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聂树斌冤案十年后真凶出现 翻案民警多次被调查后停职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6月14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聂树斌奸杀罪判死刑 十年后凶手出现郑成月(广平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当时就在这个地方,一条直直的小道,和这个房子是平行的,他就从这个墙上跳出来,这个女的就

解说:找了10年的王书金,突然在一个跨省电话的另一头出现了,郑成月立刻叫上两名干警,连夜驱车赶往河南。临行前他还带上了几份失踪妇女的报案记录,知觉告诉他,也许这些案子也和王书金有关。当天清晨,在河南荥阳索河路派出所郑成月第一次见到了,他追捕了10年的疑犯王书金。

郑成月:我说认识我吗?他说不认识,我说我是十里堡人,他说十里堡离我们那很近,我说对挨着呢,我说我从小就在你们那上学,他说他说哎呀我也该回去了。他说,不能见警察,一见警察心里难受着就害怕,这个时候他在不注意的时候,我突然问了一句我拿着材料还看看,我说书金你把平绅(音)那个弟媳妇埋到哪个河沟里了?他说不是埋河沟里了,我埋到闫小寨镇那个机井小屋,那个变压器前边了。

解说:郑成月突然一问,竟然又诈出了一起失踪案,此后在王书金交待的埋尸地,果然挖出了一具女尸,最终在郑成月的亲自审讯下,王书金共交待4起强奸杀人的作案经历。10年来,压在郑成月心头的大案,终于告破。

陈晓楠:破一个案子那个心情是很爽吧?

郑成月:这案子一破,我们这些干警马上就高兴得不得了,咔咔咔这些犯罪分子,往看守所一送,我们走吃饭去,高兴得不得了,我说我请客。

陈晓楠:其实你是特别享受?

郑成月:对。

陈晓楠:公安干警这份活儿啊?

解说:就在警局上下都等着,为郑成月庆功时,麻烦出现了王书金交待的一起奸杀案,早在10年前已经结案,犯罪嫌疑人聂树斌也已被执行死刑,“一案两凶”迅速引爆了舆论的炸点,郑成月也没有想到,他的调查竟会意外牵出了一桩陈年旧案,此后河北省下令复查聂树斌案,严查王书金案,迫于压力,当年侦办聂案的公安局将相关的卷宗送至广平,翻看着这份10年前的案件材料,干了多年刑警的郑成月气愤不己。

郑成月:七天没有口供,这怎么说,聂树斌,我们在村了解的时候,都说口吃,说一句话说半晌说不出来,刑事诉讼法怎么规定的,对于这样的人必须我我你点明口吃,一个这个都没有,聂树斌说话甚至比我说话还快呢,可能吗?这不是在作弊,我自己在屋里看着,自言自语地咔一扣卷,我说纯粹是假的,所以我坚信聂树斌案是冤案。

解说:然而出乎郑成月意料的是,这起在他看来明显的“冤案”,省高院的复查结果却迟迟不出,而检方在起诉王书金时,也将与聂案重叠的案件划去,这让郑成月既愤怒又无奈。

自从王书金被捕,家里没有一个人去看守所看过他,抓捕他的郑成月成了唯一来探视王书金的人,时常郑成月会买些食品和生活用品带给王书金,因此王书金也称呼他为郑哥。

陈晓楠:就是其实他跟你之间,也产生了一种很特殊的。

郑成月:有一种很特殊的感情,那个,现在律师,我听会见他的律师,他还问呢,郑哥在哪呢,郑哥能不能来看看我呢,我说爱吃鸡吗,他说爱吃,那个那个那个道口烧鸡,我咔给他撕开,扯了一条腿,我说给吃,他拿着那个腿呀开始不吃,他一直看着我,他说你吃啊,他说好像我这一生中,家里没人对我这么好,我这个时候我看出来他的心理,我就说,我说书金,记住,如果说前面你说错了,你现在更改不晚,要是你干的,你记住,不管谁问也如实地说,这就行了,他说你放心吧。

王书金案二审资料:

拽倒了我就开始掐她脖子,我掐她脖子,掐的她就不吭声了,我就拽着她两个胳膊,拽到玉米地里面。

解说:2007年3月12日,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王书金死刑,立即执行,法庭上往高喊,我明明杀了三个人,怎么变成了两个,引发现场一片哄笑,一审后,王书金不服提起上诉,上诉程序,不同寻常地持续了六年之后,2013年河北省高院做出了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之后案件交由最高法进行死刑复核,意识到王书金一死,聂树斌将失去最重要的线索,曾经努力要将王书金绳之以法的郑成月,又开始四处奔走呼吁,留住王书金一命,他给政法系统工作的同学朋友写信,陈述案件中的种种漏洞,郑成月笑称,自己是在“赌着正义的枪口”。

