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芳:从《小时代》里走出的跨界女主播


来源:凤凰卫视

有一种看起来很Fancy的生活方式:身穿Armani职业套装,手戴Patek Philippe,脚踩Jimmy Choo 高跟鞋,游走在高大上的写字楼里,与西装革履的同事、客户谈论工作。出行是跑车和头

有一种看起来很Fancy的生活方式:身穿Armani职业套装,手戴Patek Philippe,脚踩Jimmy Choo 高跟鞋,游走在高大上的写字楼里,与西装革履的同事、客户谈论工作。出行是跑车和头等舱,只住五星级酒店......这种听上去很像郭敬明《小时代》里描绘的奢侈生活,却被一个人不屑一顾。这人是谁?是凤凰卫视财经女主播——刘芳。

刘芳,从小在北京长大,15岁赴美求学,就读美国常春藤名校康奈尔大学运筹工程系。毕业后进入投行工作,2003年加入凤凰卫视,不久后成为一名主播,为了丰富自己的专业背景,她还于2006年申请就读香港大学国际政治硕士课程,目前主持《财经正前方》、《天下被网罗》、《名言启示录》等节目。

懒惰、急性子、爱面子

小馆主记得去年在拍主持人定妆照的时候,刘芳来到现场,落落大方坐在镜头前,毫不羞涩地摆着各种生动表情。摄影师提醒她说相机像素高,表情丰富易显皱纹。刘芳呵呵一笑,回答:“我不怕拍出皱纹,都这个年纪了,脸上有几道褶子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公众人物总是习惯性地把优秀的一面展示给世人,于是小馆主也习惯性地让刘芳先说说自己的优点,结果呢,人家偏从缺点说起:“我们的环境,特别是对主持人来说,总是强调说我们有哪些哪些优点,什么地方特别牛,这些东西听久了我自己都觉得带有很多水分,反而是缺点更能揭示一个人的特点。”(小馆主一直认为,只有自信的人才能毫不避讳地自黑)

“驾驭”功力,从小锻炼

究竟是什么让刘芳能够直面自己的缺点呢?她说,身边的人很重要。“我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的女生都很喜欢所谓的暖男,暖男不就是不敢坦白告诉你缺点,把一切都大而化小的人吗?我的伴侣是个给我提意见的人,但通常他的意见很真诚,不会让我活在梦幻里,我很珍惜有这样的人在身边。“(噢,关键还是在于旁边有“冷男”啊!)

大二时,爸爸到康奈尔大学看望刘芳

“我自己觉得最大的弱点是懒惰,能依赖別人的时候肯定要依赖,而且有时比较急性子,还有就是爱面子。还好凤凰是个赶鸭子上架的地方,我父母至今都不相信我能做得了早班车这种栏目。”(小馆主第一次碰到这么喜欢揭自己短的主持人)爱睡懒觉的刘芳经历了早班车的“洗礼”,养成了老年人一般早睡早起的健康生活作息,而早班车所指的“早起”,是凌晨4点,伴着黎明前最黑的夜,一段漫长能闻见睡意的上班路。

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从中学在Chinatown打第一份工开始,在美国的刘芳始终坚持半工半读。从康奈尔大学毕业后,刘芳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多挣钱”,因此她选择加入金融行业,从事投行工作。这个看似光鲜亮丽的行业,后来在刘芳看来却是苦不堪言,她如愿地挣到了钱,换来的是每周工作超过100小时, 连睡觉都是奢侈,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生活。 

原来刘芳也是华尔街金融才俊

 

小馆主:有些人认为你放弃投行工作投身传媒有点可惜,你自己这么觉得吗?

刘芳:至今对投资银行的概念就是很多人很忙碌的做很多不一定有用的工作,而电视却是不多的人分秒必争的把该播出的内容以最好的形式呈现出来。换句话说,就是电视人很少付出无用功,就算是后来在剪片过程中剪掉的部分,也是你为节目累积的深度,但投行的无用功真的很多很多,石沉大海的pitch books多到我数不过来。

而且赚了钱也没地方花呀,家里脏衣服一堆一堆的,更别说有时间逛街了。(原来钱多没地方花也很可怜哦)

别人我不知道,我只能说那样的生活我真的不想要。

终于有一天,当刘芳在餐厅里因为侍者没有及时上菜而大发脾气时,她被自己的行为惊呆了,下决心要换一种生活方式。

我喜欢这个偶然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芳得知凤凰卫视正在招聘主持人。心动的刘芳在经过考试后加入了凤凰卫视,从编译工作做起,也当过记者,摸索一段时间后,因为有财经专业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刘芳顺理成章地走上了主持人的道路。

