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中国与中东欧可互补 需多加尝试


来源:凤凰卫视

朱文晖:以前的时候我们可能有一个误区,就认为东欧国家和我们的产业差不多,我们跟它竞争很多,那其实后来发现不是的,因为它面向不同的市场,它有不同的资源禀赋,所以这一次出现的情况,就是中国河北钢铁集团,我

内容提示: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成立于1913年,是该地区知名的百年老厂。今年4月,中国河钢集团投资该厂,使其摆脱经营危机,重现活力。

凤凰卫视2016年6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以前的时候我们可能有一个误区,就认为东欧国家和我们的产业差不多,我们跟它竞争很多,那其实后来发现不是的,因为它面向不同的市场,它有不同的资源禀赋,所以这一次出现的情况,就是中国河北钢铁集团,我们说现在都在全世界钢铁产能过剩,全世界第一大的钢铁公司不是印度那个TATA,而是中国的河北钢铁公司,它其实走出去它也很积极,它内部也在砍产能,比如说他去南非投资一个五百万吨的企业,这次去叫斯梅代雷沃,这个产能其实它对塞尔维亚。

林玮婕:它是有历史性标志地位,1913年就建成了一个大的百年老店。

朱文晖:但是我可以想的出来,包括从为数不多的画面当中去看,你看它的设备是极其老化的,中国河北钢铁大概花了。

林玮婕:花了四千六百万欧元收购这个钢铁厂。

朱文晖:对,相当于4亿港币,收购这个钢铁厂,那其实我们有人说,这个美国人是一块钱还回去的,搞不定了,他去年亏了1亿多,还给他,为什么还花那么多呢,我自己认为,我没有看这个具体的合同,应该说这个是作为一个流动资金,或者作为一个设备更新的一笔必要的资金,他也没钱,你买了他他没钱也没有办法,给他一个进行更新,利用他的资源,可能附近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矿山,或者他的市场优势,因为中国的钢铁现在老辈人叫反倾销,包括这是市场经济地位,因为那个地方生产的大概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所以我们看到从农业到钢铁这样的传统行业,其实中国和东欧之间,包括铁路的建设,有很多可以互补的这么一些领域,如果说我们把这条通道打通了,让他们有很多货物可以回来,其实既帮了我们,更大程度上帮了他们,有的时候我们讲,有可能是意识形态的问题,大家认为苏联那些前加盟共和国,尤其这些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变天之后和我们是不是搞不到一块去,其实你后来发现,去几次之后就发现,因为他是那代领导人受那个教育成长起来的,我们一下就能谈到一块,就是我们一说,50年代我们还在谈援建,他说对啊,其实是能谈到一起的,而且今后进行合作,还有很多地方是可以合作的,因为他的工人受过很好的训练,而且还有纪律,也不会动不动就罢工,我们就说,有的时候需要去尝试,需要搞一些试验的地方。所以我想这一次斯梅代雷沃工厂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试验,当然这里边能不能够成功,可能未来两年要看双方的团队,怎么非常深入密切的,当然外交方面要给予足够的帮助才行。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朱文晖:中国与中东欧可互补 需多加尝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1/b044ebb4-2a3a-4895-90d2-46bf16d1d49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