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步鑫生带领企业改革打破铁饭碗 提出多劳多得不劳不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83年11月5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在这份内参上批示道,步鑫生的改革精神值得提倡,“对于那些对工作松松垮垮,长期安于当外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企业领导干部来说,步鑫

核心提示:1983年11月5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在这份内参上批示道,步鑫生的改革精神值得提倡,“对于那些对工作松松垮垮,长期安于当外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企业领导干部来说,步鑫生的经验当是一剂治病的良药”。

凤凰卫视6月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期,“铁饭碗”、“大锅饭”和“铁交椅”被称为“三铁”。这三铁是束缚企业活力的三项制度,在1986年劳动制度改革前,企业的所有收入都是国家的,有些企业甚至连修个厕所都要向政府报批,而作为企业职工工资由国家控制,实行定级涨工资,如果没有意外发生一个人从进入企业那天起就可以把自己工作到退休时的工资算清楚。而作为企业领导,为员工加减薪酬方面没有发言权,从1982到1985年间,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厂长有权对百分之三的有特殊贡献的职工涨工资。而这部分工资是由政府财政负担的,企业不能自行控制。在这样一个僵化的体制下,职工们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工作积极性被挫伤,企业也失去了活力。不过话虽如此,在八十年代中前期,如果拥有“国企工人”的身份,那简直是家族的荣耀。

有些在广州老国企工作的工人回忆说,当时国企的姑娘小伙们穿着印有“广重”、“广钢”标志的“坚固呢”的工作服既使下了班也不愿意换下来,因为穿着它找对象都比别人容易。1979年作家蒋子龙在《人民文学》上发表了短篇小说《乔厂长上任记》,塑造了厂长乔光朴这一改革先锋的光辉形象。小说一经发表便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映,198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个有独创精神的厂长--步鑫生》一文,在现实中也挖掘出了一个大胆实践企业改革的厂长典型。1977年步鑫生成为浙江省海盐县衬衫总厂的厂长,当时全厂只有固定资产两万多元,年利润五千多元。职工连退休金都发不出去,步鑫生上任之后,首先砍掉了三分之一的行政人员,将他们调入了生产第一线,接着又提出了“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口号,在奖金上打破了平均主义,实行了“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在产品经营上步鑫生着力打造名牌,在1980年成功打入上海市场后,最终将“双燕牌”衬衫成功推广到了全国。

步鑫生的改革行动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在《浙江日报》以《企业家之歌》为题整版报道了他的事迹之后,浙江省委派出了调查组到厂里调研,并写成内参上报中央。1983年11月5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在这份内参上批示道,步鑫生的改革精神值得提倡,“对于那些对工作松松垮垮,长期安于当外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企业领导干部来说,步鑫生的经验当是一剂治病的良药”。

1983年11月5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在这份内参上批示道,步鑫生的改革精神值得提倡,“对于那些对工作松松垮垮,长期安于当外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企业领导干部来说,步鑫生的经验当是一剂治病的良药”。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腾飞中国:企业改革——打破铁饭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6/fe9517e2-5226-412f-abb0-7f981687279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