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金娥:中越都进行岛礁建设 谁也不要说谁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美国全面撤销对越南武器禁运,日本加强与越南防务合作,5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越南时宣布,全面撤销对越南执行了近五十年的武器禁运,作为回报,越南可能考虑向美国开放金兰湾,对南海形成包抄之

内容提示:美国全面撤销对越南武器禁运,日本加强与越南防务合作,5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越南时宣布,全面撤销对越南执行了近五十年的武器禁运,作为回报,越南可能考虑向美国开放金兰湾,对南海形成包抄之势,以弥补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薄弱环节。

凤凰卫视2016年6月1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们在画面上来看一下,在5月中旬的时候,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就曾经透露过,说在很多私下场合,曾经点名直接讲越南说,你应该要停止南海岛礁建设,我想问的是,越南可能停止它的南海岛礁建设吗?

武高潘:中国的扩建岛礁跟越南扩建岛礁,是有本质上的完全不同,你们可以从卫星上看到,越南并没有扩建岛礁,越南只是建设下层基础,以保证上面的守卫的人民和卫兵、海军,能有最起码的生活的服务的措施,而且跟中国不同,中国是扩建岛礁,大于越南一百倍一千倍。而且把战略武器,现在已经放到岛礁上,所以跟越南是为了生活,这样的一个一些建设的措施,是完全有本质上的不同。

胡一虎:你讲这段的时候,我看到金娥一直在摇头,对不对。

潘金娥:实际上我是非常了解他的观点,就是武高潘先生的观点,他是的确是代表了越方各方面的观点,但是我们觉得这个,没有一个明确的一个界限在哪里。你说怎么样才是一个大规模的,什么样是小规模的。这个不好说,对吧。而且大家都在建设,我的观点是其实,越方它可以建设,中方也可以建设。大家谁也不要说谁。

胡一虎:对,你可以把这句话就这句话,翻译给他,我看他什么反应。

潘金娥:我刚才跟我们这边的朋友解释说,您的观点其实代表了越南各方面的意见,关于岛礁建设问题,我们是否这样来探讨解决办法,目前越南在建岛,中国也在建岛。两国在这方面都有需求,我们是否有可能进行合作,而不是相互进行指责,就是说你不要批评我,我也不批评你。

武高潘:好的潘教授,首先祝您健康,我可以很简单地回答您的观点。首先,两国岛礁的建设性质,是完全不同的。第二,越南已经说了,黄沙和长沙是属于越南的,所有其他国家在那里的存在,都是在越南的领土上的存在。既然都已经是,在越南领土上的存在了,还要进行扩建,虽然就更加无理了,从法律上来说,具有这些本质的差别,当然公平地说,中国也说黄沙长沙(即西沙南沙)属于中国的,而并不是说黄沙长沙,共同属于中国和越南。两国可以在自己,目前所在的地方进行扩建,如果越南这样看问题。

胡一虎:我只听懂中国两个字。

潘金娥:对,我可以概括地说一说。

胡一虎:好谢谢,对。

潘金娥:他的观点就是说,他说性质不一样,他认为是西沙也好,南沙也好。都是越南的领土,所以越南建是没有问题的,中国在这儿建就有问题的。所以他的基本观点是这样的,当然这一点我们是不一样的。

胡一虎:好,谢谢你武高潘先生,时间的关系,谢谢。谢谢回到这里,来场下嘉宾有没有有问题要请教的。

观众:实际南海也好,东海也好,日本、越南、中国、美国实际就是中美的关系,咱们我觉得应该,正确的认识这一点,很多问题都围绕着这个事情展开,将来南海也好,东海也好,都要是中美坐下来谈。现在美国它不是南海的声索国,它是在找在这个地区的代言人,表达它的意思而已。

观众:第一,就是这里边的菲律宾和越南,它的主导者其实已经是换了,阿基诺三世和阮晋勇,其实事实上是在过去的一两年中,其实事实上绑架了所在国的政策,成为美国重返亚太的一个很重要的支点。第二个背景就是,其实现在美国业面临更迭,就是如果说特朗普当选的话,那么它的政策可能会跟之前,民主党的政策会差很大。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潘金娥:中越都进行岛礁建设 谁也不要说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2/dad6694c-d043-4084-bc14-058de386c4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