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蓁:美国将越南视为“炮灰” 什么武器都愿意卖给它


来源:凤凰卫视

胡一虎:好,殷弘刚刚特别用个词说,包括越南跟美国之间,这个是所谓的战略关系,或准战略关系已经在形成,这之间形成之间最大夯实的基础是什么。很显然的,包括军事方面的这个合作,我们再来看一看画面。5月23日

内容提示:美国全面撤销对越南武器禁运,日本加强与越南防务合作,5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越南时宣布,全面撤销对越南执行了近五十年的武器禁运,作为回报,越南可能考虑向美国开放金兰湾,对南海形成包抄之势,以弥补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薄弱环节。紧随美国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28日与来访的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防务合作达到共识,日本媒体报道称,美日越三国展现团结一致加强制衡中国的态势,美越牵手,会不会影响中越经贸关系?

凤凰卫视2016年6月1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好,殷弘刚刚特别用个词说,包括越南跟美国之间,这个是所谓的战略关系,或准战略关系已经在形成,这之间形成之间最大夯实的基础是什么。很显然的,包括军事方面的这个合作,我们再来看一看画面。5月23日的时候,双方美国已经宣布撤销对越南武器禁运,它彼此消除了最后一个重要的历史障碍,所以包括殷弘刚刚特别用这个词,说对方之间总的关系,是一个准战略的关系,这个准战略关系大家就想问了说,那你美国跟越南,这个准战略关系套在这里面,是不是已经进入所谓的军事蜜月期?秦蓁,你是这方面专家,你怎么看待,如果我用这个词来形容,你觉得准确吗?军事蜜月期。

秦蓁(《兵器知识》杂志执行主编):我觉得军事蜜月期现在还谈不上。

胡一虎:谈不上。

秦蓁:但是就是说,两国的这种政治关系发展的,的的确确现在很快,不排除今后在军事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实际上美国解售之后,我个人认为它没有什么可对越南禁止出售的武器,只要越南能掏得出这个钱,它买得起,美国都愿意卖给它,而且美国也愿意,在军事上把越南视作一个伙伴,作为一个棋子,甚至作为一个炮灰使用。越南对美国也有它的所求,那么就是拉美国进来,然后制衡中国。所以双方有这种需求,所以不排出这种关系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有可能结成一个军事关系。

胡逸山:刚才你把中越关系,比较为这个兄弟加同志,我想在中越方面可能现在兄弟情,并不太强了,主要是同志情。

秦蓁:只剩同志情。

胡逸山:对,可这个越南跟美国之间,也许也没有兄弟情了,我看比较像是大家好像在谈恋爱,在互相地试探,谈恋爱的这种阶段。可能如果大家觉得情投意合,的确可能会结为配偶了,可是距离这样的一个阶段,可能还有一段日子了。

胡一虎:但是距离这个阶段一段日子当中,我看到东南亚几个国家,都在看在观察越南,越南在这个军事方面的部分,对美国的这个需求当中,美国真的会像秦蓁刚才所说的,你只要越南开出了清单,我美国就会照单全收吗?

胡逸山:我想越南假如开出了清单,付得起钱的话,美国比较没有那么先进的武器,我听人家说什么F-16,这种可能会卖给它了。F-16在我小时候,1980年代是很了不起的战机,到了我长大之后三十多年后,应该不是很了不起的战机了。所以就是说,美国比较剩余的一些军事物资,我看还是会卖给它,可是绝对不会是最先进的。

胡一虎:秦蓁,我想看一下画面,你看如果越南采购F-16将会如何,即使逸山讲的是云淡风轻,这个F-16没怎么样没怎么样,但是你别忘了,俄罗斯的专家就说,你这次越南真的是从美国购入了F-16战斗机,还有P-3C的猎户座的海上巡逻机,它意味着什么,谈可能会改变整个这附近地区的力量方面的平衡,有这么严重吗?

秦蓁:没有这么严重,因为实际上F-16这个战斗机,我觉得它在南海巡航方面,不如越南现在的苏-30和苏-27,因为它毕竟是个中型战斗机,它的航程载弹量都是有限的,而且价格非常地昂贵,美国现在卖给印尼的,全新的F-16是七千多万美元一架,所以越南想拿出这个钱,我觉得很难,所以与其说买F-16,不如说P-3C可能是对越南更实用一些,毕竟反潜巡逻机,对南海整个的这种巡航管控监视,而且这个飞机滞空时间很长,航程也很长,可能对越南也更实用一些。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秦蓁:越南购买美F16不会改变南海力量平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2/3f18f3d8-36e6-4760-b618-e08163473dd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