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点出两岸交流惊人关键 奉劝台湾:此事定要加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箫台福先生讲到,两岸要建立互信的重要前提是知己知彼、了解对方,而其中一个重要的渠道是谍报,但如今两岸的差异度越来越大,情报工作在两岸建立互信中产生效益要比过去难得多。凤凰卫视6月5日《寰宇大

核心提要:箫台福先生讲到,两岸要建立互信的重要前提是知己知彼、了解对方,而其中一个重要的渠道是谍报,但如今两岸的差异度越来越大,情报工作在两岸建立互信中产生效益要比过去难得多。

凤凰卫视6月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昊(观察员):还有就是其实刚才我就一直有一个疑问,就好像萧先生说,说其实我们学生是没有谍报价值的,但是之前我有跟我们就是以前班的同学,现在在台湾那边当交换生有交流过说,台湾那边的确有一些论坛关于给学生提供,比如说生活上的帮助,提供兼职为由就是让他们去写一些关于大陆的一些社会性的报告,这些报告其实是比较简单的,可以在大陆很多很多报纸上可以看到,他就通过这种方式让他去写,其实我不知道这种属不属于谍报行为,但是我心中会有一些担忧说,会不会其实他就是在有所发展,同时对于网络泄密这事件这一方面我也有自己的想法,就是现在的网络泄密就是根据全国人大内务司法院调查报告显示,他已经超过了总泄密的七成以上,那么怎么才能够防范网络上的泄密,因为网络上泄密它影响是非常大而且非常的难监管。

邱震海:好,有关这个我们先听一下萧先生的意见,萧先生第一个问题,这位同学讲到了现在在台湾她们同学都已经遇到台湾一些机构要求他撰写有关大陆这样那样一些资料,像这样到底是对一个普通的学生来说如何取舍?

萧台福:其实这个状况我个人我是没碰到过我也不太了解他们到底这是什么样的网站,什么样的背景在后头,所以这个方面我就没有办法回答呢。第二个来讲,讲的就可能比较严肃一点了,即使是要将来建立两岸的信任机制,那么这个也必然是一种确认之后的信任,也就是英文叫做trust but verify,那么你怎么样子去要求确认呢,情报搜集工作就很重要了,因为对中国大陆来讲错一次就错一次没什么了不起,台湾幅员太小,他的犯错空间很小,他经不起一次的错误,所以在台湾来讲情报搜集工作我也再三的在这个地方鼓吹,我讲说台湾的谍报工作你可以减别的,你不能减情报工作的投资,那么两岸现在的情报工作来讲,当然我们过去讲同文同种师出同门,但是我现在看到的一点却是说,两岸分隔六十年之后的文化差异、价值观念越来越大,他的差异度越来越大。那么在这个方面来讲,情报工作能够在里面产生的效益会比过去要困难得多得多,那么他能够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也会要比过去大。

邱震海:有关这个问题你怎么看?一直在说两岸谍报何时休,但是萧先生恰恰认为,未来两岸要建立一个互信,前提恰恰是需要对对方了解,对对方了解最重要的渠道其实就是谍报,谍报往往是…

丁学良:最重要还是两岸之间对于未来的两岸之间关系最根本的政治架构上现在还有很大的距离,而且随着台湾最高领导人政党换来换去,一会儿松一点一会儿紧一点,这个问题我们在短时间里解决不了,那么举很简单的例子,陈水扁在任的时候,当时就对部队的高级军官忠诚程度非常担心,就他在台的时候想尽了很多的办法来快速的更换军情中间主要的军事人员,每次这样换一次以后都不是说是两岸之间的互信增加,而是原来有的一些互信都可能在后来被冲掉,这一点很现实的感觉。

邱震海:确实萧先生刚才讲到两岸要为了建立互信重要的前提是知己知彼要了解对方,而中间一个重要的渠道是谍报,说到这里我就想起还是当年两个德国所说的那样,两个德国的马库斯·沃尔夫在战后,冷战结束之后接受西德审判的时候说,正是由于我们的谍报才维持了欧洲的四十年的和平,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谍报是一个让人很头疼的事情,但谍报在未来至少在两岸之间恐怕又是不可缺少,又是无法去消除的,当然对于每一个民众,对于每一个年轻的年轻人来说,身处于这么一种历史政治的漩涡当中如何自取,我认为这是今天晚上大家看完节目可以思考的问题。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15-03:00  09:00-09: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萧台福:台湾地区特性要求谍报零瑕疵才达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5/be6aa94b-0644-43af-b606-1e1db52d7f7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