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克定生活落魄做派仍存 用西餐刀叉吃窝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16年袁世凯的去世是袁氏家族的转折点,袁家由极盛转衰迅即败落。国民政府虽然依旧尊其为前大总统,可是也禁不住民间滚滚而来的骂名,各种关于袁世凯窃国的故事在民间流传开来。梁启超撰文点评袁世凯

核心提示:1916年袁世凯的去世是袁氏家族的转折点,袁家由极盛转衰迅即败落。国民政府虽然依旧尊其为前大总统,可是也禁不住民间滚滚而来的骂名,各种关于袁世凯窃国的故事在民间流传开来。梁启超撰文点评袁世凯的时候甚至用上了国中极恶之极恶这样的字眼。这样的历史旧债在袁世凯死后自然就背负到了他的子孙身上。

凤凰卫视6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袁世凯去世后家族衰败 子孙背负历史旧债

陈晓楠:1916年袁世凯的去世是袁氏家族的转折点,袁家由极盛转衰迅即败落。国民政府虽然依旧尊其为前大总统,可是也禁不住民间滚滚而来的骂名,各种关于袁世凯窃国的故事在民间流传开来。梁启超撰文点评袁世凯的时候甚至用上了国中极恶之极恶这样的字眼。这样的历史旧债在袁世凯死后自然就背负到了他的子孙身上。

工作人员:这是在袁世凯去世了之后北洋政府出资修建的,现在已经97年了。你看这是位于前院的牌楼门,牌楼门的门柱上还有一些文革时期留下的印记。摘自毛泽东语录的,像坚决捍卫毛泽东思想,传播毛泽东思想等等。它是按照仿明清帝陵的形式建的,特别是,你看这个望柱,望柱就是帝国陵墓的标志。这儿叫袁林,皇帝应该叫陵嘛。因为当时徐世昌查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当中树林的林和皇帝陵是通用的,所以这样一来,不仅满足好朋友做皇帝的心愿,最主要的是避免当时社会舆论压力,叫袁林,其实就是皇帝陵墓的意思。待会进门的门钉是七颗门钉,不是横竖九颗门钉,这是仿明清帝陵,但是规模略小,这个呢也是按照亲王和长公主的级别为他设定的,体现出袁世凯当时尴尬的身份,因为他是在做了83天皇帝之后去世的。

张永久(历史学者):以袁世凯病逝为分界线,袁氏家族在袁世凯病逝之前,他是迅速地向政治和威权靠拢,包括袁甲三,袁保恒,袁保庆,袁世凯等等,袁世凯病逝以后,这个家族迅速的逃离政治和威权。因为政治和威权会伤害他们,会伤害这个家族。事实后来,后来事实也证明确实带来很多很多的伤害。

解说:袁世凯或许不会想到他的家族会在他身后遭受数年的劫难,偿还他生前留下的历史旧债,1916年之后的袁家树倒猢狲散,迅速分崩离析,他们搬出了中南海,并开始陆续离开京城。

罗谢伟(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袁世凯去世以后呢,由于整个家族的生存是一个问题,因为他的妻妾比较多,那个孩子也很多,所以呢,如果作为一个整体大的家庭,是不好维持的,所以呢,在袁世凯死后,他们很快就分居了,分居的绝大部分都来到天津定居。

解说:天津,袁家人的聚集地,至今很多袁家后人还居住在天津,来到天津后,当年的袁家人居住在一个叫袁家大院的地方,但是今天这座大院早已在城市变迁中无处可寻。时光淹没了一切,包括这些人身上曾经的光环,他们如同一粒尘埃遁入大地。由于背负着第一政治家族和窃国大盗的双重包袱,他们多羞于出世,而是选择了一种与世隔绝的生活。

袁忻(袁克权孙女):我祖父(袁客权)呢,实际上后来他,就是他不愿意参与这个朝政,然后不愿意参与政治,这个他呢,就是和我祖母两个人,就是过这个也不做任何事情。

袁家诚(袁克坚儿子):我哥哥都跪着跟他(袁克坚)讲,爸爸您这么好的英语,出去工作吧,他也挺感动的,但是他觉得一出去工作必须得对你的上一辈得有认识,他不想违心的去说他(袁世凯)如何如何,所以他说我不去工作。

袁侃(袁克文曾孙):从老太爷(袁克文)这个以后应该我们这个家族,应该就算是个没落家族了,所以到我爷爷这一辈呢,应该就是一开始都没有太大的正式的工作。

解说:到了上世纪四十年代,袁家大院的日子一日不如一日,有的家庭已经到了卖家具卖房子的地步。

张玉芬(袁克文孙媳妇):我们那个房顶是三米三高,掀开之后里面都是那个红色描金的箱子,先卖箱子里头的东西,然后呢,就是箱子,空的箱子,卖破烂来了,五块钱一个,那楼道里都是那个硬木的架子椅子,带扶手的,五块钱一个。

袁家诚:我的母亲,她有80间房子的产业嘛,后来不改成40间了,就是卖几间吃一段时间,卖几间,就这样生活。所以呢,每况愈下,所以一点点,从变卖一点一点的,这个家就败了。

袁克定生活落魄做派仍存 用西餐刀叉吃窝头

解说:曾经风光一时的大公子袁克定坐吃山空数十年,最后只能落脚借住在好友张伯驹家。

张华腾(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袁克定已经是穷困潦倒,但是架子还有,始终是大总统的大儿子这种身份,加上他留学德国,对西方有所了解,吃饭的时候窝窝头也得用西餐叉子刀子,然后切着去吃的,而且就是吃饱肚子而已,没有什么豪华的生活。