主播台上初见锋芒

刘芳仍然记得,自己第一次坐上主播台就是直播。几乎没什么准备,整整半小时,她在镜头前连眼睛也不敢眨,心跳飞快,冷汗浸湿了两件衣服。第二天,所有人见到刘芳说的第一句话都是:“你那么紧张干什么?”她也不记得自己是从何时开始克服紧张的,在漫长的工作过程中,刘芳努力地证明自己。现在的她,已经爱上了主播工作的气场,和那种在直播状态中掌控全局的感觉。

好青涩呀~

当然直播中也出过一些荒唐的笑话,其中最有趣的,大概就是她曾经将“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人名)表示”这句话,按照自己的理解播出为“中国的一位商务部副部长在广州(地名)表示”。但耿直的她并不避讳这个错误,后来还当成笑话说给于副部长听。(一定是因为长得好看,人家才不怪你)

2010年,刘芳获颁最佳新闻主播奖

2010年,刘芳获得了公司最佳新闻主播奖,为此她十分感动,这个“外行”女孩,一步一脚印,让自己成为了合格的“内行”媒体人。“我进凤凰纯属偶然,但幸运的是,我喜欢这份偶然碰到的事业。”

水泥地上种花,也要有人去做

2006年,刘芳曾到广西马山县拜访一位进行扶贫工作的大学室友,参观了当地一所学校,校长上过两年高中,而唯一的老师只上过初中。谈起偏远山区的师资困境,从小在大城市成长生活的刘芳率直地提出:“你们花钱请个大学生老师来不行吗?”

室友瞪了她一眼:“没有老师会来这里的,能建个象样的校舍已经很好了。中国人考上大学就为离开农村,你可真异想天开。”刘芳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异想天开,但她始终无法接受没有老师的学校,她意识到,中国所有的乡村学校几乎都面临着缺乏优秀师资的问题,但她一时也想不出好的解决办法。

2009年,刘芳认识了“中国教育行动”这个萌芽中的慈善组织,并且非常认同他们的理念,“就像是在水泥地上种花一样,虽然不一定可行,但是有人做也很重要”。刘芳想,自己能为他们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宣传,让更多人认识这一群有理想的年轻人。

2012年, 刘芳用业余时间前往云南临沧大寺乡的大寺中学,探访“中国教育行动”中几位顶尖大学毕业生的支教生活,并制作了《时事特区之教育行动》。刘芳向资讯台报告这次行程时,主管说:计划挺好,去吧,但只能给你配个摄影师。(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两个人拍节目对于凤凰来说算“高配”了)

这部纪录片于2013年在芝加哥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奖项,刘芳也坦言为这次获奖兴奋了很久。相比起以往西方评审总喜欢将奖项颁给关于中国的一些“揭黑”报道,这是第一次有美国国际电影电视节把奖项颁给对于中国社会调查正面报道的专题节目。

中国教育行动的一位老师曾经对她说:“我希望我的每个小孩都能有梦想,如果他们的梦想是去北京当律师,去香港当主播,留在乡下种田,无论是甚么,他们有追梦的权利与底气。”

我没有座右铭

在凤凰网的主持人介绍中,刘芳在爱好一栏写了“世界上所有好玩有趣的事情都喜欢”,专长写的是“好像没什么”,座右铭和格言一栏,刘芳却说自己没有座右铭,也不太喜欢格言,因为人生本来就非一成不变的嘛。

看我犀利滴眼神~

刘芳:我觉得无论一个人在人生的某个阶段做出什么样的决定,只要生活是充实的,其经历就一定有趣,而且会成为日后的人生资产。人每一天的经历都是不一样的,谁也不可能拿昨天的模式来硬生生的规划今天的生活,适应现在的环境就好。有时候我也想过如果自己当时换了金融业里面比较轻松的部门,会不会在那个领域继续下去,但这些都只是偶尔想想。毕竟人生没有如果,自己的选择就是人生的道路。

一般人出国前都会恶补英文,而当年十五岁的刘芳,想到自己年纪轻轻就离开祖国,索性合上英文书,认真地把中国四大名著都看了一遍。

走出《小时代》的喧闹浮华,眼前的刘芳,令小馆主联想到《红楼梦》中的诗句: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

 

凤凰名人馆:讲述凤凰人的故事,分享凤凰人的感悟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