府说的意思是一样的,就是我们应该是一个地球村,命运共同体,共建我们这种全球化,一体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都符合我们的,我们对任何国家,就连菲律宾跟我们闹别扭,我们也是说合作共赢,我们跟日本也是战略互惠关系嘛,对不对,那么在这种时候就说明什么呢,说明了现在国际上确实有这么一个潮流,一个逆流,在不利于我们合作,不利于我们这种战略的互惠共赢的关系的建设,而是走向相反的方向。

在这个时候,中英关系比较特殊,中英之间关系异常的发展比较好,在中国和其他发达国家,比如跟美国我们有一些别扭,虽然有中美新兴大国关系,一些正面的东西为主,但是还是南海一些磕磕碰碰,经济上也是这样,而中日之间也有这个问题,中国其实和欧盟,中欧是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呢,这个欧盟也有,比如法国德国,欧盟议会也没有能够承认我们的市场经济地位。英国在欧洲大国,他是唯一,他是已经率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而且带头加入亚投行,不顾美国反对,他这一带头,带的连法国德国意大利一块马上进来了,一下子就突破了美国所划地为牢的那个圈,使得所有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看到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的可能,这个是非常好的作用,英国在里边起的作用。

中英之间经济关系现在也很好,现在咱们比如说中国投资,到了美国,有时候到别的地方还不太顺畅,在英国很顺,而且在英国北部中国投资也很多,中英之间金融方面的合作,人民币离岸中心、人民币国债在伦敦上市等等,一系列的进展都很好,中国也把英国看作不仅是中英的双边的关系的完善,而且是把6500万人的英国,看成是5亿人欧洲,欧盟的一个重要的一个核心性的这么一个,我们跟他合作更有利于我们和欧洲的合作,我们和欧洲其他国家合作也很多,也很好,这次习主席访问到中东欧也是这样,连塞尔维亚这样的还在加入欧盟边缘的地方,我们都去跟他合作,希望他稳定发展,买他的钢厂是为什么,不就是这个意思吗。

这样的情况,他们更稳定更好,欧洲就会更团结,他们就会对欧洲那些更发达国家造成的压力就更少,欧盟内部发生问题,不仅是英国和欧盟的关系,也有欧盟的比较发达国家和不太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经济上的矛盾和移民问题,不都跟这有关系吗,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中国走的事情是一个,就是看到这个家庭好象有点在吵嘴,我们是尽量给他说和,给他做好,劝和不劝离,这是中国人的一贯,而且符合整个时代潮流和整个世界人类发展的根本利益的方向。

这个里边我们中国人在里边要注意这个情况,有人说英国的脱派把中国作为理由,说只要我们跟中国关系好,欧盟没有什么,中国有替代欧盟的作用,但是中国并没有这个意思,我们中国认为,去年10月份习主席访问英国说希望看到一个统一的强大的欧洲,这个当然就包括了强大的英国和强大的欧洲是和我们中国,中英关系,中欧关系我们三者,包括英欧关系,都是一体的,大家共同发展,这是我们的理想,有矛盾的时候我们尽量劝他能够好一点,因为合作的利益大大超过分离之后所得到的一点利益,这一点是我们一贯坚持的方针,不仅对英国,对欧洲,对别人也都是这样的,这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核心组成,习近平说我们要建立朋友圈,朋友圈越建越大也是这个道理,这次去访问中东欧的时候所做的事情也都在体现着这么一个基本的原则和我们的追求,所以我希望能够明天我们从目前来看,我还是持乐观态度,希望能够走向一个我们大家都希望的这么一个最后的结果。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庚欣:中国劝和不劝离 欧洲团结有利于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2/74403bd8-c6e6-44f7-9d44-2bb49d954fb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