陈晓楠:袁克定晚年在张伯驹家的时候,几乎足不出户,每天都是以读书自娱,张伯驹交友甚广,家中常常宾客盈门,可是袁克定从不下楼参与。这位民国风云人物的晚年就真的好象是一个隐形人一般,除了张家人能在家里偶尔遇见他之外,外界很少有人能见到他。1958年80岁高龄的袁克定在张家病逝,当时只有二夫人马彩云在其身边,他的后事全由张伯驹代为料理。1949年内战结束之后,新政权以无比火热的激情重塑中国形象,政府对社会的改造先从搬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开始,运动一个接着一个。此时袁家的第三代正值少年,相比父辈来说,他们更愿意积极融入到这样一个新的时代当中去,可是当他们走入社会的时候,却发现这个世界并没有忘记他们。

解说:小时候袁家上学的孩子们最不情愿的就是上历史课。

袁家诚:打一上学开始,就感到有一种压力了,就是别上历史课,一上历史课就讲到那一节的时候,讲83天那个皇帝梦啊什么的,然后老师再多说几句,我就心理承受不了。所以自己掉眼泪吧。

袁静(袁家楫女儿)):我上小学的时候我最怕读的就是历史,因为我很小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这个家庭是,我出生在这个家庭是什么,不懂,那就是上学以后,父母也不会跟你讲,你过去生在这个家庭是什么样的,就尽量的不给我们灌输这些,那只有上学了,填表,回家来填表,出生那一栏,就给我父母难住了,他说这么小的孩子们,让他们在这一栏填上家庭出身是军阀、官僚,不可理解,这成份也太高了。所以我们那时候很小就听父母在灯下填那张表,迟迟落不下这个笔,怎么填呢。

解说:家庭成份是一道无形的枷锁,袁世凯的孙女袁家芯毕业后,分配到天津一所中学,她努力的工作,琢磨出一套科学的教学方法,甚至报纸上也报道了她的教学方法,但她的姓名却无法公开。

袁家芯(袁克权女儿):我工作非常认真,非常努力,所以他们那的校长非常重视我,在当时来说像我这样出身的,根本就不能登报,可是我登了报了,就是我的教学方法什么的,登过报。那很难的,因为我的出身不行,就绝对不能登报的。

解说:这是袁家诚保存的成绩单,他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成绩名列前茅,老师对其也格外厚爱。

袁家诚:我的评语老师写的品学兼优,可造之才,我一直戴着这种桂冠,一直给我鞭策我好好念书,我想成为袁家的第二个博士,抱负挺大。

袁家诚家庭出身影响高考 多次参考皆未录取

解说:1957年参加高考之前,袁家诚信心满满,但是在高考前,在填写报名表的时候他却犯了愁。

袁家诚:每个学生不应该,高考时候都有一个,特别有一个家庭出身,这个出身可害了我了,因为我父亲没有做什么工作,我说怎么办呢,他已经没有了,我填谁呢,往上倒吧,倒到我爷爷,我爷爷不是,我爷爷是什么北洋军阀,我就写北洋军阀,这四个字害了我了,所以上面一看到这个人是北洋军阀的,他不知是孙子是儿子,所以就不予录取。这个不予录取,我一看第一年不录取,我以为我考得不好,可以,我第二年自学一年,在图书馆念整整一年书,1958年又考,还是不予录取。

解说:之后连续三年再考,袁家诚都未获录取,不得已他找到一家大炼钢铁的工厂做临时工,装车,倒铁沫子,干的全是别人不愿意干的重体力活。

袁家诚:当我拉着车的时候,看见同学从对面走过来了,戴着清华大学的那个校徽,哎呀,心里说不出来的滋味,低下头过去了。所以心理很难受,那时候。

男:如果你们有机会的话,可以到这个后海,有个板桥头条,板桥头条,那是一个带花园的,里面可以跑汽车的住宅,就是袁克桓的住宅,在北京的住宅。

解说:在窃国大盗阴影下长大的孩子,婚姻也成了一道难题。

柏均和(袁家芯丈夫):袁家芯呢,那时候就是袁世凯的孙女了,那个时候不就是窃国大盗袁世凯他的孙女,我的曾祖辈是柏宪章,是跟李鸿章一起呢这个为官,在清朝为官,也是参加了签《马关条约》,跟俄国的《俄尔尼楚条约》的一位官员,那在那个年代就是说卖国了。那一个窃国,一个卖国,找别人,别人也不愿意跟我们呢,都保持有距离呢,害怕的,那就咱俩吧,所以最后我们两个人就结婚了。到现在呢,已经婚姻结婚了52年了,早金婚都过了。在这个半个多世纪当中,相濡以沫,一起经历了人生的许许多多的这个波折。我们1963年结婚,1960年相识,我说咱们不要子女,咱俩都是狗仔子,别把自己的后代再带到这个社会,还是一个小狗仔子,所以结婚十年以后没有生孩子。

解说:位于天津河西区的天津实验中学,是天津家喻户晓的重点中学,校园的地址已经几经变迁,但在学校里,关于袁家宸老师的故事却始终在流传。

王树凯(原天津市实验中学老师):他呢,就是,平常他就是很幽默,说话很随便,一般的他就在政治上他不怎么谈。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16凤凰大视野 袁家故事(四)王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6/4e17650d-ccce-4512-af76-16798a8f607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