郑成月致力于为聂树斌翻案 曾多次被调查

自从聂树斌被执行死刑后,他的父母一直四处上访,为儿子伸冤,10年后,王书金的出现也让老两口第一次看到了希望,2007年王书金案一审开庭的当天,聂树斌的父母找到了郑成月。

郑成月:我想听你办案的人说句实话,我儿子到底是不是凶手,我说大妈,你永远相信共和国的法律,老太太哭得不成声,我家里都花干了,我跑过去跑过来,连孩子的一张判决书拿不到,人家不管,这一句话倒把我问住了,我说大妈你儿子不是凶手,不管哪一级领导来调查我,只要我这个头在这长着,我就会说实话。

解说:此后出于对老两口的同情,郑成月以私人名义主动帮他们寻找律师,并帮助律师分析案件中的种种疑点,与此同时,他还经常到狱中看望王书金,鼓励他如实交待案情。

郑成月:有人还劝我郑局长小心点儿,我说了大不起就这一条命吧,了大不起我这个局长不当吧,不就这个,我不是在跟政法机关唱反调,而且我是在唱正调。

解说:自从2005年“一案两凶”曝光后,郑成月便经常受到上级纪委的调查,有关他的各种非议和谣言,也时常在网络上和家乡广平出现,2009年虽然没有查出什么问题,但广平县公安局还是重新任命了一名主管刑侦的副局长,49岁的郑成月被停职了。

郑成月:郑局长,年龄到了,给年轻人让让道,我说可以,愿意在这干,就在这干,不愿意干就歇着,我说行,我搬着被子就回家了。

记者:心里难过吗?

郑成月:当时我心里挺难过,当时有几天我都不出家门,自己在屋里喝酒。

我在想,人家把人杀错了,还不认错,你当个警察,小官不大,非说实话不行,别说说假话,也许对这个案子一个模糊,马上就升官了,但你就是不模糊,但我也在想,为什么我生在这个家庭,这就是历史造成的,就是这个性格。

解说:郑成月之所以坚持在聂树斌案中说真话,是因为他的父亲也曾是一个冤案的受害者,文革初期,郑成月的父亲被诬告骂了领导人,之后便被打成了反革命入狱,从此6岁的郑成月便流浪街头,靠捡拾烂菜叶长大。

郑成月:上个月,我们到海南那个海滩上,一个四五岁的小孩光着屁股,在那个水边跑过去跑过来,跑过去跑过来,一会跟着爸爸和和水闹闹,当时我在那看着眼睛都掉泪了,这个时候我就想到我的童年。

解说:直到1978年父亲平反,18岁的郑成月才入伍参军,当了侦察兵,退伍后他被分配到家乡广平的银行当保卫科长,一干十年,出于从小对警察的崇拜和法律情结,1993年郑成月自学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后,他如愿进入家乡的公安局,当了一名刑警。

郑成月:就王书金案的那一天,他杀人那一天,我就带着枪回家,拿被子往前走,我爸爸就跟我说,记住,当警察什么时候都要实事求是,不能做假,不能害人,所以在聂案上,我一直记着我爸爸这句话。

陈晓楠:2012年郑成月的儿子从河北大学研究生毕业,参加公务员考试,笔试第一名,可是呢,他被“莫名其妙”地刷了下来,至今待业在家,郑成月说,无论是儿子工作的问题,还是自己被调查,停薪留职等等,到现在他也说不清到底和聂树斌案是不是有关系,不过自从2005年河北复查聂案开始,他总是感觉有一只无形的大手,把他死死地攥住,动弹不得,2014年1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对聂树斌案启动异地审查,此后复查结果经过四次延期,最终在2016年的6月6日,对聂树斌案提起再审,这起21年(前)的发生在石家庄孔寨玉米地里的奸杀案,再一次引发了公众巨大的关注,在和我们讨论这起凶杀案的时候,郑成月不止一次地提醒我们,即便聂树斌案平反了,也不能证明王书金就是真凶,法律是重证据的,轻口供的,虽然在他心里认为王作案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能够证明,每每说到这些,郑成月都会长叹一声。

郑成月:聂树斌案卷来讲,是8月5号杀的,是11号发现的死尸,已经高度腐烂,也就是没有条件取其他的证据东西了,确定王书金也好,确定聂树斌也好,为什么不好弄,主要的原因就在这,时间太长,当时现场条件也不好。

解说:如今停薪留职的郑成月,靠在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打零工做刑事顾问为生,有时在往返北京和河北老家的路上,他也会再到石家庄孔寨的那片玉米地转一转,这片20多年前的凶案现场似乎一切如旧,而很多人的命运已悄然无声地被它改变了。

郑成月:我一直在想,我从事公安几十年了,经过我办案枪毙了30多人,我一个一个在回忆,哪一个错了,有错没有。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14冷暖人生 杀人回忆:聂树斌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4/ec473728-8073-4d36-b67d-17cf8d01568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